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红楼梦》

文/恋树

每次身边的朋友让我给他们推荐书的时候,脑子就会出现《红楼梦》,但我很少跟别人推荐这本书。

因为《红楼梦》做为中国四大名著之首,根本不需要推荐。

可要说我最喜欢的书,那确实是《红楼梦》,且这份喜欢随着年岁的增长愈加深厚。

记得小时候,大人们经常会提起《红楼梦》里的情节,而他们多是从87版《红楼梦》电视剧里了解这部名著。

爸爸的书架上也有一部文字版的《红楼梦》,分为四本书。它们在我家的书架上坚守岗位已有三四十年,偶尔也出外勤,因为经常会有邻居借阅个一年半载的不还。

儿时的我对《红楼梦》一直很好奇,可爸觉得我们还小,看这本书有点早,所以不予批准。

后来,读到一段鲁迅先生对《红楼梦》的评价,他说:一部《红楼梦》“因读者的眼光而有种种:经学家看见《易》,道学家看见淫, 才子看见缠绵,革命家看见排满,流言家看见宫闱秘事……”。

有点明白爸爸在担心什么,而现在想想,爸的担心是多余的,对于小孩子来说,《红楼梦》也只是《美人鱼》一样的童话故事而已。

终于到初中时候,摆脱了爸爸的管束,我和妹妹在校门口的书摊上把四大名著买回来了。

    1.初读《红楼梦》读的是儿女情长 

  打开那本金黄色封面,扉页上是作者简介。

曹雪芹(约1715—约1763),名沾,字梦阮,号雪芹,又号芹溪、芹圃。

清代著名小说家 ,先祖为中原汉人,满洲正白旗包衣出身。

“第一回 甄士隐梦幻识通灵 贾雨村风尘怀闺秀 ……”

囫囵吞枣的读完了《红楼梦》,觉得林黛玉、贾宝玉和薛宝衩,包括书里其他的我曾喜欢的人物角色都存在两面性。

林黛玉有才华但是太敏感、太冰冷;贾宝玉虽然为了林黛玉出家,看起来很痴情,一开始却又并没有很专一;薛宝钗很多人觉得她圆滑世故,可她也有自己的苦楚。

人的不完美和人情的复杂决定了这个世界上的很多人和事并不是非黑即白的,因而无法凭一些片面之词去评价一个人的好坏。

有人评价《红楼梦》“传神文笔足千秋,不是情人不泪流。”第一次读《红楼梦》,我没有泪流。

2.二读《红楼梦》发现诗藏女子命途

“说来虽近荒唐,细玩颇有滋味。”

高中的时候,我们用手中的《张爱玲传》从房东那里换了一本没有封面的破书,我且赐它一个书名《红楼梦诗词解析》。

书很破旧,书的内容却让我重新认识了《红楼梦》和《红楼梦》的作者曹雪芹。

在《石头记》(《红楼梦》别称)钞本中有一个《戚续本》,在此本开始处有一段清代文人戚蓼生写的序:“吾闻绛树两歌,一声在喉,一声在鼻;黄华二牍,左腕能楷,右腕能草。神乎技也,吾未之见也。今则两歌而不分乎喉鼻,二牍而无区乎左右,一声也而两歌,一手也而二牍,此万万不能有之事,不可得之奇,而竟得之《石头记》一书。”

“一喉两唱,一手二牍”,《红楼梦》里的金陵十二钗正副册子里的廖廖几句诗词,竟然把人物的命运都囊括了。

从那时我才开始去关注《红楼梦》里的诗词,就像挖到宝藏一样,陶醉其中。

3.再读《红楼梦》发现暗隐曹氏族谱 

还真是“字字看来皆是血,十年辛苦不寻常”。

换来的那本破书,我翻了很多遍,我读出了曹雪芹的泪和那种不足为外人道的痛苦,不禁又把《红楼梦》重读了一遍。

《红楼梦》岂止是一手二牍,它是一手三牍,这样看来,曹雪芹真的是绝世天才。

甄士隐(真事隐),贾雨村(假语存),在那个大兴“文字狱”的黑暗时代,人生的大起大落,命运的波诡云谲,重锤之下,焉有完卵?

社会的动荡,家族的衰败对所处其中的人们是一种怎样的命运巨变,而人看起来真是那么的渺小且无助。

“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都云作者痴,谁解其中味。”

也终于能够理解,为什么很多人文人在流亡的时候都要带着一本《红楼梦》,因为那是穿越时空的最真切的感同身受。

无奈隐情何处诉,一曲红楼暗倾注。

若肯将心思良苦,不负血泪闲抛处。

很久没有再读《红楼梦》,这并不妨碍《红楼梦》在我心中的地位,就像是老友,我们见证了彼此从稚嫩走向成熟。

随着岁月流逝,人生阅历的丰富,彼此的了解好像也更深了一层。

多年后再提起《红楼梦》,想到的不再是儿女情长、家族兴衰、人情冷暖、命轨起伏。

也不再是“一手三牍”的奇特写作手法,而是会结合人生阅历去思考生命的永恒规律。

人们汲汲以求的,其实都是闭眼成空的事,所谓存在的价值、意义,不过是陶醉其中的人给自己画的饼。

很多人都知道这是事实,可是人活着,不管他是糊涂的,还是清醒的,或者是装糊涂的,都很难做到无欲无求。

人们活着,就需要有块饼,一块可口的饼,因为肉体需要择食充饥,灵魂同样需要供给。

人们要去追求一些东西,以疲惫的或者轻松的方式,用以把岁月填满,人们需要在追求一些东西的过程中发挥存在的价值,并从这价值里找到活着的乐趣。

但是一个人如果在这个世界上寻寻觅觅半生仍然找不到想要去追求的东西,那他还有两个选择,一个是让肉体永远沉睡,一个是让灵魂遁出红尘。

《红楼梦》中,曹雪芹塑造了两个宝玉,两个宝玉一开始都有着“顽劣荒唐”的天性,之后却走向了两个相反的方向。

就像是一个人的两面相抗争,在世人异样的眼光里,在家人爱恨交织的期许里,一个宝玉变成了众人要求的样子,娶妻生子,考取功名,成了甄宝玉。

另一个始终坚持精神自由,无拘无束,视功名利禄为粪土,成了贾宝玉,而贾宝玉最终因为参透一切远遁红尘。

甄宝玉很容易被世人接纳,可以在人世安度余生,贾宝玉却不行。他的精神洁癖让他不能容忍污浊人世,也让他必不为世人所容,出家真是最好的选择了。

而对于人类生命而言,不管是像甄宝玉那样,是像贾宝玉那样,最后的结局都是一样的,好与不好都将归于了。

“好便是了,了便是好”,最后你会发现,一曲《好了歌》把《红楼梦》整本书都概括了,甚至把世间所有生命的规律都概括了。所以再去阅读一些写实的书的时候,都像是把《红楼梦》重温了一遍。

可能,我的这种对于《红楼梦》的体悟是消极的,可这不就是生命的真相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