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法 | 前尘陌路,你还需大步做自己

文/肥龙很肥但不腻呀

图/是本肥龙

01

        我是个自认为在亲戚圈里生来就卑微胆小的人,如果不是有谁在我耳边吆喝了声,“你怎么那么棒呢”、“我好羡慕你呀”..这样让人心头一甜的话。我怕是要有更多压抑的输出了。

        混迹亲戚圈,我也并非一开始就旗帜鲜明,做尽自己。 很多时候,因为辈分,并不会拿起抗议的小旗去和哪位“德高望重”的亲戚争个一一二二是是非非。

        亲戚们在争论时,总拿上“某某某,你说是不是这个道理”来为自己的说辞站队拉人。

         这时,有自己想法又不被气氛牵着鼻子走的亲戚会娓娓道出自己的观点,一般这样的亲戚我心里多是服气也渴盼有朝一日能如他一般有想法和胆识。

         而早被这股吵出来的高压吓破胆或是不屑一顾只求安稳不愿卷入是非漩涡的亲戚,会委身于墙角。四十五度低头目视前方,眼神略显呆滞或装着若有所思,诺诺的迎合着。“嗯..”,卑微毫无气性的“帮腔”是他们最引以为傲的保护伞。一不会引起其他人的抨击,二是足够幸运地话还能捞着半副人情。    

        很多时候我就是这样的亲戚,因为胆小,也因为自己是小辈。

        不拿历史上的各色人物,就拿受众顶广的电视剧来说。没有气性和秉性,你只能是故事中的配角,运气好的话或许能争取个第五六七号主角,而头号主角向来是被性格鲜明,爱憎分明,自带属性和光环的人物给一把拿下的。    

02

        大我可能二三十岁的哥哥,就能混迹个男一号。工作努力,生活殷实,一儿一女,家庭和睦,令人羡慕。    

        平时爱擦个麻将打个牌,喝点小酒后喜欢调侃几句开几句上道的玩笑话。

        他是我在亲戚圈中比较认可的一号人物,明是非,有自己的看法和观点。敢于在众人面前袒露,因自己不高的文化水平与这个日新月异的大数据时代有所脱节的苦恼和烦思。说话有分寸但不一味地迎合年长者部分腐朽的思想,在大是大非前摆正态度却仍能有数地讲一些亲戚间的情谊。

        我欣赏这样一个自由又有纬度的灵魂。

图/插画师Kass Reich

03

        再早些时,微信在经历了从一个新事物逐渐被稳定下来的阵痛期后,各种功能逐渐被打开,像中了邪似的又都被捧到云端,进入他的盛世。一时间,拉票投票被炒活。浩浩汤汤的拉票大军,以大肆征战朋友圈同时辅之群聊私聊的方式大获全胜。

        我也成了这大军中微弱的一支,吆三喝四地招揽将士。用着简明扼要直奔主题——投票的语句。虽现在看来是不太诚恳又缺乏该有的水准,但在那时却取得了不亚于全胜的战果。

        也是,物极必反。

        在大量拉票者隔三差五的轰炸下,微信投票终于也进入了他的疲软期。

         像是参透了万事万物的僧人,我也开始隐退甚至消匿。

04

        再一次涉足,是为了自己慌忙中写的一篇文章(并不是常想起,但却无处不在)意外的进了三十。为了活动的热度,主办方不出意外地选择了微信投票这一被大众打入冷宫,却又屡试不爽的工具。即便被人厌恶,但情义在啊。情义是你动动嘴皮子,又能把所谓的好友撬动拉去投票的灵药啊。

       没有什么意外地,我也在思虑过后选择了拉票。但不再一味地为了拉票而拉票。明面上我的目的很明显是拉票,但同时我更想让大家知道,我在写文字,我在写一位对我影响深远的老师,我希望你能知道我在想什么,希望亲戚,更确切地说是亲人能在百忙中抽个空档可以重新去了解现在的我以及我的想法,可以挪开之前对我的种种印象,给我贴上的种种标签,慢慢开始建立起关于我的崭新坐标系,以及附属着的这颗崭新灵魂。

        为此我写了一段话。如下

图/肥龙很肥但不腻呀

        并发到了亲戚圈里,也附带着这一大串话。

        而后就是,接踵而至的。

      “ok了”

      “已投”

      “已投”

          ...

        这些看起来冷冰冰的字眼,在一个拉票人的眼里却是极为温暖和宝贵。我也为亲戚的“帮忙”而一一表达自己的谢意。

      “加油已投”。    

        这四个字怕是我最值当的收获。    

05

        文章,我大概能猜到大家是没有心思去看这些文邹邹的字的。我为拉票而写的小段话,大家也是真的看到了的。而且至少有过一两秒甚至更多的思考,至少在脑子里过了一遍的。我相信发出“加油已投”的姐姐是真的有在祝福和鼓励我的。    

        千万分的努力,抵不过一根稻草所带来的轰然倒塌。重重的云雾,也挡不住一缕阳光射进你心窝时的温暖和豁然。    

        我相信我从慌忙中敲下文字到收到这条消息的那短短的35个小时,2100分钟,126000秒,都是值得的。我获得了远超出最初目的的意外收获,那一刻我是自己的赢家。  

        那一刻更让我坚信,一味地哗众取宠,低三下四,甚至趋炎附势,并不会得到你想要的尊重和认可。    

        你只顾活得有自己的标签和特点,哪怕被人孤立又吃尽白眼。

       你只顾用真诚去试兑真诚,哪怕只有五毛钱的回报,也足以撕碎狡邪之人的丑陋面具。

图/插画师Kass Reich


-------------------------------END-----------------------------

                                  关于作者

                    id:肥龙很肥但不腻呀

       90后·大摩羯·南方姑娘·爱吃馒头

                                 写作小白

已发表凉生,我们是有了交点后各自延伸的两条线

已发表没事别自个瞎蹦跶

已发表别用你的理解让我给别人贴标签

已发表并不是常想起,但却无处不在

已发表时间饶过谁

已发表是,她的青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