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码字的人都将是杀人犯

善恶自知

夜已深沉,在秋的寒意里,石磊始终无法入眠。他遭遇创作的瓶颈,焦灼如乱丝。干脆起身,站在窗前外望。

路灯昏黄,几点坚强的夜虫,还在为着理想冲击着夜灯。树木在夜色里黑灰暗淡,仿佛石磊此时的心境一般灰心丧气。

对于一名小说作者而言,作品就是生命,就是孕育自我的新生。期待着特立独行的作品,期盼着卓尔不群的风格。

石磊一直在寻觅。找寻一种适合自我,驾轻就熟的方式,让自己不再困惑。

可是却一直在迷宫徘徊,无法寻找到出路。

突然门铃悲催地响起,这样的深夜里,这样的寒意下,怎会有来访者?石磊内心诧异。

更惊愕的是,门外站着一位尖嘴猴腮的怪人。相貌丑陋,服装怪异,让人一见就心生厌恶的那种。

“您好,您是?”石磊还是很有风度地询问对方。

“不用客气,我是来帮你解决问题的?”来人径直步入客厅,并不理石磊挡着眼前阻止入内的左手。

石磊紧步跟上前,望着自行端坐在沙发上怪异的客人:“我认识你吗?”

“根本不用认识,我就是你请来的贵人。”来人丑脸上一片的安静,看不出什么冒昧或尴尬。他甚至翘起了二郎腿,似乎没有离开的意思。

“可我并没有相邀任何人,在这个时间点。”石磊只好黯然地坐在来人的对面。

“这样说吧,你现在写作遇上了困扰,我就是来帮你解除这些烦扰的。”来人如海一样深邃的双眼让人无法觉察出什么,他的右眼角向上扬了扬,信心十足的动作。

石磊内心大惊,来人怎么知道自己心里想的事。这几天由于拿不出像样的作品,石磊日里茶饭不思,夜间辗转反侧。虽然几天下来,犹豫重重,是人都看得出来他有心事。但是这样一位自己并不相识的怪人,怎么会知道?主要是他要干什么?

来人,整了整衣裳,重新调整下坐姿,然后慢条斯理地看着石磊,微笑着。只是那不适时的微笑让石磊感受到一阵诡异:“你想怎么帮我?”

“这么说,你承认了我的说法,也愿意让我帮你?”来人的笑更加的浓烈,双眼眯成了缝。

“我只是想知道你如何帮我?但我并没有同意你的建议。我没有什么困扰,也不用让你费心。即使有,我也会自己解决,感谢你的好意。我只是好奇,你的到来是为什么?”

“看来,你误会了我的好意,我其实就是你邪性的一面。换句话说,人的思想可以归结为正反两面。正面就是扬善的一面,而我正是相反的另一面。”

“负能量,我可以这样理解吧。可是我一直推崇着正能量,你既然是我思想的一部分,你不应该不知道我的内心思虑与原则?”石磊十分肯定地反问。

来人歪了下头,似乎不同意石磊的解释:“你不能这样完全的定义,因为正反虽然是相悖的。但它们却更是相对而言的,没有反面怎衬托出正面的扬善。正与反一直以来都是相互融合,相互抵消的。或者说,纯粹的正面会偏向反面,而绝对的反面却是一种不一样的正面。”

“事物是辩证统一的,是矛盾的统一体。这个道理我还是明白的,只是我可以理解为绝对的杀人犯就是另一种完美?”石磊嘲笑般的反驳。

“也许。”来人一脸的确定。

“荒唐,你认为杀人是正确的?”

“那倒不是。只是我是你的思绪,我并不会真正实施杀人。但是你会,你会用你的文字与思想去充当杀人的辅助,这比起我是更加可怕的。”

“什么意思?”此时的石磊完全被来人搞糊涂了。

“你近段时间是不是一直困扰着写不出文字?为什么会这样。主要是你内心里善与恶捆绑一起的挣扎。”

“怎么说?”石磊似乎不解,却又不知这话错在哪?

“你是不是望见许多的作品,以情色、暴虐,这样的内容来吸引读者,以增加自己的点击量。甚至刺激读者的感官,以获取同情。所以,你内心蠢蠢欲动。”

石磊默不作声。

“其实当你内心开始在愿与不愿中揶揄时,你已经步入了邪性的边缘。或者说恶与善的较量中,恶更胜一筹,只是你不自知而已。所以,为什么深夜我来访,原因就是你更加的靠近我。”来人,哈哈一笑,一脸的满足。

“可我只是在题目上作了点手脚,标题党多的是,许多也只是吸引读者点入,并没有真正用邪性的内容来博取眼球。”石磊委屈地说道。

“这正是你一直以来的挣扎。你根本不愿意用这样的方式让读者来定义自己文章的内容,可是为了增加读者的点击量,你还是这样做了。所以,你内心一直难受与自责。这样便捆住了你的双手、大胸以及心怀,你陷入了无端的悲哀与啜泣当中。心再强大,也要能找到出口?”

“那我现在的出口在哪?”

“其实并没有明确的出口。你的所采用的标题是正是邪,完全取决于读者的定义。如果看完你文章的读者,可以从你的文字中感受到你的诚挚与真情,那么哪个还会计较被你忽悠进入的那个标题是否是善意还是恶性?善恶终归有报,如果拿着恶以报善,那恶再多,善成倍,不是吗?这有什么不好?”

“我明白了,你是说,即使标题多么的不善,但是初心不改。读者在文章中感受到善的真正含义,即使用恶来表达,那又有什么关系呢?”

石磊顿时感到困意,因为他想明白了,他拿起笔在最新的小说上写下了引人遐想的题目。

就是为了吸引读者,但是他要告诉作者,别以恶的思绪扼杀善的本性。

突然之间,来人的脸型发生的改变。尖脸逐渐退去,一张圆嘟嘟,可爱的娃娃脸,呈现在石磊眼前。

那孩童一般稚嫩的笑容,令人爱不释手的感觉。原来,是胸怀里的善以恶的面貌出现,石磊并没有被恶卷入邪性的旋涡。


一元短篇小说训练——019孤独一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