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奶奶的三次哭泣

中元节是奶奶去世的日子,今年是她去世的第十三年,因为疫情,没能回老家给她烧纸。

奶奶是我高考完的第三天突发脑溢血的,那之后就再没醒来,植物人状态在医院呆了两个月,最终还是走了。

我爸再婚没多久她就去湖北叔叔那儿住了,再没来过开封,也很少回老家。每个年节,我和爸妈都会去湖北看望她,只有我高考那年没去,再去就只见到了ICU里的她。一声奶奶最近身体好吗?永远停留在了上个年头。

印象里那个夏天和今夏一样,淫雨霏霏,落个不停,新闻里四处都在洪水,又或者其实每个夏天都是如此,我只是恰巧感怀。我姨夫开车,我爸在副驾驶,我和我妈在后座,一路上我爸的电话响个不停,单位的,家中亲戚的,医院的。

手机铃声每次响起,我爸都会叹息,我只觉得茫然无措,车窗外无尽的雨,雨水模糊了玻璃。

医院里的细节我忘记了很多,只记得走廊里很黑,ICU的灯光并不如电视里看到的那般明亮。

ICU转加护病房后,爸妈就又要回开封上班,叔叔婶子也不能一直停工,弟妹年纪都小,家人们合计半天,只有我和姑姑是闲人,一个刚高考完,一个普通农民,于是留下我和姑姑轮流看护,她晚上,我白天。

每天翻身、擦洗、鼻饲、偶尔给奶奶放音乐,同她讲话。直到奶奶去世,前后不过两个月。

现在回想那时,高考完的自己在感情上其实是很麻木的,不知道是否是传说中的“读书读傻了”,高中三年重点高中重点班,吃住都在学校,早五点至晚9点,亲情友情爱情,好像全被隔绝在了试卷与教科书之外,活脱脱的心智未开。

两个月,我只哭过三次。

第一次是陪护不久。

虽然常常会觉得难过,但陪护生活多的还是按部就班,像高中时那样按部就班。6点半起床洗漱,7点在路口吃一碗牛杂面,7点半到医院同姑姑换班,8点护士查房,9点给奶奶擦洗,期间要注意吊瓶的药液量,11点半鼻饲,下午和上午一样,按照时间点再来一遍,晚上7点同姑姑换班,走路回叔叔家,路过商店进去逛一下当做调剂。

Mp3里我放了新概念英语,随身的包里会带上从前没时间看的小说,上午听英语,下午看小说,晚上跟高中好友和父母电话聊会儿天。

走廊里偶尔会有病人家属崩溃哭泣,只有我按部就班的完成每一天要做的。

那天是医生来给奶奶做腰穿,也许是太疼了,从来安静的她竟然哼了一声,护士赶紧跟我讲说你奶奶这会儿有意识了,你快跟她说话啊!

我赶忙叫奶奶,说我是点点,你快好起来,奶奶却又没了反应,我不甘心,想奶奶此时会最想听到谁的消息?几十秒的时间里我把爸爸叔叔姑姑和弟弟的名字叫了个遍,不停的说你快好你快好,奶奶却都再无反映。她又变得好安静,那种偶尔会被看小说的我忘掉的安静。护士和医生走后我哭了,一个上午不停地跟奶奶说话,幻想她也许会被我呼唤着醒来。

晚上换班时,奶奶依然没有回应,关上病房门,突然觉得走廊好长好长,像是走不完,无力又疲惫,靠着墙,我小声地哭了一场。

奶奶去世那天,是我第二次哭。

记得好像是刚立秋,医生说就是这两天了,病房里护士、亲友挤在一起,我看到爸爸偷偷哭,想到他还没吃早饭,便想着下楼去买张饼子给他垫垫。饼子铺前姨夫找到了我,说你赶紧上去,你奶奶吐了很多黑色的东西,硬挺着一口气,都说是在等你。

慌忙着跑上三楼,家里老人已经把寿衣给奶奶穿上了,许多人围着她,看到我来让出一条路。

舅爷是奶奶的亲弟弟,他握着奶奶的手,对我说:“你去哪儿了?你奶硬是不咽气,谁喊也没用,就是在等你!”

我脑袋里嗡嗡作响,像个木偶般走过去,握住奶奶已经有些僵硬的手,喊了声奶,她的手指动了动,嗓子里拉风箱的声音就停了。

人群安静了几秒,很快响起哭声,我的手明明还和奶奶的手握在一起,硬是不知道被谁给拽开了。

“不能停不能停,得赶紧拉回老家堂屋,东西都备好了。”

“开门开门,快点开门。”

“鞋,鞋,鞋还没穿好。”

那一刻好像所有人都有自己的使命,只有我还维持着握手的姿势,站在雨声淅沥的窗口处,不敢出声地哭。

第三次哭是下葬。

停灵三天下葬,时间都是请人看好了的,村里壮劳力多数都在外打工,好容易才凑齐抬棺人。

埋好后突然起了大风,未燃尽的纸钱半黑半黄,打着旋儿往我身上扑,我吓得退后,被姑姑一把按住:“跪好!这是你奶舍不得你呢,她最想着的就是你,这是给你钱花呢。”

女人们又开始哭个不停,我被按着跪在地上,不敢抬头。

“可怜啊,这妮儿可怜,从小亲妈就死了。”

“她奶整天念叨她啊。”

“这是走得不放心呀。”

周围人的窃窃私语传到我耳朵里。

“嫂子别在意。”

婶婶安慰我继母的话也传来,各种声音杂乱无章,我又想起奶奶,想起很小的时候,想起她为什么再没来过开封。

那时爸爸刚再婚,我还是叫现在的母亲做阿姨,有天晚上爸妈一起回来,拿了一只黄色的玩具小狗,我和奶奶正在看电视。

“点点,这只小狗是礼物,送给你。你以后叫我妈妈好不好。”

“妈妈。”我叫得很爽快。

“乖,以后我就是你的妈妈。”

一家三口都很开心,除了奶奶,她起身站了半天,冷不停开口道:“点点,她不是你亲妈。”

印象里爸爸很生气,我也吓哭了,不久,奶奶就走了。

我没问过奶奶为什么突然这么说,姑姑后来解释说奶奶没文化,看电视里后妈虐待孩子就下意识觉得所有后妈都是坏人,觉得继母会对我不好。

我想这是标准答案,因为后来每年去湖北看奶奶,她都会问我:“小x对你咋样?你别害怕她,有啥你叫你叔跟我说,你爸糊涂蛋。”

坟前再想到往事,兼之四周各种声音嘈杂入耳,紧绷的神经再也控制不住,我再一次痛哭,这次是嚎啕大哭,好多人劝我,拉我起来,我却怎么都起不来,怎么也停不住。这次,是真的再也见不到奶奶的样子了。

三次哭泣,回想起来还历历在目,各种情绪涌在心底,后悔,心酸,自责……

是不是当时的我能够敏感一点,能够细心一点,每天不去看书不去听英语而是去跟奶奶说话,奶奶就会醒?

是不是我不去买饼,一直握着奶奶的手不放开,奶奶那口气就又续上了?

是不是那么多次的湖北之行,只要有一次我开口说奶奶跟我回开封吧,奶奶与我相处的时间就会长一些?

是不是,是不是我多哭几次,哭他个三万场奶奶就会回来!

后来那么多次坟前烧纸祭拜,纸钱再也没有如下葬那天一般扑向我,我被时间裹挟着成了中年人,我读了很多教科书之外的书,经了很多伤心快乐事,我一日比一日的敏感,一日比一日的害怕生老病死,一日比一日的后悔,一日比一日的想念!

奶奶,奶奶。

又是一年中元,竟是连祭拜都回不去,你会不会更怨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可在大雾里走过路?白茫茫一片,像空气一样填满了周围的缝隙,让人昼夜难辨,不分东西…… 奶奶就坐在那里,已经在这浓...
    小火炉888阅读 398评论 0 1
  • 16宿命:用概率思维提高你的胜算 以前的我是风险厌恶者,不喜欢去冒险,但是人生放弃了冒险,也就放弃了无数的可能。 ...
    yichen大刀阅读 5,978评论 0 4
  • 公元:2019年11月28日19时42分农历:二零一九年 十一月 初三日 戌时干支:己亥乙亥己巳甲戌当月节气:立冬...
    石放阅读 6,82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