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IViewController的生命周期注意点

UIViewController的生命周期及iOS程序执行顺序

1.当一个视图控制器被创建,并在屏幕上显示的时候。代码的执行顺序

1. alloc                  创建对象,分配空间
2. init (initWithNibName) 初始化对象,初始化数据
3. loadView               从nib载入视图通常这一步不需要去干涉。除非你没有使用xib文件创建视图
4. viewDidLoad            载入完成,可以进行自定义数据以及动态创建其他控件
5、viewWillAppear         视图将出现在屏幕之前,马上这个视图就会被展现在屏幕上了
6、viewDidAppear          视图已在屏幕上渲染完成

2.当一个视图被移除屏幕并且销毁的时候的执行顺序

1、viewWillDisappear            视图将被从屏幕上移除之前执行
2、viewDidDisappear             视图已经被从屏幕上移除,用户看不到这个视图了
3、dealloc                                 视图被销毁,此处需要对你在init和viewDidLoad中创建的对象进行释放

下面介绍下APP在运行时的调用顺序。

1)- (void)viewDidLoad;

  一个APP在载入时会先通过调用loadView方法或者载入IB中创建的初始界面的方法,将视图载入到内存中。
然后会调用viewDidLoad方法来进行进一步的设置。通常,我们对于各种初始数据的载入,初始设定等很多内容
,都会在这个方法中实现,所以这个方法是一个很常用,很重要的方法。

但是要注意,这个方法只会在APP刚开始加载的时候调用一次,以后都不会再调用它了,所以只能用来做初始设置。
    • (void)viewDidUnload;

      在内存足够的情况下,软件的视图通常会一直保存在内存中,但是如果内存不够,一些没有正在显示的viewcontroller就会收到内存不够的警告,然后就会释放自己拥有的视图,以达到释放内存的目的。但是系统只会释放内存,并不会释放对象的所有权,所以通常我们需要在这里将不需要在内存中保留的对象释放所有权,也就是将其指针置为nil。

      这个方法通常并不会在视图变换的时候被调用,而只会在系统退出或者收到内存警告的时候才会被调用。但是由于我们需要保证在收到内存警告的时候能够对其作出反应,所以这个方法通常我们都需要去实现。

      另外,即使在设备上按了Home键之后,系统也不一定会调用这个方法,因为IOS4之后,系统允许将APP在后台挂起,并将其继续滞留在内存中,因此,viewcontroller并不会调用这个方法来清除内存。

3)- (void)viewWillAppear:(BOOL)animated;

  系统在载入所有数据后,将会在屏幕上显示视图,这时会先调用这个方法。通常我们会利用这个方法,对即将显示的视图做进一步的设置。例如,我们可以利用这个方法来设置设备不同方向时该如何显示。

  另外一方面,当APP有多个视图时,在视图间切换时,并不会再次载入viewDidLoad方法,所以如果在调入视图时,需要对数据做更新,就只能在这个方法内实现了。所以这个方法也非常常用。
    • (void)viewDidAppear:(BOOL)animated;

      有时候,由于一些特殊的原因,我们不能在viewWillApper方法里,对视图进行更新。那么可以重写这个方法,在这里对正在显示的视图进行进一步的设置。

    • (void)viewWillDisappear:(BOOL)animated;

      在视图变换时,当前视图在即将被移除、或者被覆盖时,会调用这个方法进行一些善后的处理和设置。

      由于在IOS4之后,系统允许将APP在后台挂起,所以在按了Home键之后,系统并不会调用这个方法,因为就这个APP本身而言,APP显示的view,仍是挂起时候的view,所以并不会调用这个方法。

    • (void)viewDidDisappear:(BOOL)animated;

      我们可以重写这个方法,对已经消失,或者被覆盖,或者已经隐藏了的视图做一些其他操作。

注意点:viewWillDisappear和viewDidDisappear方法当前视图在即将被移除、或者被覆盖时这个地方开发的时候吃过亏。

开发中需要注意的知识点

1.IOS 开发 loadView 和 viewDidLoad 的区别

viewDidLoad 此方法只有当view从nib文件初始化的时候才被调用。

loadView 此方法在控制器的view为nil的时候被调用。此方法用于以编程的方式创建view的时候用到。 如:
- ( void ) loadView {
    UIView *view = [ [ UIView alloc] initWithFrame:[ UIScreen
mainScreen] .applicationFrame] ;
    [ view setBackgroundColor:_color] ;
    self.view = view;
    [ view release] ;
}

你在控制器中实现了loadView方法,那么你可能会在应用运行的某个时候被内存管理控制调用。 如果设备内存不足的时候, view 控制器会收到didReceiveMemoryWarning的消息。 默认的实现是检查当前控制器的view是否在使用。如果它的view不在当前正在使用的view hierarchy里面,且你的控制器实现了loadView方法,那么这个view将被release, loadView方法将被再次调用来创建一个新的view。

就是各个子控制器在切换过程中他们的生命周期会发什么变化,

1.其实我们在前面一篇文章中已经介绍了控制器的生命周期方法了:

1> view初始化完毕后,就会调用控制器的viewDidLoad方法
2> view初始化完毕后,就会把这个根控制器的view添加到窗口中
3> 当view即将被添加到窗口中时,就会调用控制器的viewWillAppear:方法
4> 当view已经被添加到窗口中时,就会调用控制器的viewDidAppear:方法
5> 如果控制器的view即将从窗口中移除时,就会调用控制器的viewWillDisappear:方法
6> 如果控制器的view已经从窗口中移除时,就会调用控制器的viewDidDisappear:方法
7> 如果控制器接收到内存警告的时候,就会调用控制器的didReceiveMemoryWarning方法

didReceiveMemoryWarning方法的默认实现是:如果控制器的view没有显示在窗口中,也就是说controller.view.superview为nil时,系统就会销毁控制器的view.

8> 销毁完毕后会调用控制器的viewDidUnload方法
9> 如果控制器的view以前因为内存警告被销毁过,现在需要再次访问控制器的view时,会重复前面的步骤初始化view

2.从生命周期上可以看到,和上面的切换控制器一样,各个子控制器都是采用懒加载机制,用到展示的采取进行加载,以后只会调用viewDidDisappearviewDidAppear等方法了。

视图控制器总结

第一个:切换控制器UITabBarController

这个控制器一般用于首页的切换tab功能,在使用的过程中,需要使用一个子控制器数组存放所有的子控制器。然后每个子控制器之间的切换操作有对应的回调代理方法

1.监听到切换到哪个子控制器
2.可以指定返回值来设置哪个子控制器不可切换选择

在这个过程中每个子控制器的生命周期方法是:

1.所有子控制器都是采用懒加载机制,需要展示的时候才去加载
2.如果已经加载过得子控制器下次再次切换的时候只会调用viewDidAppear和viewDidDisapper等方法

最后就是有重要属性:

对于每个子控制器都有一个属性:tabBarController 可以获取到当前的切换控制器对象。

第二个:导航控制器UINavigationController

这个控制器用的比较多,一般用于程序的多个子控制器之间跳转,这个控制器有一个特殊的地方就是他采用的是栈结构来管理子控制器。那么对于跳转就是入栈操作,返回就是出栈操作。操作也是非常简单的。同样的这里我们在操作的时候也是有两个件事需要知道:
一个是各个子控制器在跳转的时候的回调代理方法:

1. 监听当前栈顶变化的回调代理方法

还有一个就是需要知道每个子控制器的生命周期方法变化:

1.所有子控制器都是采用懒加载机制,需要展示的时候才去加载。
//重点:
2.如果已经加载过得子控制器下次再次切换的时候只会调用
viewDidAppear和viewDidDisapper等方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