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传】|“大馅饼”下面往往隐藏着“大陷阱”

文|九月流云


天上不会掉馅饼,这话,人人都知道。但是当馅饼砸到自己头上时,往往有很多人被砸得晕头转向,失去了分辨能力,从而跌到陷阱里去,不能自拔。绝大部分陷入传销中的人皆如此。即便有想逃离这陷阱的人,往往会付出沉重代价,比如山东小伙李文星,终以生命的代价为传销买了单。

刚涉入社会的李文星,求职心切,在没有多方求证的情况下,不小心上了传销这条贼船。在为李文星感动惋惜的同时,试着剖析一下传销者的心理,或许可以让我们记住这血的教训。大凡传销者,无不贪恋传销商特意制作的诱人的“大馅饼”,却不小心陷入了他们挖下的“大陷阱”里。

这些年,我身边也不乏参与传销者,卖化妆品的、卖保健品的、卖药品的等等,但让人难以置信的是,竟然有买空卖空的。

前几年,我一男同学俩口子都迷上了一款传销(走销)产品,非让拉我和老公去听课,碍于很要好的同学的面子,我俩也跟着去潍坊一家酒店听了一次课。看着讲师讲得眉飞色舞,先讲了分配制度,又讲了谁谁谁短时间爆富的传奇,还让谁谁谁上台现身说法。我听了一顿,终于弄明白了,投入最低额为7万,然后以7万的倍数递增。

奇怪的是,人家的直销也好,传销也好,好歹还有产品,虽然这产品并不是物有所值。但这款产品竟只卖渠道。35万元就可买成地区营销商。我纳闷:没有产品,做啥营销?这不等于买空卖空?可笑的是,竟然有那么多人信之凿凿。当时老公问了一句:“要是下线一直发展下去,最下面的一级这不等于白送钱给你们?白白让人家从口袋里掏钱却什么也见不着的事,你信?”这一问,讲师支吾了一阵子也没回答上来。

我这男同学,当时投资了42万元,成了一个区域经销商。后来的后来,他们吹嘘的一年后上市的肥皂泡破灭。他那42万元,血本无归。而他的下线,都是自己家兄弟、姊妹的,跟着他下了套,每人投资的7万元就打了水漂。

如今,因传销败家这位男同学生活很不如意,前些天还跟我借了5000元钱,说是借了别人钱,倒倒手还人家。可去年他借我家的1万元至今也未还。只是,这样拆了东墙补西墙的日子什么时候才是个头?

所以,买空卖空的买卖,终究是害人又害已的。

前年,谨慎了多半辈子的老公也上了一次贼船。按说,依他不太相信人的个性,是不会受骗的。但带他上船的,是他一直信服的一位远房表哥。

表哥在一家大型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不知怎的,却在业余时间卖起了水器。又不知怎的,虽然多年未见却找到了老公这里。

那天我回家,看到表哥在我家做实验,检验水质的酸碱度,检验水中的杂质,确实也做得像模像样的。

老公为此还去自来水公司检验了自来水的成分,与通过水器出来的水确实不一样,从指标上来看,通过水器出来的自来水更好一些。

耳听是虚,眼见为实,老公对此深信不疑。最后,好在老公还是本着谨慎的原则,投入2万元钱购买了10台水器,老公说:“即使卖不出去,咱就家里人都分着用。”好歹,10台水器连卖加送出去了9台,现在还有一台放在地下室里呢。

水器在使用一年以后,已经根本不起任何作用了,就成了一个普通的自来水龙头。杂质照常有,酸碱度也不再有任何变化。后来多方查证,才得知他们那所谓的产品合格证是挂着羊头卖猪肉。这事,着实让老公懊恼了一阵子,他说:“我这么小心的人,怎么就这样稀里糊涂的上当了呢?”

我对他说:“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这话你可能没背过。你那表哥,多年不联系你,有这等好事为何偏偏就想起你了呢?”

老公的一个堂弟,去年去南方,也差一点儿陷入传销。老公因有了买水器的教训,多次给他堂弟打电话,一是告诫他无论什么买卖要慎投资,二是看有不好的苗头立马回来,千万别陷入了传销。过了半月,他堂弟终于回来了。堂弟对老公说:“哥,幸亏你天天打电话,要不,我真被他们洗了脑了。我看有几个人简直走火入魔了,发展不了别人当下线,就骗自己亲戚朋友。传销害人不浅呀!”

确实,传销害人不浅,所以我们须擦亮眼睛,远离传销。

首先,把贪便宜的心理消除掉,才不会让一些不法之徒钻了空子。

二是购买物品要通过正规渠道并索要发票,产品要有生产厂家,有生产日期,有质量合格证。

三是拒绝一切发展下线卖产品的营销,不把别人拖进污水里。

四是要是不慎因非意愿而误入传销组织后,更要学会保护自己,不害人又害己,并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机会报警或寻求别人救助。

总之,莫贪‘大馅饼’,那下面往往隐藏着“大陷阱”。


征文链接:聊聊传销那些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早上伴着鸟鸣醒来,晚上听着蛙声入眠。这样的生活会让人误以为进入了世外桃源。其实,这只是我们村村...
    夕慢慢阅读 197评论 0 0
  • 喜欢悠然见南山的境界,婉约陶渊明采菊东篱下的风雅。依稀记得多年前,每当雨过天晴,都能看到云雾缭绕的南山。而今,高楼...
    古城苍狼阅读 8,754评论 8 39
  • 怎么浇水?什么时候浇水?浇水浇透吗?这几个问题问的最多的很多刚刚入坑的新手经常问的问题之一,有时候养12卷两三年的...
    城市里的背包客阅读 1,30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