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闻友情,十有八伤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张大仙赤脚


                                    01

人生最重要的,无非三种情感:亲情,友情和爱情。亲情于之我们,是踏实般的存在,我们一开始就意识到它是我们最坚强的后盾,只要你需要,回过头,它都在那里,不增不减,不离不弃。所以很少有人会为了亲情伤春悲秋。恒古至今,打开亿万中国人情感阀门的,一直都是爱情和友情。

朋友最近挺伤心的,她曾经掏心掏肺对待的朋友与之反目,渐行渐远,连带着把她们之间的小秘密公布于众,为她造成困扰。她开始怀疑起人性本丑陋,怀疑起自己对待感情所付出的真心。

一如以前的我。

高中时候的我,也曾以为我和我那个曾经的好朋友可以手牵手一起走,只是后来的背叛来得有点突然,让人措手不及。不管她怎么故意地诋毁、冷嘲热讽,都不曾理会,想为曾经的美好情谊留下体面。可是事实告诉我,你的忍让只会让人得寸进尺。所以,我冲到她面前,大声告诉她:我忍你不是怕你,是不想让我们曾经的友谊看起来那么可笑。你要是敢继续这样下去,我不介意展现我小太妹的一面,跟你打一架。

你看,我们每个人都曾尝过友情满盘皆输的味道,都曾怀疑过自己的真心。但是我希望,你可以怀疑,可以沮丧,但是不要让自己也成为一个冷漠的人。她是她,你是你,你难过也好,伤心也罢,背叛已经产生,你要接受,接受成长,也接受所有的不欢而散。

你可以上去把她臭骂一顿,然后潇洒地转头就走;你可以大声骂自己一句傻逼,警告自己以后擦亮眼睛;你也可以奔向男朋友怀里,求抱抱求亲亲求安慰。反正不管怎样,让那一刻受伤的自己开心了就行。

但是,你千万别把自己的感情隐藏起来,别把自己的刺对向那些真正关心你、爱护你的朋友。

图片发自简书App

                                    02

人与人之间的交心,一开始都是从交换彼此的各种小秘密起,好像我们知道了彼此的一切秘密,我们也算是最亲的人了,我们呢,一开始也没有去想过说,啊,这个人以后会背叛友情,这般待我。人生这条路上,我们总会碰见珍惜你的好的人,也会碰见把你的真心踩在地上蹂躏的人,好人和坏人总是交互出现在你的生活中。

爱情都会遇人不淑,更何况友情。 生活总会对你这个小可爱下手的。

人不可能一辈子都会遇见好人的。你可能会遇见阴险狡诈的人,会遇见人面兽心表里不一的人,也会遇见口蜜腹剑笑里藏刀的人。她们掩藏嫉恨,带着热切讨好的笑容,任何冰冷的心都会被这份亲昵击破。她们想用友情换月亮。后来这些友情让你感到不堪,但是受伤跌倒,会让我们看清楚哪些是值得的人,哪些是不值得的人。

曾经看过一段话,它说:有时候,会觉得社交媒体是个挺残酷的发明,让旧友之间原本心照不宣的疏离变得清晰可见,你看着曾经的好朋友和其他人谈笑风生,唯独绕过你的朋友圈从不点评,却只能装作什么都没发生。

说来残酷,有些人选择友谊,大抵都衡量过维护成本、家境金钱和情感收益。谁又没有遇到过势利眼的,趋炎附势的,自诩八面玲珑的,走肾不走心的之类的等等。

蔡康永坦言,“永远不要把友情放在一个不可思议的高度上,有些朋友就是在一个阶段带给自己美好东西的人,互相享受而不要互相捆绑。”

其实,对待友情,我们应该要泾渭分明。哪些是好闺蜜,哪些是好朋友,哪些是普通朋友,心中有数,一目了然。哪怕你觉得放弃一份多年的友谊会于心不忍,但是总有一天你总能坦然接受,“来年最陌生的,是昨日最亲的某某。”

聚散不由你我,挥别错的,才能和对的相逢。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

友谊的本质,不过是一场置物交换,只不过是我们交换的是彼此的真心。你来,我青梅煮酒,夹道欢迎。你走,我就不送你了。当你收回真心,我也就收回我的真心了。

我希望我的友谊,它可以是寒舍已备一壶浊酒,等君来慰三千风尘,也可以是各自忙乱,互相惦记。又或者是在年轻的飞奔里,你是迎面而来的风,无论对错,坚定不移爱我护我。

我始终相信,只有真正爱你喜欢你的人,才会向你呈现她的美丽和温柔,善良与体贴,以及她所不为人知的小阴暗面。

疲倦的生活里,总要有些温柔的梦想,愿一切真心不被辜负,愿一切如你所愿。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