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丨链接:商业、科学与生活的新思维

1.六度分隔理论

我们听过这个理论,说的是地球上随便两个人之间只要经过最多六个人的熟人就一定可以将信息传递给对方。

作者却认为六度分隔有着强大的误导性。每两个人之间的距离不超过六个,但是这条路线你可能一辈子都发现不了。受阶级和种族的影响,事实上建立联系十分困难。

2.弱关系

弱关系在我们和外部世界互通消息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找工作的时候,我们的密友往往帮不上忙。因为他们和我们处在同一 个圈子里,他们接触的信息和我们一样。为了获取新信息,我们必须使用弱关系。事实的确如此,对管理岗位的工人而言,在获得职位信息 时,通过弱关系获得信息的可能性(27.8%)要大于通过强关系获得信息的可能性(16.7%)。弱关系,或熟人关系,是我们连接外部世界的桥 梁。这些人和我们在不同的地方活动,因此,我们能够从他们那里获取到从密友处无法获得的信息。简单来说,真正能给你带来帮助的,可能是弱关系。因为强关系和你在同一个圈子里,无法给你提供更多的信息。

3.连接者

连接者,拥有大量链接的节点。马尔科姆·格拉德威尔(Malcolm Gladwell)在他的著作《引爆点》(The Tipping Point)中,得出了这样一个结论:“在各行各业中都有一小群 特别善于交际的人,他们是社会中的连接者。

连接者是社会网络中极其重要的元素,他们引领潮流趋势、促成重要交易、传播流行时尚并帮助推广 餐馆。他们是社会的连线,于轻描淡写间把不同种族、不同教育水平、不同社会背景的人联系在一起。当 格拉德威尔发现连接者时,他认为自己找到了一种人类独有的特质。

连接者是拥有大量链接的节点,是大 多数网络的根本特质之一。枢纽节点的存在,颠覆了“平等网络空间”的乌托邦幻想。和枢纽节点相比,万维网的其他部分是不可见的。出于实用目的,只被一个或 两个网络链接的网页是不存在的,它们几乎不可能被找到。在搜索整个万维网寻找热门站点时,搜索引擎对这些链接数非常少的节点同样视而 不见。这或许就是我们要依靠大平台的原因,他们就是核心节点。

网络的真正中心位置属于那些在多个大圈子里都有位置的节点。对于演员网络而言,枢纽节点是那些在职业生涯中出演过多种类型影片的演员。对于万维网而言,枢 纽节点是那些不仅链接到现代艺术,而且链接到人们关心的几乎所有领域的网页。对于人类社会而言,枢 纽节点是那些与多个领域和社会阶层的人都有交往的人。

4.富者愈富——复杂网络的先发优势

偏好连接,让强者愈强 。比如说,在我们选择网页入口的时候,我们倾向于连接的网页都不是普通的节点,而是枢纽节点。它们越出 名,指向它们的链接就越多。它们吸引到的链接越多,人们就越容易在万维网中找到它们,因此会对它们 更加熟悉。最终,我们在不知不觉中遵循着某种偏见,以较高的概率去连接自己知道的节点,这些节点 是万维网中链接数较多的节点。所以,我们更喜欢枢纽节点。

真实网络由两个定律支配着:生长机制和偏好连接。每 个网络都是从一个小的核开始,通过添加新的节点而增长。然后,这些新节点在决定连向哪里时,会倾向 于选择那些拥有更多链接的节点。

5 新星效应打破先发先至

大多数网络中都出现过“新星”效应。比如,苹果公司打败其他手机公司。它就是个新公司,但是它发展速度更快。这是因为有些节点虽然出现得很晚,却能在很短的时间内攫取所有链接。其他节点虽然出现得早,却没 有获得很多链接,未能利用其先发优势成为枢纽节点。

6.适应度模型,后来者也能居上

在竞争环境下,每个节点都具有一定的适应度。适应度是一种能力:

相对于身边的其他人,一个人结交朋友的能力;

相对于其他公司,一个公司吸引和保有客户的能力;

相对于其他有抱负的演员,一个演员被连接和记起的能力;

相对于数十亿其他竞争关注的网页,一个网页让我们每天访问它的能力。

适应度是节点保持竞争力的量化指标。适应度可能根源于人的基因,可能与公司产品和管理质量相 关,也可能与演员的天分或者网站的内容相关。

适应度主导一切。适应度的出现使得先发者不再一定是最后的胜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