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文迪都和普京在一起了,你还在深陷“踢猫效应”?

前几日,朋友给我转来一篇文章,是全球热门关注的爆文。标题是《邓文迪和普京在一起了,美媒体终于曝出她撩汉的必杀招》,说是“愚人节前一天,邓文迪和普京相恋的新闻已经被美媒体告知天下。”


天啊,顿时惊掉了我的下巴!这女子非凡人,武则天转世,变形金刚、奥特曼、蜘蛛侠附体,宇宙无敌厉害。怀着深深的敬意,津津有味地八卦完她叱咤风云的情史,顿时觉得人生真的白活了。

从切瑞、沃尔夫到默多克、布莱尔,再到西姆、Bertold Zahoran,到目前的普京,网友直呼“她上辈子拯救了银河系啊!!!”。

瞧瞧人家,这才叫不枉此生,好不好!

上次我在朋友圈发了一篇关于自己写的理财思维的文章,蹭了些罗子君的热点。有朋友评论道,“你一个收入2000的人,操心人家买个鞋子都六万人的心!”是啊,平凡如我,努力写一年的稿子,还够不上人家的一只鞋跟吧!

即使有详细的攻略,像邓文迪、罗子君这样的玄幻人生,我们也难以模仿,更不用谈超越。

我们普通人呀,八卦完毕,该奶娃的奶娃,该洗尿布的洗尿布。与其艳羡人家的剽悍,还不如过好自己,岁月静好,现世安稳。

然而,另一个可悲的事实是,岁月静好,现世安稳对于我们也如同水中月和镜中花一般,是远方的诗,难以触及。反而大多时候要面对的是生活的苟且,无处不在的“踢猫效应”。

慕言歌的畅销书《你的善良必须有点锋芒》中,就有一个对“踢猫效应”很好的解说,摘录如下:

某公司的老总一大早因和老婆吵架,到了办公室还余怒未消。恰好有位业务主管要汇报工作,老总极不耐烦地说“这点事都解决不了,我要你们干吗?”这位主管碰了一鼻子灰,悻悻地回到了办公室。这时,主管下属的一位业务员有事要请示他,主管极不耐烦地说“这种事情还找我解决?你们自己想办法去!”这位业务员碰了钉子,觉得很沮丧。下班回到家刚坐下,儿子想问他数学题,他气呼呼地说:“就你事儿多,一边儿去!让我清静会!”儿子被爸爸的无名火搞得很郁闷,正要灰溜溜地走开,却被自己一向很宠爱的小猫绊了一下。儿子正窝着火没处发,冲着小猫就是一脚:“讨厌,没见我心烦吗?叫什么叫?一边去!”

人的不满情绪和糟糕心情,一般会沿着等级和强弱组成的社会关系链条依次传递。由金字塔尖一直扩散到最底层,无处发泄的最弱小的那一个元素,则成为最终的受害者。

比如,仅仅为了躲避父母的唠叨,跟不喜欢的人结婚。

比如以孩子的名义,忍受着无趣的婚姻。

再比如,为了保住面上凑合的工作,麻木着自己,成为行尸走肉。

这些等等,都是痛苦的来源。

在我们一边为某事而委屈自己时,一边也会产生各种自卫性攻击情绪,使我们变得易躁、易怒,以一个痛苦的心智活着,心里充斥着被逼无奈,哪能感觉到生活中的轻松和幸福呢。

“当你以一个受害者的心态去面对生活,你就已经成了生活的受害者,当你以牺牲的姿态去面对世界时,你会真的被世界牺牲。”

那么,应该如何面对这些痛苦,如何终止“踢猫效应”呢?

作者慕言歌建议道,在守护好亲密距离的同时,慢慢重建自我:

1、放弃对亲密关系的在乎,学会在自己的身上寻求支撑和肯定。

我微信群里的宝妈们,大多是全职在家带娃,但并未在她们身上感受到一股怨气。她们有的擅长理财、有的喜欢画画,有的读书写字。在忙碌的日常之余,给自己的心一点空间,安放自己想要的美好,化解生活中的戾气。

2、时刻提醒惯性思维的缺点,随时跳出自我,反省自己的言行。

每个人接触的信息并非百分之百的完整,三观的不同,也会导致思想和言行的相异。就如同《傲慢与偏见》的主人公一样。我们需要以第三者的角度来看待关系。

3、优秀的人都是有能力在不知不觉中努力把自己变得更优秀的人。

因为足够努力,所以看起来才会不费吹灰之力。修炼自己,而不是抱怨身边无法改变的他人和环境。

4、误会和不被理解是常态,不要逼别人懂自己,也不要逼自己去取悦他人。

你不是人民币,不要求每个人都爱你。爱自己,再爱他人。

5、残酷才是生活,吃苦才是人生。

6、重视承诺,学会拒绝别人

7、守护好亲密距离,不要“越俎代庖”,也不要“被越俎代庖”

8、自己想做的事,只能自己做,不可以丝毫假手于人。

你不用成为邓文迪,也不要自卑买不起罗子君的鞋跟。就做你自己,成为自己,才是真正的不虚度此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