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行01——为什么要去日本?

日本距离北京很近,飞行时间在3个小时之内。可能正是因为距离近,所以一直没有把它列为要去的清单里面。小时候,对日本有很大的偏见。那时大人一说“日本鬼子”,都会吓得冷汗直流。因为历史原因,中国人对日本人的感情无比复杂。

近些年,随着文化的开放,大家也越来越了解到历史背后那些普通的人。

恺撒和庞培决战之后,面对庞培军队的败兵,恺撒没有对他们赶尽杀绝,而是对他们说:“你们也只是听从指挥罢了。”同理,日本的老百姓也是战争的受害者,和我们一样。

小时候,觉得世界非黑即白,只是二元对立的。可是随着渐渐长大,发现在这个世界上,没有绝对的好人,也没有绝对的坏人。看待历史,也不能只是用孤立的观点去看,多听听不同意见,看看其他国家人写的书,再得出你自己对于某件事的看法,这是培养独立思考能力的必备要求。

历史是过去时,但我们始终生活在历史中,因为一切历史都是现代史。我们每个人构成了历史的各种角色。

历史也不只是教科书中所讲述的,它很复杂,有很多甚至到现在都没有定论。历史也是不断变化发展的。人们需要走出去,通过自己的眼睛去看这个世界,才会发现这个世界的另外一面。

排除文化偏见后,深入了解日本历史和文化,你会看到不一样的日本。他们的国民素质很高,热爱学习,人均读书率在世界前列,他们的国家很干净,他们热爱生活,注重生活的细节。当然,他们也有很多缺点,那是他们民族的国民性格。

再说回去日本这件事。想去日本,有几个理由。

1.  文化和历史

近几年,看了很多有关日本文化的书。其中给我带来最大震撼的事四卷本的《日本帝国衰亡史》,它对日本国民性刻画得淋漓尽致,和我之前看到过的日本不一样,让我看到了日本的另一面。

于是,我特别想深入现场,感受一下书本中所讲述的文化场景。

2.  日剧和仪式感

我还喜欢看日剧,最喜欢的导演是是枝裕和。《步履不停》《无人知晓》《小偷家族》等,是枝裕和专注的是生活细节。看他的电影需要绝对的耐心,因为有可能一部电影只是讲了午饭和晚饭,比如《步履不停》。人们的闲聊、小孩的玩闹、食物的特写,镜头切换极其缓慢,你就随着这个步调,慢慢感受。

日剧里面透露的生活小细节,哪怕是一茶一饭、一顿简单的晚餐,都让人隔着屏幕都可以感受到他们对生活认真和热爱的态度。而我觉得,我们缺少的就是那种对细节的专注。

人们经常说,要有生活的仪式感。这种仪式感是什么?是你哪怕在吃一碗面条的时候,都因漂亮的餐具、配餐的果汁而感到雀跃。这种仪式感不是非要如西餐厅一样优雅高档,或者放着爵士乐,而是每个人心中感觉最舒适的那种方式。你喜欢吃路边摊,那找个棚子,坐下点几个小串,喝一瓶冰镇啤酒,这也是仪式感。

而我认为,日本人的这种仪式感做得最好。

3. 《机器猫》和《樱桃小丸子》

去日本还有一个理由,就是他们的动漫。小时候最爱的《机器猫》《樱桃小丸子》,还有不怎么熟悉但总听人提起的《灌篮高手》。一直很好奇为什么日本会有那么多优质的漫画产生。到了之后才发现,原来他们每天的生活都好像生活在漫画中。街边随处的一处风景,都是如漫画般美丽。而他们的漫画又神还原了他们每日的生活。

长大后,迷上了宫崎骏。《龙猫》《千与千寻》《天空之城》《魔女宅急便》,部部都是经典。每一帧都如同油画一般,那种美好真的会让人心醉。

在通往清水寺的二年坂三年坂,有个龙猫共和国,那里是宫崎骏的世界,你可以买到有关他的各种周边。

4.  亲子

日本适合亲子游,这是很多人都说过的。其实从日本的商场伊藤洋华堂就可以看出,日本是个非常适合亲子游的地方。华堂里有超级大的母婴室,里面有婴儿床、尿布台、休息室。

日本商场的洗手间里也都有母婴室,洗手间内有挂式的婴儿座椅,方便独自带婴儿出行的妈妈照顾婴儿。

前两年,孩子还小,所以每年的出行基本都是去海边。毕竟海边游属于纯度假形式。选个好酒店,剩下的就是泡酒店了。但日本属于城市游,需要暴走,不适合3岁以下的孩子。而且好多地方不方便推婴儿车,有楼梯和石子路。

3岁以上的孩子,去日本城市游就不成问题了。

下一篇文章,就让我们开始准备开启日本之行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