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棠社】551社|临江仙_夜作品及点评

海棠社第551社比赛内容公布
题材:夜
体裁:临江仙,徐昌图体
作业要求:以夜抒情
东道主:韶光一梦
收稿:乔玉儿
评委老师:张成昱,julia
简书编辑:水云间

【参赛作品】

01  julia

临江仙.秋夜吟(新韵)

凉榭虚窗曲径,寂然似隐于冥。新秋阑夜且徐行。暗云低树影,寒苇没蛩声。

抬眼月生明媚,明朝想是天晴。流星划落草丛中。寻得一枕梦,拾起赠西风。


03  尘缘

临江仙(徐昌图体)

山冷无灯栖处,寺中初罢人声。梢儿垂露月空明。步阶松柏秀,独个夜闲情。

却惜当年执手,迤迤积水如行。未眠云断达三更。长庭秋意远,回首尚鸿鸣。


04  千古在此一日

临江仙:夜庐悲思

寂寞平江霜渡,蝉声薄月悲凉。疏枝余蔓映寒窗。焰残霄汉近,舟远楚山常。

一盏谪愁何寄?孤山落木萧茫。醉巾含露忆春光。初霞空落笔,夜半自心伤。


05  子衿
临江仙·夜(新韵)
万点繁星欲坠,一轮孤月当空。韶光皆付酒杯中。曲终人亦散,闲却懒调筝。
好梦常愁夜短,浮生几度相逢。花飞花谢太匆匆。春温依旧在,风景再难同。

【高天点评】

该体在临江仙各体中处于过渡阶段,至宋贺体后基本大成,但该体特点明显,尤其上下两个六字句,节奏分明有力,六字与五字句对仗为佳!

此篇胜在顺畅,立意、词字虽平但能感受到物是人非之叹!下片好于上片。

问题

①韶光句整体突兀,与前面承接有隔。

②曲终句同上。

③建议上片推倒重来。


07  韶光

临江仙·夜

伸手何曾见我,无灯唯有孤衾。凄凉无处诉离心。泪流空自抹,缘断怎重寻。

可解相思唯睡,能回往日情深。醒来何以踏如今。难行浑似醉,欲说已成喑。


09  张成昱

临江仙(徐昌图体)•夜夜夜夜

月倚西楼乍现,花逢秋雨难开。更深更浅玉瑶台。御街魂不系,浊酒醉常来。

歌舞风情未晚,吟哦雅韵应谐。最怜幽径与寒斋。孤灯生菊影,空镜照荆钗。


10  郡主

临江仙 秋夜

浅淡寒凉勾月,稀疏明暗斑星。秋深安谧漏三更。舍家灯早熄,寂路客孤行。

      风渐拂颜微冷,心阑凝意凄清。夜来宵去易何曾?川纹浸额老,霜色落丝盈。

注:易:改变。


11  桂做翔

临江仙.夜

桂魄凄凄影乱,幽人恍恍神驰。亭台楼阁听哀丝。倏而天际外,飘渺踏云归。

梦里流光坠落,醒来泣泪纷飞。相思丝缕对悲催。谁知身是客,暗暗念慈闱。


12  侧帽风流

临江仙·夜行写家书有感

缓步提灯过岸,寻秋独饮秋浓。从来心事酒中通。指间牵挂在,拈恨写从容。

又见亭湖瘦柳,柔烟冷散芳丛。烟波归月我归风。千山皆绕去,何日到湘东?


13  玺云
临江仙·长夜复长夜(新韵)
昨夜秋风似问,孤宵谁与同酌?寻声邀月倚云说:怅人何处宿?与我共蹉跎!
可醉今夕独饮,八巡不够消磨。平愁新展欲添波。青山料见老,妩媚许无多。

张成昱点评:

此词上下阕手法迥异,上阕是对话版,有问有答,不落俗套。下阕是独思,有张有驰,尾联化用得趣。


14  珠江潮平

临江仙.夜

向晚随风漫步,初秋远岭孤零。思乡心事与谁倾?径前拈落叶,草畔觅流螢。

入夜繁星眨眼,航机偶过轰鸣。天边虽远总归程?披衣枫影后,待见月儿升。


15  滕

临江仙.数尽蒸炎秋半(徐图昌体)

数尽蒸炎秋半,凌空悬镜千愁。东轩斜影影颓幽。广宵还眼泪,西烛去温柔。

风起絮叨何处,皆言添褥多休。奈何壶坠一空喉。残杯无酒续,听水五更流。


16  烟锁虹桥

临江仙·忆童年夏夜

老奶轻摇蒲扇,顽童笑捕流萤。身疲慵对满天星。稻花香沁肺,馨梦伴蛙鸣。

无复旧巢离燕,征鸿难觅归程。几番回首旅魂惊。今宵肠断处,心似月华清。


17  天天

临江仙•夜

天黑云遮筛月,斑斓疏影灯星。深更临近夜空晴。院深幽素静,月影入窗明。

夜色浸侵絮缕,芳香浅淡浓情。夜宵霜坠密云行,朦胧欹枕觉,残梦扰天醒。(徐昌图体)


18  净荷

临江仙.秋夕(徐昌图体 新韵)

雁影翩然离去,西山烟色朦胧。婵娟临柳态慵慵。淡云星闪烁,凉夜树娉婷。

野旷寂寥风静,轩庭明月流萤。别愁离绪意萦萦。寒蛩惊旧梦,孤影伴清灯。


19  L_青岛

临江仙.夜无眠(新韵)

最怕无眠灯火,一人独处危楼。心高搁浅可横秋?此时星与月,风寄影长留。

曾把韶华作赌,千山千里千求。余生相遇问王侯。休言天下事,谁不想风流?


20  君诺

临江仙:寂夜抒怀(新韵)

窗外藤黄竹瘦,高檐晓月孤灯。西楼帘卷待飞鸿。倚栏人正寂,独步哪堪行。

今夜万千花尽,潮头空落红英。隔江箫瑟一般声,秋风和暮色,不似这边浓。


21  云泞

临江仙-夜(新韵)

灯暗风淅凝伫,星微月朗云氲。浮生如梦杳无痕。殢红尤翠处,草暮马蹄深。

别岸扁舟三两,汀洲宿雁寒衾。乡关隔望水烟涔。归心生笔墨,休遣玉人吟。


22  冰雪

临江仙·夜

飞絮还惊风暖,卷帘始觉春深。灯昏孤馆夜沉沉。别思难入睡,对谱欲弹琴。

却道寻常春色,终伤寂寞愁心。凭栏携酒醉花阴。分明情似昨,感慨亦犹今。


23  汉语飘香

临江仙    夜(徐昌图体)

醉眼千家灯火 ,情迷万里长空。于无声处起惊鸿。夜风荷叶舞,花醉月朦胧。

车水马龙退尽,伊人又驻心中。果香花味与君同。秋收播种季,待我揭头红。


24  长安旧人

临江仙.秋夜怀人

千里西风渐冷,几樽秋恨重生。圆蟾何事向孤城?且来添酒力,一醉到三更。

曾记小楼初见,低眉素手调筝。两山添就水波横。而今山似在,只是画难成。


25  高点散人

临江仙.路遇(新韵)

雨罢蛩嘶云乱,星藏月落风馋,时深时浅有无间。两厢秋帐动,一路吊魂翻。

倏见道中狼眼,贼光直挑绷弦,竖毛惊骨欲呼天。惶惶无所顾,独抱未成篇。


26  诗徒儿

临江仙.夜思双亲  (新韵)

仰首寒星孤月,低头几许心潮。堂前人去更凄寥。腊梅香黯淡,杨柳影失娇。

今夜新茔安好?黄丘已伴蓬茅。可怜游子自悲挠。阴阳两渺渺,但愿乐逍遥。


27    指尖上的阳光

临江仙.日暮云残西去

日暮云残西去。冰轮斜挂枝头。伊人昏睡小西楼。月寒疏影淡,残梦枕边留。

灯暗又怜孤影,诗书难寄闲愁。千帆过尽白蘋洲。归期又不见,徒使玉人忧。


28  姜子牙

临江仙/胡言夜话

一枕清风无梦,满床正气催眠。初心依旧是晴天。利名如粪土,宠辱似云烟。

昨夜星辰问候,今朝花鸟投缘。乐贫知足富余年。斋居神自爽,安寝福相连。


29  惠若

临江仙·撕夜(新韵)

情海难寻密码,幽屏常闪春心。呜呼何奈意殷殷。黛眉描画浅,红酒品尝深。

夜幕冷风撕碎,廊桥遗梦休嗔。曲拙弦乱怎温馨?掀开一页页,留下两吟吟。


30  高天
临江仙.月夜独饮有思
树远风头渐细,塘平月影还弯。三秋霜劲夜尤寒,未曾言菊好,已自问梅安。
笑我空图一醉,思君已涉千山。人生无奈几成欢?头从今夕白,月向几时圆?

【julia点评】

上阕对仗起。白描了下秋、夜之景物。

下阕又对仗起。扣题: 月下、独饮、有思。

这首所写是近体诗词常见的意境。好看在手法,全词十句,八句对仗。功底就不言而喻了。


31  亚涓

临江仙· 夜

入夜凭栏听雨,遥天断雁鸣惊。荷池丝柳弄花屏。水中花自落,檐下月微明。

君去山重云覆,闲来暗把愁生。夜深偏又递歌声。高楼谁抚曲,满耳是离情。


32  溪竹青

临江仙·长安夜|徐昌图体

夜已温良如水,长安但见朦胧。阑珊灯火自临风,你虽温若玉,我自放东风。

酒罚三杯不醉,魂飞千里苍穹。一湾新月笑颜红,江城子骤起,欲挽子瞻弓。


33    水云间

临江仙_月夜有怀(新韵)

蟋蟀轻歌唱晚,一轮玉壁当空。心头诸事付西风。酒中昏度日,月下苦留形。

已去华年大半,匆匆岁月无情。残灯孤枕入三更。新愁才了罢,旧恨又摧生。


34    情也

临江仙  挑灯与燕道

秋燕寻常人径,低飞虫觅池塘。归来昏晚恋巢双。喙交私语昵,入夜伴微凉。

仰望星空闪烁,居家欢乐余粮。恰逢嘉世众兴邦。然灯与燕道,四季受天祥。


35  夏朝辉

临江仙.夜晚乘船过海有怀

夜里乘风过海,横舟驾驭行云。山呼波涌鹭惊魂。眼前千叠浪,眸里盼星辰。

莫问前程艰险,无非碎骨焚身。千帆扬尽应清晨。寅前如梦令,卯后画堂春


36  彭宏涛

临江仙·秋夜离思

野水浮沉孑影,西风摇落枯桑。孤村灯火渐昏黄。碧纱秋月远,红树暮烟长。

客里开樽寄傲,天涯弹剑歌狂。旅怀归梦共凄凉。相随千里雁,独踏一程霜。


37  讷言

临江仙·夜色(新韵)

夜色何堪常看,看来尽是无常。时觉忽短又忽长。短因春梦远,长怪月初凉。

怪亦其实难怪,秋心惯也彷徨。连城灯火惯昏黄。天涯同此夜,无处作逃亡。


38  西山有晴雪

临江仙  夜无眠

离苦多生恨苦,黄鹂何故声悲。怜风云晚乱思飞。看江征棹过,莺语唤春回。

雁去烟沉杏怨,萍浮水逝星移。别愁花雨月窗西。听传三鼓漏,待唱五更鸡。


39  相思

临江仙·夜

落叶窗前聚散,清辉黯淡流萤。依稀听得几更声。似从心底起,又在耳边停。

怎个如麻思绪,偏于心上难平。窗前云把月儿屏。空留我独坐,伴着几疏星。


40    肖公子

临江仙:长夜遐思

露冷灯残寂寂,举杯醉眼迷离。柔情还忆鹊桥西。碧波轻漾月,星斗映罗衣。

今夜醉归何处,深宵魂系长堤。玉人相会更何期。蛩声鸣素壁,拂晓唱黄鸡。


41  大漠征鸿

临江仙·夜中有怀

夕日行将落尽,山留一抹余红。银钩初上挂庭松。玉河星渺渺,清夜幕重重。

人世再无年少,天涯常寄飘蓬。一声凄呖过孤鸿。微灯曳晓梦,残酒兑凉风。


42    辛酉

临江仙·夜

凉夜清辉沉梦,临栏独望长空。山间残月影朦胧。寂楼穷四野,孤犬吠苍穹。

昨是断难回首,今时之景遥同。一楼惆怅满西风。霜寒思旧客,月朔忆惊鸿。


友情参展

01文/长安旧人

临江仙.子夜抒怀(新韵)

六尺西风厌树,卷帘叶作飘零。横天吹月细如星。起来愁万丈,千里入云声。

一曲相思泪下,柔情唱与谁听?琴丝勾罢恨难平。余生说故事,亦许我无情。


02文/高天

临江仙.月夜聚饮有怀

夜静虫声仄仄,月来石径弯弯。高亭残酒渐生寒。友朋知几个?醉里问秋安。

君问浮生江海,原来憔悴青山。相逢杯酒莫轻欢,人间多少月,总在别时圆


03文/Julia

临江仙.月有怀(新韵)

皎皎青天明月,今夕又为谁圆?蟾宫虽冷住千年。眼缘非绮梦,合散似兰烟。

屈指闲身何处,须臾一眼三年。常言空口不值钱。前生谁负我,今世请偿还。


04文/佳纱

临江仙·夜思

余醉迷离灯火,小窗凉影斜枝。悲欢唯与夜相知。月波多妩媚,似我几分痴。

明镜几番青照,秋风已过千回。曾经沧海已无谁。缘随天外去,鸿雁不须归。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