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文诚〈孟子〉学习笔记101,4-2-7,公孙丑章句下2-7》

《金文诚〈孟子〉学习笔记101,4-2-7,公孙丑章句下2-7》

   今天是丙申年戊戌月戊寅日,九月廿三,2016年10月23日星期日。今日霜降。

   霜降一候,豺乃祭兽。

   孟秋鹰祭鸟,飞者形小而杀气方萌;

   季秋豺祭兽,走者形大而杀气乃盛也。

   花信風:芙蓉臨汀。木芙蓉,秋花之堪寒者,故謂之拒霜。其初開淡白,經日漸紅者,花較小,臨汀自照,似妖韶之女。羞酒紅之潮面,名為醉芙蓉。

【"汤之于伊尹,桓公之于管仲,则不敢召。管仲且犹不可召,而况不为管仲者乎?"】

   一,这句话不难理解。

   孟子接着说道:"商汤对于伊尹、齐桓公对于管仲,就不敢召唤。伊尹是圣人,对他不可召是说得过去的,管仲不过就一辅佐霸业的人而已,尚且不可召唤,更何况,(我)不屑为管仲的人,是可以召来唤去的吗?"

   二,这句话的营养可不简单。

   张居正先生依据这句话,提炼出来孟子的志与学,德与道。张居正先生,二代帝师,"中国宰相第一人",绝非浪得虚名,他是有资格被世人承认"智足以知圣人"。

   他说孟子是:"所志者,伊尹之志;所学者,曾子之学。辅世长民之德,无慊于晋楚;尧舜仁义之道,独陈于王前。"

   孟子的志学和作为,引动千古精神,历世弥新。孟子之后一千五百年,朱子据此总结出恭与敬二字,并且指出中国政治结构中的贤良与良性互动的机制。虽然朱子谈的是政治,同时却又具有高度哲理的思辨性,所以,我们又可以将其作为日常工作生活的指导使用。

   他是这么说的:"宾师不以趋走承顺为恭,而以责难陈善为敬;人君不以崇高富贵为重,而以贵德尊士为贤。则上下交而德业成矣。"

   这可不是孟子"性格骄傲"的"个性表现"。不是。治国平天下之道,就该这样。换言之,这是公理,不是就事论事。

   读这样的句子,一眼掠过去是没有养分收获的,需要虚心涵泳---

   "宾师不以趋走承顺为恭,而以责难陈善为敬;

   人君不以崇高富贵为重,而以贵德尊士为贤。

   则上下交而德业成矣。"

   三,立志,是一切人生课题的大前提。

   我们看到,孟子所志者,伊尹之志。

   由此可知,第一,如果读书而不立志,读了也是小用,孔子说的"小人儒"而已。

   死记硬背博闻强记旁征博引滔滔不绝的,程子直骂其为"玩物丧志",他的弟子谢上蔡被他骂了,他就观察老师如何读书的,发现程子读书也是逐页逐页的一一点过,丝毫不马虎。谢上蔡大惑不解,就问老师了:"您说我逐页读书是玩物丧志,可我看您也是逐页逐句的读书啊,这是什么道理呢?"程子说:"所志不同。"一个是"为人之学",程子则是"为己之学"。

   读书,但凡有那么一丝一毫的卖弄心态,就成玩物丧志;所以,立志读书,其志要纯,其心要静,把对外应酬的枝蔓剪除干净,书中的味道才会渗出来。

   第二,立志,不等于已经是。这就好比说,上了大学,不等于你已经是栋梁了。上大学只是你学习成为栋梁的起点。如果不学习,玩物丧志,就不会成为栋梁。又比如有人说,我要立志传承国学,弘扬中国文化,我们听了很感动,鼓掌。但这是激励如赞同,不是认可。不是说你喊个口号,大家就要听你讲课、拜你为师,尊你敬你供养你崇拜你。这些如果要发生,也是要在你学成以后,你有学术思想,对社会和大家有值得学习的精神。孔子说:"不患人之不己知,患其不能也"。再比如说,小学生立志成为博士,他不即是博士。还要上学。初中、高中、大学、研究生、博士,哪个台阶都不能省。如果因此说,好麻烦,时间太长了,那是你的志向改了,不是说实现的方法会按照你的想法缩短。

   第二,志存高远。

   立志不能低,在立志这事儿上弄不得谦虚,立志立低了,则人生格局立马顿挫而不振,最终只能堕入倒霉蛋行列。所以,自古以来,凡立志者,无不以高远为准绳。怕自己做不到怎么办呢?《中庸》教过:"困而知之,勉而行之。"把挫折失败当成知耻后勇的动力,勉励自己、乃至于勉强自己,知难而上,砥砺前行。

   一个人的天份和学习方法有三个层次:生知安行的圣人;学知利行的智者;困知勉行的笨人。但是,"及其成功则一也",学成了都一样。有句话说的好,人们不关心你怎么来的,专机、高铁、绿皮车,一等舱还是站票⋯没人关心这个,真正关心的重点是你有什么学识,你能贡献什么价值。

   所以,困知勉行四个字,是大部分人立志做功夫的有效方法。不怕立志高,就怕你不坚持。立志就要学孟子所立的伊尹之志。伊尹之志是什么志呢?伊尹是什么?圣人。所以孟子一上手就立圣人之志,志大人之学。

   曾子之学指的是什么呢?指的是,既使穿着破衣裳,站在亿万富翁堆里,照样安和自在的那份自信。"晋楚之富,不可及也。彼以其富,我以吾仁;彼以其爵,我以吾义,吾何慊乎哉",你有你的财富和地位,我有我的仁和义,我有什么可缺少而遗憾的呢?

   这是阿Q的精神胜利法吧?

   不是什么精神胜利法,而是历史大视野。

   年寿有时而尽,荣乐止乎其身,唯有仁义文章,千古不绝。

【学习参考书目】

《四书章句集注》朱熹著

《张居正讲解<孟子>》张居正著

《读四书大全说》王夫之著

《孟子正义》焦循著

《孟子译注》杨伯峻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