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说咸鱼没有梦想》读书笔记

这本书是《30岁前的每一天》作者、长投网创始人水湄物语的另一部作品。主要是写给投资小白们,让小白们对投资理财这件事有基本的了解,帮助一个投资小白迅速成长。

作者的语言生动有趣又通俗易懂,各种术语和概念经过她的讲解之后都变得简单明了。

我经过简单梳理,把书中的主要内容整理为下面几点:

一、基本观点:

1.不是只有金融行业的人才能学好投资

在想象中,我们总觉得自己的竞争对象是投资市场上的专家和专业人士。但实际上,我们的竞争对象只是大多数普通人。而大多数的普通人投资的平均技能水平是比较低的。只要我们通过学习,掌握了一定的投资技能,并且使自己的技能水平超过了大部分人的平均水平就足够了。

2.穷人与富人之间最大的差别,并不是拥有钱的是多少,而是思维方式的差别

在穷人的思维中,看中的是资产,也就是“我现在拥有多少钱”;而在富人的思维中,看中的则是现金流,也就是“我未来会有多少钱”。

当现金流入大于消费支出时,就会产生资产累积;而当现金流入小于消费支出时,就会出现资产消耗。

3.数字化思维非常重要

数字化思维就是用数字说话,用数据解决问题。因为有了清晰可见的数据,所以我们能够进行量化、比较,进而帮助我们去衡量一个投资对象是否值得投资。

4.要有独立思考的精神

不要盲目听信他人的建议。没有完美的理财方案,只有适合自己的理财。想要真正的理财,有所收获,就要自己花费时间和精力,踏踏实实地学习靠谱的理财知识,形成自己的思考。

5.正确的金钱观

金钱其实是工具,而不是目的。它只是能够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为美好的工具而已。

6.视野要开阔

投资是一场长跑,只有那些十年如一日领先的投资人,才是值得效仿的对象。

投资是一场长跑,我们首先要跑过终点,千万别在终点前就倒下了。


二、为什么要投资

1.钱不值钱

由于通货膨胀的影响,我们会发现我们手里的钱越来越不值钱。所以,如果我们只是握紧自己手中现有的现金,结果只会让我们变得越来越没钱。

2.面对养老和育儿的资金问题

如果我们想要更好地投资和培育自己的孩子,或者为自己创造一个可观的未来,我们就不得不去思考,怎样让我们手里的钱变得更多更值钱。

3.投资是一种生活观念,或者说是生活态度

从广义的角度而言,投资不仅仅包含一般所说的基金、股票、黄金、期货等金融产品,还包括技能的投资,婚姻的投资,幸福的投资等。当投资变成一种生活态度的时候,我们就能更为客观,更为量化地去看待很多生活中的事情。


三、基础知识

1.投资产品中主要有四大类

(1)向很多人借钱,并作为代表把钱借给需要钱的人,赚取差额。典型代表是银行储蓄。

(2)需要钱的人直接问你借钱。典型代表是国债。

(3)投资人成为部分资产的富人,但是不参与经营。典型代表是股票。

(4)你成为该资产的所有人,并一预测未来的涨跌来赚钱或亏钱。典型代表是艺术品投资。

大部分银行理财产品和基金,就在这四种基本类型里面进行排列组合。

2.常见误区:投资收益越高越好

风险和收益总是共存的。在理财投资中,比收益率更重要的一点,那就是风险,或者叫“亏损”。眼里只看到收益,而忘记风险,是投资的大忌,

3.“安全边际”

安全边际是根据实际或预计的销售业务量与保本业务量的差量确定的定量指标。

一定要寻找安全边际大的对象来进行投资,这样才有可能避免价格波动带来的不确定性。当一个投资对象的价格大幅低于它的内在价值所应有的价格的时候,即安全边际很大的时候,就应该大胆买入,因为价值终究是会回归的。


四、方法守则

1.怎么寻找好的投资对象

(1)要了解市场情况。

(2)寻找适合自己的目标。

(3)根据历史记录来做判断。

(4)尝试相处一下,试用一下。


2.“钱荒”时怎么理财

(1)可以用手中的闲钱买点短期的高利率产品。

(2)注意“保本”,理财产品的年化收益率是预期值,而非确定值。

(3)挑选时间长一些的理财产品。


3.买衣投资经

第一条,不要买你不想穿3年的衣服,投资也一样。

第二条,挑你信任的店去买,投资也一样。

第三条,趁着打折的时候买衣服(这里是指那些高大上,很少打折的品牌服装),投资也一样。


4.从《来自星星的你》学都教授投资守则

守则一:好好工作,积累第一桶金。

守则二:找机会创立企业或者投资实业,继续积累财富。

守则三:寻找价值洼地,逢低买进。


5.月光族如何理财

先储蓄,后消费。

每个月拿到薪水之后,先储蓄,再消费。把储蓄当成比消费更重要的事来做,而且这个储蓄必须不能动。可以选择一个靠谱的基金进行定投,定投账户工资卡关联,扣款日期选在发工资时的当天,这样每个月的发工资日,资金就会自动转到基金账户,剩下的钱再用来消费。这样可以逐步改掉月光的习惯,同时积累第一桶金。


五、作者的消费观

1.省钱但不要过苦日子

省钱可以有很多方法,不要通过降低自己的生活质量来省钱,而是通过花时间、花心思,以及早作准备来做到。而且,省钱有时也是件有乐趣的事情,可以充分挖掘自己的创造力。

2.不过“双十一”

对于消费品,“需要”比“价格”更重要。

如果只是因为价格低廉就买了自己并不需要的东西,那么无论价格再低,你都是亏的。

对于消费品,也要搞明白“价值”和“价格”的差别。

对于不需要、用不到的东西,它的“价值”实际上为0。

追逐“双十一”是需要成本的。

购物这件事情是需要时间的,时间是成本的一种,精力是成本的一种,还有最关键的是,思维方式也是成本的一种。


有位作者在这本书的推荐序中提出,不仅要学习到基础的投资知识,更要学习到作者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现在我看完这本书,基础的投资知识学到了,但对于作者是如何去思考问题、解决问题这点,我还需要进一步去思索和学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