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经第二十章

2013-01-18 02:33:35

道德经第二十章

唯之与阿,相去几何?美之与恶,相去若何?人之所畏,不可不畏。荒兮,其未央哉! 众人熙熙,如享太牢,如春登台。 我独泊兮,其未兆; 沌沌兮,如婴儿之未孩; 累累兮,若无所归。 众人皆有馀,而我独若遗。我愚人之心也哉! 俗人昭昭,我独昏昏。俗人察察,我独闷闷。 澹兮,其若海;飂兮,若无止。众人皆有以,而我独顽且鄙。 我独异于人,而贵食母。

恭敬与呵斥,相差有多远呢?

美与丑,又有什么不同呢?

别人都害怕的事,我不可以不怕啊!(这一句其实是反话)

比如你做大官了,别人都恭敬你,巴结你,所以叫唯。比如领导呵斥你,就会说;啊,你这个怎么搞错了,你猪头啊!

有本做善,善就是美。比如美女很好看,看起来好爽,丑女就很难看,令人倒胃口。

老子在这里就说:做大官跟做小屁民有甚么不同吗?美女与丑女有分别吗?

事实上,大家都想升官,都怕被降级。大家都喜爱美女,怕看见丑女。

所以老子就说:别人都害怕的事,我不可以不怕啊!其实,也可以不怕嘛,前面就说了,大官与小民没有不同,升职与降职都可以接受。美女也好,丑女也好,都只是一堆碳水化合物分子,没有什么不同。所以这里的不可不畏其实是反话,意思是没什么大不了,可以不用怕。

就如同小流氓耍无赖,你说要报警,他就说:“呀,你要报警啊,我好怕怕哦,哈哈哈哈哈”。其实是在很嚣张的说不怕。

荒兮,其未央哉!这风气从远古以来就是如此,好像没有尽头的样子。什么风气呢?就是欺弱怕强,喜美厌丑的风气。按佛语来说,就是俱生我执和法执。

众人熙熙,如享太牢,如春登台。我独泊兮,其未兆;沌沌兮,如婴儿之未孩; 累累兮,若无所归。

众人都熙熙攘攘、兴高采烈,如同去参加盛大的宴席,如同春天里登台眺望美景。而我却独自淡泊宁静,无动于衷,混混沌沌啊,如同婴儿还不会发出嘻笑声,休闲懒散啊,好像浪子还没有归宿。

道家丹经里面说:春勿观花,秋勿赏月。就是怕把眼神漏了。现在的人,可以看可以吃的东西就太多了,心神动漏了已不知几何。这里说的就是要不动心神,不为外物所转。

众人皆有馀,而我独若遗。我愚人之心也哉!

别人每个人都存了不少的钱,而我却很少存钱,我真是个愚蠢笨蛋啊!

俗人昭昭,我独昏昏。俗人察察,我独闷闷。

世俗的人都很明亮智慧的样子,而我却看起来很昏暗愚钝。

世俗的人都很严厉苛刻的样子,而我却像哑巴一样呆笨。

澹兮,其若海;飂兮,若无止。

宽广辽阔啊,就好像看不到边际的大海。疾吹的大风啊,好像永不停息的样子。这2句是形容老子大道混沌的样子。

众人皆有以,而我独顽且鄙。我独异于人,而贵食母。

世人都有引以为自傲的本领,唯独我愚昧而笨拙。而我独与众人不同的地方,是我得到了大道混沌的滋养。

混沌,义为视之不见,听之不闻,太古上初,不分阴阳,混沌一气。

庄子里面写了一个很有意思的故事,说,上古时,天地分为5方,南海的帝王名叫倏,北海的帝王名叫忽,中央的帝王名叫混沌。倏和忽常跑到混沌住的地方去玩,混沌对待他们非常友好。倏和忽商量着报答混沌的恩情,说:“人都有七窍,用来看外界、听声音、吃食物、呼吸空气,惟独混沌没有七窍,让我们试着给混沌凿出七窍。"

于是倏和忽每天替混沌凿开一窍,到了第七天,七窍开,混沌就死了。

所谓: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正:正在做某事,相当于英语里面的后坠ing,不是正邪的正。道:说。正道:正在说。不可理解为与歪门邪道相对立的那个正道)

沧桑,即沧海桑田,出自神仙传,说有2个神仙聚在一起聊天,一个神仙就说:时间过得真快啊,自从我到这里来之后,东海已经3次变成桑田了,刚才路过篷莱,看见海水浅到只有以前的一半了,难道又要变成陆地了吗?(这神仙大概活了好几百万年)

沧桑,也就是生死轮回的痛苦,或夹杂着些微许的短暂快乐,但绝大多数都是痛苦。佛说:三界无安,犹如火宅,纯是大苦聚。

天地如果有情,那么天地也会崩坏老死。所以人间正在演绎的生死轮回和朝代更替,不过是很正常的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