梳理课堂:《我是一只小虫子》

                                文 许昌 李辉

课文采用第一人称,以小虫子的口吻,讲述了做一只小虫子的有趣生活。文章内容浅显易懂,语言轻松幽默,学生乐于阅读。所以本节课的教学重点除了生字教学以外,针对课文内容我把“朗读课文”和“感悟精神”作为教学的重点。

三读课文,培养学生的朗读能力。

一读:课文中难读的字比较多,所以我鼓励学生自己朗读课文,一读把重点放到读准字音、读通句子。领着孩子反复朗读,指导把课文读通顺为止。

二读:句子中的长句比较多,引导孩子运用“先读短句,再读长句”。读好短句,充分理解意思后再读长句,降低朗读难度。

三读:文中出现了很多关联词语,比如“不然、其实、但、如果、就、因为、所以”等等,这些关联词语的运用,使得文章给你语言非常流畅,且又不是平铺直叙,语气随时转换,非常吸引人,朗读时抓住这些关联词语,让学生读出趣味,读好课文。我才用的方法是,对比法。出示两组句子,一组有关联词语,一组没有关联词语。通过反复朗读对比理解,感悟关联词语的妙处。

三次的朗读指导,孩子们对课文的理解基本上都透彻了,再进行深层的理解和感悟障碍就不大了。

感悟精神

课文层次非常清晰,整篇课文围绕第一句“做一只小虫子好不好”展开的。所以,我出师学习目标:做一只小虫子好不好,为什么?画出相关的句子读一读,并试着用自己的话说一说。围绕这个目标,让学生再读课文,寻找答案。课文浅显易懂,孩子很容易就读明白了好与不好的表现在哪里地方。和学生一起轻轻松松的梳理出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引导学生看着板书,请孩子们用恰当的关联词语“因为 所以”说一说:与前边关键词的学习相结合进行语用训练

(  )小虫子的伙伴们时刻面临着( )、( )、( )的危险,(  )感觉做小虫子( )。

(    )小虫子生活( )、( )、( ),(        )感觉做一只小虫子( )。

在孩子们充分表达之后,我再次引导孩子们思考:伙伴们面临着各种危险,觉得做小虫子不好。可小虫子也面临着各种危险啊,而且危险大致相同,为什么小虫子和伙伴们面对相同的问题却有着不同的看法呢?我的问题让我的小伙伴们陷入深思。几分钟的平静之后,渐渐有人试着探讨了:

“小虫子本领大,它会跳,能躲过螳螂,她很快乐。”吕欣泽试着说。

“小虫子享受到了胜利的快乐。”我及时的肯定他。

“屎壳郎撞他的时候,小虫子认为那不是在撞他,他觉得那是屎壳郎在用不同的方式给他打招呼。”徐晨赫突发奇想。

“真实个不错的设想!有道理!”我微笑着鼓励他。

“不对,它给天牛大神打招呼时,天牛都顶它了。”李佩瑜气呼呼的反对道。

“其他同学怎么看?”我耐心的启发。

“小虫子很坚强,面对屎壳郎撞他,天牛顶它,他都不害怕,因为,这些伤害都不是很大,它能忍受的住。”张澜轩的感悟渐渐地靠近文本了。

“你真善于思考,你正在走进小虫子。”我给小王送去了热切的赞赏,“孩子们,再想想,小虫子除了具有坚强的品质以外,还有什么样的精神?”我不死心,我觉得孩子们能够想出来。

“阳光,具有阳光的精神。”邢哲闻来不及等我请他,他就站起来了冲我喊道。

“多好啊!能不能向大家解释清楚阳光的的精神。”我理解邢哲闻的表达,我懂得孩子的心,我明白他说的阳光的精神指的就是乐观的精神,但我不能代替孩子把他的的想法说出来,我得再逼孩子一下,再追这孩子问一次,让他自己把心中的理解清晰的表达出来,因为这才是真正的教学。

邢哲闻定了定神:“小虫子和伙伴们一样,也面对危险,但是小虫子不怕,因为它觉得它的生活很有乐趣,跟屎壳郎撞一撞。跟螳螂跳一跳,再跟天牛躲一躲,他觉得这也很快乐,他不在乎这些危险,所以他很阳光。具有阳光的精神。”

“太精彩了,邢哲闻。”我忍不住跑过去,抱住了他。小小的男子汉害羞了!

“就是这样的阳光精神,就是这种乐观的精神。掌声送给同样具有乐观精神的九班小博士邢哲闻同学。”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我重重的写下了“乐观”两个大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接下来我请孩子们联系生活实际想想,面对生活中的一些事,怎样做才是乐观的面对。培养孩子们乐观的精神,教给孩子乐观的做法。

上完课后,回头看时,发觉,孩子们如此可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