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一本书】69 做出好决定

每天我们都要做各种各样的决定,早上吃什么?今天穿什么?上班后一堆事,到底先做哪件?……

很少有什么事情比做决定更重要,确切的说,我们所作出的决定,塑造了我们的生活。即使是运气,也是在正确的时间做了正确的事情。大多数情况下,生活的质量取决于决策的质量。你是谁,你将成为谁(或已经成为了谁)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你的决定

但是我们大都没有接受过如何决策的正规训练,通过经验是远远不够的。然而你,完善决策技能也不能保证所有的决定产生期望的结果。毕竟,我们只能控制决策的过程,而不能控制决策的结果。

理性决策的6个步骤

理性是良好决策的基础,理性意味着做出了一个最一致、价值最高的决定。因为决策需要逻辑、精细的分析、仔细搜索充分的资料,而不是凭感觉或经验。

理性决策有六个标准步骤:

识别和确定问题。当现状和期望的状态存在差异时问题就出现了。

确认决策标准。这一步要弄清楚什么是相关的,什么是重要的。不同的决策者,侧重点是不一样的。

评估标准。每个标准的重要性都不同,我们需要评估上一步中确定的标准,为它们在决策中的重要性列一个先后顺序。

制订备选方案。制订可以解决问题的所有备选方案。

评估每一个备选方案。备选方案确定后,就要对每个方案进行分析和评估。

选择得分最高的方案。在评估所有方案的优缺点后,选出最佳的方案,决策到此结束。


阻碍理性程度的源头

当然,由于决策受多方因素的影响,理性只是一个理想的过程而不是现实,所以我们的决策职能越理性越好。

一个清晰明了的问题。现实中,问题一般都很复杂,问题的起因和结果都不明朗。我们的注意力常常会聚焦在错误的问题上,混淆了表象和本质。

所有相关标准和备选方案都可以确定。我们确定标准和备选方案往往有限,偏见和个人喜好也会限制我们的备选方案。

可以根据重要性对标准和备选方案进行排序和评估。由于问题的复杂性,很难客观的对备选方案进行排序和评估。

获得全面的信息没有任何限制。这更是不可能的事情,时间和成本或者其他insurance的限制让我们难以获取全面的信息。

可以精确的评估每一个备选方案。我们很难精确的分析每一个备选方案,甚至常常被一些无关紧要的标准和情感影响我们的判断力。

高效决策的建议

1 没有目标就没有有效决策

没有方向的时候,东西南北风,都是逆风。理性意味着一致性,一致则需要明确的目标。如果不知道自己想要完成的任务,那么做出合理的决策几乎是不可能的。所以,首先要知道自己的目标和偏好。目标越清晰,化解矛盾和进行权衡也就越容易。例如,选择工作时,薪资、发展潜力、距离、福利等,到底哪个才是自己最关注的?如果某个备选方案那在每个重要方面都优于其他方案,那就不会有矛盾,决策也会更轻松。

2 有时,什么都不做是最好的选择

在什么时候什么都不做可能是首选策略?

首先,当我们情绪高涨时,比如恐惧、愤怒、喜悦或类似情绪,我们会出现决策失误。

其次,危机时期。可能会产生一叶障目的问题,适时的倾听多方意见,避免仓促决定。

第三,缺乏信息的时候。如果没有足够的信息来判断其他方案是否更好时,坚持不变也是个不错的选择,因为其实是在用已知替代未知。

最后,如果在做决定时压力很大,那么适时放下这个决定。

平静的时候回过头来看,压力下做出的决定往往会产生很多遗憾。

3 选择不做也是一种决定

历史上充满了很多失败的决定,这些决定失败的根源就是消极无为。

没有经验的决策者可能会陷入无为的陷阱。发生这样的事情一般有这么几种解释。第一种是害怕改变,对于很多人来说,无论现状多糟,至少它是一个已知的环境。改变会有未知的成分,它可能更让人害怕。第二种情况是满足现状。许多人不做出决定,是因为没有改变的动机。第三种就是懒。什么都不做,阻力是最小的。

如何应对不做决定?

第一步是要意识到这一点。聪明的决策者要意识到维持现状和做出改变一样,也是需要付出成本的。

第二步,需要挑战现状。仅仅意识到什么都不做是不行的,问问自己,为什么不抛弃当前的老路,为什么不能选择其他的路。

第三步,考虑不采取行动的代价。我们通常只关注变化相关联的风险,然而消极不作为也是有风险的。

研究表明,短期内人们肯恩公会后悔做出决定,但从长远来看,不做决定的遗憾更多。

4 当下的决定将严重限制未来的决定

现实世界中的决定时环环相扣的,互相连接的。我们很多人预料不到这些选择之间的相关性。我们做出决定,就好像它和将来的决策没有关系一样。但是,我们今天的选择是过去选择的结果,每一个决定都会收到来自之前决定的历史包袱,它具有上下文,每一个现在的决定都限制未来的决定。

一个决定在某一时刻看起来似乎无关紧要,但可能在未来困扰好多年。例:选择哪个大学专业看似无关紧要,而这将决定你从事哪方面的工作,在哪个城市可以找到工作,赚多少钱甚至和什么人做朋友。

做决定时要把现在的决定和未来的目标联系起来,通过向前看来改善决策。确保正在做的事情与你一个月、一年后、十年后甚至更远的目标相一致。

5 人生的关键决定就那么几个

人生道路上有成千上万个岔路口,其中几条分叉非常大,这就是值得深思的时刻、领悟真谛的时刻。

人们花大量时间去担心和分析各种琐碎的决策,却花很少的时间去注意哪些真正关系重大的决定。事实上,我们没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去优化每一个决定。一个决定对未来的影响越大,它的重要性就越大。如果不区分关键决定和其他决定的话,反而会忽视真正重要的决定。

6 高效的决策者知道什么时候适可而止

我们生活在信息时代,这个时代的特征就是信息超载。信息超载意味着我们接受的信息超出了我们的处理能力,从而导致信息封锁。当信息超载时,我们倾向于忽略或忘记一些信息,或者推迟信息处理,知道过载情况缓解。如果是丢失了不重要的信息倒还好,但丢失了一些有价值的信息时,那就很悲催了。

此外,信息的数量不等于信息的质量。我们接收的很多信息,并不会给我们提供做决定所需的有用和可靠的价值。

如何适可而止?

首先,专注于自己的目标。如果目标是明确的,连贯的,就不太可能继续搜索无用的信息。

其次,要知道,做决定时我们几乎永远不可能获取到所有的信息。不确定性是生活和决策的一部分,我们无法消除不确定性,只能获取适当的信息,尽量减少它。

第三,用点时间进行批判性思考和反思。对于重要和复杂的决策,使用纸笔来确定该你的选项并分析它们。

最后,如何定义信息适量。当我们判断进一步搜索信息不再可能产生任何有价值的选项时,信息就够了。

7 给自己的选项,不要超过6

研究证明,更多的选择可以提高满意度。但是这些研究都是将一种选择跟两种选择相比。在面临比较少的选择时,更多的选择一般意味着更高,毕竟有限的选择比没有好。但是,三四十种选择不见得比三四种好,更多的选择反而会降低满意度。

首先,更多的选择意味着我们需要更多的信息来评估这些选择。选择越多,任务越重。

其次,选择越多,对结果的期望值越高,我们期待得到更加完美的结果。

第三,选择越多,如果最终结果无法接受,我们倾向于认为是自己的错。这么多种可选方案,为什么偏偏还会选错。

对大多数人来说,限制选项的数量,控制在6个以内时,可以增加幸福感。另外,降低期望值也可以增加幸福感。

8 纠结于过去的决定只会浪费时间

纠结过去是因为我们意识到或想象当初做了不一样的决定,现在情况会更好。什么样的情况会感到后悔?

第一种,后悔自己所选方案与未选方案之间所产生的比较。如果不知道决定的结果如果,就很难体验到后悔。

第二种,已选方案的吸引力与其他一个或多个方案大体一致。如果所选方案结果不好,河南做出做错决定的结论。

第三种,如果很快知道决策的结果,很可能感到后悔。因为即时反馈的体验是最容易被感知的。

第四种,一个决定越不可逆,如果后果不理想,那么对这个决定的后悔程度就越高。如果可以轻易纠正过去的错误,就不太可能为之前的决定感到后悔。

虽然无法消除后悔,但可以将其最小化。很多决定不需要继续跟进,只会增加烦恼。把时间投入到更重要的决策中去,特别是那些存在好几个相似备选方案的决定。最后,在那些不可逆的决定中多花点时间。

9 懂得冒险

生活的简单方法是坚持到底,通常以为这那些结果可以预测的决定,以及对我们的已知世界威胁最小的决定。但是如果不放弃一些稳定的东西,承担风险,就很难取得巨大的成就。愿意冒险的人会迅速做出决定,但并不意味着这些决定没有经过深思熟虑。

第一,  拥抱变化。变化并不总是一种威胁,通常是一个机会,一个有风险的机会。

第二,  了解你的风险承受能力,再次基础上选择与自身风险偏好水平相适应的方案。

第三,  承担计算过的风险,不要赌博。

10 是人就会犯错

生活中你能犯下的最大错误就是担心自己还会犯错误。

屡次失败会削弱我们再次尝试的动力,那些因为我们都有一种倾向,重复和强化那些能够成功或者有进步的活动,避免失败的活动。应该如何对抗挫折带来的强化压力?

首先,承认失败是生活的一部分。人生充斥着不确定性,要避免失败的唯一方法就是避免不确定性和失败。但是没有不确定性的生活,真的是你想要的嘛?

其次,从挫折中吸取教训。犯错后马上纠正过来,就可以做出一些实现小成功的改进,这样可以帮助自己恢复自信。

11 经验可以是资产,也可以是负担

经验会导致傲慢,过于自信,就会降低决策的质量。取得成功的人要保持警惕,不要过于自信,尤其是处理专业领域之外的问题时。在新的情形下处理问题,依赖经验需要谨慎。找到一个创造性的解决方案需要超越常规的思维,但是,当应对常规问题时,可以放心的依赖经验。

12 你所属的文化决定了你的决策风格


美国人VS中国人表达意见  

我们都是自己所处文化的产物,而文化存在差异。在任何一个国家,占主导地位的决策风格和事件反映了这个国家的民族文化。不要以为来自其他国家的人做决定的方式与我们一样。

尽管决策理论推崇理性决策,但这个理论同样也是存在文化倾向的。因为这项研究的大多数研究人员来自重视目标和一致性的国家和地区。在良好的决策不是通过理性做出的地方,应该根据当地的文化调整做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