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回家过年,打工仔写给妻子的一封信,戳中网友的心窝泪奔

疫情期间。

床以外的地方就是远方,

上个厕所都是出差到遥远的边疆。

为了生计,冒着危险,也要出门打工。

小日子还没过热乎,就要去追求诗和远方。

远方之外,还有远方。

曾经被繁重的压力逼着去烧高香,梦醒一看生活还是没变样。

要不是生活所迫,谁愿意把自己弄得才华横溢呢?

要不是新冠疫情,谁愿意闷在家里煮饭呢?

距离过年还有20天。

苏阳坐在办公室,正在整理相关文件。

一个电话打过来。

他拿起手机,对方声音很甜,“您好,我是某某公司,请问你正在找工作吗?”

苏阳一愣,年底就要放假了,有谁会跟自己过不去,还找工作?

“已经上班了,不需要。”苏阳毫不犹豫地轻轻回复,直接挂断电话。

环顾四周同事一眼,确定没有被同事听到之后,才松了一口气。

这个节骨眼,要是被老板误会自己在找工作,真够喝一壶的。

“莫名其妙的,我压根就没有去找工作,怎么会有招聘电话打过来?”

心里有点忐忑不安,感觉有事情要发生。

下午,总经理召开会议。

“苏阳,销售数据一直没有提升,怎么回事?”总经理开门见山,也不藏着掖着。

“我正想办法,查看怎么回事。”苏阳心底一沉,最担心的事情发生了。

如果一定要形容此刻内心的感受,那就是火星撞地球。

“查到什么原因没有?”总经理眼睛直视着他,咄咄逼人。

苏阳迟疑片刻,列举一些原因。

“凭数据说话,不用找借口……”总经理说完,头也不回走开。

苏阳自然明白。

企业以没有完成销售任务为由,隐晦暗示苏阳,你走吧!

这个时候被辞退,上哪里去找工作?

不走行吗?企业可以有一千个理由,逼你离开。

苏阳想得美美的。

再过20天,大部分公司都要放假了。

自己终于可以好好享受一个带薪的春节假期。

利用这个假期,他打算再找一份临时工。

没想到,公司变相辞退,梦想打破了。

苏阳在网上贷款不少。

催债的信息,一条接一条地发过来。

前所未有的危机感,泰山压顶一般砸了下来。

他快要崩溃,用力抓扯着头发。

前一个月,苏阳就开始琢磨。

如何利用这个假期,赚点钱补贴家用。

还清一部分欠款,明年才有机会翻身。

如今被辞退,雪上加霜。

别的公司都在美女+香车,发放年终奖金。

苏阳却连基本工资都没有了。

天上掉下一个馅饼,不偏不倚地砸在了他的头上。

这个馅饼,吃得满满的苦味。

疫情期间,又到了年底,很多公司双薪留人,政府大力呼吁就地过年。

该企业却反其道而行之。

企业追求利益最大化无可挑剔。

所谓良心,是有一颗良好的红心。

妻子见他这么早回来,“今天提前下班了?”

“嗯,搭同事的顺风车,今天早一点。”

苏阳不敢告诉妻子真相。

疫情之下,善意的谎言。

妻子跟着自己,吃尽苦头。

曾经多少次,想为她扛起头顶的一片天。

妻子也不止一次笑他,

“我曾经问个不休,你何时买房?可你却总是笑笑,快了!”

苏阳沉默不语。

他不想在妻子面前承诺什么,光喊口号,自己都觉得荒唐。

他想打下一片江山之后,再来给她一个大大的惊喜。

苏阳内心烦躁,语气也没有以往温柔。

比渣男更让人糟心的,是一事无成的温柔。

男人之所以不够优秀,那是因为还没有遇见能让他为之奋斗和拼搏的女人。

苏阳愿意努力,为了明天的幸福。

辞职之后,找不到工作。

只能通过手机在网上找点零活来做,可以接一些零碎订单。

工资比较低。

他不敢躲在宿舍里,怕妻子知道他失业了。

租房处的后山,摆放着一些石凳子。

他每天躲在山上。

最近遇上寒潮,60年一遇的特大寒潮。

刺骨的寒风,撕裂开空气。

他裹紧衣领,嘴唇冻得发白。

左手温暖右手。

女人可以接受男人的平凡,不接受男人的平庸。

三十岁的男人不配叫苦喊疼,尊严是自己拼出来的。

他喃喃自语,“我以为,冬天的冷可以冻住眼泪,只可惜一切只是我以为。”

“我以为,辛勤劳动可以换来鼓掌,我以为,认真做事可以拿到年终奖。”

妻子多少次追问,“我生孩子身体走样了,你嫌弃不?”

苏阳沉默不语。

妻子忐忑不安地看着他。

“老娘为这个家庭付出了一切,你竟然……”

苏阳深情地看着她,一脸认真道:“你在我眼里永远漂亮,多一分冷酷便是卧雪寒梅百里香,多一份火热便是艳阳高照暖心房,多一分羞涩便是回眸一笑百媚生。”

妻子欣慰地笑了。

一股无法言语的幸福感,让她如坠云端。

普通人的生活,就是这么简单。

一句话,就能抚慰操劳的内心。

最近听说,1月28号回家要核酸检测。

妻子决定提前回家。

临行前,再三嘱咐丈夫,“死鬼,经常抽烟会皮肤干燥,不帅!”

“娘子,你放心吧,我的脸白,我的脸香,我涂了BB霜……”

苏阳把胸脯拍得砰砰作响。

妻子看着丈夫的侧脸,山岳一般连绵不断,坚强、沉稳、有力。

可她还是不放心:“这家伙三杯酒下肚就满嘴跑火车,我信你个鬼。”

妻子上车之前,苏阳亲手将N95口罩给她戴上。

这个唯一的N95口罩,他一直舍不得用。

轻轻地念唱一首歌,为妻子送行。

“在没风的地方找太阳,在你冷的地方做暖阳。

人事纷纷,你总太天真。

往后的余生,我只要你。

往后余生,风雪是你,平淡是你,清贫也是你。

荣华是你,心底温柔是你。

目光所至,也是你!”

唱完,苏阳毅然转身。

“等等……”

妻子不舍地拉住苏阳。

两人正想拥抱一下,

“叮咚……”

一个多少次让苏阳从噩梦中惊醒的声音传来。

“尊敬的客户,你编号为202102060001015的贷款将于2021/02/06扣款15806.91元,请于扣款日中午12点前存入足够资金……”

苏阳猛然转身,大踏步离去。

妻子看着渐渐远去的背影。

略显孤独,脚步却没有半点迟疑。

爸爸妈妈一整年就盼着这七天,在我回家的前几周就开始想到底应该准备什么菜。

但是,

我可能因为疫情……

因为没钱……

回不了家了……

浪迹天涯的游子,

收拾心情,踏上回家之路。

远方就是我们的家乡,久违了。

远方之外,还有远方。

回首向来萧瑟处,也有风雨也有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