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勤天下无难事 - PPT 53期结营复盘

今天是最后一次的线上班会,营销力PPT 53期线上毕业典礼,预示着我们将告别PPT的学习之路,各自踏上新的征途。

毕业会

回首这次的学习,是我所有学习中最辛苦的一次,没有之一。不仅要每周完成四五张PPT作业,每月参加演讲秀活动,还要辅助组织部,完成各种会议、演讲秀。参与每周小灶会、班会的排练,以及主导每周的班委会,制订下一周的目标。甚至又正好碰上公司的搬家前的规划处理,新人的项目辅导。为了完成所有的事,必须压缩睡觉时间,打破了养了两年的早睡的习惯。

是什么样的力量能让我坚持完90天的践行,让所有认识我的学员们都认同我,和我同频共同组织整个班级的活动呢?其实所有的圆满的背后都有很多不为人之的小故事,但只有“勤”能打动人,打通人心,使我们合力完成整个PPT的践行。

缘起

我自认为是PPT的小白,老师上课所讲的文字式的排版,默认样式,采用绚丽颜色,都是我以前比较习惯采用的方式。之后在公司文化的熏陶下,只学会了“对齐”这一件事。所以我和很多同学一样,虽然能了解PPT的按钮功能,但算不上真正的PPT。只是出于自身的需要,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站起。就算工作上暂时用不到,但是作为自身的技能,多一个只会让自己增值。学习这件事,从来不是需要再去学,而是平时就需要积累,在机会来到时抓住,我毫不犹豫的报名参加。

在PPT线下课,就对30个锦囊,脑动、群P这些名词有所耳闻,这是大家公认的坚持每周打卡是很难完成的作业。甚至在我未参加PPT前,我的朋友对我说,你去学PPT,可以去挑战一下脑动,也可以参加一次演讲秀。在我的心目中,我对PPT的学业压力还是一些心理准备的。掂量了一下作业份量还是不少,但当毛遂自荐当选班委时,我毫无犹豫站出来,只为了圆我一个“班长梦”。在易效能,下至小组长,上至主教练,我都经历过,只剩下班长这一职,还未尝试。我知道班长的工作职责很重,将负责整个班级的组织工作。我对自己说,我可以的。也因为我有了“亲子主教练”的履历,很顺利的当上了“班长”一职。

挑战

(一)组织挑战

班长这个职位要做好是很难的,我的理念是既然我接了这个职位,就要在这个职位上做到最好。线下课刚上完,我就和副班长规划着整个践行活动的启动时间。再和月琴教练电话沟通,我需要一周的时间进行班规的梳理,月琴教练给出建议,怕缓一周进行践行,会影响学员的践行效果。综合了大家的建议,践行照常进行,只是第一周发锦囊,可以有两周的时间完成。又正好碰上国庆节,给大家更多的时间。

我用了三天时间完成了践行地图的整理,规划了各部门的人员和职责安排。第一次的班委会紧急在当周周三中午召开,到场只有一半的人数。我为了保证我们班委团队能够持续的运营,结合前人建议和带班感受,觉得有必要交纳600元的保证金。这个数字不小,而且三次作业不完成或是三次不参加班委会就会被没收这费用。也因为这费用,我迎接了第一次学员的质疑。本来就是松散型的组织,就应该明主,不能独权制。你的目标是什么?你有什么权力这样做?

以我的经验而已,松散型的组织更需要要有规则,先礼后兵。大家都有各自的事情需要忙碌 ,如何提高大家共有时间的效率这是重中之重。在月琴的帮助下,平缓的处理这些事,也由于保证金,丢失了一批班委们的任职,相关部门的班委又是重头开始组织。我幸运我在六组,六组的组长凯荔支持我的工作。记得由班委组织的第一次的班会,组织委员拖了三天,都没有把组织稿写好。一直说她会写,直到班会前的彩排,都没有写好。那时候已经21:30了,我打了电话给凯荔,请她帮忙做第二天的主持人,我会在22:00把主持稿交给她。她拿到我的主持稿后,自己调整了一下,第二天非常顺利的完成了主持人的工作。当我邀请她做组织部长时,毫不犹豫的答应了。

正因为有像凯荔这样给力的同学支持,13周的班会+12周小杜会+3场演讲秀才能这样顺利的组织下来。当时最困难的是学习部,后来将财务部和学习部合并成为新的部门,叫秘书部,工作比原先是翻倍。财务部的吉华和罗阳毫不犹豫的承接下来,特别是接任统计工作的罗阳,每周组织学习委员在大群和小组群里提醒,统计下车人员,每周的工作量不小。

最有意思的是宣传部门,Cindy是一开始就叫着不知道怎么做的部长。我当时就在想,做了不就知道了。后来熟悉了,才了解。她也是一个要么不做,要做就要做到最好。当时进宣委的组委是最多的,人多力量大,可是没有想到,走着走着,宣传部又变成了Cindy一人。Cindy的性格造成了她群P和脑动都提前去完成,每周除了要完成日常的作业外,还要应付三张小灶会和班会的PPT,高产成为了她的标志。不是她想做的,最后交了117份作业也是完全被逼出来了,有时候无奈的承受了而已。

班委人员虽然只有七人,但也终于有惊无险的建置起来了。大家也知道自己的职责,每周也能各司其职的独立运转。就算有缺位,我们总会有人主动补位,坚持了90天,非常的不容易,大家都很辛苦。

(二)作业挑战

组织是规划、管理,是我的工作内容之一,我把它可以说成是熟能生巧。但对于作业,我这个菜鸟级的学生,不谈带着大家把PPT玩飞起来,就算要在90天践行中能有创意的完成也是不太容易,根本无从下手。锦囊跟着做就好,这对于我来说没有任何难度,但是群P和脑动的难度是不知道找什么的素材,什么样的字体。我先给大家看一下刚开始的作品,就算不是惨不忍睹,也是平淡无奇。


第一阶段作品

第一次的演讲秀由于预计的时间不足,导致从周五通宵做到了周六,终于赶上了周六早上的教练集中吊打。由于没有做过演讲秀PPT的经验,第一次做格式不对,字体不对,图片不对,随便拿出来都是问题。我看着别人做的PPT,又用了一个下午的时间重新更新了演讲秀的PPT。没想到正式演讲,从服装、状态、PPT以及演讲内容都全部被吊打,又一次的打得体无无肤,我也是这样结识了刘艳娘娘。由于只有四位参赛选手,我还是获得了演讲秀第二名的成绩。

我羡慕蔡琳、Cindy的作品,那才是叫作品,看着是一种享受。自己做的PPT,少一些激情,少一些吸晴的感受。我就问了Cindy,你是怎么知道了,才知道一个小秘密。“厚颜无耻”的找教练吊打,这确实是个好办法。接下来的作品,能有点感觉了。虽然会找教练吊打,但毕竟教练也有自己的事,会找但不经常。随着小灶会和班会的学习,自己的技能组合水平也在提升。

从第一次的演讲秀和无数次班会教练吊打,我了解到,简单就是美。没有太过花销的内容,不要太多图片。我改善了整个PPT的结构,利用母版基本统一排版样式。但是由于演讲内容的前置时间过多,重点不是太突出。而且谈的话题有点负面,听了后感觉非常的沉重,又私下找了刘艳教练给我吊打经验。不管结果如何,但至少我又比前一次在PPT和演讲力内容上精进了一些。虽然只获得了第三名的名次,但我相信我有实力再来一次。


第二阶段作品

由于不断的积累,我的PPT飞速发展,动画结合各种文字的变化,在最后的五周内,四次获奖,并且有一次问顶了第一名,我的心情真的很激动。像我这样的小白也是可以做到,其实说白了方法也很简单。就是教练经常说的模仿,找到相关的图片后,从其它地方拿到喜欢的效果用已学过的技术进行拼接。



第三阶段作品

第三次的演讲秀我已经可以帮忙吊打了,在教练吊打前发送自己的建议,几乎都能找准教练的卡点,并总结了一套心法给参加线下演讲秀的学员们。最重要的还是四原则,万变不离其中,“对齐”、“对比”、“重复”、“亲密”。演讲秀的PPT和我们一般做的PPT不同,要快、狠、准。

“快”是指做PPT要制作速度快,一般我们做PPT可没有留很多的时间,所以快是基本要素之一。

“狠”是指做PPT时要狠下心,再觉得有内容,不服于中心思想核心的内容,就是删除。比如我当时在第二次演讲秀时,讲正确树立孩子的价值观时,用了很长的篇幅讲孩子自杀这个话题,并没有对主题带来正向的如何做到的方式,这种话题就可以删除或是简化处理。

“准”是指做PPT时要准确的表达中心思想,在第三次讲演秀的初稿是写的是陪孩子的终身成长,但全篇写的都是自我的终身成长,而且终身成长是一个很大的命题,需要缩小范围,并且在陪孩子上的应用也只有较少的篇幅说明,并不能准确的表达主题思想。当时月琴教练给我的建议是要找一个吸引人的话题,引起共鸣。因此我采用了“快速成长的捷径”这个主题能吸引人的眼球,更有想迫切知道结果的愿望。

至少抓住这三点,主题内容就不会太过偏向,再加上一些即兴的演讲、观众们的互动、小故事的说明,能让在场的观众的激情High起来。五六分钟的现场思考反馈,两三分钟的一句金句子,整个演讲秀就非常的完美了。


第三次演讲秀内部吊打

再来讲讲PPT的格式,三个字就是“四个一”,格式统一、颜色统一、图片统一、字体统一。

1、页面格式统一:PPT由封面页、转场页、内容页、尾页组成,这些都要前后统一。

2、颜色统一:一套PPT除了白、灰、黑以外,最多使用四种颜色。
那如果是多种颜色应该做哟?
我使用第二次演讲秀的PPT,饼图用了多颜色,就会觉得很乱。而第三次演讲秀,虽然也有多种颜色,但使用了一种颜色系列,反而感觉上就会好很多。因此在多种颜色中,可以用一个系列色系,用深浅的方式来进行整合。

当然这里也要注意白色不要用纯白,黑色字也不要纯黑色,整个色差对比太明显。

多颜色对比

3、图片风格统一:不要有些卡通,有些现实版本的图片,这样看上去会很怪。如果是颜色,也最好是统一的。如果可以做到,取好颜色也必须是统一的。比如第三场演讲秀里,我本来有一张红色的图片,但由于我整个PPT的风格是蓝色的,最终我把这张图片也改为蓝色,整个PPT的图片风格也得到了统一。


图片对比

(三)时间挑战

作为我们的在职人员,最缺的就是时间。每天和时间赛跑,虽然那时候每天有多少时间服务班级,我说每天一小时吧。可事实上我投入践行服务时间,根本不止每天1小时。从周三开始就要进行小灶会的排练,刚开始都是手把手的教。周四早上6点班委会,事前都需要规划会议内容。晚上小灶会,提前20:15进展看一下组织情况。每周五晚上20:00进行班会排练,周六早上5:45支持班会,有时候周六还要演讲秀吊打半天时间。

我记得我最忙的时候就是晚上加班在进行系统迁移,耳朵上还挂着耳麦进行演讲秀的排练。加完班零晨回到家,赶PPT演讲稿,早上五点半准时起床,参加线上吊打。七点准时出门,继续加班。连续几天的作战,身体也好像适应了这样的处理方式。晚上通宵做PPT,是很正常的事。父母已经都见怪不怪了,婆婆还特意打电话和我说,让我注意身体。我缺的就是时间,上班没有时间,只能使用睡觉的时间补。我相信勤能补拙,这一切的付出我还是觉得值得。

成绩单

虽然我付出了很多,但有付出,也必然是有各方面收获的,来看看这期我的成绩单:

第一次演讲秀:第二名
第二次演讲秀:第三名
第三次演讲秀:第一名(全票通过)


第三次演讲秀投票

我和我的作品的合影,竟然在易拉宝作品上获奖了。


作品合影

获得优秀班委投票最多

完成所有作业,包括脑动和群P作业。

90天践行共66份作业,我交了71份。

有四次榜上有名,优秀作业排名第四。

所在小组获得全班践行小组第一。

感谢

最后要感谢各位教练的支持,其中月琴教练是我麻烦最多的教练之一,不管是会议、演讲秀,不仅是帮我们无缝传接其它教练,还支持我的PPT精进。梅尹教练的PPT吊打的独具慧眼,让我受益匪浅。还有本组的刘乐教练,积极支持组内教练工作。

一个班级不仅仅只靠教练和我,更多的是靠各组的组委,班委的共同带动,使得所有的活动都在有条不紊的按时举办。感谢坤玲,帮忙支持其它组的宣传工作。感谢敏达每周都会在组内催作业,感谢超哥,百忙之中,支持班会的投屏。感谢春山默默的支持着我们线下会的活动,感谢韩颖,每次有你的组织,我根本就不担心会议的事情。感谢何莉,让我看到两宝的妈妈,愿意突破自己的瓶颈,走上舞台演讲。也感谢后来加入我们六组的雷和王烔,你们不但没有掉队,竟然跟上了我们组织的节奏,坚持到了毕业。我们六组的小伙伴们都很自律,感谢大家,是你们让我前进得更快。

虽然我们即将要退出PPT53期的学习,但我们的心永远在一起,我爱你们,有机会再重逢。


线下毕业典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