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盘,让你弯道超车,成为头部主播!

人人都知道李佳琦、薇娅带货直播的业绩非常火爆。

我对他们很好奇,对带货直播好奇,我也很想知道他们是怎样成为头部主播的?

可是,我周围也没有做这个领域的朋友,如果是网上查找的话,信息又多又杂又乱,而且质量参次不齐。那么我该怎么办呢?

很简单呀,作为读书人,我有一项利器:读书。

最近我看了一本书《头部主播养成计划:打造你的超级带货力》

头部主播养成计划.jpg

01 学什么

这本书非常的系统。读完后,有这些收获:

第一,通读全书后,可了解整个带货直播的过程。

第二,有些可直接实践应用,比如说如何布置直播间,包括灯光等,这个可以用到线上讲课直播间的打造。

第三,有些是全陌生的领域,比如说卖货。这个部分对我来说是全新的,没有经历过的。但是正因为全新,就可以拓展自己的知识面与新能力。如果你想做卖货直播的,这部分更是重点。

第四,有些是之前或多或少有接触过的,比如说关于读书学习成长这块是比较熟悉的,那么可以就此检视一番。

书籍概要.jpg

02 直播复盘

因为我是读书人,在座的小伙伴也大多数是读书人,所以,今天从学习力的角度分享“直播复盘”的点。

在书里面作者说:“卖货不是终点,复牌才是关键”。

薇娅曾经说过:

在每一场直播结束后,不管多晚她和她的团队都会对这场直播的情况进行梳理,记下可以提升的点,然后才会休息。这个做法就是复盘。

通常一场直播要到半夜才结束,等到复盘结束可能都已经凌晨3-4点了。所以每个主播,尤其是头部主播们,真的是非同寻常的辛苦,给他们点赞。

接下来,大家一定会好奇,如何来进行复盘呢?

复盘是最近几年,各行各业,不论是职业圈,还是学习圈,都非常火的做法。

直播的复盘有六大步骤:

  • 第1步:回顾目标。弄清楚进行直播卖货的目的是什么?

  • 第2步:结果对比。指通过对比结果与目标,发现结果和目标之间存在的差异。

一般来说,会有这4种情况:

1)超预期完成并取得优秀成绩
2)顺利完成目标任务
3)在过程当中添加了新事件
4)完成且与预期存在差距

具体有两个小步骤:

1)陈述结果,也就是展示数据
2)找出亮点和不足

  • 第3步:分析原因。又分成三个小步骤,分别是:叙述过程,自我剖析,众人设问。

  • 第4步:总结经验。

  • 第5步:将经验转化为结果,包括:开始做什么,停止做什么,继续做什么。

  • 第6步:评判结果。指的是主播确定一个结果评判标准,并且通过标准来判断复盘的效果。

03 怎么学

看到这里,有两种情况。

一种情况是:你是第1次遇到“复盘”的这些内容,这些是你的新知(新的知识点),那么你就可以将这6个大步骤实际应用起来,不论是卖货直播,还是你的其他工作,或者说你的学习(比如学习某个培训课程)……都可以采用这种复盘的方式。

另一种就是:如果你之前已经学过复盘的,这是旧知(旧的知识点)。那么,这时怎么办呢?

  • 你可以检验下这个复盘步骤和你之前学过的复盘步骤是否相同?比如,你曾经看过一本名字叫做《复盘》的书,两者对比下,看一下这里有哪些更好的地方可以借鉴。

  • 你也可以检查下你在过去学习了复盘后,有无行动?如果没有行动的话,这就意味着,上天再给了你一次机会,催促你要尽快行动起来喽!

  • 如果你之前已经行动过了,很赞!那么你可以更新你的行动步骤,看有哪些部分可以增加到你的行动步骤里的,帮助你来迭代升级。


    图片来自网络.png

结束语

古话说“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

如果你想获取黄金屋,想拥有颜如玉,目标清晰,那么对症下药,阅读相关的书籍,当然是最好不过的。

如果你不想获得黄金屋,甚至你都不了解“黄金屋”是什么,可以闲暇之余看看这方面的书,可以怡情,也或许读完之后,你就想要了!

至少,我读这本书之前,没想做带货主播,只是想打开一个新世界,进去逛逛;而我看完这本书后,我觉得很有趣,跃跃欲试。

如果我做直播带货的话,你会来吗?哈哈。直播间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