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史:中国历史上首次向普通群众公开法律——贵族的脸被打得啪啪的:叫你装!

有的男人像孔雀,在人扎堆的地方,喜好抖开花花尾巴,走上两步。

毕竟男性自大的雄性荷尔蒙,向来比烟花还寂寞。

下至墨西哥毒贩,上至前伊拉克共和国总统总统,口味一致,装逼步伐保持神同步。

据2016年,墨西哥国防部官方通报及实物展示,侧面印证了墨西哥毒贩喜欢用黄金和钻石等珠宝装饰武器:

 截止目前为止,世界上最昂贵的一把枪可能就是萨达姆·侯赛因的22KAK47步枪莫属了,枪身有阿拉伯文题词“送给总统萨达姆先生,伊拉克共和国总统”。除了这把枪,萨达姆还拥有白金AK-47、SVD狙击步枪。

这些稀有的黄金、白金武器已成为美英军事博物馆中的藏品,见证了伊拉克的国家变迁。

正所谓,嘴炮一时爽,全家火葬场,白头鹰美国本来就是太平洋警察,靠战争发财,靠战争强国。当时在台上的总统小布什的爹老布什,就是美国最大的国防承包集团——卡莱尔集团高薪聘请的顾问。

结果,萨达姆·侯赛因对外瞎咧咧:我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你怕不怕?!

这不是瞌睡就来枕头嘛。

8年美伊战争拉开序幕——美国要代表正义消灭萨达姆,替全世界人民消除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隐患。

2017年,英国前首相戈登·布朗出版个人回忆录《我这一生,我们的时代》(My Life, Our Times)。他说,美国掌握一份高度机密情报,可以证明没有证据显示时任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侯赛因手里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老美跟屁虫英国前首相说的,不管你信不信,反正香菜妹是信了。毕竟国际关系没事都吵吵,放嘴炮的人不止萨达姆·侯赛一个。

伊拉克战争开始后,美国前总统老布什的亲弟弟,时任总统小布什的老叔任“机械支援系统公司”的董事,“机械支援系统公司”借美伊战争赚得盆满钵满。

以上炫耀武力值失败的例子,一看就是吃了没文化的亏。

下面有请正面例子上场。

↓↓↓↓↓↓↓↓↓↓

如何低调、优雅、有底蕴的炫耀武力值?我们老祖宗走在了世界历史的前端。

早在奴隶制时代,俺们老祖宗就开始了铸鼎。历史课本上说了,大鼎是用来祭祀的。但生活在那时期的人都知道:这年头,金属稀缺,青铜熔点低,鼎一熔,既可以开荒,又可以开打。所以,礼器鼎一直有两个待触发的隐藏技能:预备农具库和武器储备库。

夏、商、周皇室的皇权象征、镇国之宝——青铜器九鼎。按《战国策》——《秦兴师临周求九鼎章》记载:九鼎九个,一个要用九万人,九九八十一万人方全能拉走。这话肯定有水分,但国之重器不重不行啊。“问鼎天下”中的“鼎”原型就是九鼎。九鼎已遗失2000多年了,后世帝王更看重其政治象征意义,曾屡次重铸,比如武则天、宋徽宗。

周天子除了九鼎这个媲美核武器的祭祀圣物,同时还当着人间最大的祭司,享有老天独家授权沟通权。

周天子坐拥天下后,认为天命归周,大力强化祭天地、祖先等仪式,以维持天子神秘感和高贵地位。

春秋开始,周王朝进入衰退期。公元前536年3月(阴历),诸侯国郑国宰相子产干了件让无数法学学生必背的事——铸刑书,就是把(重)刑法铸在鼎上,向普罗大众公开了。

这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公布成文法。

从周朝开始,法律上奉行“刑不上大夫”,除去谋反等政治性重罪,对于其他罪行,贵族官僚有减免特权,草根想减免,哼,门都没有!

法律从来不明文规定,也不向普通人(庶人)公开。法律就在掌权贵族心中,他想咋罚就咋罚,无需向屁民解释。极大满足了上级阶级的优越感和虚荣心。

子产冒天下之大不韪,成功激起公愤,整个贵族阶级大为震怒、唾沫星子都可以把他淹了。不过子产是郑国的顶梁柱,国家离了他不行,所以没被开除出公务员队伍。

因为一旦没了子产,郑国王族诸人就不能愉快的继续——争夺诸侯国继承权的生命游戏。

郑国是典型的高开低走,春秋刚开始还和主子周天子打了一仗,居然打伤了周天子本人。

开局蛮牛,但架不住为挣继承权,家里大乱斗,越斗越衰。地理位置又位于今天的河南省,地处中原,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

诸侯国实力排名下降后,郑国就当起了骑墙派,哪边风大往哪边倒,芦苇一般夹在晋国和楚国之间讨生存。因为晋国某次下定决心,要把郑国从地图板块上抹去,楚国江湖救急。郑国此后铭记此恩,一直相对亲楚。不过楚国也不是路见不平拔刀相助,不过是胡萝卜加大棒使得好。他也曾两次打进郑国,在可以灭郑国的情况下,耀武扬威够了就撤了。

活得像憋屈小媳妇的郑国,出了贤臣子产。

子产是贵族出生(出生大夫:世袭,有封地),活着的时候经历了郑国四次政变,还曾参与处置政变。据《史记》记载,子产死后全国百姓自发痛哭:子产同志,你走了,我们可怎么活啊!

王室不靠谱,百姓泪汪汪啊。

孔子拥护周天子的制度,所以反对子产违反先例,向群众公开法律,认为当群众知道法律后,就会打官司,有伤和气,不利于国家的安定团结,社会稳定。

孔圣人神预言,郑国随后被戏称为中国律师的鼻祖邓析搅成一锅粥。出现此情况并不奇怪,法制化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法治之路也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关于邓析的八卦,香菜妹下期在八。

书归正传,总的来说,孔圣人对子产的道德给予了高度评价:“他有四种美德符合君子德行:自我修养极其谦恭,侍奉君主谨慎恭敬,养护百姓多用恩惠,役使百姓合乎道义。(子谓子产:“有君子之道四焉:其行己也恭,其事上也敬,其养民也惠,其使民也义。

注:1、图文并茂版,请点该网络链接:中国历史上首次向普通群众公开法律——贵族的脸被打得啪啪的:叫你装!2、以上为香菜妹个人总结,谢绝抬杠。3、欢迎关注香菜妹原创公众号法学八卦周刊,转载请注明出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