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中的第1个通宵竟然是因为1本书!

人人都可以不平凡。

但“遗憾的是”,更多人只会相信自己是普通人,他们不会明白,自己身上蕴藏着巨大的潜能,这足够让自己成为“大人物”。

上面这段话出自《洛克菲勒留给儿子的38封信》这本书,这是一本很棒的书,是洛克菲勒一生在商界打拼的经验总结,在这里推荐大家有时间可以看看。

在书中,洛克菲勒并没有以说教者的身份教儿子要怎么做,基本说的都是他自己面对不同的人不同的事是怎么做的,在做人、做事、社交、工作、事业、生活等方面,用身教的方式教儿子如何学习和面对人生。

如果你能读懂这篇文章并将里面一些思想和行为贯彻下去,它将让你及你的子孙后代永世受益,是一本值得通宵阅读的书。 对于洛克菲勒这个名字,你可能不会陌生。

他被公认为最有钱的人,是十九世纪的大富翁,被称为“石油大王”,美国最强的财团之一,后期还创办了芝加哥大学和洛克菲勒大学,是一个比巴菲特和比尔盖茨还要厉害的人物。 你肯定会想,这么一个的超级富豪应该出生在一个名门望族之中吧?

事实恰恰相反,洛克菲勒出生在一个极度贫寒的家庭。 他的父亲四处倒卖假药,母亲给别人家打零工,一家人常常入不敷出,要靠邻居的接济才能勉强过活。 从业之初就撞上了美国内战,年纪轻轻赶上了全球第一次经济危机,但真正的成功者,往往都是遇到问题,很少抱怨,静下来去解决。

他16岁做记账员,19岁借钱开公司,23岁合伙开炼油厂,39岁垄断全美80%的炼油工业和90%的油管生意。58岁退休,专心慈善。72岁,个人财富达到10亿美元。

彪悍的人生,靠事实说话。洛克菲勒虽然拿到一手烂牌,却用自己的勤奋、智慧打出王炸的人生。

作为一个寒门子弟,他认为:人要靠自己的路走路,在生活的道路上,必须善于做出抉择,不要总是让别人推着走,不要总是听凭他人摆布,而是要勇于驾驭自己的命运,调控自己的情感,做自我的主宰,做命运的主人。

作为一个卓越的经商者,他认为好运气是自己可以策划得来的,他相信好的计划会左右运气,甚至在任何情况下都能成功的影响运气。想要好运连连,就必须构思好的设计,并考虑两个先决条件,第一知道自己目标,譬如你要做什么,甚至你要成为什么样的人;第二个条件是知道自己拥有什么资源,譬如地位、金钱、人际关系,乃至能力。

作为一个超级富豪,他有生之年捐出5.3亿美元做慈善,投资建造了芝加哥大学和洛克菲勒大学,他认为,“无知是世界上大部分贫困和大量犯罪的根源——因此我们需要教育。” 他的更多思想,散见于《洛克菲勒留给儿子的38封信》这书中,今天我分享3条书中对我感触很大的内容,希望你也能从中得到启示。

01天堂与地狱是你自己选择的结果

洛克菲勒认为,工作的态度决定了我们快乐与否。为了让儿子深刻明白这个道理,他讲述了三个石匠的故事。

同样都是石匠,同样在雕塑石像,如果你问他们:“你在这做什么?” 一个石匠说:“你看到了嘛,我正在凿石头,凿完这块我就可以回家了。”

另外一个石匠说:“你看到了嘛,我正在做雕像。这是一份很辛苦的工作,但是酬劳很高。毕竟我有太太和四个孩子,他们需要温饱。”

第三个石匠放下锤子,骄傲地指着石雕说:“你看到了嘛,我正在做一件艺术品。” 洛克菲勒认为第一个石匠这种人永远视工作为惩罚,在他嘴里最常吐出的一个字就是“累”;第二石匠这种人永远视工作为负担,在他嘴里经常吐出来的一句话就是“养家糊口”;第三个石匠这种人永远以工作为荣,工作为乐,在他嘴里最常吐出的一句话是“这个工作很有意义”。

洛克菲勒自己的工作经历也充分诠释什么叫作“天堂和地狱都是你自己选择的结果” 他的第一份工作是簿记员,那个时候他虽然每天天刚蒙蒙亮就得去上班,而办公室里点着的鲸油灯又很昏暗,但那份工作从未让他感到枯燥乏味,反而很令他着迷和喜悦,连办公室里的一切繁文缛节都不能让我对它失去热心,因为他赋予工作不同的意义,努力并快乐的做好每一件事,而结果是雇主不断地为他加薪。

面对工作,我想我们大多数人的心态都是像第一个石匠或是第二石匠,而在社会职场中,往往都是态度决定一切,细节决定成败!

工作9年,月野大兔依然迷茫着,因为我把“文案策划”当成了“求生技能”,尽管薪资一直在增加,工作平台也在上升,但我并没有在职场上我没有找到自己的价值和快乐。 而相反做自媒体,虽然没有什么取得什么傲人的成绩,但可能是因为我自己赋予它“努力让自己变成更好的人,也努力给别人带来温暖和阳光”的意义。

所以每次写文章或是收到小伙伴私信,说我的文章给了他希望,给了他力量的时候,我就特别有成就感,也特别开心。 相同的工作,不同的是心境和意义。

对于我们每一个人来说,对工作的态度往往比工作本身更重要。我自己也自省这些年工作经历,以前总觉得工作内容太枯燥,平台没有给自己成长机会……坚持2-3年看不到希望就跳槽。

其实现在想想,跳槽并没有给我带来什么,与其频繁的改变自己的工作,还不如改变一下自己的工作态度。因为这世上没有“完美”的雇主或者工作,改变工作需要一定的外界条件,而改变工作态度,用一种热情,认真的态度去对待工作,完全取决于我们自己。

02真诚的相信自己有办法

洛克菲勒不赞同儿子,让洛克斯担当重任,独当一面的决定。 因为洛克菲勒用人的原则是,被委以重任者是能找出把事情做得更好的方法的人。但洛克斯显然不够格,因为他是个不善于思考的人。

在启用洛克斯之前,洛克菲勒用一个问题考察过他。他说:“洛克斯先生,你认为政府怎么做才能在三十年内废除所有的监狱?” 洛克斯的回答——是没有办法。“这太让我勉强了,洛克菲勒先生,我无法相信,我也很难找出废除它的方法。”

洛克菲勒认为要想把事情做的更好,首先就要对所要做的事情有成功的保证。这不需要有非凡的大脑,重要的是要相信能把事情做成,要有这种信念。 当我们相信某一件事不可能做到的时候,我们的大脑就会为我们找出各种做不到的理由。

但是,当我们相信——真正的相信,某一件事确实可以做到,我们的大脑就会帮我们找出各种方法。 洛克斯犯的错误,我自己也同样犯过。记得上份工作,领导给我安排一个月微信公众号从0-1吸粉500个粉丝的时候,我第一反应,我是文案,我办不到。

后面我自己深刻反思,我应该丢掉“办不到,我不行,那是天方夜谭”等思想渣滓,我应该勇于尝试新的东西,主动学习,主动前进。

所以,如果你想要成为更好的人,或是改变自己,我首先要做的就是培养自信,相信自己能做到更好,要每天想:“我今天要怎样把工作做好的更好?今天我要怎么提升自己的能力?今天应该如何跟同事高效率的完成工作?” 只要我们相信自己行,我们就一定行;只要我们相信自己一定会成功,我们就一定会成功。

著名传记作家莫洛亚写道:“我研究过很多在事业上获得成功的人的传记资料,发现了一个现象,就是不管他们的出身如何,他们都有着一个共同点,永远不相信命运,永远不向命运低头。

在对命运的控制上,他们的力量比命运控制他们的力量更强大,使得命运之神不得不向他们低头!”

03学会管控情绪,用实力说话

在洛克菲勒很小的时候,一次学校组织了拍照,他非常兴奋,因为对于穷苦家的孩子来说,拍照是一种奢侈。

为了能回家的时候向妈妈炫耀拍照,为了让自己更自然更帅一点,还反复锻炼微笑了很多次,结果拍照那一刻,摄影师说洛克菲勒穿的太寒酸了,麻烦他离开座位。

洛克菲勒感受到了奇耻大辱,但他只能选择默默离开。

虽然很委屈是很委屈,但他并没有选择生气或自怨自怜,也并没有埋怨父母,因为他觉得父母已经在能力范围里竭尽所能给他最好的了。

他当时的想法就是,总有一天我要成为世界上最富有的人,让摄影师照相算得了什么,未来我要让世界上最著名的画家给我自己画像,结果他还真的说道做到了。他成功的将侮辱变成一种力量,一种让自己为之奋斗的动力。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要记住那些直接给予我们关心、帮助与掌声的人,同样我们也要感谢那些伤害、欺骗我们的人。 我曾经也受到别人的侮辱,说我没有好的家庭背景,没有出色的工作表现,说我长得不够漂亮还不认真打扮……我被怼的,顿时哑口无言,因为他说的是事实。

我想言语的还击是最苍白无力的,唯有把自己变得更加成熟,更加精明,更加优秀,这对我来说才是实实在在的一笔财富。曾经的那些屈辱,又算得什么呢?

蛇蜕皮,蝉脱壳,毛毛虫破茧。

每一个想逆袭翻盘的普通人,没有一个不是脱层皮,或者掉身肉的。 这世上没有毫无道理的横空出世,所有的闪亮登场背后,都是多年苦心孤诣沉默不语的自我挑战,对极限的不断突破。

弱者相信运气,强者只信因果。

《洛克菲勒写给儿子的38封信》让我们认识到了洛克菲勒的卓越品格,这本书也被奉为成功人士家庭教育的“圣经”。每一封信都充满了智慧,里面也隐藏着获取财富的密码。想要逆风翻盘的你,赶紧看起来!

往期爆款文章:

自律没那么难:我保持规律运动和积极生活,用了这6个方法!

失恋?离婚?破产?我通过这3个方法治愈了自己的不快乐!

如果女生能把这20个习惯养成,5年后都会活得很自信也很漂亮!

人间不值得,但世界著名心理学教授Jordan Peterson的「生活的12条法则」值得!

30岁才懂得的这个道理,我后悔没早点知道!

希望每个女孩都能成为「配得上任何光芒」的人,点个「在看」,让我看到你的决心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