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杏犹解嫁东风——北宋词人张先情词赏析

桃杏犹解嫁东风

——北宋词人张先情词赏析

        王传学

北宋词人张先(公元990—1078年),字子野,人称张安陆,是与欧阳修、晏殊同时代的词人,也是北宋年寿最高的词人。他一生官运虽不亨通,曾任安陆县的知县,官至尚书都官郎中;却也没有太大的人生挫折,精力又强健,因而一生流连风月,听歌看舞,优游卒岁。他以登山临水、创作诗词自娱。词与柳永齐名,擅长小令,亦作慢词。其词含蓄工巧,情韵浓郁。题材大多为男欢女爱、相思离别,或反映封建士大夫的闲适生活。一些清新深婉的小词写得很有情韵。初以《行香子》词有“心中事,眼中泪,意中人”之句,人称为“张三中”。后又自举平生所得意之三词:“云破月来花弄影”(《天仙子》);,娇柔懒起,帘压残花影”(《归朝欢》),“柳径无人 ,堕絮飞无影”(《剪牡丹》),世称“张三影”。诗歌在当时也享有盛名。

张先的趣事,最为人津津乐道的当属老夫少妻风流韵事了。在那样的年代,能够如此高寿,也是个了不得的事情呢。公元1070年,张先80岁,娶了18岁的小妾。众人去张府拜访,见到了貌美如花的新娘子,不由得羡慕嫉妒,纷纷起哄,让张先讲讲这老夫少妻的感受。张先本是幽默之人,喜事当头,随口就来: 

我年八十卿十八,卿是红颜我白发。 

与卿颠倒本同庚,只隔中间一花甲。

老夫娶少妻 ,得意欣喜之情,溢于言表。 

在场的苏轼听后随即和诗一首: 

十八新娘八十郎,苍苍白发对红妆。 

鸳鸯被里成双夜,一树梨花压海棠。 

苏轼这首诗极具调侃之意,梨花的白色与张先的苍苍白发相呼应,海棠则比喻少女的红颜,把这老夫少妻的情景描绘得惟妙惟肖,调侃着张先“老牛吃嫩草”。 更令人震惊的是,这位小妾在随后的日子里为张先生下了两男两女,张先一生共有十子两女,年纪最大的儿子和年纪最小的女儿相差六十岁。   

相传张先年轻的时候,与一尼姑相恋。为了相见,每当夜深人静,张先都偷偷划船过去,小尼姑悄悄放下梯子,让张先爬上去,天亮再离开。后来二人被迫分手,临别时,张先不胜眷恋,于是模仿小尼姑的口吻写下《一丛花令》词:

伤高怀远几时穷?无物似情浓。离愁正引千丝乱,更东陌、飞絮蒙蒙。嘶骑渐遥,征尘不断,何处认郎踪!

双鸳池沼水溶溶,南北小桡通。梯横画阁黄昏后,又还是、斜月帘栊。沉恨细思,不如桃杏,犹解嫁东风。

这首词写的是一位女子在她的恋人离开后独处深闺的相思和愁恨。上片写女子的别后愁怀。她感叹自己的伤高怀远之情无穷无尽,世上没有任何事情比真挚的爱情更为浓烈,自己的离愁引动得柳丝纷乱。想当时郎骑着嘶鸣的马儿逐渐远去,消逝在尘土飞扬之中,今日登高远望,茫茫天涯,又要到哪里去辨认郎的踪影呢?

下片续写女子登楼所见,回忆当年情事。见“双鸳池沼”、“小桡通”,联想起往日莲塘相约、彼此往来欢聚时的爱情生活。而自己所住的楼阁,梯子横斜,斜月照映画阁帘栊的景象犹是往日与情人相约黄昏后时的美好景象,如今景象依旧,而自从与对方离别后,孑然孤处,已经无数次领略过斜月空照楼阁的凄清况味了。女主人公怀着深深的怨恨,细细地想想自己的身世,甚至还不如飘零的桃花杏花,她们在自己青春快要凋谢的时候还懂得嫁给东风,有所归宿,自己却只能在形影相吊中消尽青春。借羡慕桃杏犹解嫁东风,叹息人不如物。

词的最后两句以桃杏喻人,以无情比有情,设想新颖,颇有艺术魅力。这形象而新奇的比喻,表现了女主人公对爱情的执着、对青春的珍惜、对幸福的向往 、对无聊生活的抗议、对美好事物的追求,是历来传诵的名句。

《一丛花令》一时盛传,连欧阳修都非常欣赏,只恨无缘见一面。张先家居南方,后因事到京城,去拜访欧阳修,门卫通报之后,欧阳修激动地连鞋子都穿倒了,急忙迎接,见到张先,张口就说“这就是‘桃杏嫁东风’郎中啊!”之后张先“桃杏嫁东风郎中”的雅号就传开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