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你经常表达不出,你所想表达的

01

在农业社会中,说话的技巧对大多数人来说不是刚需,沟通这件事情并不太重要。

但在现代社会,沟通能力就是一个人的核心竞争力所在。

但我们经常因为沟通的问题,而痛苦不已。


女朋友总是无法理解你,吵闹似乎无休止。

你很想找老板沟通一下自己的想法,但在宽大的木质办公桌前,他唾沫飞舞的演说,却让你把想说的话又打碎淹进肚子。

你总想让自己的孩子听话一些,但是他们老打《王者荣耀》,经常把你说的话当成耳边风。


也许你曾经试图改变这个情况。

但你会发现,越改变越痛苦,越辩解越难受。越想去表达,却更加表达不出,想要表达的。

沟通为什么就如此之难呢?


02

记住一句话,理解比改变重要很多。

一般人用3年就可以学会说话,却很可能用60年都没有办法学会理解。


墨尔本大学心理学教授沃特斯最近提出的一项观点,能帮助我们理解沟通困难的根本原因。

这个观点你可能从来没有想到过。他提出,沟通的问题,其实是大脑应急机制所导致的问题。


什么是大脑应急机制呢?

之前在动物精神这篇文章里我们讲过,在原始社会里,人类生活危机四伏,大脑由此诞生了大量的心理本能。

但这种心理本能却保留了下来,深刻影响着我们的现代生活。


究竟是哪三个应急机制,极大影响着我们的沟通呢?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1、为什么我们总喜欢放大别人的错误,总有想去批评别人的冲动?(负面偏好的作用)

2、“忠言逆耳利于行”经常都不太管用(防御性倾听的作用)

3、为什么有些人总有抑制不住的炫耀的冲动?(价值表达的作用)


03

首先,为什么我们总喜欢放大别人的错误,总有想去批评别人的冲动?

原因在于,这是人类大脑的“负面偏好”所起的作用。


“负面偏好”是一种很古老的生存机制,在远古时期,一个小错误可能就会让自己甚至整个部落送命。

所以原始人类非常恐惧错误,在原始部落里,如果有一些很小的问题,他们通常会放大,并立即传播出去,让问题得以解决。


这很像在飞机上,乘务长总是非常细微地检测每一个可能出问题的地方。

又或是像森林防火员,每天会小心翼翼地排查一切有可能引起火灾的情况。


到今天,大部分错误对人类的威胁已经没有那么大了,但大脑的“负面机制”仍然存在,我们仍然热爱放大各种错误,这就是俗称挑刺。

这种总喜欢放大别人错误,喜欢挑刺的心理,实际都来自我们原始的原始本能。


很多人感觉,生活中最大的伤害都来自己家人。

这其实就是他们的“负面机制”在其作用,因为他们关心你,才会变得小心翼翼。你的每一个小问题,只有他们才会放大并时刻注意。

请理解他们,因为你也同样如此。


04

父母经常会给我们一些压迫式的关心,比如“你再不好好照顾自己,看你怎么嫁得出去?”

在这个时候,我们的反应都是一种出于保护的辩解“我怎么没好好照顾自己”,而往往会忽略“照顾自己”这件事。


这是我们心理的另一个保护机制:防御性倾听。

每个人都有可能陷入防御性倾听的状态,因为维护自己的尊严和立场,阻止对方伤害自己,这是人类非常自然的反应。


当进入“防御性倾听”这种状态时,我们的注意力就不在谈话的内容上了,而是变成了对对方的警惕。

我们会尽全力去识别,别人说的话里有多少地方伤害了自己,或者想着怎么去反驳对方才能赢。

如果倾听者觉得对方是在攻击自己,那么他的回应方式也是会有攻击性的。

所以,防御性倾听往往会让两个人之间的信息传达失去准确性,导致误会经常发生。


上周和朋友聚会,他聊了聊最近创业的想法,让我给说点建议。

我说先完整地开发产品吧,他说他们这一行,营销也很重要。

我说做营销的话,那就多注重内容,品牌意识也很重要。他却说这些都想过了,哪里有那么容易啊。


这其实就是他的防御性倾听机制开始启动了,无论怎么建议,他都会用自己防御的心理去应对。

如果你细心留意,你就会发现生活中90%的建议都是无效的。

尤其像“忠言逆耳”这种难听的建议,其实是最没有效率的建议。


05

人是社会性动物,一旦脱离社会,就会感到恐惧和孤独。

为了能在群体中生存,个体就必须要对群体展现一定价值。

不管是在资源匮乏的原始部落,还是互联网经济环境下,我们到处展现自我价值的愿望一直都很强烈。


但问题是,有些价值可以立即展示出来,比如帅气、美貌、有钱等等。

我们只需要自拍发朋友圈,或邀请朋友到家,看自己珍藏的名画,或开一辆豪车。

这种外在价值就很容易展现出来。


但是有些内在价值却需要长时间才能展现出来,比如温柔、幽默、勤奋、思维敏捷等。

所以我们往往会经常不自觉地、想法设法通过一些方式,来迅速展现内在价值。

这就集中体现在日常的沟通上了。


这种价值表达,却经常让我们的沟通变得很不客观。


你一定遇到过一些会议场合,开会的目的原本是为了解决问题,却经常演变成个人能力展示T台。

这让我们感到不舒服,但却又不知道哪里不对了。

仔细观察一下,我们很多对话,是否都是以展示价值为需求的。


06

一句话总结,挑刺儿有快感,但别人早已筑墙防御;自鸣得意的建议,其实根本无法打动别人的内心。

也许我们之前经常抱怨,“那个人说话真的太让人抓狂了”,或者“这么简单的道理,别人为什么总是听不懂呢”。

这很可能是别人的防御机制在起作用。

这个时候,沟通效率为0。但我们有没有办法打破这种局面呢?


以下三个步骤,值得我们借鉴:

1、冷静想想,自己和对方,是否已经进入到这种防御模式。

2、自动屏蔽掉别人对我们的攻击,理解这只是他们的心理反应,而非针对我们。

3、用理解和感同身受的方式,破解别人的防御心理,才能开启正常的沟通。 如果别人在防御心理下,试图辩解才是错误的方式,因为别人根本听不进去。

作家七堇年写过一句话,语言这种东西,在表达爱的时候如此无力;在表达伤害的时候,却如此锋利。

多数人都难以接受别人指手画脚,很多时候闭上嘴,也许才是最好的表达。

End.



『下文预告』

这是“用心理学解决表达的问题”系列第一篇,相信你已经了解了沟通对象的心理

你有多少年,没有打动过一个人了呢?特别是在讲台上,为什么有些人的演讲总是令人血脉喷张,而我们的讲话总是平淡无奇?

请查看《当你练习表达的时候,开场白是怎样去设计呢》


(👇写作是个不容易的事,请点下面这个赞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