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者应该读什么书

打开Google搜索引擎,如果你能打开的话,输入"the answer to life the universe and everything"(生命、宇宙和万事万物的答案),Google会告诉你答案是42。

42来自于英国作家道格拉斯·亚当斯的作品《银河系搭车客指南》,处于抑郁状态的他,偶然间看到一本《欧洲搭车客指南》,便突发奇想,觉得应该写一本去往银河系的指南,于是就有了这一系列的作品。

如今,42已经成为科幻作品界的一个密码,并且影响力在持续扩大到更多的人群之中,如果你觉得Google可能未必了解“生命、宇宙和万事万物的答案”的话,还有一个更智能的搜索引擎叫Wolfram Alpha,智能到即使你搜“此刻有多少飞机在天上飞”,它也能给出实时的答案。用“生命、宇宙和万事万物”来拷问它,它会说,如果你问的是终极答案的话,就是42。

《银河系搭车客指南》系列不仅仅是科幻小说中最幽默的作品,即使在所有文学作品中,也很难找出比它更好笑的。我在《笑话方法论》中曾经提出,幽默分为语言的幽默和情节的幽默,而道格拉斯·亚当斯在两个方面都是大师,正是由于他对于语言炉火纯青的应用,使得《银河系搭车客指南》中的幽默有一种永不过时的魅力。

从这本书诞生到现在的将近四十年间,它对于IT界产生了巨大影响。在书中,作者预言了一种叫作电子书的东西,今天的Kindle阅读设备同它如出一辙;书中也有一种帮人翻译宇宙语言的巴别鱼babel fish,后来Yahoo公司的翻译引擎就以此命名;有一款跨平台的在线聊天工具名叫翠莉安Trillian,这个名字则来自书中美丽的女主人公;据说,IBM那台打败了国际象棋冠军卡斯帕罗夫的超级计算机“深蓝”也来自于书中的超级计算机“深思”,它花了750万年算出了“生命、宇宙和万事万物”的答案。

不过这并非创业者们需要读它的原因,借用该书的自我介绍:

这是一本获得极大成功的书,因为它比《天国家庭护理百科全书》更流行,比《零重力下五十三件必做之事·续》更畅销,比哲学三部曲《上帝错在哪里?》、《上帝的更多大错误?》和《上帝这家伙究竟是谁?》更引人争议。同时,它还凭借着略便宜的价格和封面上大且友善的字体刻印“别慌”二字,成功取代了称之为银河系知识和智慧标准储藏库的《大银河系百科全书》,成为小熊星座出版业诸巨头推出过的最非同凡响的一本书。

所谓“别慌”,指的是Don't Panic这两个英文单词,也许今天将它翻译成“淡定”更为恰当一些。人世间一切庸俗的事物,无论是哲学、宗教或是金钱,在道格拉斯·亚当斯眼中都是无聊的,不过是庸人自扰,所以他才会尝试着告诉人们,Don't Panic。

《银河系搭车客指南》中的主人公亚瑟·邓特一觉醒来,发现地球即将被毁灭。创业的过程,就是创业者不停应对各种变化的过程,而不管遇到什么样的变化,恐怕都无法与亚瑟·邓特的遭遇相提并论。所以,一个人无论是否创业,都应该时刻记住这两个字:别慌。


坚持日更,2017年每天早上9点发文,欢迎交流。
关于转载问题:请统一简信联系我的经纪人amumum
想与我进行更深入的交流请点击我的私密群招募
前一百名入群者赠送我刚上市的新书《笑话方法论》一本。
如果你写了《笑话方法论》的书评,也欢迎点上方链接到该专题投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