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赵的炒股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周末,几个喜欢玩股的朋友小聚。

甫一坐定,老李就冲着老赵说:“这会儿你怎么不得瑟啦?”

“还得瑟个啥,没资本了嘛。”老王也一脸坏笑的揶揄道。

老赵一脸无奈,苦大仇深似的说:“大江大河都过来了,没想到在小阴沟里翻了船。”

我们四个人算是股友。闲暇之时喜欢玩玩股票,相聚时,话题也大多是谈论股经。

说起来,几个人炒股的战绩老赵最好。多年来,他给自己定下几条铁律,严格遵守。一是业绩不好的股票不买;二是高价股不买;三是一旦选好股票,就坚决守住,涨到心理价位时边涨边抛,绝不高位加仓;跌到心理价位时边跌边买,敢于大胆补仓。

2014年,业内著名分析师旗帜鲜明的唱多股市,提出了5000点不是梦的观点。接下来的几个月里,“改革牛”、“杠杆牛”的说法似乎得到了国家相关部门的认可,转过年来,官网上的一篇《4000点才是A股牛市的开端》的文章,被狂热的股民追捧,笃定的认为这是国家发展需要的一轮大牛市,无数散户义无反顾的投身股海。

在我们四人中,老李是偏爱风险投资的资深股民,他闻风而动,果断地加了三倍杠杆,天随人愿,他斩获颇丰,遂又不断加仓加杠杆,看得我们都替他捏一把汗。

这时,老赵的股票已赢利逾60%,他异常冷静,没有随股市的狂热而发烧,仍然是按照既定策略,边涨边抛,同时也劝我们减仓,警示风险。

到2015年股市暴跌时,老赵已基本清空了股票,最后反而有不菲的盈利。

可想而知,股市崩塌式的暴跌,带给老李的是一场灾难,他被强制平仓,亏的一塌糊涂。用他自己的话说,跳楼的心都有了。

我和老王听了老赵的劝告,稳扎稳打,不仅保住了血汗钱,还有可贵的盈利。

自那以后,老李灰头土脸,一蹶不振。老赵却趾高气扬,常常向我们推销他的炒股经,颇有点颐指气使指点江山的味道。

转眼到了2016年,老赵低位购入的股票又赚了30%多,每次聚会,他都向我们显摆他持有的股票又涨了多少如何如何。

我们三人都劝他别太贪了,见好就收。可他坚信这是大市刚刚转好,他的股票大有上涨空间。他一改过去边涨边抛,绝不高位加仓的操作思路和手法,反而边涨边加仓,等于不断抬高股票持有成本。

可惜,这回幸运没有眷顾他,没过多久,股票被深度套牢,浮亏惨重。

此后相聚,老赵沉默了,不再眉飞色舞地谈论股经,经常微蹙着眉头做沉思状。这回反过来了,老赵成了老李调侃攻击的靶子。

今天一碰面,老李又刺激了他一把。

“不是说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吗?不是说我们的经济情况很好吗?怎么这个晴雨表失灵了呢?”老王这类话几乎每次聚会都叨叨几遍。

老李接了话茬:“说是美国的经济不景气,可人家的股市却很牛,这上哪儿说理呢。”

“说这些话都没有用,股市不会因为我们有情绪就来一轮大牛市。炒股挣钱,就要顺应大势。”老赵慢条斯理的说。

“你顺应大势了吗?你要是懂得顺应大势服票就不会套进去。”老李毫不客气地怼了他一句。

“没错,我当时就是没有顺应大势,那是因为我还不够敏锐,没有意识到即将到来的的风险,误判了股市的大趋势。顺应大势的前提是要认清大势。”

老赵顿了顿,继续说道:“我们一个小散户,要真正先知先觉是不可能的。但是,盛极必衰,否极泰来的道理应该懂得。我们多少年用经验教训总结出来的操作原则要是得到严格遵守,就不会出现大的失误。”

“我们玩儿的是股票,考验的却是人性。如果仔细想想,我们每一步操作的内在动因,都是人性在起作用。”

“还蛮有哲理的嘛。”老王不失时机的调侃一句。

我制止老王,示意老赵继续说。

“贪欲是人性。我们炒股无疑是为了赚钱。但是缺乏控制的贪欲之心,只会适得其反。虽然我们理智上也知道股市是残酷的。但实际上,我们对股市的残酷性还是缺乏足够的认识。盘根究底,股市的残酷性,同整个资本市场一样,是通过人性来发酵的,是人性的无限杠杆,才使它变得残酷至极。”

老赵说到这儿打住话头,大家都沉默了。气氛有些凝重。我想,我们每个人都会不约而同的想到,在资本市场上折戟沉沙,家破人亡的那些人,那些昙花一现的,也曾被人生事业巨大成功的绚丽光环笼罩的风云人物。其中不乏我们熟悉的朋友。

“炒股的经历,也是我们人生的一个缩影,当然,这不一定太贴切,但至少有那么点儿意思。”还是老赵打破沉默,他语调低沉的继续说道。

“生活中,当我们遇到顺境,享受成功的喜悦时,往往会得意忘形,嗅觉反应迟钝,忽略潜在的危险,对自己的主观能力,会不自觉的放大膨胀,正所谓福兮祸所伏。在这个时候,如果不善于沉下心来审时度势,扎实地做好固本强基的功课,那么很难行稳致远,遭遇挫折,往往就可能是一种必然。”

我们三人都由衷地向老赵投去赞佩的目光。

一个人在遭遇挫折的时候,能够不沮丧不抱怨,反观内视冷静思考,他无疑是强者。接下来的成功,或许也是一种必然。

“管他股票跌不跌,反正都不是急用的钱。有跌就有涨,熬着吧,相信明天会更好。不管怎么说,我们现在都还是股东嘛!”老王有意改变沉重的话题。

“是啊,有个段子不是说,抠女抠成了老公,炒房炒成了房东,玩股玩成了股东,我们荣幸的成了三大失败者之一。”老李的话逗得我们哈哈大笑。

人生之路曲曲折折,遭遇挫折和失败是常态。以什么样的心态和作为应对失败,彰显强者和弱者的区别,也是能否转败为胜的关键所在。

原创/鹏城辰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炒股的智慧 3ed -- 在华尔街炒股为生的体验陈江挺2010年 作者陈江挺,毕业于上海交大,1983年赴美,当...
    westwood阅读 3,390评论 8 97
  • 前言一 在股市,每一分的报酬都是以风险作为代价得来的。 学炒股就像学游泳,无论讲了多少大道理,不下水是不行的。 一...
    文景大大阅读 713评论 1 0
  • 直到看到一本书中如此写道:“读书的基本目标:读完每一本书,都能有扎实的收获。至于一个月能读很多书、读一本书只用几十...
    一寸烟云阅读 137评论 0 0
  • 葱白淡豆豉汤,是一个相对温,且接近于食疗,讨巧且不容易用错的方子。 葱白淡豆豉汤可以处理一般的风寒引起的感冒流鼻涕...
    mz梅子阅读 1,73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