换一种角度重看电影《我的少女时代》

《我的少女时代》这部电影不单让我想起少女时代的那个徐太宇,也想起教育生涯上的徐太宇,看见他的改变及成长,看见他在意及着紧师长对他说的每一句话。

还记得那部火热的电影《我的少女时代》吗?这是一部以1990年代为背景的校园爱情青春怀旧电影,容易引起观众的共鸣,因此这部电影在全国各地都有着十佳的票房纪录。每一个人总有过青春的时代,在青春时代总有过心仪或暗恋的对像,这个对象总有留给你的回忆。笔者的少女时代适逢是90年代,戏中一幕又一幕的情境勾起了我无数的回忆,让我回想起人生中一些擦身而过的徐太宇。剧情在脑海里荡漾了许久,当静下来再细味时,尝试换了由教育的角度来欣赏这一部电影,而当中好几幕的内容让我对教育有很大的反思。

认同学生的成果

剧中的男主角徐太宇本是资优学生,因生命旅程上遇上错节,选择了以消极的态度面对,最终成为了学校内的坏蛋学生,更被编到学校里成绩最差的班别内。徐太宇因为遇上了女主角林真心,因着林真心的鼓励及支持,徐太宇克服了心理障碍,重新振作,最终在期考中考获全级第十名。但可惜新的训导主任并不信任太宇,坚决认为太宇的成绩是因作弊而来,不单不让他上台领奖,更当众羞辱他。

老师为什么不认同学生的成就呢?为什么老师主观地认为坏学生一定没有改变的一天?否定加上羞辱,引发的不单是坏学生的反抗,连剧中的高才生也站出来反抗。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最欣喜的应该是看到学生的进步及改变,纵使对学生的进步感到怀疑,也应先了解真相,更不应当众羞辱学生。老师的认同是学生进步历程的催化剂,谁不喜欢听鼓励的话呢?多从学生的进步点开始,加上鼓励及认同,每一个学生都有成长及成功的一天。

看到学生的进步吗

同学们对学校的坏蛋学生考获全级第十名都没有抱怀疑的态度,大概是因为他们都看到徐太宇在课堂内外的改变,他上课听课、下课温书,对学习的热诚及认真,这些都是在朋辈间观察及感受到的。哪为什么老师看不到学生的进步呢?老师若能多进行持续的评估,多观察及回馈学生的学习成果,老师之间多关心及讨论孩子的成长及情况,哪会看不到呢?还会怀疑和否定吗?反之,因着老师更多的鼓励、认同及支援,徐太宇进步的幅度可能会更大。

师生间沟通及辅导的重要性

徐太宇这个学生幸好遇上了生命中的林真心,让他重新振作,否则他的生命可能一直糟糕下去。林真心耐心的找出徐太宇的经历和故事,真诚地激励徐太宇从新出发。现实中,也有很多真心的老师,透过深入了解学生背后的故事后,作出适切的辅导和支援,让跌倒的学生重新出发。徐太宇不仅是我们少时擦身而过的一个人物,也可能是老师们身边遇上的一个生命。那一个徐太宇同学,能否重新振作,除了等待他生命中的那个林真心出现外,师生之间的沟通及辅导将会是他们人生的转捩点。教育工作者们,我们也要好好留意身边的徐太宇同学,他们正在等待我们。

因着大家曾经也可能认识或遇上一个像徐太宇的人物,这部电影引起很多观众的共鸣。这部电影不单让我想起少女时代的那个徐太宇,也让我想起自己教育生涯上的徐太宇,看见他的改变及成长,看见他在意及着紧师长对他说的每一句话,看见他多年也不忘向帮助他的老师说道谢,心里的感动绝不比电影的感动少。教育工作者们,我们一起努力成为每一位徐太宇同学的「真心」罢。

作者:杨佩珊 教育博士,香港浸会大学学校领导课程兼任导师,也曾担任《教协报》及《学校与家庭》资讯科技教育专栏作者。


2+APP是依托于互联网技术打造的青少年校内外活动发起、追踪、分享、互动的平台。同时提供专业的教育知识和最新最热的教育资讯,发掘行业意见领袖与达人好物,分享个人经验、共享资源平台。让万千家庭与社会、学校彼此连接,让家长教育之路不再孤单。搜索“2+”进行下载解码教育动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苹果手表刚出来的时候,写的一篇文章。标题就很直白的说了这篇文章的中心,就是手表怎么来操控电视,怎么增强可玩性和...
    Talin阅读 868评论 0 3
  • 当有一天,沦为和他们一样的人,我对之前鄙视的一切产生怀疑。小自我难溶于大环境——渺小的人,不足以改变庞大的气候。 ...
    荒张阅读 238评论 0 6
  • 以前对科幻片很不喜欢,今天跑去看了《诸神黄昏》。察觉到自己很投入的去看,思想也跟着穿越各个星球。‘阿加斯德...
    徐丽红阅读 189评论 3 2
  • 楼头残梦五更钟,花底离愁三月雨。 夜色蒙蒙飞逝,心中涟漪轻漾,感受当下的力量。 有多久没有认真感受过自己当下的生活...
    炽焰烨阅读 487评论 0 0
  • 你好,我是老道,很高兴见到你。 只要留意一下生活,你会发现,到处都有缓冲带。最常见的就是公路上的减速带了,它的目的...
    终身学习的老道阅读 35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