脸红的故事(四)


Part 4 藕断不丝连


现在,关于灏子的一些片段开始逐渐变地模糊,这也让我相信,时间会让人淡忘一些故事,一旦主动选择放弃,记忆消失的速度快地令人吃惊,最后发现,我们死守的不过是记忆的假象,过往的故事就一笑了之。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由于强烈的渴望始终得不到,我强迫自己不再去想灏子,不再期待时,生活会奖赏给你一颗糖果,让你甜一下,于是我尝到了。那是高考结束后,夏天的傍晚,已经得知了录取的学校,算是舒了一口气。躺在床上看晚霞,记得那会窗外一片昏黄明亮,是好运的征兆,当然这是我后来假设想象的。

手机响了,毫无征兆,因为从来没有人会给我打电话,手机于我而言仅限于看时间的功能。是陌生的号码,但是意外地接通了,通常而言,我也是不会接陌生电话的。上天注定要一件事发生,那么势必会让你做出一系列不可思议的事情。

“喂,你好”。我首先开了口。

“是我”。声音轻柔。

我必须承认,当下的那几秒钟,脑袋是空白的,我不知道自己的呼吸是否还正常,但是恍若梦中。一时间,我竟不知道如何回应。

“你怎么还记得我的号码,你怎么会打电话给我”。一连串的疑惑,说话时也掩饰不住自己内心的激动,连声音都变尖了。觉得那是这辈子最神奇的一瞬间。都逐渐长大,才发现,这辈子的概念丝毫不能成立,它总被时间的流逝而不断延长,每一秒都是新的一辈子。

“高考考地怎么样,去哪个学校啊”,灏子没有正面回答我的问题。

因为没有得到答案,我也直接忽视问题,继续追问,“你怎么会想到给我打电话,太神奇了”。

“就是突然想到了”。原来我还被她记着。几乎从床上跳起来,坐起身来,一阵狂笑。笑了足足有两分钟,没有间断。幸福来地太突然。问我真正大笑的原因,其实我也说不出。就像捡到丢失多年的心爱的宝贝。觉得自己简直要在床上狂魔乱舞了。

接下来的对话只是简单的寒暄问候。我没有问她消失的这两年里过地怎么样,发生了什么,为什么消失。单纯地当作一切都没有发生过。只是她又回到了我的视线里,或许,我还有机会见到她。

不知是默契还是尴尬,挂电话时彼此都没有开口说要见面,便直接结束了对话。那时的我的确把灏子当作是遥不可及的向往。直至今日,我也不能完全理解自己当时的想法。大概这世间有一种奇怪的感情逻辑,你遇见一个人,并笃定自己没有任何机会和对方在一起,但你仍旧义无反顾地纵身跳进火海,燃烧自己。最后重生的机会都没有了,因为肉身已不在。

对了,我把这一天一直紧紧地牢记着,因为失而复得的心情太奇妙,或许是我从来没有真正意义上失去过什么。灏子的这通电话只是给我一个信号,让我了解她还活着。我也猜不出她突然的出现是为了什么。我从来不多问,这个习惯直到现在。偶尔问出了口,那也一定是不当真的问题,真正想问的事情,从不开口,我只会一个人猜想,猜想留有更多的空间和机会,把不完美的事情想成完美,这大概也是支撑我多年没有放弃的理由吧。一切都活在想象中。

如果说接到电话只是一个随机事件,那么在超市的偶遇就一定是必然事件了。让我更加愚蠢地认为灏子和我之间是存在某种不可分割的联系。

和灏子意外的相遇是在午后的超市。采购完毕后,电梯向下,她向上。看到她时,眼泪快要掉出来了,我没敢叫出声,但手舞足蹈,举起手来示意,动作幅度惊人。然后急忙冲下电梯,跑到另一边。我时常在想,电视剧里的狗血情节一定都是取自于生活,生活就是最好的剧本。

天知道我有多兴奋,跑到灏子面前时,脸色泛红,好像冬日里第一次见到她时也带着的高原红。有些气喘,说话语无伦次,现在也想不起当时究竟说了些什么。那天,灏子穿着橙色的T恤,上面印着卡通图案,这是我记忆里她最完整的形象了。隔着衣服,我隐约地看到了她穿的束胸,当时竟然无耻地害羞了。我们从没有在夏天相遇。当然,故事的最后结尾也在冬天。不要在冬日里结束一段感情,伤害一个人,因为寒冷都无人拥抱。

所有的故事都是戏剧性的,不然就不会被留在记忆里。灏子来超市的目的是买蜡烛,因为七夕情人节要到了,她准备给女朋友过节,用蜡烛摆上爱心形状。得知后,有一秒的错愕,但很快地回过神来。她有女朋友是她的事,跟我没有任何关系。不过出于好奇心理,还是很想知道对方是个怎样的女孩子,得她欢心。

灏子带我去了她打工的地方,我也如愿见到了她的第一个女朋友,我不确定于她而言,这是不是第一个,但这的确是我见到的第一个。那个女生相貌并不出众,很普通,这话丝毫没有冒犯之意,我知识陈述了事实。甚至在某一刻,我有些怀疑灏子挑人的眼光,居然没找个漂亮的。对了,灏子好像在手腕上刻下了她的姓,我想,一定是相爱深刻才会在身体上留下印记,这也可能是留下青春的一种方式。

很巧,遇见灏子的那天我带了相机,新买不久,于是,我拍下了很多瞬间,这批照片至今留在电脑里,看到橙黄色的T恤,就会想起那天发生的事。现在回想,大概是因为我一直不肯删掉,所以时常会想起。现在,她只是以照片的形式存在,被赋予的其他感情意义已经不复存在。有的也只是感激和长叹。

自从超市的偶遇后,和灏子的联系变地频繁起来。在进入大学前的那个暑假,一切都是充满未知和神奇,因为和灏子的重复让我对生活又多了一份信心和希望,对于大学生活也满是希望。时常和灏子在QQ上聊天,奇怪地是我也不记得究竟是谁更主动些,那时,并不会计较这些小事。只知道,有段时间会互道晚安,这样的小事倒是被记住很久,好像梦里都会笑。

进入大学后,和灏子的关系更密切些了,这种密切仅仅是指会偶尔分享各自的生活,没有平白无故地消失,这样的关系,我已经很感激了。自此之后的每个寒暑假,都会和灏子约见一次,汇报一下彼此的生活,不过大多数情况下,都是我说她听,直到我没有任何话题。

大一的那个暑假,灏子还是在打工,去她工作的地方,带我见了她的一个朋友。原本以为只是普通好朋友,但是后来才知道她也是喜欢灏子的,也是后来灏子告诉我,那个女生见我第一面就知道我是喜欢灏子的。我也真的好奇,自己究竟做了什么让人如此笃定地判下结论。可能,真心是不会骗人的。

我以为我和灏子这样好朋友的关系会一直保持下去,我一直没有开口说过喜欢她,也没有任何告白,一直自诩好朋友的身份。灏子知道这一切,但是她也始终没有挑破,这是我们多年以来独有的默契。再之后,我终于明白,她根本不会喜欢我,任何的幻想都是多余。

“好朋友”之间最危险的就是,只要一人动了私心,欲念一起,友情毁尽。我不该起任何贪欲和幻想的。但这也是后话。

我心甘情愿接受这样的结局的,毕竟是自己一手编造的故事。存在即合理。现在,灏子遇到了她对的人,因为从照片里笑容可以看出她是真的开心。以至于她不像我记忆里的那个人,在别人的镜头下笑地灿烂,我也只能隔着屏幕一笑而过。

我们都在找对的那个人,没有人能百分百给出一个期限。她们在一起只用了一天时间,我选择面对却用了几年,不公平的是时间,对等的却是感情。

写完它,只是给自己一个青春的交代,跳出故事之外,它本身就不再有意义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趿拉着旧拖鞋在房间里踱步 寻求一个个稍纵即逝的拥抱 我给过自己很多次 全是在大雨天。 拖鞋扯出嘶哑的声音 打搅到...
    倩何人换取阅读 145评论 0 1
  • 吃完晚饭,下楼散步。 我家距离南京南站不远,从家里步行到南站大约只需二十五分钟,没事的时候,我喜欢戴上耳机,听着音...
    俗然阅读 542评论 0 3
  • 几日前提交的审核,进入收到了回复。心情十分愉悦,忙了一阵子终于偷得浮生半日闲,翻开就日记本的时候无意中,发现了很早...
    bennyxu阅读 280评论 0 0
  • 我依旧再奔跑,只不过换了个跑道,途中太多的人和事让我留恋,甚至想念!
    _新啟阅读 25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