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爱占便宜的同事,谢谢你!

01

我有个同事,有点爱占便宜。有一次,中午订外卖,他知道我有饿了么会员,每月有无门槛红包。就问我说到月底了反正我不用也要失效,不如给他用?

其实呢,这个红包真不是到月底失效,而是按会员开通日,每周有一个红包。再说啦,开会员的,一周一个红包真不算多,怎么着也会把它用掉的,谁会开了会员看着过期不去用呢?

但是人家开了这个口了,你去解释,不管是不是仅仅为了说明不是月底失效这个事实,其结果就是对方会觉得你不想让他用。但在我个人这里,我其实不是个那么在乎钱的人,如果能用钱减少一些麻烦事,那我很乐意,何况只有5块钱。

所以,我没做任何解释。不仅给他用,因为是我的账号,还要帮他定外卖。外卖到了之后外卖小哥没打电话,来回沟通了好几次,才确认饭送了,拿到饭的时候,我猜已经凉了。

同事自然很是感激。其实,这件事本来不那么愉快。但是,既然决定做了,那就帮人帮到底吧,并且诚心实意。

为什么呢?既然做都做了,再不耐烦,别人不仅不领情,还因此讨厌你。事情没少做,不落好处,何苦呢?所以,做就做的开心点。

然后,当然是皆大欢喜。就是一件小小的事,如果你介意了,很可能就是不愉快,如果你不介意,且诚心帮忙,就是关系的润滑剂。

而且,我猜这件事之后,他不会再麻烦我用我的红包啦。我想懂点事儿的人也知道不要总麻烦别人。

当然,这件事还有更好的处理办法。比如你可以告诉他并不是月底失效,不过你最近也不一定用,就给你用吧。没关系的,拿去用。大方点,解决就ok。

对于我这种人,一点小钱的事,我不愿意对方认为我在乎那点钱,否则我会难受。所以宁愿花钱免难受,对方也高兴,何乐而不为呢?

02

后来,还有一件事,加深了我对他“爱占便宜”的印象。

他老婆读在职研究生有一门考试,需要做一个网页,于是他找到了我这个程序员。那玩意真的不难,但是你要一个后台开发去搭前端网页,首先因为熟练度的问题会很费时间。

我预计大概会用5-6个小时,事实上,用了10个小时左右。那段时间,我还生病,10点多就困了,坚持到12点多还在倒腾那个网页。最终考试当然顺利通过了。

说实话,把这个任务发布到网上,标个价,专业的前端人员2个小时就能搞定。只是,当然需要花点钱啦。我想他是知道的,所以他找我当然是为了省钱。

一开始,我的内心是拒绝的,因为预计到要花不少时间,就差把那句“我可是要收费的哦”发出去。即便最后可以以玩笑话收场,但是,考虑到同事,考虑到他找我就是为了免费。担心自己收不好场,没发。

后来,这位同事很是感激啊。我也不是没有收获,在折腾网页的这段时间,也确实接触了一个新技术框架,即便暂时对我没用。你总要给你做的事赋予一定的意义,才不觉得时间白费,不是么?

这次不讨论钱的尽力真诚的帮忙,我想更重要的是加深同事对我的印象,知道我确实是在抽时间帮这个忙,而且尽力了。那么下次,我拒绝的时候,他不会觉得我这个人就是从来吝啬自己的时间不去帮助别人。

“下次”很快就来了。这位同事又让我帮忙办一张卡,我当场拒绝了。没错,就是因为上次尽力帮忙的底气,哈哈。

我告诉他办卡的地儿不在家附近,需要专门跑一趟。说实话,我真的不想为此专门抽几个小时的时间当跑腿的,我们的时间那么宝贵,不是么?

该拒绝的还是要拒绝,该说明的还是要说明。如果别人因此而疏远你,那说明你也不必再顾忌他的感受。事实上,这并没有对我们是关系有任何影响。

体谅是相互的,帮忙是有限度的。不愿意做的事要勇敢拒绝,不拖泥带水。

03

想起初中的一个同学小A,同样的爱占小便宜。记得当时经常是吃别人的方便面,就忘了还。后来上了大学,听另外一个同学说小A经常聚餐不买单,大家都是轮着来,她却很少买单。

初中时我也被她拿过方便面不还。当时我并没有因此不喜欢她,疏远她,因为如果一个人有我更喜欢的品质,这不过是微不足道的小事。当时我就想也许她家里有困难呢,那时小小的我竟然有如此超前的认知。

事实上,直到今天她已出国读博,初中之后多年未见几面,我们仍然保持着联系,因为三观的契合。

说回这位同事,也许在他的世界里,对付费这个概念没有清晰的认识,一切都靠人情仍是主导,不那么注重别人的时间价值。而如果我们经常接触各种社群,新媒体,深谙付费这个道理,我们就知道能用钱轻松解决的事绝不启用人情,我们知道别人的时间都很宝贵。

但是我相信每个人做的事都有他当下的原因,比如这位同事,那位同学,可能真是经济原因,能省则省。

而且每个人每个阶段都有不同的认知,也许有一天他们有了新的认知,会感激你当年的理解。更重要的是,我们在他们那里也获得了个人的升华。

生命中遇到的每个人,每件事,都是一场修行,倘若怀着这样的心态去应对本不那么愉快的事,最终因为自己的行为获得一个皆大欢喜的结果,我想这个过程足够你成长很多。

当有一天你可以从容应对这些本不愉悦,甚至,你的身边这样的人和事都越来越少,那说明你的圈层已经升级了。

长大之后,你会知道,人跟人真的不一样。不必绞尽脑汁去想别人怎么这样那样,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原因。做好自己该做的,能做的,才是正事,修行也是其中一种。当然,这并不是要你做个烂好人,前提是你判定这个人善良、可交。

感谢每一个给我们修行机会的人!

-END

喜欢点个赞,辛苦码字的小编会感激涕零的~~

读书,写文,码代码。一半渡人,一半渡己,我与你的相遇,是十亿分之一的惊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虽然已经开始三天了,但由于网络原因,今天才听课,并跟着老师完成了第一次课堂练习,希望自己能坚持下去哦!
    雨中小路阅读 545评论 0 0
  • 我说了不要做带面具的假人。可是自从舞台大幕拉起,一身华服却再也褪不下去
    然非然阅读 133评论 0 0
  • 虎永祥工作室阅读 165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