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先生说 | 你如此怠惰,是不是因为“不知道自己不知道”?

                                           1

今早看傅盛老师的《认知升级三部曲》,里面也提到了我们经常和体面的学员、客户们叨叨的四句绕口令:

                            不知道自己不知道

                            知道自己不知道

                            知道自己知道

                            不知道自己知道

然后,我在体面CEO的社群里,分享了下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张图表明了从第一步迈向第二步的人,是有多么的罕见和稀缺。我们绝大多数人都在“不知道自己不知道”里,过着自以为是,完全没有啥危机感的日子,然后还能腾出来点时间嘲笑一下身边没完没了“折腾”的人们。

最近感触颇深,一来是在突破自己的“惯性模式”,另外看到了很多的人陷入“怠惰”的状态里却不自知。

最近几年一直在学习,从媒体圈儿跳出来之后去修心理学,然后上和心理课程相关的各种心灵成长的课程。越学越无知,一直上课、读书、学习专业课程、看案例。因为对无知的恐惧,所以完全停不下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随之而来的,我发现如果体面要作一个“有特色”的心灵成长课程平台中的“叛逆者”,那么还要学的东西可以拉出了满满的、长长的一张纸单。但是,如果不改进学习路径的方法,那么一天24小时是完全不够的。于是,第二张学习表单是关于《学习方法论》的,很长。

《精要主义》一书里说,你需要的技能里有一个特别重要,就是拆分这项技能。把这个理论“上推”(NLP语言工具),不同类别的学习课程拆分到团队小伙伴儿的每个人。体面就这样,一群人踉踉跄跄,边学边实践,每天犯错,每天总结,到目前为止还在这个状态当中。有的时候觉得挺苦逼的,但由于知道方向和那么多不知道的事情,没时间仔细品味。

                                             2

前一阵,一个导师和我说:“纪,你是不是傻?即便你现在进入了一个完全不同的行业,也要把之前多年积累的资源和技能做迁移,而不是从零开始。如果你是故意裸体进场,那么我只能说,你别干了!又没脑子又没智谋,心理还有病!”骂得我狗血喷头。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但这个迁移并不容易。我首先遭遇到的就是我之前圈子里的这个生态化的特质——“怠惰”。所谓“怠惰”是说,当一个行业处于顺风顺水的时候,“惯性”占了上风,一个行业或企业的状态。然而,我之前所处的行业,已经是“不变就等死”的状态,但依旧坐拥着“打死也不变”的霸气与风骨。为了做“迁移”,我处处碰壁。

道一老师的课里永远有这样一句话:“如果想要不一样的结果,就要有不一样的行为;还坚持之前的行为,却要不一样的结果,那绝对是个白日梦!”英文词典里有一个单词Inertia表示“惰怠”,指的是不想改变生活和工作习惯的倾向。也就是只要你“不想”改变就是惰性,哪怕你还是在动,但是由于你“不想改”,惰性就已经悄悄的控制了你,结果当然还是会导向之前的结果。

当我们诚惶诚恐往前跑的时候,一回头就困惑了,自己是不是疯了?为啥生死攸关,别人咋还不跑呢?随后你非常容易发现,那些在“大拐点时期”还不慌不忙的人,大多是当年繁盛市场条件下张嘴就有饭吃的人,一来当年吃得太多,攒下了丰厚的家底儿可以抵御寒冬;二来是当年吃得太容易了,惯性和惰性已经完全操控了这些人的身体和思维。晃晃当当,还能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我想把体面的心灵成长课&管理心理学的课程与之前的资源相结合,好让自己别“裸体入场”,我才发觉自己 “被”拉回了已经非常缺氧状态的生态圈,那个生态圈多年前我也存活于其中。时隔多年,我早已不是当年的“弱势媒体一姐儿”,但那个生态依旧。在那个生态系统中,体面所有内容资源输出 “被定义”成:一个可以输出内容的活动公司,倒腾人给需要人的商家,然后变成一方和另一方谈判的砝码。好在,及时发现,及时跳出。

                                               3

我资历尚浅,自称“先生”装女八号的霸气,实则做事的时候谨小慎微,权势面前立马低头,绝不死扛。于是我想借大家之口——伯凡老师讲的柯达的例子,说一说,当我们不知道自己不知道的时候,是有多可怕,甚至是多荒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归结一下我在我的认知层面能理解到的“怠惰”和“不知道自己不知道”:

1、NLP里谈理解六层次,上三层指导下三层。当我们的价值观(BVR)和身份始终不变,即便环境层面已经风起云涌了,对自己的行为和能力层面还是金汤固守。绝对不改变行为模式,绝对不提高能力层面。

图片发自简书App

2、很多学历不高的人说,我从小就不学习,一看书就头疼。我们现在说的学习是“认知”层面,并非考试背书。没人给你出答卷考试,但这个状况很可能发生——认知层面过低,维度过低,之前可以让你生活得脑满肠肥的大单,不会再从酒桌和商K房里飞来砸到你。Sorry,你失业了。

3、如果不知道往哪个方向变,那么投资自己,开始学习。是真正的学习,不是“混圈子”。不是“混圈子”。不是“混圈子”。

4、“稳定”是一剂类似宫斗剧里“鹤顶红”毒药。

5、天天喊着自己要“转型”的,都是内心完全不想变化的。一个破药罐子装红酒,你猜是中药味儿,还是红酒味儿?

6、《周易》里说:“君子终日乾乾,夕惕若厉,无咎。”意思是说,君子应该是整天小心翼翼的,心里头充满着忧患的,即使一天的事情做完了,到了晚上还要保持着警醒,才可以避开灾祸。我们老祖宗们几千年前就喊出了Fucking Comfort的口号,几千年后的我们,如果还不懂“乾乾”,估计老祖宗快气活了。

如何学习?先把自己那个破药罐子摔了,也就是打破我们的心智模式,提升我们的思维维度,把所有封闭住我们心智的壁垒都推倒,走出那个Fucking Comfort!

图片发自简书App

                                              4

这个课程可能你会需要。并且如果你开始走上了学习之路,这个终身免费复训的课程是可以伴随你自我迭代的全过程的。

为什么是终身免费复训?因为我厚道。因为我觉得,不太想看到你们在没有鲶鱼的水里变成死去的“沙丁鱼”。

这是我终身学习的一个态度。

这是体面会一直走下去的使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