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图腾》:与其杀戮,不如与狼共舞!

图片发自简书App

《狼图腾》是一部中法合拍电影,改编自姜戎的同名小说。据说这部小说,很多导演都望而却步,好像都生怕打扰了这草原上的狼。

在一望无际的草原上,蒙古包,羊群,牧民,狼。原本相安无事的和谐相处着,却因为一次人类的贪婪,让这个宁静被彻底打破。

北京知青陈阵和杨克响应国家上山下乡的号召,从北京来到了内蒙古额仑大草原插队。在大草原上,他们结识了蒙古族牧民毕利格一家,也见识到了草原上最令人敬畏的动物:狼。

影片刚开始,陈阵就误入狼群,一群狼,盯着陈阵。即使如此,狼群并没有去攻击人类!而陈阵也是灵机一动,用敲打声,把狼群吓的四散而逃。其实我们都知道,狼群本无意去攻击人类。

随后狼群开始猎杀黄羊,它们用智慧把羊群赶到了一个雪窝子里。随后直接可以享用冻死的黄羊。

狼把黄羊冻死在大雪窝子里面之后,很多人就跟在后面捡现成的,当时毕力格老人就主张拿走一半,剩下的留给狼过冬吃,因为他很清楚,要是把这黄羊都给拿走了,狼冬天没吃的了,为了生存它就又得到牧区去吃马,吃羊,甚至是攻击人,这样子的话就得不偿失了。

其实毕力格老人,深知草原牧民与狼的共生之道,所以只是拿了一部分过冬储备。此时却出现一波贪婪的人类,他们试图了解这黄羊从哪里弄来的,然后就贿赂了其中一个牧民。就送给牧民一个收音机,顺便打听大雪窝子在哪儿,然后趁着晚上到那儿把黄羊全给拉走了,一只也没给狼剩下。

因为他们贪婪地掠夺了狼群储存过冬的黄羊,打破了狼群和牧民之间的生态平衡。后来果不其然,入冬之后,饿急了的狼就到处出没吃牧民的羊,后来我们看到的那一幕让人热血沸腾的狼马大战就是这样引起来的,三百多匹军马都给赶到冰河里面去了,那马踏冰河的画面更是久久挥之不去。到了第二天早上牧民起来看的时候,那马全都冻成了雪马。

场部主任包顺贵为首的生产队员更是发起了一场灭狼运动,让狼群和人类之间的关系陷入到了剑拔弩张的地步。

在灭狼行动中,陈阵却偷偷的养了一只小狼。他开始悉心照顾,和狼也产生了感情,就像带孩子一样,把小狼照顾的好好的。

就是在养的过程中,狼始终是狼,却把一个孩子给咬了,要不是有及时的青霉素,小孩可能就会死去。

即使这样,陈阵还是没有放弃养狼。毕力格老人建议他把狼放生了,因为狼需要自己捕食的尊严,它们不想被喂养,它们想冒着死的危险去捕猎,它们是战士,如果你把它的骄傲夺走,不让它捕杀,让它学会怕死,那它还算什么战士。

陈阵的一厢情愿根本改变不了狼的本性,即使在牧民搬迁过程中,狼始终僵持着,不愿意就离开这里。甚至用嘴咬破了装它的篮筐,为的只是要逃离这个本就不属于它的地方!

电影的高潮,还是在于最后集中捕杀行动。人类用先进的武器,将狼群的狼,一个个杀死。

人类开车围追堵截的开始猎杀狼,一只狼在前面拼命的跑,足足跑了38公里,最后精疲力尽的跑到一堆乱石坑中间,望着人类,然后倒在了地上!

它们保持住高傲,即使累到死,也不会投降!

一对看似形影不离的狼,被追到山头,公狼,看了一眼身边的母狼,一个纵身,跳下了山崖!母狼奋力一搏,逃到了一个洞窟,然后用利爪使劲的顶洞,最后被乱石掩埋在洞窟里!

它们保持住血性,即使自杀,也绝不会让人得逞!

这次猎杀,人类输了,狼赢了,人类因为自己的贪婪,私欲,恶意去破坏这个草原的生态平衡。狼为了捍卫自己的尊严,哪怕知道以弱击强,也会给人类一场记忆深刻的搏斗!

有人说,狼若回头,不是报仇就是报恩!我想更多的是,

美女画家李微漪在草原采风中意外收养了狼王遗孤,并为其取名为格林。蓝天白云覆盖着一望无际的草原,又是一次意外,画家的脚给扭了,格林立刻跑去马的身边,把马绳子咬着,拽着马就过来画家身边,让画家上了马!

我们可以看出狼的善意,因为它在救助自己的主人!我们更可以感受到动物也有自己的善意,因为他们也懂得人类也是自己的朋友!

《狼图腾》中的牧民其实都是这个草原最善良的一群人,他们从来不去打扰狼的生活,因为他们知道,狼就像他们信奉的长生天一样,是他们心中的“图腾”也是一种信仰!

而狼也从来没有想过去主动攻击人类,也是在被逼无奈之下,才去为了生存,偷袭马群和羊群!

幸运的是陈阵养的小狼,没有被杀死,而是被放逐。小狼代表着希望,是狼群的未来!它会从新开始新的生活,也会从新在草原上找回自己“王”的曾经。

人与狼,其实可以共生,因为狼不是轻易就会攻击人类,它们有着天生的组织纪律,有着骄傲的血性!

而人,总是被欲望冲昏头脑,开始无止境的掠夺,无止境的肆意滥杀。有时候却破坏了最基本的生态,在狼面前,显得更加的无知与愚昧!

我想电影给我们讲诉的不仅是狼,也不止是狼。我们可以感受到的是狼的团队精神,狼的组织纪律性,狼的忍耐和坚持!

狼,每次在做攻击目标的时候,都是耐心的等最好的时机,都会有头狼安排每个狼的职责,而且从来都是执行!

相比,人在生活中,缺乏的就是忍耐和坚持,并且始终都有自己的想法,于是大多数人都在碌碌无为中度过!

狼性,野性,狼给了我们人类最好的团队诠释,也让我们更加心生敬畏!

总之,无论是狼,还是其他动物,我们都应该心生敬畏之心,因为这就是自然之道!

野蛮的咆哮,不如心如止水的处世!

与其杀戮,不如与狼共舞!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