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你总是遇到“错的人”?

文/MY麦子

01

三年前,我的生活发生了一次重大改变,我的人生感觉陷入了低谷,每天都过得郁郁寡欢,如果自己不能把自己拉扯出来,可能永远都在那个泥潭里生活。

杨绛先生说,你所有的困惑都是因为你读得太少而想得太多。于是我开始认真看书,在书中寻找答案。

有天,我在书上看了这样一个故事:

两个人同时出门,他们都不小心踩到了狗屎,第一个人心里想“今天怎么这么倒霉,一出门就踩到狗屎。”

第二个人心里想“哇,我今天运气一定很好,出门就踩到了狗屎,一定有好运。”

于是第一个人很郁闷的过了一天,第二个人很愉快的过了一天。

因为两个人都踩到了狗屎,最后两个人的状态不同,这其实和狗屎无关。

一个人看问题的角度不同,情绪不同,影响也是不同的。

在心理学上这个叫做在遇到问题时候的“归因”,上面这个故事,前者的归因是自己倒霉,导致自己踩到狗屎,后者的归因是自己运气好,会走运。

归因不同,结果截然不同。


02

研究发现,你们总是喜欢把好的成就归功于自己,而不好的东西归功于外因。

比如一场考试,考得好的同学会认为这是自己很努力的结果,我考的不好的同学,总会把原因归结为是因为天气,身体或者考题太难等外界因素。

这样的归因处理方式,不但在生活中展现的淋漓尽致,在感情中也是这样。

有时候我们总不知道怎样去处理一段关系,我又再一次翻开赵永久老师的《爱的五种能力》。

拥有爱的能力的人,无论遇到谁都会过得幸福,而不懂得如何去爱的人,无论遇到谁,都不会幸福。

有一对刚结婚的夫妻,婚姻刚开始的时候过得很甜蜜,可是不多久夫妻两个就出现了各种各样的矛盾,经常为了一点小事争论不休。

他觉得妻子把过多的时间放在了工作上,很少照顾家庭,妻子觉得他已经结婚了,有了自己的小家庭,就不应该随时帮衬老家的亲戚。

这样吵架的次数多了,于是双方就总结为一点“找错了人”于是决定离婚。

如果他们就真的放弃彼此离婚,是不是真的另外去找一个人就真的能够幸福了?

不是,因为这是一个复杂的社会。

你还可能遇到一个经常出差的男人,你又觉得他没有时间陪你;你可能遇到一个经常应酬的男人,你又觉得他只有事业心里没有你,你可能遇到一个很顾家的人,你又觉得他没有事业心……

最后你又会把这个问题归因于“找错人了”。


03

遇到问题(不解决问题)>找错人了(另外找一个)>又遇到其他问题(问题还是得不到解决)>又怀疑自己找错人了,决定换人……

这样进入了一个死循环,总是觉得是自己“找错人了”而不去思考是不是自己有哪些方面做错了。

把问题归结于别人,而自己内部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无论你再遇到多少个和他不一样的人,你也不会幸福。

后来那对夫妻听了赵老师的课,改变了他们的思想。

妻子之所以把时间精力放在工作上是因为内心安全感的缺失,丈夫之所以帮衬老家亲戚,是因为当初他读书的时候各家亲戚都帮了不少忙,如今他事业有成,帮助一下家里的亲戚成了他回报他们唯一的方式。

当然他们都没有错,只是他们的这些行为对方不能理解,于是两人开始闹矛盾,矛盾久了之后就是各种不适合,最后就衍生出来的想法就是“找错人了”

如果我们从另一个角度去看待问题,问问自己是否了解对方?是否知道对方为什么这样做,适当的表达出自己的想法,让对方理解,相互信任,又会是另一番模样了。

听了赵老师的课,他们终于懂了问题所在,积极的解决问题,理解彼此,感情也越来越好。


04

去年,我和一个关系很好的朋友因为一点事情而争吵。

争吵完了之后,似乎忘了最初为什么而争吵了,但是这样的情绪一直缠绕着自己。

我当时一直在思考为什么对方就是要和我争吵,为什么对方就是不同意我的观点,为什么他就是不理解我呢?

我思考的越多,自己陷进去的越深,根本没有办法把自己拉扯出来。

过了几天,我一个人去甜品店,我要了一个提拉米苏,一个人坐在那里慢慢的吃,吃了这么多年提拉米苏,我第一次觉得提拉米苏怎么是“苦”的。

我转身看到一位和我吃同样提拉米苏的菇凉,她吃的津津有味,甚至可以看到她满脸的幸福感。

这一刻,我恍然大悟,就像之前我们提到的“狗屎”问题一样。

同样东西当你用不同的心情去品尝的时候,你品尝出来的味道也是不一样的。

再想一想我和朋友争吵的这个问题,我们有不同的归因方式,最后就导致了不同的结果。我之所以伤心难过,就是我把所有的原因都归结为“他错了”。

再反过头去看这个问题,发现其实他一直都没有错,而是自己偏执的认为他错了。

此时的我才和自己和解,去认真的处理这段关系。


05

以前东西坏了,人们的思想就是把东西修好,如今东西坏了人们想的就是换一个新的。

在感情中也如是,两个人在相处的过程中出现了矛盾,不是去探索问题,解决问题,而是觉得自己“找错人了”应该换一个人。

如果自己没有情绪控制能力,解决问题能力,爱一个人的能力,即使你换很多个人之后你依然会觉得自己找错了了。

据研究表明,等你换了8个人之后你就会发现不是“人”的错误,而是自己的错误了。

我一度的探索自己的内心,不断地思考。

在我既往的感情中我又何尝不是这样呢?

在没有了解这件事之前,在我自己认定的事情中我总认为事情就是对的,当对方的做法与我的一些想法相左的时候我就会认为对方错了。

而从来没有静下心去与对方讨论一下这其中的问题所在。

久而久之,我也在想,为什么从没让我失望的是别人家的男朋友,而总是不满意自己身边的,我也一度的固执认为“找错人了”

而我根本没有问自己,是否是我自己的脾气,性格让对方无所适从;是否是我们需要多沟通,询问对方的需要,而不是一个不说,一个假装不懂。


06

每一段感情都是一段成长。

世界那么大,我们能够遇到一个能够和自己三观相符,谈得来的人不容易。

还记得在你们感情开始的时候吗?

你说你喜欢看剧情类型的电影,他说他也喜欢;你说你经常去街角的咖啡店,他说他经常去;你说你很喜欢五月天,他说他很喜欢《如烟》……

你们刚认识的时候,即使是牛马不相及的事情你们也可以把它联想到一个词去“缘分”,其实哪里是什么所谓的缘分,这不过是你们自己给自己心理的枷锁罢了。

因为那个时候你们还有激情,觉得就是喜欢,一切微不足道的事情你都可以把它归结为“你们就是天生一对”。

这也和最后你们争吵的时候你们给自己找理由说“遇到了错的人”是一个道理。

其实这其中真的不存在是错的人还是对的人,而是当你遇到那个人之后你们应该如何去经营这一段感情。


要学会情绪管理,无论是感情还是工作生活,情绪管理能力都是一个人的重要能力。

要懂得允许,允许对方有缺点,而不是总是站在自己的角度去思考问题。

要懂得述情,不是一味的指责对方,而是表达出自己内心的需要,因为对方不是你,你只有表达出来对方才能知道。

要懂得共情,换句话说就是换位思考,从对方的立场去思考问题,或许你再看待问题的时候又不一样了。

要懂得影响,在允许的基础上懂得影响,你知道对方有缺点,不是指责,而是用自己好的行动,去慢慢影响对方,最后达到两个人齐头并进,一起成长。

懂得了爱,并且学会去爱,你就会感受到幸福。


END_

我是麦子,陪你一起成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