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最好的一年》06|最好的未来,目标可期20210226今日复盘-814-761

今日复盘:每天三件事

回顾、反思、探究、提升

一、今天完成了哪些工作

1、健步走+跑步+拉伸+跳绳

未进行

2、读书

《规划最好的一年》这本由美国作家迈克尔•海亚特写的书读完了。

这本书的作者从事个人成长与职业发展研究数十载。通过分享,希望更多的人能够通过学习设定有效目标系统,有效防范计划及目标执行过程中大部分的陷阱和失误。不退出、不放弃,最终实现目标。

规划未来,本书从五个步骤逐一展开来讲。

第一步:升级观念。

第二步:总结过去。

第三步:设立目标。

第四步:挖掘动力。

第五步:付诸实践。

01升级观念,相信一切皆有可能

通常,人们在生活中,经历过的挫折越多,自我怀疑能够战胜挫折的可能性越小。

事实上,人们在自己的世界里,有时候会期待什么就经历什么。这是因为自己的期待决定了自己会相信什么,从而决定自己的感知和行动,朝着自己的期待方向去行动。

很多人不能实现自己的目标,主要原因就是不相信自己能实现目标,自我怀疑,哪怕没有任何障碍,也不敢尝试。但是,往往自己不敢做的事情,却偏偏有人做成功了。

因此,能不能完成自己的目标,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自己的信念,是否能自我肯定这件事一定能够做成。

这种自我肯定的思维方式,被称为自我开放性观念,而自我怀疑思维方式,被称为自我设限性观念。

不管我们的观念在何时通过何种方式形成,这些观念都会变成一副眼镜,我们会透过这副眼镜看世界。

规划未来生活时,有意识地向富足性思维靠近,就必须区分出这两种思维哪种在主导自己,让自己走出自我设限性思维,不断升级自己的思维方式。

六步法,训练自己的观念升级:

首先仔细思考阻碍自己前进观念的原因是什么,把自我设限性观念识别出来。

其次,在准备好的笔记本上中间画一条竖线,左边写下找到的自我设限性观念。

然后,反思这些自我设限性观念对自己的目标是否有帮助,是否能为自己赋能。

到了第四步,抛弃自我设限性观念,重构自我开放性观念。

第五步,在竖线右边写下自我开放性观念,用以修正。

最后,重新定位自己的自我开放性观念,投入生活。

02总结过去,培养富足性思维

人们通常会陷入某种困境中,其中一种就是过往失败的经历。在作者看来,总结过去是设计未来的一个关键部分。《哈佛商业评论》作者说:“事后回顾是连接过去与未来的一个真实的、普遍的过程”。

做好事后回顾获得进步,文字记录被认为是发挥后向思考杠杆效应的有力工具,可以用它结合事后回顾过程四个关键步骤进行。

其一,陈述理想结果,怎么看待这未来的一年。

其二,承认实际结果,过去一年的失意、遗憾在哪些地方?自豪的事情是什么?

其三,从经验中学习,让经历成为前进的工具。

其四,调整行为,吸取教训,避免历史重演。

每个人都曾有过遗憾的经历,有的人对于失败持无所谓态度,有的人则会把遗憾当做阻碍进步的路障,主动思考补救措施,从遗憾中找问题所在,调整改进行为,为自己重新寻找机会。

对过去心怀感恩,才能心怀新的希望获得适应力,在感受到自己力量的同时,提高耐心,提高应变能力,坚持走下去。

那些能够长时间保持高成就的人,通常都具有强大的适应力,具有富足性思维。

03设立目标,走出舒适区

设计目标初级阶段,就要防止陷阱出现,一定要将目标写下来,这样才能看清自己内心的渴求,帮助自己克服阻碍,激励自己行动,跟踪自己的进度。

想要从写下的目标中有所收获,就要确保目标符合SMART目标原则。它们分别是明确的、可衡量的、可行性的、风险性的、定时性的、激励性的、相关性的。

不同的人适合不同的目标,根据物质和精神需求,目标通常有成就型和习惯型两种,成就型目标,有明确的范围和时间框架;习惯型目标则没有。两种目标可以灵活组合。

比如通过制订习惯型目标实现成就型目标。

“3月1日起每天写500字,早晨6点开始”。已达到每年的写作目标。

要实现具有挑战性的目标并获得收益,这个时候,就要走出舒适区,远离妄想区,处在不适区里实行有意义目标的行动,不断地成长。

04挖掘动力,找到内在动力

任何重要的事都需要付出努力,“放弃”二字,会不止一次出现在脑海中,但是,那些坚持下来的,完成会比完美更重要。

“自主动机”是藏在内心深处,提高意志力吸引自己坚持下去的理由。

作者在书中建议识别自己最强烈动机之前,记录并优先处理主要动机,写下五到七个,为它们排序。用心体会,自然会在想要“放弃”时重新燃起激情。

牢记初衷,明确自主动机,培养习惯,将收获埋在心底,适时衡量自己的行为,自然会盼着目标实现,在不断变化中,精神动力也自然会增强。

在实现目标过程中,免不了需要外力帮助,与他人同心协力,更容易实现目标。

05付诸实践,实现目标

规划是基础,行动才是关键。

成功是由一系列小事汇聚而成,目标是成功的一半,另一半是行动。

万事开头难,既然确立了目标,就从最简单的事情做起一次只走一步,按照计划,总是可以完成的。

如果不知道下一步该怎么走,只需试探性地迈出一步,换个方向即可,就算失败了,也能为制订可行性方案提供帮助。

所有的行动,都要围绕目标来做,全力以赴去做。

激活“执行意向”,可以为自己设立一个“触发器激活事件”,就是将目标实现过程中的简单语句或行为程序化。可以把它看作条件语句“若……则……”,这种方法有助于克服困难,减小实施目标的摩擦力。

回顾目标与动机能促使对目标不断实现进度进行思考、检查、分析,有助于提升决心、培养灵活思维。

简单的办法就是做到每日回顾、每周回顾、每季回顾。将目标列表挂在墙上,让计划与年度目标联系起来,能够可视化。

“目标—布局”清晰,思路才会顺畅,才会引领内心、付出行动,一步步实现目标。

在生活中,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奋斗目标,这个目标该怎样做才能实现,是很多人迷茫的问题,这本书从规划角度很好地进行了解读。

从自己的准确定位开始,按照七个目标管理原理制订自己的计划,可以改变生活的任何一个方面,用积极的心态去执行每一个与目标相关的事情,把支配权和控制权抓在手中,进步会成为成长过程中的基石,在不断获得成就感的同时一步步靠近目标,感受幸福。

二、遇到了什么问题

三、准备尝试哪些措施

四、今日反思

五、今日未完成工作

六、明日计划

豆信日更复盘三件套,读书健身,头条,听课、作业、卡片六脉神剑

豆信:0分钟,0分钟

日更:0分钟,0分钟

复盘:0分钟,0分钟

读书:0分钟,0分钟

健身:0小时,0小时

头条:0分钟,0分钟

课程:0小时,0小时

作业:0小时,0小时

卡片:0小时,0小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