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重新活一次《人生手册:如何卓有成效的过好每一天》20171004

【阅读完马上行动】

1、11月9日前完成5点早起习惯。

2、优化清单笔记和每周写周报。

3、7个人物法:一是找到目标,二是找到榜样,然后模仿。

4、读书四个板块:背诵金句、记住目录、画思维导图、反思(我找到了什么、没有听说过的、帮助是什么)

5、10\20\150人际关系管理原则。

一、7个人物法

先写出一个人的名字。是你梦想中要成为的人。

写下另外6个人的名字。搜索调研再写,企业家等。

自己的撒手锏,硬本领是什么。把7个人的硬本领写下来,每个人物写3个,共21个。把21个的相同项圈出来,按照从多到少排列,取最前面的三项。这三项就是你要树立的人生目标和奋斗方向。永远记住这三项本领。这就是你为之忙碌的原因和目标。

【确定目标】

1、确定年度目标,用10000个小时定律修炼。

2、每天晚上睡觉前写下第二天三个目标,一定要完成的三件事。反复默念。只有三个!!!

3、第二天为整天日程写下日程安排,从5点到晚上23点。

4、预习法则。凡事提前。做计划。结合实际情况提出问题。学会提问。

5、实习法则。一边做,一遍记录。

二、修炼硬本领

【准确模仿法】

1、阅读相关领域的工具书。找应用型专家推荐的书籍进行学习。精读3本。

2、大牛:遥远的膜拜,关注微博,将他自己写的书认真学习阅读。让他关注你的存在,持之以恒给他留言,私信,是一位追随者。

可以与他直接联系后,用第二种方式,把过去读书过程遇到的问题,整理成问题清单,在适当的场合向他请教。

第三种方式,单独约见时,把问题清单和对他的研究随手笔记拿出来,看到你的诚意。这个过程非常重要。我每年请50位这样的人吃饭,喝咖啡,以人为师的计划。

3、深度研究模仿案例。积累经典案例,单独放在一个文件夹。案例的历史、人物、事件和时机都可成为案件的关键要素。

4、是否复盘才是智者和愚者重要区分方法。

【里程碑】

1、强制性里程碑=关键性事件+时间要求+奖罚标准。

2、选择性里程碑,在人生关键的十字路口,作出准确的选择。

【掌握新技能前,给自己自虐的机会】

1、敢去自虐。

2、像雷达一样搜索什么样的平台对自己实现目标有帮助。

3、珍惜平台提供的锻炼机会,仔细琢磨,自己到底收获了什么。

4、需要讲出挑战故事,录成演讲,或者写成文字,告诉更多的人。你需要申报舆论的监督,助力你更长久坚持,把一个挑战坚持下去。

5、开启反馈机制,检验我们之前阶段性学习和锻炼是否能够达到预期——评价。评价三个体系:自我评价+他人评价+,他人评价+自我评价,他人评价。

学会的最高标准是教,教是凝聚自我评价与他人评价而形成的评价标准。

6、学习新知识的标准是会教。

7、早起9个步骤仪式。尊重早起的时间。

(1)听到闹钟马上醒过来。

(2)香气唤醒。咖啡或香气都行。

(3)进入高能状态,扔掉手机。

(4)写下当天3个目标

(5)用总结法复盘昨日的事情

(6)定好今天日程安排,从5点—23点

(7)进入10000小时精学训练。

(8)进入忘我状态。

(9)出状态,吃早餐。

【如何戒掉坏习惯】

1、坚持21天,奖励一个礼物,再坚持21天。做不到惩罚。

2、小处着手。比如记笔记。

3、找一个人格做榜样。某方面优于你,你争取每天能看到他,甚至是看他的微薄和微信朋友圈,全方位了解他,以他为榜样。

4、将要养成的习惯写下来,下来的动作,就是你对此事的认可。

5、告诉一个朋友,或者发朋友圈。

6、把坏习惯分析出来。

7、给自己三次机会。

8、参加异类社群,同伴帮助你。

【工具篇】善用工具是智者与愚者的分水岭

1、效率手册:年度计划、月度计划、周计划、日计划

2、总结反思工具:总结笔记。

3、学习工具:读书笔记。

4、学习工具:演讲笔记

5、反思工具:灵感笔记。抓住学习与提升过程中形成的让你拥有“决定性瞬间的一刻”我们往往会灵光一现。

6、社交工具:社交资本。如何运营好人际关系,与人生目标不背道而驰。与谁同行,决定未来。

7、旅行工具:旅行笔记

8、学习工具:康奈尔笔记法。

效率手册:只为计划和实施两个步骤负责。

总结笔记:总结与评估负责。

【重点讲复盘】

1、联想的复盘分四步:回顾目标、评估结果、分析原因、总结经验。

2、总结经验时候,不要轻易下结论,否则会不客观。容易自己骗自己。若干次复盘,才能摸索到规律。

3、听完演讲或者看完一本书,尽快从笔记提炼关键思想和关键事实。第一是记住金句;第二是目录,第三是思维导图,第四是反思。(我找到了什么、没有听说过的、帮助是什么)

4、演讲。目标是什么?一次演讲只解决一个问题,讲之前,列提纲,最少写下一个金句,反复打磨。

【社会资本:管理人际关系的利器】

10\20\150人际关系管理原则。

10人管理原则。至亲类,永远不会跟你翻脸。

20人管理原则。与今年目标管理原则密切相关。不能超过20人。

150人原则。能够支持我们实现梦想的。会随时更新。

一、分类管理,进行标签分类。

二、年度社会资本管理系统,是根据每年年度目标重新制定。

三、标记法。

四、记录法。给谁投资,需要记录下来。上一次互动的时间。

【微课学习】

1、早起,精学10000小时学习计划。

2、泛学,晚上进行。

3、学以致用。

【本书目录】

1、目标建立(给过去一年的自己打分、一生的目标如何建立、坚信坚持的力量)

2、时间管理(时间管理不是拿本子进行的、有了目标才能开启时间管理、把大目标分解成小目标、修炼职场硬本领、1000天小树林、每天早起)

3、高效学习(自我诊断、效率手册、预习、实习、复习、早起掌控)

4、修炼硬本领(清楚目标、小技能整合大技能、模仿、里程碑、自虐)

5、自我输入和输出(上课/看书/聊天、成为别人师父、演讲、写作)

6、工具篇(效率手册发挥80%作用、总结、笔记法、演讲笔记、旅行笔记、社会资本-管理人际关系利器、微课学习精学体系&泛学体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