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OP在Android中的应用-过滤重复点击

AOP即Aspect Oriented Programming的缩写,习惯称为切面编程;与OOP(面向对象编程)万物模块化的思想不同,AOP则是将涉及到众多模块的某一类问题进行统一管理,AOP的优点是将业务逻辑与系统化功能高度解耦,让我们在开发过程中可以只专注于业务逻辑,其他一些系统化功能(如路由、日志、权限控制、拦截器、埋点、事件防抖等)则由AOP统一处理;

AspectJ简介

AOP是一种编程思想,或者说方法论,AspectJ则是专为AOP设计的一种语言,它支持原生的JAVA,可用于在java中处理AOP的相关问题;下面非常简单的描述下AspectJ中几个要点

Join Points

AspectJ中的切点,是AspectJ作用到具体某个位置的说明,主要包括三类:

  1. 函数(函数调用,函数执行,构造函数等)
  2. 变量(变量get,变量set等)
  3. 代码块(静态代码块,for等)

Pointcuts

AspectJ中的切面(这种翻译不一定正确),由点及面,用于说明你需要hook哪一类问题,比如我需要hook所有的Activity的生命周期方法,则:

@Pointcut("execution(* android.app.Activity.on*(..))")  

advice

Join Points和Pointcuts用来说明需要hook哪些位置或者流程,advice则用于hook之后指定需要做什么,包括:

  1. before() 在切入点之前操作
  2. after() 在切入点之后操作
    • after():returning 函数正常结束
    • after():throwing 函数异常结束
  3. around() 完全替换函数(可以手动再调用原函数)

around()用的会比较多,因为自由度高,其他的用around()都可以实现

AOP处理android中的重复点击

短时间的重复点击如果不做处理会带来不好的体验且可能引发问题(打开多个页面,多次提交,数据错乱),之前我写过一篇文章使用代理模式+反射来处理重复点击的问题:Android-如何优雅的处理重复点击 ,虽然这种方式能达到目的且还算灵活,但还是存在侵入性,对于业务逻辑不是完全透明,所以我们需要使用跟好的方式来处理;

AOP用于处理某一类独立的问题,非常契合屏蔽重复点击的需求,我们只需要hook住原先的点击事件(转确的说是点击事件后的处理流程),判断是不是重复点击,是则过滤掉不让它执行,否则就正常执行;

代码

在Android中进行AspectJ的实现,建议使用Hujiang大神的框架gradle_plugin_android_aspectjx,可以非常方便的集成和配置AspectJ在Android中的环境

集成

//root gradle
 dependencies {
        classpath 'com.hujiang.aspectjx:gradle-android-plugin-aspectjx:2.0.1'
        }

//app或module gradle
apply plugin: 'android-aspectjx'    //插件

compile 'org.aspectj:aspectjrt:1.8.9'   //jar

AspectJ代码

@Aspect
public class ClickFilterHook {
    private static Long sLastclick = 0L;
    private static final Long FILTER_TIMEM = 1000L;

    @Around("execution(* android.view.View.OnClickListener.onClick(..))")
    public void clickFilterHook(ProceedingJoinPoint joinPoint) {
        if (System.currentTimeMillis() - sLastclick >= FILTER_TIMEM) {
            sLastclick = System.currentTimeMillis();
            try {
                joinPoint.proceed();
            } catch (Throwable throwable) {
                throwable.printStackTrace();
            }
        } else {
            Log.e("ClickFilterHook", "重复点击,已过滤");
        }
    }
}

测试

    //普通方式 ok
    mBtn.setOnClickListener(new View.OnClickListener() {
        @Override
        public void onClick(View v) {
            Toast.makeText(MainActivity.this,"有效点击",Toast.LENGTH_SHORT).show();
        }
    });


    //butterknife等IOC框架 ok
    @OnClick({R.id.btn})
    public void onViewClicked(View view) {
        switch (view.getId()) {
            case R.id.btn:
                Toast.makeText(MainActivity.this,"有效点击",Toast.LENGTH_SHORT).show();
                break;
        }
    }

    //自定义view ok
    @BindView(R.id.tv_small_up)
    StrokeTextView mTvSmallUp;
    ...
    mTvSmallUp.setOnClickListener(new View.OnClickListener() {
        @Override
        public void onClick(View v) {
            Toast.makeText(MainActivity.this,"有效点击",Toast.LENGTH_SHORT).show();
        }
    });


可以发现,我们处理重复点击的代码,对于原先的代码是没有任何耦合的,对于业务逻辑是完全透明,甚至业务逻辑代码里都没有体现,这一类问题就已经被处理好了,而且是全局的处理;

说一下上面的代码中几个点:

  1. @Aspect:该注解用于标注使用Aspect的类,即你编写Aspec代码的类

  2. @Around("...")

    @Around注解用于标注hook之后的处理代码,我们这里使用Around是因为原函数(onClick)可能执行,也可能不执行;注解中的参数则对应Pointcuts

  3. "execution(* android.view.View.OnClickListener.onClick(..))"对应Pointcuts,即用一个类似正则表达式来告诉控制器你需要hook哪些函数(方法)

    • execution:表示hook的流程是函数执行过程(Join Points有很多种,execution只是其中一种,具体可参见AspectJ官方文档)
    • android.view.View.OnClickListener.onClick(..)):表示android.view.View.OnClickListener该类(或接口)下的所有名为onClick,参数个数未知,参数类型未知的函数

总结

我们通过面向切面思想来过滤掉了重复点击的事件,且高度解耦,可以看到代码非常简单,AOP重在理解这种思想且找准切入点;AOP在Android中还可以有非常多的应用,如:

  • Android API23+的权限控制
  • 无痕埋点
  • 全局是否登录流程控制
  • 路由控制
  • 日志系统
  • 事件防抖(重复点击)
  • ...

后面有机会再聊这些应用;文章如有任何描述不正确或欠妥的地方,还请大家务必提出来我及时改正,免得误导更多盆友;

参考:深入理解Android之AOP

关于作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