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梨花开又落 第十章 爱情开了花

目    录 |目录

上一章 |高考前


文 |安落汐

第十二章 爱情开了花

经过7.8.9三天紧张的考试,大家基本上都估计出自己的分数范围。徐凡考试的非常差,毕竟血色之夜的影响还在。

从发生那件事他一直失眠,学什么都进不了脑子,整个人都颓废了许多。考试完后他已经心中有底,他应该要复读了,想到复读他便记起了林樱写给她的“等你,相约在大学”的许诺,那是否意味着他们之间再无可能了?他心乱如麻不知如何迎接这份现实。

林樱这次发挥有些失常,不过读个师范学校绰绰有余,读师范也好,以后可以当个老师,这也是她曾经的梦想。

大考过后,同学们一下子仿佛如挣脱了牢笼的小鸟,再也不用面对那浩瀚无边的题海,不用记背那枯燥无味的政治和历史。这种久违的海阔凭鱼跃般解放天性的惬意爬满了每个学子的脸上。

回到学校,大家三五一伙聚在一起谈论着成绩探讨着报考的志愿理想,分外珍惜这最后难得的时间。在这所学校三年了,终于解脱了,但是也要离开了,心底又舍不得,离别的情绪和伤感也随之爬上了心头,再一眼望去,有些女生竟然谈着谈着抱头哭起来。

林樱虽说这些年表面上有些冷,但是她终究不是石头做的。想到以后自己的命运还未可知,想到就要离开这个陪她走过了三年的学校和同学,她心里也软软的,不知觉眼眶竟然有些热热的酸酸酸的。

她决定去找一下尹兰和小霞,刚走出教室门口正好看到她俩也正向她走来。三人高兴地抱在一起,然后各自己讲了一下自己考试的情况。尹兰说自己算正常发挥,小霞谈起则一脸失落生无可恋的样子,她感觉考的很差连个专科都上不了,这次考试之后她估计要彻底告别她的学生时代了。

看到她如此模样,二人马上安慰她说:“现在还没有出结果,咱们三都别多想了,先好好享受当下吧,至少我们都努力了,无悔了!”小霞认同的点了点头。于是三人决定沿着学校的四周走动一圈边走边聊。

校园内有了些许嘈杂,有搬东西的,也有在宿舍打包行李的,看到这些着急回家的同学,与他们三人恋恋不舍的心真的大相径庭,还真一天都不愿意多待的人啊!

三个人把校园的每个角落都走了一遍后,尹兰和小霞便收拾行李离校回家了。送走他俩后,林樱独自一人回到教室坐在自己的位子上。教室的同学也走的七七八八了,放眼望去一副人去楼空的悲凉感又涌上心头,她此时脑子里想到了徐凡,而他人呢?正想着呢,忽然眼前一亮,是他……

徐凡今天穿着一件白色的衬衫,身形看似瘦了许多。如果检测一个男生帅不帅的话,那就看他穿白衬衫的样子。徐凡在这一套衣服之下更显的气宇轩昂,温润中又自带一种不凡的英气。

林樱看的有点发痴,徐凡笑意盈盈地走近她,饱含深情地问:“你考的还好吗?“

“恩,还好,你呢?”

“比较糟糕,一起到外面走走可以吗?”林樱魂不守舍地点了点头。

徐凡走在前面林樱小步跟在后面,他们出了校门口,沿着学校外墙的小路走着。学校不远处的随城河在阳光下波光粼粼,河边的杨柳叶儿正茂,野草闲花优雅地享受着阳光的沐浴。

此时的梨树枝头已经挂满了婴儿拳头大小的果子,偶有鸟儿从枝头飞过冲向那碧蓝如洗的天空。小路还是那条小路,梨园还是那个梨园,人还是那人,只是二人此刻的心情却有些许的复杂。

林樱清楚的记起他们在春天里梨花满天时的偶遇,而想不到再次走在这个地方是却是一场离别,她感受着徐凡的气息,心头有种甜蜜的忧伤。

走了大半路两人静默无语,走到上次徐凡看书的树下时二人停下了脚步,看向对方不约而同地问到:“你……”二人有些激动而又不好意思地笑了。

徐凡接下话讲:“那我先说吧,这段时间一直没有打扰你,一是经历了人命关天的那夜之后我的心情非常糟糕,身心受到了很大的冲击,我怕告诉你给你徒添烦恼;二是我想尽力多学一点,争取和你考上同一所大学,目前看怕是没戏了,我考的和我这一段时间的心情一样糟糕,我不知该怎么面对你。你考试的情况应该还好吧?”

“比平时考试的要差点,不过应该读个师范类的学校不成问题。”

“那你准备报考哪所大学呢?”

“江北师范大学吧,不过我不能确定是否能顺利去读大学?因为我父母不想让我继续念书,他们想让我出门打工贴补家用……”

“啊……怎么可以这样?多少人想供孩子读大学孩子都不争气呢,你如若考上了必须想办法去啊!”徐凡被这句话给震惊了,心仿佛揪了一把!他想不到林樱这段时间也承受了强此大的压力和挫折,他一直以为她那么努力,一定会得偿所愿,结果是如此的出人意料。想想这段时间只顾自己的心情却没有关心到林樱,他有些内疚和心疼。

“我也想,可我似乎真的无法掌控自己的命运……”说完声音有些哽咽,此时梨树的叶子漂落了几片飞到了她的脚下,她感觉自己如同那叶子一般只能由风摆布,面对命运她又如同一粒尘埃一般那么轻那么可有可无,她的眼睛有些湿润了。

听到林樱这么感叹,看到她楚楚可怜的表情,徐凡内心如坐针毡,他多想给她个拥抱去安慰一下她,他的手伸了伸,又缩了回去。

在他心目中她是那般美好纯洁不容侵犯,他怕自己太唐突了吓到他,所以他纠结着这手,这手要不要拉一下林樱的小手,他想但他又有些怕,他安慰她:“你先别想太多,办法总是有的……假若到时候你收到通知了,我叫上几个同学去你家说服你父母去。”

“班主任也这样说过,我不知道父母会不会因此而改变主意。”

“一定会成功的,别太担心!”徐凡说着凑近了一些,他手指尖蜻蜓点水似地碰了一下林樱的小手,他感觉有一股电流触遍了全身,心跳加快,手足无措,脑里一片混沌,不知道自己在干什么,将要去干什么!

他呆立了须臾片刻,望着林樱。只见林樱面颊燃烧着鲜艳的红晕,就像两片榴花瓣突然飞贴到她的腮上似的,她低垂着眼帘,长长的睫毛在轻轻颇动。那害羞的样子,仿佛一朵迟开的花似的躲在绿叶后面不敢露脸。

伴随着咚咚打鼓的小心脏,徐凡再一次鼓足勇气,他踟蹰着伸出手将林樱的小手小心翼翼地包裹在自己的手心里。他泛红的脸上飞出笑意,像柔和的阳光在荡漾。

林樱低着头不说话,这是长这么大第一次和一个男生的牵手,原来被喜欢的人牵着手的感觉是甜甜的,又像烧开了的水一样在扑腾着冒泡翻滚,这丝丝的甜意经过毛细血管渗透了全身。

此刻大地是静止的,时光是静止的,风也是静止的,就连四周的梨树也调皮地陪他俩一起玩起了“一二三不许说话,不许动,我们都是木头人”的游戏。

徐凡望着林樱动情地呢喃着:“你真美——”

他的心中一片悸动,如果此刻是永远该多好呢。他突然想起了容若的词——人生若只如初见。他紧紧地纂着她的手如同珍宝般,轻轻地迈开了无声的脚步,他感觉自己脚下软绵绵的,每走一步脚下就会冒出一朵莲花来,这莲花最后组成了两个清晰的字——林樱。

走出梨园,二人来到了不远处一方小小的池塘,林樱第一次发现学校附近竟然有“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景像,一时之间顿觉心旷神怡。

放眼望去那一池的荷花有粉色的,白色的,有含苞待放,也有打着卷已是向阳盛开之姿态。林樱不禁吟了句:“田田初出水,菡萏念娇蕊。”

徐凡接了句:“荷叶罗裙一色裁,芙蓉向脸两边开”。

二人在池塘边找了个地方坐下,沉醉在这如诗如画的美景中,阳光下他们的影子倒映在荷塘中随波浪一层层地晕开,与这天地与这荷塘渐渐融为一体,夕阳下爱情在寂静中开了花。

目    录 |目录

上一章 |高考前

下一章I两碗西红柿鸡蛋面


无戒365极限挑战日更营第014天


作者简介:安落汐 一枚现居深圳的80后小女人,文学爱好者,爱看书爱写作爱幻想,愿意用善感的笔触分享春花秋月秋收冬藏等生活之美!我已加入“维权骑士”(rightknights.com)的版权保护计划。所有文章均为原创,转载需经同意方可!违者必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