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初秋微微凉 (06)

那年初秋微微凉

那年初秋微微凉 (05)
那年初秋微微凉 目录

06 霓裳羽衣

“怎么?”主驾驶上一个略带沙哑的女声尾音略微上扬,回应道,“很吃惊?”

Alex没想到ELISA会知道他们从法国回来,一下子慌了手脚。车子无声无息的拐出了停机坪,向半山区飞驰而去。

陆颂将胳膊舒展的搭在座椅背上,轻笑两声:“是有点意外啊,ELISA。”他抬起下巴,正对上后视镜中ELISA那双意味深长的眼睛。

“晗哥呢?他居然让你开他的车?”

ELISA轻飘飘的转弯,说:“昊晗被老爷子叫住了,走不开。他本来是要自己来接你的。”

她又瞥了陆颂一眼,“这次在香港住多久?”

“不知道。”陆颂打个哈欠,“看情况吧。大概不会到夏天就是了。”

ELISA勾起红唇冷冷一笑,道:“没想到你还是挺忙的啊。”宾利缓缓停住,
门卫拉开陈公馆巨大的雕花铁门,别墅前面的喷泉伴着舞动的彩色灯光,跳着约翰施特劳斯的名曲。

“那是,”陆颂敲敲主驾驶的椅背,“怎么能让佳人寂寞守空房呢?知女人莫过我啊,谁像晗哥那个呆子,那么不解风情。是吧Lisa?”

ELISA的脸瞬间沉了下来。她的眼睛中露出一丝不易察觉的气恼和惊诧。
“你他妈的给我闭上你那张鸟嘴。”

陆颂长腿轻盈的越过门廊,蹦上了台阶。ELISA穿着一身线条完美的高开叉旗袍,踩着8公分的高跟鞋紧随其后。陆颂抢先一步,双指骨节叩响饰满浮雕的大门。第二声还未落,大门便从内被Jack杨急匆匆的拉开。

“怎么才回来?二十分钟前不是说已经降落了么?”

Jack杨看见随后而入的ELISA,又看看陆颂,脸色微微一变。

陆颂像个巨型弹簧一样扑上去搂住了Jack杨,嘴角咧开一个嬉皮赖脸的笑,“晗哥,才几天不见你就这么想我?”

“想你个头。”Jack杨把陆颂从身上撕下来推到身后,上前一步关上大门,顺手扶住ELISA的手肘,让她站稳换鞋。他关切的说:“外面这么冷,你怎么不多穿点?前日送洗的衣服已经挂你衣橱了,平秋没跟你说?”

他温暖的手冷不丁触到ELISA冰凉的皮肤,她一抖,战栗起来,眼睛不自觉的瞟了一眼Jack杨。Jack杨后退一步,松开了她。他拿起墙上挂着的内线电话。

“去告诉老爷子,颂儿和筱歌回来了。再送几份茶点上去。对,让平秋去拿。”

陆颂和ELISA坐在宽大的真皮扶手椅中,啜饮上好的锡兰红茶,各自沉默,想着自己的心事。

“咱们一家人今天总算是聚齐了,哈哈哈哈哈。”人还没有出现,陈琪生中气十足的爽朗笑声就从走廊传了过来。

“别起来,咱们一家人何必拘礼。”陈琪生一身白色唐装,把陆颂和ELISA摁回到椅子上。他三步并作两步,小跑似的走到办公桌旁边,把计步器和手环“啪嗒”撂到桌面上。他重重的坐下,端起茶喝了几大口,边喝茶还不忘记用眼神示意Jack杨把早先准备好的资料拿出来。水还停在喉咙口呼噜呼噜响着,陈琪生便说道:“昊晗,先跟他们说一下大概的情况。”

“是。”Jack杨从文件夹里拿出两份文件,递给陆颂和ELISA。陆颂大概浏览了一下,全英文的文书,是一封大英博物馆的质询信。措辞严厉,态度更是带着一种气急败坏的味道。

“二十年前,陈叔委托大英博物馆保管了一件文物,注意,这种托管是除了文物的所有权,其他所有权益都移交给了对方的。昨天大英博物馆官方发来了这封质询信,说,一批考古学家在得到允许近距离的观看这件文物的时候,发现这件文物居然是……”

“赝品。”ELISA轻轻说。

“是的。我们可能会吃官司,以及巨额赔偿。”Jack杨一边说一边把两份精印过的文物图片交给二人。

陆颂看着手上的这张图片,心神飘忽不定。这件唐朝文物,流光溢彩,金碧辉煌,美得不可方物,千年时光的流逝与腐蚀也丝毫没有减损它的美。它的美是流动的,潋滟的,飘忽不定的,当他想要抓住某一点时,它便消失不见,只留下一片混沌空濛。

“霓裳羽衣。”陈琪生带着一丝捉摸不透的笑意,打破了沉默。

“一件世界上最美的衣服,却沾了太多人的血。也许这才是它美的地方。”他的声音缥缈无际,就像是沉醉在了“霓裳羽衣”惊世的美梦里。

这段旧事,要从半个世纪以前讲起。
那时我还小。中国正处在多事之秋,民不聊生。我父母去世得早,整日在街头流浪。后来,一个闯南洋的渔民收留了我,我便和我大哥陆啸林,三弟夏若兰一起,跟着师傅出海捕鱼做生意。十年匆匆,我们三个都长大成人,师傅也老了。这中间数我大哥陆啸林最孝顺听话,处处照顾我们,迁就我们,真真是有长兄风范。师傅归西的时候,把他毕生所有闯南洋死里挣下的珍宝都分给了我和夏若兰,却把这件师傅祖传的霓裳羽衣传给了大哥。
没想到,在这之后,我们便屡屡遭人追杀。这件霓裳羽衣不知为何,是江湖上人人都想得到的东西。大哥为了我们的安全,只好忍痛离开。从那之后,我们三兄弟便天各一方,违背了当初同生共死的誓言。
重新聚首,便是十五年之后了。我在香港成家立业,夏若兰也做生意做的风生水起。只有大哥陆啸林,为了保护霓裳羽衣隐居山林。我大嫂被贼人害死,只留下一个儿子,名唤景之。大哥卧病多年,便要我下了誓,替他照顾景之。我亲上做亲,将我的小女儿许给了景之,也就有了颂儿。
景之高高大大一表人才,与他父亲年轻时极像。颂儿也继承了陆家祖传的好相貌,看着颂儿长大,便时时提醒我愧对我的大哥。景之本是在欧洲学习时装设计,是一颗冉冉升起的明星,Prada的总监与我闲话时,曾盛赞景之的才华。可惜,大哥去世之后,景之便终日郁郁。那些害死大哥的贼人不知从何处得知,大哥将霓裳羽衣当做了景之迎娶娜安的聘礼,便频频骚扰。那是娜安已有了四个月的身子,那些贼人便设计陷害,景之来不及救,眼睁睁的看着娜安从百货公司楼上摔下,孩子也没有保住……娜安出院之后,景之便留下一纸离婚协议,说是不再拖累我和娜安。一晃,颂儿都这么大了,他却一直没有回来。
在那之后,我知道这霓裳羽衣大概是个祸害,便公开的委托大英博物馆保管,时至今日,一直没有人再来骚扰过我们。

陈琪生话音渐落。他像是无法从伤痛的回忆中走出来,转动座椅,不在看ELISA和陆颂,只留下一个凄然的背影。Jack杨,ELISA,陆颂,他们都是第一次听陈琪生讲述这段家族史。陆颂也是第一次对自己的父亲有了印象。他无意中抬起手,轻轻一触自己的脸,那么熟悉的自己的相貌,此时却有了几分陌生。

他,跟父亲,长得很像么?

这就是母亲不愿意看见他的原因?

“昊晗,你跟他们说吧。”陈琪生举起手示意Jack杨,他的声音竟有一点哽咽。

“是。”Jack杨清清嗓子。“这就是陈叔的苦心。如果大英博物馆把这个消息公布了出去,那么在暗处的各方势力都会认为霓裳羽衣还在我们手里,必将来骚扰我们,夺取宝物。就算是无心争夺的人,也会认为我们欺瞒公众,对企业的形象将会是一种巨大的损失。无论如何,对我们都没有好处。摆在我们面前的只有一个选择,那就是尽快找回霓裳羽衣的真品,将这场危机消解于无形。”

ELISA将手中的资料折叠起来,放进了随身的手包中。她看向Jack杨。

“昊晗,毫无线索,犹如大海捞针,从何处找起?”

Jack杨没有回答ELISA的质问。“我已经联系了我小姨,她表示会跟大英博物馆官方协商,为我们拖延时间。在对方看来,这关乎尊严与荣誉。所以,能拖多久我也不确定。这颗定时炸弹,随时都可能把我们炸得粉身碎骨。”

沉默。浓重而令人窒息的沉默。

明月仍然挂在遥远的穹顶。乌云在天边堆积,翻滚,狰狞,咆哮。

对他们来说,暴风雨即将来临。

那年初秋微微凉 (07)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是年初秋微微凉 (04)那年初秋微微凉 目录 他被命运推向未知的海域 夜幕下的香港,灯火璀璨,好似一件华光流转的八...
    雾锁千灯阅读 323评论 0 2
  • 三月初一,于图书馆值班,倚椅而察,往来学子,有时感慨,甚为余之道 学而无涯,大学三年,始备考,寄研于路...
    慕思高阅读 331评论 0 2
  • 心急如焚。饭还没送到,等会就要带客户看房了。已经过去一个多小时了。 离一点还有十几分钟,所以有点狼吞虎咽的感觉,第...
    流浪痴人阅读 183评论 0 0
  • Cyline阅读 158评论 0 0
  • 因这份思 我已念你千万遍 尽管你早已厌倦 我无休止地 呼唤着你的名字 因这份念 我已伴你千万天 尽管你早已厌倦 我...
    天堂里的鱼阅读 207评论 3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