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如何成为一名演讲家的?

今天上课时,班主任宣布了一个重大事项。按照惯例,他先是故弄玄虚卖了一个很大的关子,将同学们的眼神勾向讲台。

三尺讲台之上,站着一位敦实的中年男子,他头发稀疏,双颊泛红,最可爱之处是他有一对少女一般的酒窝。不知为何,我总觉得这对酒窝长错了地方。

当他一个人慷慨陈词的时候,就好像沉醉在烂漫的晚霞下,久久不愿离开。

讲台上站着的不是别人,正是我们高二(1)班的班主任王长发。他教授我们语文课,每逢他的课,我们总能看到一位如痴如醉的诗人在讲台上踱步。情到深处,他还会模仿古人摇头晃脑起来,仿佛磕了药一般。

这一次,他照例做了很多铺垫,宣扬此次全市中学生演讲比赛如何如何重要,奖品何其丰富等等。提到以往三届比赛时,他更是神采奕奕,眉飞色舞,大家都听说过,前三届的一等奖皆被他的学生收入囊中。作为班主任兼指导老师,他可谓风光无限。

任他如何口吐莲花,我始终无动于衷,专心看着我的小说。

最后,他拿起黑板擦,像古代县官升堂一样,砰的一声摔在讲台上,大家都明白重要的时刻即将到来。他的目光游离了一圈,突然落到了我的身上。

“马丽,请你站起来一下。”

我冷不丁打了一个哆嗦,将小说书悄悄塞进了课桌抽屉内,缓缓起立。

“你不用紧张,告诉你一个天大的好消息,你被选中作为我们班级的代表参加年级演讲比赛,获胜者将代表学校参加全市中学生演讲比赛。”

听到这个噩耗,我的脑袋里轰隆一声,木在那里。

“喂,马同学,怎么了,你是高兴过头了吗?”

我高兴个屁。

“老师,我怕我不行……”我战战兢兢说出了自己想说的话,其实这就是一种婉拒。

“我说行,你就行,不行也行。只要你按照我说的准备,保证你能获奖。别忘了,以往三届比赛是谁的学生获得的第一名。”他的口气里充满自信,仿佛是他参加比赛,和我无关似的。

见我仍有疑虑,下课后,他将我喊到他的办公室,单独和我交谈了十几分钟。他像一个虔诚的传教士一般用尽浑身解数向我布道,我却像一个聋子一般,油盐不进。

“老师,我有一个问题,为什么选择了我呢?”

他正襟危坐,挤出了他那标志性的酒窝,“首先,你是一个女生,而且形象挺好,这在演讲比赛中是一个天然的印象分加分项。”

“可我从小到大从未参加过任何演讲比赛。”

“凡事都有第一次,我会对你进行系统的培训,只要你按照我说的做,一定没问题。别忘了,从我手里可是走出了三届演讲比赛冠军,你将成为第四个。”他信心满满道。

我不忍心打击他,只好默默点头,心思,“反正不会耽误太多时间,我一定会在全校比赛中落败……”

“生活就是一个大舞台,我们都是一个演员而已。既然做演员,为何不想着做主演呢,你仔细想象一下,当你站在市音乐厅的大舞台上,穿着一袭白裙,用沁人心脾的演讲征服一排排观众,他们的目光全都聚集在你一人身上,这是何等的荣幸,假如你有幸获奖,市长还将亲手为你颁奖,你就真的成为了当晚的主角,明白吗?”

说实话,我不太明白,我根本不想去做什么主角。每个人皆是自己生活中的主角,倘若被人左右,那和跳梁小丑有何区别。不过,我将这些看法默默封存在心底,老王每次说完话,都会将目光落到我的身上,企图得到我的赞美。可每次我最多象征性的点点头。很是敷衍。

“好了,我已经帮你制定了详细的训练计划,从明天开始实施。”

他说到做到,每天放学后,他都会准时等在教室门外,将我带到办公室进行一对一封闭训练。第一天,他给我讲了一些演讲需要注意的事项,我不经意见瞥到了他放在办公桌上的几本教材,书名异常吸引人,《7天演讲速成》,《如何征服你的听众?》《我从未公开的演讲10大秘诀》《形体艺术学概论》《演员的自我修养》。

好吧,看来他是有备而来,我只能默默忍受他的照本宣科。

距离全校选拔赛不到一周时间了,我希望这一天早点到来,我已经想好了解套的办法,你们就等着瞧吧。

一周后,演讲选拔赛在学校大礼堂如期举行,王老师信心满满,当晚他坐在第三排,我在候场时经常看到他时不时在扶正自己的眼镜,看来他还是有些紧张。

我是第五个出场,在我之前的几位演讲者,各个奉献出了精彩的“表演”,他们时而娓娓道来,时而慷慨陈词,结合着肢体语言更加生动活泼,听得我鸡皮疙瘩落了一地。

“啊,亲爱的母亲,你含辛茹苦将我养大……”这一句令我印象深刻,演讲者情到深处,还流了几滴眼泪,按照王老师之前的说法,这个也是加分项目。

“我们是祖国的未来,是祖国的希望,啊……”另一位演讲者深情款款朗诵道。

我本想捂上耳朵,可下一个就将是我登场了。

这一晚,我穿着一袭白色长裙,光彩熠熠,的确,我一出场,就成功吸引了评委们的目光。

按照程序,我先要自报家门,然后报上演讲题目,然后开始我的表演。

一切进行地似乎很顺利,在我第一次扬起我的右手时,台下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

其时我正在按照自己编写的剧本进行,老师说过我是演员,那么在这场剧目中他就是导演,一切要按照他说的进行。可我偏不,我要当自己的导演,还有编剧。他以为只有他看过《演员的自我修养》,不低调的说,我也看过,就在周星驰的电影《喜剧之王》里,我看到了一个演员首先就是要有自己的想法。

在我演讲进行到3/4的地方,我突然忘词了。

台下一片寂静,我歪头瞥了一眼候场区,我的对手们皆流露出了难以掩饰的喜悦,因为在他们看来这是致命的失误,别忘了,我可是夺冠大热门,这么一来他们的机会自然就增加了。

评委席的评委们,有的在摇头,有的窃窃私语。

我看到台下的老王将攥紧的拳头放在脑门上,一副垂头丧气,前功尽弃恶模样。当时,我的内心一阵窃喜,我成功了。

我的“阴谋诡计”就是要装作自然而然的失误,退出这种无聊的比赛。大约中断了半分钟,主持人正准备上台有请下一位选手时,我像一台突然恢复供电的机器,再次轰鸣起来。

用虎头蛇尾,形容我这次的表现,再合适不过。走下台时,我假装失望,神情哀伤,对手们朝我送来安慰,我则默默坐在后台一角,等待着宣布分数的那一刻。

所有选手都结束了,分数即将公布。距离“成功”一步之遥,我长舒了一口气,静候我要的结果。

这时,我突然听到了一个熟悉的声音在评委席前响起。

王老师亲自出马了,他将我的失误描述为“情到深处的一种停顿,是演讲的一部分,并不是失误,请你们在打分时注意。”

“这和书画艺术创作中的‘留白’有着异曲同工的妙处,相信你们一定能够领略其中的妙处。”

王老师滔滔不绝在众评委面前谈论着我的这次失误,在我看来他正在进行一场“精彩”的演讲,我特意留意了一下,在简短的五分钟时间内,他使用了至少50个成语,10个排比句,引用了5句名言,3句古诗词。

凭借他的三寸不烂之舌,将演讲的技术发挥到了极致,我甚至差点为他起立鼓掌,不过我怕他打乱了我的计划,只好装作充耳不闻。

十分钟后,比赛结果出炉,主持人从第三名开始宣布,然后是第二名。听到第二名仍没有我,我的心算是安定下来。我起身准备离开后台。

“现在,我宣布获得一等奖‘小演讲家’荣誉称号的是……”主持人故意将生意拖得很长,“是马丽同学。”

那时我刚起身走出三步远,听到我的名字一刹那,我差点跌倒。

天哪,这也能获奖?我的脑袋一阵轰鸣。

那一刻,我终于明白,王老师才是真正的演讲家,才是今晚的赢家……



感谢您的阅读!

合作事宜,请联系经纪人南方有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