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府夜色 99(胡建中) 2020一 05

        傍晚的太阳,失去了它耀眼炙热的光茫,如柴火停止了火焰的抽动,剩下淡红淡红的灰烬。劳累了一天,似乎有些疲惫地从西山的树梢上悄悄的滑落,向山的那边滚去,随之夜幕徐徐升起。

        接着,南华大学各大道、小巷、屋间过道、屋檐下、窗口分别点亮了白色的、黄色的电灯、还有彩色的霓虹灯。将校区照得如同白昼,五光十色,显得更加光彩夺目,更加美丽。不禁让我暗暗赞道:南华的夜真美!

        南华大学蜿蜒的环校道,如一条黑色的巨龙,将学校紧紧的围绕在它的怀抱,它像长城卫士,守护着这里的香书彩墨,一草一木。

        吃过晚饭,我在林立的路灯的指引下,沿着这条幽然的曲径慢慢踱去,边走边看,开始尽情地欣赏这165O亩广阔新校园的夜色美景。

        大道上没有另一个行人,我什么也不用去做,什么也不用去想,仿佛这世界就属于我,这世界就只有我。也许是明天要降温的原因,故今夜的风既凉爽又有劲道。

        我是从学校最北边的”城建化学教学实验楼”建设项目部,也是女生宿舍这儿起步的。首先进入我眼睑的是环校大道内侧的小山包,山上绿树密密麻麻,最多的是婆娑的香樟树,还有高耸的水桐树、松树、杉木,及一些不认识的各种杂木树,大树下塞满了密不透风的灌木丛,有些树正开着或白如瑞雪或金黄灿灿或红艳彤彤…的花哩;藤蔓的花是长长的一串一串的,毫不示弱的爬上高树与之试比高低,将无花的树木装点得分外妖娆,像是高超的化妆师给新娘装扮穿上了婚纱一般。


小山峦1

小山峦2

小山峦3


像这样的自然小山峦,在南华大学校园内保留有十余座。校园内还有多处人工栽培的大片树林,花草树木种类数百种之多。要说这是校园,还不如说它是一个植物公园更确切,无不让人留连忘返。

        盛夏难得有这么凉爽的夜风,但今晚的风实在让人舒畅,给我一种美极了的享受,我还真不知道自己是在风里,还是在蜜的海洋之中。风巳吹得我心旷神怡,有点痴痴呆呆,随风飘向那美妙的仙境。

        在凉风的吹拂下,绿液欲滴的树梢、枝叶、枝叶带着花朵往一个方向齐齐扑去,并发出阵阵沙沙声响,朦朦胧胧觉得是信徒们的盛大集合,正向佛祖叩拜,喃喃诵念圣经。哦,我明白了,学府本是科学的殿堂,这一棵棵树不正是追求科学圣经的信徒学子的象征吗。

        夜色越来越浓,该是鸟儿们归巢歇憩的时候了,可偶尔传来鸟儿焦急的叫声,也许是在呼唤迷途未归的孩儿吧。黑夜是蛙类、蜫虫的天下。不知名的各类虫子的叫声,好似交响乐队的演奏,在灌木丛中此起彼伏。风声、绿叶的碰撞声、鸟叫声、虫鸣声将本是寂寞的夜吵得空气沸腾,本想静下的心,不免又浮想联翩。

        我慢慢的踏着步子前行,随弯曲的道路,时而向左,时而向右,由于方向的变化,风儿时而抚摸着我脸,时而推着我的背,一会儿又拍打着我的左臂,一会儿又抚摸我的右臂。愰惚自己也是一片树叶,任由这风吹着飘荡着。

        走着,飘着,我两眼直直的望着路的前方,路的两边挺立着十几米高的奥洲安树和南美的枫树,它们如一个个威武的绿装卫士,护卫着这条光明大道,我就在这绿色长廊里穿梭,与两边的”卫士”相比,我是显得那么的既渺小又低下,丝毫不敢越过它们的封锁线。

枫树排排挺立

安树排排冲天

大约走了500米,路的外侧一条约50米宽的小河映在眼前,走近一瞧,水不是很深,清澈见底,河床下的卵石历历在目。水面本如一面绿色的镜子,但被风吹起了层层叠叠的涟漪,犹如一条绸缎在微风中轻轻飞舞,两岸的树木、花草、高楼、灯光的倒影清晰地含在水中,风吹水颤,倒影在水中各自地欢舞着,还有青蛙等小动物的欢声伴奏,展示着精彩的水中动漫世界。

清清小河

        小河的西岸,是标准的足球场,足球场四周是高标准的400米柔性跑道。足球场的北端是单杠、双杠、吊环等健身场,其南端则是篮球、羽毛球、排球场。本该是生龙活虎之所在,只因疫情未上学,运动场上早晚都是空无一人,它正在张大着眼睛,期待着学子们的光临。

篮球球场

足球场

        走过运动场地,上微坡往南走,再右转,是南华大学的南大门。

南大门

大门有一个主门,两个副门,门长50米,厚8米,主门高18米,供行人用,上书”南华大学”四个金黄的大字,副门高14米,分别是进出车道。大门的外边立着个上百吨的巨石,刻着”明德、博学、求是、改造”8个红色的草体字。

        进门的前面近200亩的纯色黄土,正在栽树过程中,估计有上万株吧,待到枝繁叶茂,又是一片漂亮的的森林,陪伴着一代代学子茁壮成长。

人造森林广场一角1

人造森林一角2

人造森林一角3

人造森林一角4

        绕过这大片新林地,沿大门左

进大门左边马路

校园西边马路

边向北行400米。进入校园中心腹地,是学校教学科研,学生住宿生活的建筑群。





男生宿舍

校园湖面1

教学楼

湖面2

湖西综合楼

在建图书馆

校园莲池

校内池塘

学生宿舍

这里一栋栋崭新的靓丽高楼,道路宽敞平整,楼、路不细看觉得是一尘不染,楼外道旁是绿得流油的各色花木,还有杨梅、桃子、李子、柚子等棵树,果熟时又是另一番美丽景像。这里暂有经济管理与法学院,马列主义学院,语言文学院和一些办公、学生住宿场所。它的南面是百亩人造湖水,湖中建有小岛,你随时可见白鹭等鸟在湖面飞翔,观赏鱼儿在遨游,听说湖里还有好多甲鱼哩,真想夜晚去偷钓几只解解馋嘴唻。

离开人工湖走几十米,就是逸夫科技馆,这是邵逸夫先生出资建造的,其目的是勉力进校学子发奋学习,将来造就一番伟业,以先生为楷模回报社会。

逸夫科技馆

站在逸夫楼前,我久久不想离去,伟人的厚德,令我仰望不止,悔恨自己却不能为社会作丁点贡献,一生只图了个自己活命。站了十来分钟,终带着愧疚的心情离开了她,来到了我们正负责在建的图书馆、化学楼和活动中心工地。

化学楼工地
图书馆工地

致此,完成了环校一周的旅行。短短的几十分钟,所见所闻所思,有令我心身舒畅的,有令我赞叹的,也有令我遗憾的,遗憾自己时过境迁,不能享受这悠雅的学习环境。现所能作的,也应该做的就是尽心尽力搞好这项工程,让南华更加美丽动人。同时但愿在这优越环境里的学子们,别辜负党和政府、人民望其成材的苦心,专心学好本领,回赠社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