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声音第四季第二期:歌声只是一个切入点

文:建筑狂人,百度高音吧吧主

正如烹饪和设计一样,“下刀的那一条线,能让料理活,也能让料理死。有风情的人,会切出有风情的刀线;而庸俗的人切,只能留下粗俗不堪的刀线。”……设计也是如此,每个结构、尺度和关系的拿捏,都是个人修养职业积累的反映。

歌手更是这样,发声、转音、节奏、切分音、咬字………欣赏一场重要的电视选秀竞演的歌曲,你也同时在感受这名歌手一生迄今为止所有的专业思考、生活沉淀。

同样的,写乐评的也很多,我这种严格意义上来说只算是基于自己的人生感悟,自己的解读写出来。这些都是思考和沉淀,也是一种自我记录的方式。借用韩寒写的一句台词,有时候想有一千万个人听自己说话,但若只有一个懂自己,其实就够了。

杨宝心: 《are u ready》

这期节目在youtube上有个评论是这样的:“这期太经典,有邓紫棋、张惠妹、孙杨、 马里奥、姚晨,还有一个唱男人声音的妈妈….”当时朋友转发给我,就吊起了我的胃口,哎哟不错,听起来这期蛮屌的样子。

看了以后感觉,杨宝心当之无愧男版邓紫棋,混声唱法成熟,声线厚实,有包装价值

首先歌选得好。张雨生的圈内头衔是音乐魔术师,他操刀制作出了张惠妹这样的天后,可惜天妒英才。张雨生的音乐超越了同时代的20年的审美,现在拿出来听依旧以为是新歌,特别推荐《玫瑰的名字》。

这首歌音域调整的好,杨宝心这个唱法类型其实和张炜是很像的,音域上不见得可以持续中高音,是有杀鸡音色的。他现在这个现场,主要在自然音域,偶尔点缀几个非自然音域。拉出层次感和range,这个就扬长避短的战略。但是总体来说,都是横冲直撞的唱法,主要是歌本身写的质量很好,音域跨度很大,而且曲风诡异。选歌占优了。

当然他外形很不错,这个年龄也很适合包装,还长得像邓紫棋。把邓紫棋的宣传海报PS换个发型,也许就能直接拿来用了。要是用小咖秀APP恶搞一下邓紫棋对口型的《泡沫》,说不定会火

赵大格:她还未开口,舌头先舔了一圈上唇

搞画画的设计师音乐素养往往都是很牛叉的,你看陈奕迅,学建筑的,五月天阿信,平面设计。有艺术细菌的人挡也挡不住。舔舌头这下就很不简单,声未出情已致。这种婊气,或者说是耳帝之前提到的演唱中的性吸引力,19岁的大格已经从思维上已经修炼进自己的装备库了。

声音比较稍微没有特色。她把两首中文英文的口水歌结合在一起,必杀招在这个跨界的切换融合上,而在每一个单项上都不是很突出,结合起来就特别有味道了。所以这个选手从好声音的角度分析是没有什么亮点的,亮点在歌曲的改编设计上。

所以这就是设计师这种跨界的优势体现。声音也不比普通人差。这种类型其实和第一季的丁丁一样,要的就是简单律动,而不是富丽堂皇的共鸣和音色。这首歌声音上的平实,加上有自己的强烈个性,就已经很成功了。这个类型和第一季唱爱要坦荡荡的丁丁是一样的,就是不能太多修饰,太多的花哨高深技巧用进去就惨了,想象一下,韩红黄绮珊能唱在人民广场吃炸鸡吗?那英说的很对,没几个能唱的这么到位的,就是因为大多数歌手技术都太多了。

这种就是想法上的独到,配合了比较好的天赋。什么是想法的独到,就是对别人灌输的音乐,会产生自己改编的想法,和自己的处理。这就是我在文章开头说的,好声音背后体现的现在是人综合素质的厮杀。

张惠春:表面清纯,其实是老炮

不管哈林说她之前是什么偶像派,来突出现在唱功的屌爆,其实骗不了我。张惠春的语感和声压控制,和节奏把握,配合的恰到好处。发声的点也很稳固很小。这样的表现完全是一个老炮,而且选的这首歌和唱法,说明自己压抑了很久的爆发。

但是我觉得不足在哪里呢,就是唱的太安全了,感觉是一个完全不会有任何意外惊喜的演绎。每一处的爆发之前的动作都是标准的,没有一处是有新人的羞涩。实力是有的。就是不知道未来能有什么惊喜。她能比过她姐姐吗?我们为什么要期待这样一个“停牌了九年的股票”?这次复牌,到底是补涨还是补跌?sorry,没看到能补涨的条件………

长宇:长叹息以掩涕兮,声带机能很不错

这种漏气的轻混声,同时胸声也是有的。最难的在第二段,他不是单纯的唱虚,还能把这个音质唱实,这个第二段的长音一唱那英就转了,技术含金量就在这里。另外音准很好,这种飘忽的声音是很容易走音的。当然不知道是不是有修音,如果没有修很多的话,应该是个很不错条件的苗子。

心理素质也很好,现场能把这种软绵绵的歌曲唱稳,有大将之风。当然这个技术和上一季的周深有共同之处,但是不如周深极端。有自己的男性辨识度,算是路线可以有所区别。

他的前景也很好,中日混血,妈妈是广东人,住在加拿大,四门语言啊,都可以录唱片,普通话,日语,粤语,英语。年纪也不大,才20岁,可惜好声音第四季不如第一季了,要是第一季出来,比现在会好很多。

刘伟男:一个自带婊气的男歌手

他的这首歌唱法是欧美女生的(注意还自带妹子的表情)。挺好听的,蛮好。对他的改编的评价可以参考上面的格格,多了乐器素养,音乐性更高。

从发声上没有展现特别之处,在国外长大的男生很容易这样唱,因为老外习惯了close和胸声,还是很中规中矩的。仔细听可以把蔡健雅的味道听出来。

任伯儒:批量生产的北漂唱法,没有自己的东西

用了汪峰的嘶吼加上陈升的颤音。也是老油条的唱法。这个定位比以前的阚立文要差一些。后面的嘶吼是高速连续破音扯出来的,我专门写过这种要破不破其实是一秒内破好几次快到人听不出来的破音唱法的训练技术贴。

其实这个是在转和不转之间的水平,要转完全可以,就差一点点了。导师为什么拒绝?可能是因为太粗糙。没有体现细腻的部分中自己的辨识度。那英和汪峰差点就转了。可惜这个酒吧歌手没有自己的细腻唱法,都是照搬陈升的。缺了就那么一点点。

舞思爱·羔露:比姚晨好看多了,有潜力

之前台湾星光大道的选手,发声唱法上没有特别的变化,但是编曲想法上有了很大的突破。也许是到大陆参赛的缘故,心态上的觉悟不太一样。这个编曲有三个层次,逐渐从老口水歌变成布鲁斯。还有一点很重要,就是她把快乐的情绪融进去很成功。

这是一个在舞台上能很好发挥情绪的现场型歌手。

孙伯伦:迟暮战士的迷茫,不知道路在何方

从他叫孙晓亮开始就看着他多年在选秀沙场上厮杀。选这首歌,歌词选的太好。他终于不飙不属于自己音域的高音了,心态变成熟。这首歌基本上发挥的是完美的。比张惠春的老炮就好很多,有意外的惊喜,控制出了情绪的感染和释放。缺陷是哪里出现的?是最后,没有节奏上的变化,前面唱的太满的情况下,很难做出层次感了,这个时候策略要在唱句的节奏上,或者用其他办法弱化一部分来缓冲,总之要想办法。

所以在副歌后,很长一段时间是非常纠结的,从听感上来说就是觉得不知道欠缺了什么,唱的明明很好。好在最后还有个高音亮点,还是很有感染力的。

周杰伦的歌相当难处理,以后要想办法留白,和在太澎湃的部分之后收回来,他这样被歌的创作拐走了,被周杰伦的安排驾驭了,而不是反过来玩周杰伦的框架。

从技术上,他很牛逼了,只是我不知道他要往哪走。简单的说体现不出巨星的气质,现在展示出让人同情的迟暮战士的苦逼,我觉得没有人会因为让人同情而成为巨星。他已经振作一点,更有自信的同时处理好难度适当的歌曲,过了骄傲的年纪,但太过谦逊也是没有必要。心不能老。

林燕:瞬间的惊艳,以后难有亮点

这首歌唱的完成度不错,很稳但是没有其他亮点。从她之后现场被导师要求展现的清唱,基本上我就可以宣判这个选手到此为止了。

这位全职妈妈的找到了把声音做出粗糙感的摩擦方法。很像男生进入混声状态以后的声带动作。但是其实不是特别有难度。是从伦理的角度突破了限制。不用顾及面子而锻炼出来的巧合。在好声音上嘘头十足,双盲眼方式可以博一博新鲜感。但是歌好听吗?好听吗?这样的歌手在乐坛有生命力吗?这个问题大家心里都会有答案。

===================

本期的题外话感受,就是参加好声音成了一部分东北人谋求出路的途径。也成了东北地区人才流失的铁证。参加的选手大部分都是和东北有渊源的,不是在直接去了国外留学就是嫁给了外国人然后去了国外。客观上看,限于气候条件,东北极限低温甚至有零下42度,在户外都无法拿出手机来正常操作。这样的地区在互联网效率化提升的时代,渐渐的转型乏力,有艺术细菌的人纷纷都给自己谋出路了。

所以那英这种在异乡抱团的感觉也愈发强烈,在类似的节目上肯定会看到更多的东北人。高歌的背后,是地区活力的冻土。

实体经济不好干,但是反过来,一年四分之一的时间无法在户外工作的地方,也许关在家里练习唱歌的时间就格外多了。各种文艺能力,都可以更多的时间来锻炼。这也许可以解释为何以前二人转如此盛行。现在换了一个年代,去玩好声音四人转了,但还是唱歌这回事。

---我是忙死了的分割线---------

微信公众号:娱乐一二说(yuleyiershuo)

影视综艺明星八卦为你一网打尽,保证有态度的娱乐喂饱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