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untain白皮书解读系列2:Token机制设计

001  Token的重要性

Token,目前比较主流的翻译是通证。作为一个内容生态系统,Fountain当然也有自己的Token机制,白皮书v0.94版本是这样描述的:

我们认为社区中所有用户的行为都具有价值,或多或少地给社区做出了贡献,于是我们设计了 token 以证明这些贡献。所有 token 构成了整个 Fountain 生态的价值,Fountain 的 token 我们称之为 FTN。

很多人不理解通证,这是一个比较新的概念。通证,其实就是权益证明的凭证,集合了所有权,投票权,分红权等等权力。通证的区块链分发,可以保证你在平台所做的贡献无人可以篡改,最大程度保障了参与者的权利!

你在内容平台做的贡献大小,直接通过通证的数量就可以看出了,除了通过交易购买或者私募所得的通证外,在平台内部,通证越多,说明贡献越大,相对应的权力也越大!

所以一个区块链项目成功的关键就是设计一个合理的通证经济机制,既要保障善意参与者的权益,发挥目标参与者的积极性,又要防范羊毛党刷子的薅羊毛行为!

002  Fountain的A类份额通证

阅读Fountain的白皮书可以发现,Fountain设计了双通证机制:FTN和FP(简书钻不算),很像AB股制度。A类份额是价值尺度,代表了诸多权益,上市交易具备流通价值;B类份额拥有投票权,转换权,治理权等等。

FTN 是 Fountain 最基础的价值记录单位。平台方对于FTN的定位是基础的价值记录单位,基础意味着根本,FTN的生产,分配,流通是最关键的事情。

FTN 初始总量为30亿。这个初始总量相较于竞争对手币乎的900亿总量,币车的1000亿总量来说,还是少了很多的。

其中15亿个将作为基金会预留金,将用于初期社群共识建设、合作方测试、核心团队的长期激励、日常经营和投资等用途。同时预留金也将用于抑制有可能被大投资人所操纵的短期炒币投机行为。初始总量的一半都预留给了基金会,说实话这个预留量是很大的,基本上很长一段时间内就是基金会说了算,具有很大的调控权力!希望基金会能够擅用这部分FTN。

其中5亿个将赠与简书,以感谢简书对 Fountain 的支持。简书作为Fountain第一个也是最重要的合作伙伴,获得了初始总量17%的份额,同样是希望简书能够擅用这部分FTN,做好推广宣传工作。

剩余10亿个将用于社区支持计划,所得资金将用于 Fountain 的开发、运营和市场。还是用于社区建设。

从FTN的初始分配情况来看,有很大一部分掌握在平台方和合作伙伴手里,目的也应该是用于项目推广运营,所有能够第一时间参与的人都将获得早鸟红利!

从锁定期的设置来看,Fountain也是充分考虑了早鸟们砸盘的问题,设定了较为合理的锁定期,避免一上线就被砸盘,也避免因为过长锁定期而导致的用户流失。

003  Fountain的B类份额通证

Fountain设计的是一个通胀型的机制,每日增发100万个 FTN 用以生态激励,每年增发的 FTN 中的85%用于社区奖励,10%将基于 DPoS 的共识机制用于奖励区块生产,剩余5%转为基金会预留金以保障基金会的可持续发展。为减少投机行为,所有 FTN 的奖励,将可能全部以 FP 的形式给予用户。

用户随时可以将 FTN 以1:1的比例兑换成 FP。但当用户选择将 FP 兑换成 FTN 时,FTN 总额即被分成等额的13份,每周兑换1份,13周兑换完成。FP 无法流通,必须兑换为 FTN 后才可以流通。

分成13周释放FP兑换出来的FTN,最大程度的降低了羊毛党砸盘的威力,以时间换取了空间。可谓是充分吸取了先行者的教训!相较于目前主流的一个月释放制度有了比较大的优化!

FP通证就是更为具体的权益证明,也是一种真实贡献者的筛选,日常使用场景也更为活跃。

在Fountain的设计中,FTN的持有者更像是财务投资者,长期看好Fountain的发展,但是不参与具体的运作,只想获得一个长期的稳健的收益;FP的持有者,更像是企业的实际经营者,积极深度参与Fountain的日常运营,并从中获得超高的回报。

持有的FP 数量越多,参与的程度越深,在整个Fountain生态中的话语权就越高,越能影响整个社区的运作,获得的是一个动态增长的回报!因为持有FP的用户的积极投票是整个生态运转的保证,所以每年增发的15%,将奖励给 FP 持有者,鼓励用户将 FTN 兑换成 FP 参与投票。

而FTN的持有者,如果不积极参与,只能获得一个被动的静态的收益!

所以Fountain的通证经济设计就是:FTN作为压舱石,稳健运行;FP作为发动机,高效运转!

因为FP和增发通胀的存在,所以会激励参与者不断创作,长期贡献,努力使得自己手中持有的FP增长数量跟上甚至超过增发的速度,要不然自己手中的权益就会被稀释!

首年增发率约为12%,随后逐年降低,趋近于0。官方也是考虑了数量和质量的平衡,前期先是做大数量,较大份额的增发,后期增发速度减低,就要努力提升FTN的价值和价格,实行质量的提升!

从两类通证的设计来看,Fountain充分考虑了效率与公平!值得期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