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阿里王国

      关心一个人就会关心一座城,更关心这座城堡里的故事和主人公。阿里的传说有点神奇,马云的大名享誉世界,他到底在什么地方吸引人才?是怎么管理领导集团的?未来发展的方向和目标是什么?本与我风马牛不相及的遥远国度,由于女儿让我走进了它。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作为加州伯克利计算机科学专业的大二女生,今年能有幸被阿里巴巴相中(经过二轮的面试)作为一名实习生加入到阿里智能制造部门,女儿非常珍惜能有这样的平台给自己学习的机会。

    马云,风云人物,先用一分钟了解下他的简历。浙江杭州人,祖籍嵊州,中共党员。曾经参加过三次高考,被杭州师范学院破格录取外语本科专业,后从事教师工作。他创办西湖英语角和海薄翻译社,并结识了他的贵人 ——来自西雅图的外教比尔,马云从此决定自主创业。利用中国电商的机遇,马云创业如鱼得水,1999年创办了阿里巴巴集团,并担任阿里集团董事CEO,从此阿里王国有了他自己的城堡。

    阿里员工都有自己的花名,马云叫风清扬,男厕所被称为观瀑庭,女厕所称为风雨轩,还有很多类似培训的教室都以山庄别名:龙吟山庄、桃花源、呼啸山庄……看的出来马云对金庸武侠小说是有多钟爱!

图片发自简书App

  马云一向对自己的管理和领导方法非常自信,认为自己那一套方法胜过马化腾和李彦宏,是中国最好的。阿里最厉害的地方在于团队配合和文化,很明显马云也这么认为:" 别人开4倍工资也挖不走我的员工!"马云就有这样的自信。

    阿里的价值观如此明晰,很大程度上来源于马云的号召力。马云每一次大型演讲,都能让每个阿里人的价值观满血复活,并且永远都是互联网的焦点。那你知道,身为阿里人,待遇究竟有多好吗?阿里人对阿里的“忠贞不渝”到底来自哪里。

1st 3rd 5th
李克强总理和马云接见处

阿里人的食堂

阿里创业园区共有8幢大楼,几乎每幢大楼都配有食堂,有些大楼连一起的就共用一个食堂,所以阿里园区内就有五个大食堂。人均20元就可以吃到各种豪华菜品!20元在外面大概就是一份普通快餐的价钱。西式的牛排套餐只要22元你敢信?不管哪家西餐店都不敢卖这个价钱吧......作为阿里员工,还有餐费补贴,所以几乎不用贴钱就可以吃各种各样的不同美食。阿里员工晚上加班也会提供夜宵。

食堂装修更是简单大方,实乃“别人家的食堂”之模范!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昨晚上在阿里公司共进晚餐,红白绿一起庆祝一下,感受到连吃饭都是那么的快节奏紧张感,也感受到了无时无刻都不放过分秒学习的时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毕竟对于中国人来说,吃饭是件天大的事,吃饱喝好了,什么都好说。美美饱餐一顿的阿里人,干起工作来也会更加带劲儿。因此阿里人对阿里巴巴的食堂满意度满分。

阿里人的薪资待遇

P7是阿里的职级,一般校招本硕生或是社招都会是从P4起步。阿里的老P7或社招P7平均月薪都在20K左右,这类人的共同点是年轻有为、能力出色、经济独立。阿里巴巴在美国上市之前,公司会给老P7或社招P7以上职级的员工发股票。这就意味着:假如P7拿到了2000集团股,按照阿里巴巴收盘价82.77美刀计算,2000股合计人民币100万,也就是说达到P7职级的人至少身家百万。

      每年4月30日,是阿里人银行账户数字集体飙升的日子,因为这一天阿里要发年终奖。和考核优异而奖励的股票期权比起来,这3到10个月的年终奖实在算不得什么。

  据说蚂蚁金服的小微股内部公允价超过150元,假如你拿到了10000股小微股,这就是人民币150万呐,而且这不是特例,而是常态!只要你的工作能力得到主管认可,你就能享受到这一切!

图片发自简书App
谢谢年轻的自己!

阿里人的员工福利

这个实在太多了,得仔细理一理。

1、买房子算件大事不?对阿里人来说这都不算事儿,因为阿里会给要买房子的员工提供 30 万无息贷款用于购房首付。除此之外,阿里杭州总部附近新建的 380 套员工专享公寓售价只有市面价格的6成。

2、房子有了,就该结婚了。阿里会为每位要结婚的阿里人举办集体婚礼,马云亲自做证婚人。工作 1 年是" 一年香 "、工作 3 年是 " 三年醇 "、工作 5 年则是 " 五年陈 ",员工会按照工龄领取到相应的纪念物品," 五年陈 " 可以领到一枚白金戒指哦~据说,这枚戒指单价4000元左右,如今已有2W+名员工领到。

3、结了婚的员工接下来得生孩子了吧?女员工有超长带薪孕假,男员工有陪产假。不止如此,阿里巴巴的行政曾经采购了一批 300 元左右的孕妇防辐射服发给怀孕的员工,每人可以领到两件,价值 600 元。

4、阿里人除去每年一次的公费体检,每个阿里人还享有2名公费体检的名额,你可以随意支配,留给自己父母也好,拿给配偶父母也成。

5、不论是阿里正式员工还是实习生,都会有交通工具报销的福利。飞机经济舱、高铁动车、轮船等都可以,还有园区直达杭州东站的微巴士,有免费来回往返上海的大巴,晚上9点后下班的免费打车待遇。女儿这次直接报销了旧金山到杭州的往返机票,实在是没想到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类似这样的休息厅、咖啡厅很多,谁都可以用,免费喝。

    总而言之,待遇留人,阿里是把这点做到了极致。在马云的带领下,“挖不走”的阿里人不是神话,而是必然。阿里巴巴大楼和大学校园一样,彻夜通明,随处可见的是一群群年轻气盛、阳光智慧的阿里人,一群快节奏的富有梦想的阿里人。

阿里的健身房

看完阿里的员工福利,不得不感叹一家公司HR的发展上限取决于老板的境界。

马云金句之一
阿里大楼一角

    走进阿里王国,感受了它的大,它的美,它的文化,它的人性,进入阿里心脏地带,彻底领悟它的强大,它深远的未来………

阿里巴巴的天猫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此图寓意很多,看你怎么想了。

女儿请客于外婆家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女儿给我们定的loft公寓民宿,二层二室,养老好户型。

    谢谢女儿的陪同参观讲解,给我们办了访客证,还给我们安排好出行时间。感叹岁月流逝,十年前我们带你走进杭外,现在你带我们走进阿里,不久的将来你牵着我们走进世界科技最前沿——硅谷!我们愿做一名孩子,跟着你一路前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