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自卑胆小的女孩逆袭成"别人家的孩子",中间只隔了一个大学(我的大学故事)

       上大学之前,我一直都是一个平平的女孩,长相平平,家境平平,性格内向不太爱说话,学习成绩也不怎么好,所以考上的也只是一个很平平的大学。

一、参加辩论赛

     这件事可以说是我大学真正的起点,也是我性格的转折点,鬼知道当初的我脑子是怎么了,在学长晚自习到班级宣传时,竟然拿着宣传单找室友一起去报名辩论赛,当时刚上大学的我们真的是满腔热情,他们想都没想就答应了,虽然答应的干脆,但是后来我们真的有些怕了。

      毕竟这是我们参加的第一项比赛,而且还是很有水准的辩论赛,我们都没有经验,在知道辩题和了解流程后,我们上网找各种有关辩题的资料,看辩论赛的视频,然后四个人分工合作,记得当时临近期末了,刚上大学的我们对于期末考试还是挺紧张的,很多同学都在做准备了,只有我们四个人在背辩论素材,讨论对方辩手可能的反击,以及分析自身的优势劣势,也许真的是我们认真了吧!我们竟然打败了院里的所有辩论团队,代表学院去参加校级的辩论赛。

      当时我表姐和我在一所大学,我告诉她我要代表我们学院去参加学校辩论赛,我表姐惊讶地说:"你们学院是后继无人了吗?"因为我平时真的是一个很文静内向的人,所以后我来告诉高中同学我参加辩论赛了并且获奖了,她们真的不相信我。但是这个世界上很多事情你不去做你根本就不知道有没有可能,你不逼自己一把你都不知道自己多牛逼。

       代表学院参加学校辩论赛后我们就更紧张了,上届有经验的学长开始指导我们,我们比赛时班级同学都去为我们加油,我们都是第一次面对这么紧张的场面,完全是小白啊!而且我们还真的是不怕死,在参加校级辩论赛的同时还和另外一个室友组队参加了他们社团举办的"能说会道口才大赛",这个比赛的共有三个部分,而第三个部分也是辩论赛,很荣幸地我们也坚持到了第三个部分,所以我们那段时期要同时准备两场辩论赛,那日子过得真的是赶场子,而且越到后来高手越多,难度越大,我们的压力很大,有次参加校级的辩论赛,隔天就出现在另一场辩论赛上,当时有一个评委老师看到我们说:"怎么又是你们,你们不是在昨天那场辩论赛上的团队吗?"我们当时对着评委笑着说我们两场都参加了。

      两场辩论赛真的让我们应接不暇,忙得和陀螺似的,虽然我们并没有拿冠军,但是两场比赛我们都进入前三获得奖杯,这对于我们来说已经很不错了。而在这两场比赛中所受的锻炼也让我慢慢改变,比如后来的上学经常会组织讨论和发表看法,几乎每次我都是第一个发言,而且观点独到,同学说我的胆子很大,其实是很多时候如果我不表达出来反而觉得心里很不舒服,因为我已经有了强烈的表达欲望,而人一旦有了欲望就不害怕去做事了。

二、成为学习委员

      我是在大二当上班级学习委员的,因为上学期考了全班第一,其实主要还是辩论赛获奖加了许多分,大家觉得我学习和能力都不错,我就在一种不明不白的情况下当上了学委,其实大学的班干真不好当,主要就是给老师同学做事,而且很多事情做不好特别容易得罪人,比如助学金之类的。

     不过也因为我是学委,平时主要就是给同学们布置老师的作业然后提醒同学们上课交作业催作业,唉!大学交个作业真不容易,特别对于那些天天在宿舍打游戏的男生来说,有时候来不及了就直接把我作业给他们抄,或者帮他们找资料,反正就差帮他们写了,所以我和我们班所有人都挺熟的,不然我想我可能一个大学上完有些同学都没说过话。

       加上平时也帮老师做事,老师也都认识我,所以有些不懂的问题问老师也很方便,这些让同学们觉得我是一个负责热心的学委,也让老师觉得我是一个踏实称职的班干,所以什么"优秀三好学生""优秀班级干部""优秀毕业生"之类的奖项我基本都有,每次期末考试不错的成绩加上这些证书的加分,让我年年都拿奖学金。

      我会用这些钱出去旅游,每个学期都至少去一个地方,让身体和灵魂都在路上。

三、成为社团负责人

      和大多数新生一样,大一时我也报名了各种社团,明天签到都签不过来,社团活动更是忙不过来,所以一学期过后,大家能退的基本都退了,我在认真考虑后只留在了一个社团,这个社团很小,是院级的,没什么知名度,而且做事低调又艰难,这是我们学院办的一份报纸,相当于一个编辑部,大一时招生最多能招二十几个,到了大二留下来的不超过六个,我之所以只留在了这个名不经传的编辑部,是因为我知道我真的能在里面学到东西。

      编辑部人很少,而出报纸又是一件相当复杂的事,所以我们每个人的工作很多,策划采访写稿排版样样都要会,而大二成为负责人后我又开始负责拉赞助校对组稿印刷等工作,反正我感觉自己啥都做,当然也让我啥都会了,正好我是学新闻的,这对于我的专业水平真的提高很大,毕竟大学的课堂教的都是理论知识,而我们这个专业其实更偏向于实践。

      在这样的一个社团里,我学会了怎样分工合作,毕竟人少事多,也学会了怎样用自己的力量去解决问题,因为社团小受不到学校的重视,当然这些也为我后来的工作与考研积累了资本。

四、坚持看书写作

      大一刚进来的时候真的很忙,后来退了一些社团后时间多了我也就有时间看书了,因为这也算是我从小的一个爱好吧!不过以前迫于学业压力都没有时间去看自己想看的书,现在到了大学我终于可以看自己喜欢的小说文学类书籍了,也许是因为真的喜欢吧,而且也有一定的文字功底,虽然看得并不算多,但是吸收的特别快,每次落笔都能写出文章,有年暑假在家天天写散文诗歌随笔,虽然并没有拿去投稿发表,但是那段时间真的让我的心性变得更加澄澈。

      大学的征文比赛很多,我也喜欢看一些期刊,写多了也想着要不去投稿,结果便一发不可收拾,几乎每个颁奖活动上都有我的名字,后来我就不敢也不想去投了,因为在学校已经证明自己的能力了,也不好意思和学弟学妹们竞争,只不过还坚持在校报上发表文章,使用笔名,很多次都看到一个版面上有两篇文章都是我的,很喜欢自己文章用被印刷出来的感觉,当然也让我多了一次经济来源——稿费,可以请室友同学吃饭和出去旅游。

      不过读书和写作是一种自我提升,也不是为了写而读,为了稿费奖杯而写,主要是我在阅读写作中也真正收获了乐趣,让我暂时远离了课堂枯燥的学习社团班级的琐碎事务。

五、考研

      我是大三下学期才想要考研的,从开始到复试结束也是将近一年的时间,贯穿整个大四。在这一年里,我每天六点起床去图书馆,晚上十点回来,真的是披星戴月,宿舍只是一个睡觉的地方,后期冲刺期的时候我每天要在图书馆做17个小时,真的是一件比高考还要辛苦的事,远离了娱乐社交,特别是看到同学室友都找到工作了,心里就更急了,但是好在我坚持下来了。

      其实到了后期我觉得结果已经没那么重要了,在这一年的学习中,我才开始真正了解自己的专业,学习了我大学四年甚至以后毕业都不会学习的知识,我也更加认识了自己。在图书馆的那些日子,我看到了许多和我一样的人,我知道了这个世界的每个角落都有比我更努力的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想目标,也在为之奋斗,这是一件很美好的事,后来读研时十分迷茫的我,才知道有个目标方向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

      人生只有经历才能懂得,考研不仅让我收获了很多,也为我的大学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经过了一个大学,我从一个平凡的学渣变成了一个让父母骄傲的研究生,也成了学弟学妹们眼中的榜样,从一个不敢在公开场合说话的胆小女孩成为在各种场合逻辑清晰表达流畅的人,当然,现在的我还有许多做不好的地方,还有很多要看的书没看,备忘录里的草稿等着我整理,论文选题还没有头绪,但是我正在一步步变得更好,时光不会辜负每个人的期望,只要你肯下定决心去改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