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总是一个人走在路上的落单姑娘。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学妹问我一个问题,她问:“一个人走在路上会不会觉得特别不自在,会不会总觉得自己是一个落单的小丑?”

学妹说,她一个人走在路上,要么是闷头走路,头也不抬,要么是打电话,其实也不知道打给谁,说些什么,但总得给自己找点事儿做。

“一个人走在路上总觉得特别别扭,像闹市里的小丑,脸上涂抹着五颜六色,却看不到一个真实的人样,挺可怜的。”学妹慢吞吞地敲完这段字发给我。

类似的情况,学妹并不是第一个问我的人,而我也不是第一次收到这样的困惑。

我把这个问题抛给一个好朋友,问她:“一个人走在路上会不会很难熬?”

她思忖半分钟后,回答我“读书时代会觉得一个人走在校园里很难过,深怕别人觉得没有人愿意和我一起。”

“那现在呢?”

“现在不得不一个人走呀,没有人陪。当然也并不觉得一个人走在路上怎么样,路上一个人的多了去,没有人注意到你的,不用给自己加戏。”

一个人走在路上,真的很可怜吗?

嗯……对于某些人或许是吧。

02

换做以前回答这样一个问题,我一定会毫不犹豫地说:“不呀,我会觉得很自在。”甚至在前两天我回答一个读者的提问,都是这样答复的。

但在我亲眼目睹一件漫长的“等候”事件过后,我推翻了之前的笃定。

小区楼下左拐走完一条小路就是某大学。某天我和妈妈吃完饭后去校园里散步,刚进去的时候,看见一个女生正在低头玩手机。她的头压得很低很低,脸也几乎被披下来的黑发全挡住了。

妈妈问我,那个女孩在干嘛,觉得怪吓人的。

我说,玩手机呢。

妈妈有些不信,觉得她更像做错了什么,在那里埋头啜泣。

我让妈妈不用理会那么多,拉着她的手就往操场走了。

我们两个人听着音乐,慢嗒嗒地绕着操场一圈一圈地走着,然后坐在外围看着其他人踢着足球。

天差不多黑了,我们才起身走。我们是原路返回的,走到刚进来那个地方,刚刚那个女生依旧在原地。和刚才不同的是,这次她是在打电话。

看见我们走来,她侧过了身。嘴里嘟囔着:“我等了你这么久,你居然不来了,那我一个人多可怜呀。”

走到跟前时,我瞟了那个姑娘一眼,她也刚好抬起了头,两个人四目相对,我正准备给个微笑时,她眼睛立马移开了,别了别耳前的头发,然后灰溜溜地走开了。

或许,她是害怕我瞧见她无人陪伴的落魄,又或许她知道我知道她被放了鸽子,不得不一个人走的事实。

如果不是亲眼瞧见她刚才眼睛里的丝丝难堪和不知所措,我大概很难相信,自己会让一个女孩如此害怕。

我在心里猜测,她一个人会去哪里呢?

去之前和另一个人约好的地方,还是回宿舍?无论去哪个地方,她心里一定都是不好受的吧。

本来可以两个人大大方方地牵着手逛街撸串的,突然就变成了一个人怯生生地试探。就好比你约好一大群朋友去海上乐园玩,可突然所有人都不能来,你拿着一大沓票,最后也只用了一张。

你在海上乐园拍打翻腾,掀起无数浪花,可你内心依旧开心不起来。

一个人的难堪、楚楚可怜,其实不过是自己内心的一种反射弧,它更多体现在自我掩饰过后的惴惴不安。

03

其实,我也不是一直都觉得一个人更自在的。初中的时候,我也是那个走哪必须得有人陪的小女孩,就连上厕所也是,如果没有人一起,那就干脆不去。

那时呀,觉得一个人是一件特别丢脸的事情。“一个人”就意味着“人缘差”,没有人愿意陪的窘迫,不仅仅是表面的难堪,更是心里的自怜。

所以,我也能懂那些如果只有一个人走在路上时,就浑身不自在的姑娘。总想约着几个伙伴吃食堂,逛小卖部,这样或许才能增加自己的安全感吧。习惯了很多人的打打闹闹,即使不是真心的,也让人觉得此刻自己不是孤独的,至少表面不孤单。

其实她们更看重的并不是和谁走在一起,而是要有人和她走在一起。如果没有人,自己就会变得不自在,东抓西挠总觉得自己在别人眼中很另类。更多时候害怕的不是一个人,而是沦落成别人眼中的“一个人”。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一个人成为很多人心里的贬义,赋予着它无穷的恶意,比如“孤僻”“人缘不好”“性格不好”等等。

归根究底不过是自己内心戏太多,太在意别人的看法,其实真的没有多少人在意你是不是一个人。成人的世界并没有那么多成群结队,比起几十分钟的久久等待,他们更愿意自己一个人利索地去把事情解决了。

我一直都觉得成熟到一定程度的人,是可以真正接纳自己一个人的,会把自己活得热气腾腾,也会把自己装扮得精致可爱,就算一个人丧得要死,也可以有满血复活的自愈能力。

04

刘瑜在《送你一颗子弹》中写到:

“一个人,要活得像一支队伍,对自己的心灵招兵买马,不气馁,有召唤,爱自由。"

这句话已经被套用得烂俗了,可我依旧很喜欢。一个人呀,活得热气腾腾,不需要踟蹰牵挂,不需要等待任何人,自己只是站在那里仿佛就是一股力量。

这股力量,是不需要和人附和的,是在自我逼仄的空间里,野蛮生长着。带着点"韧劲"和很少人能懂的"倔",一路驰骋,一路披靡。

一个人很孤独,却又很自在,很落单,却又很坚强。一个人所有的不好,都是可以衍生成好的。

的确,偶尔会羡慕几个人的热闹,但更多的时候会满足于一个人的自在。

我想,我还是更喜欢自己一个人单枪匹马,热情腾腾的样子的。

经历了种种过后,我不会再把一个人看作是孤独,而是一种独处,我会觉得它是一次自我相处的小短暂,在这个间隙里,我们探寻着自己内心的真实想法。

只有和自己相处得很好的人,才可以去和别人去共享一些美妙或是落寞的时刻。

一个人并不丢脸,也不可怜,聚光灯下的小丑是从来不畏惧灯光的,因为他们敢正视灯光。他们并不在意别人的眼光,他们只在意这个舞台是不是自己的。

其实你没有那么多观众,所以不必活得如此累。一个人走在路上要记得昂首挺胸呀,你不是被落单的那个,而是自己主动去选择的一个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