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王勾践采昆吾之金铸造的八把宝剑是怎样的利器?另及干将镆邪

作者:史遇春

要说越王勾践的八把宝剑,还得从头讲起。

话说,上古有昆吾山。

据《山海经》卷五《中山经》记载:

“(阳山)又西二百里,曰昆吾之山,其上多赤铜。有兽焉,其状如彘而有角,其音如号,名曰蠪蚳[lóng chí],食之不眯。”

这段记载是说:

从阳山再往西二百里,有一山,此山名为昆吾。昆吾山储藏有丰富的赤铜矿石。昆吾山中有一种野兽,它的形状像猪一样,但是,却长着角;它发出的声音,就如同人在号啕大哭一般;它的名字叫蠪蚳;如果吃了它的肉,那么,人就不会做噩梦。

话说,昆吾上赤铜矿石储藏量非常大,这种赤铜矿石的颜色就如同火焰一般。

当年,黄帝征伐蚩尤时,他就把自己的军队布阵排列于昆吾山所在之地。军队在此,需要饮水。黄帝派人挖掘井水,以供军需。可是,兵士掘地深至百丈,仍然没有碰到地下的泉眼,当时,仅仅看见火光如同星星一般。

昆吾山之地,其土石多呈现丹色,将此山出产的矿石烧炼之后,可以炼制出铜来。这种铜的颜色为青色,制成锐器之后,非常锋利。

昆吾山之地,泉水颜色,皆为赤色;其地生长的草木,也很特别,枝叶茎干,坚固锐利;其地土壤,不同别处,刚硬而精细。

后来,到了春秋时代,越王勾践派遣工人用白马、白牛祭祀昆吾山之神后,便开采昆吾山的矿石,用以铸造宝剑。

经过一番辛苦锻炼之后,铸剑师为越王勾践铸成八把宝剑之中的精华。

这八把宝剑的精华是怎样的利器呢?可详细叙述如下:

第一把:掩日宝剑

何谓“掩日”?

也就是说,用这把宝剑指向日头,那么,白天太阳的光芒都会变得暗淡;即,此剑可遮掩太阳的光芒。

为何会这样,按照古人的说法,此剑乃是金阴,阴盛则阳灭,故其能掩日。

第二把:断水宝剑

所谓断水,就是说,用这把宝剑划水,水会分开,而不再聚合。

诗仙李白《宣州谢朓楼饯别校书叔云》诗中,有名句云“抽刀断水水更流,举杯消愁愁更愁。”或许,李白那时,也听说过断水宝剑。他诗中有此一说,是否是反其意而用之呢?

第三把:转魄宝剑

魄,指月魄。

所谓转魄,就是说,如果用此宝剑指向月亮,月中的蟾兔会为之倒转。

第四把:悬翦宝剑

所谓悬翦,就是说,飞鸟从空中飘过,不慎碰到这把宝剑的利刃,它们瞬间会被干净利落地斩截而断。

第五把:惊鲵宝剑

所谓惊鲵,即鲸鲵(即鲸。雄曰鲸,雌曰鲵。)都为之受到惊吓。

也就是说,携此宝剑,泛舟海上,鲸鲵都会因这把宝剑受到惊吓而潜入深海之底。

第六把:灭魂宝剑

魂,指鬼魂。

也就是说,持此宝剑,夜间行走,魑魅魍魉、妖魔鬼怪都会为之退避三舍。

第七把,却邪宝剑

所谓却邪,是指,妖邪为之退却。

也就是说,有却邪宝剑在手,妖魅见到之后,都会乖乖降伏。

第八把:真刚宝剑

这把宝剑,刚硬锋利,可以切开玉石、斩断金属。此剑切玉断金,就如同削割泥巴木头一般。(即今所谓之削铁如泥。)

掩日、断水、转魄、悬翦、惊鲵、灭魂、却邪、真刚这八把宝剑,乃是顺应东、西、南、北、东南、西南、西北、东北八方之气,精炼铸造而成。

以上为越王勾践之剑。

下面,再说一说吴王之剑。

传说,昆吾山特产一兽,它的体型大小就如同兔子一般,其雄性的毛色,就和黄金没有两样。此兽以昆吾山土下的丹石为食物,它可以在地下打很深的洞穴,作为自己的巢窟。此兽还会以铜铁为食物,它的胆、肾等内脏全都如同铜铁一般。其雌性的毛色,白如纯银。

当日,吴国武库之中的兵刃铁器等,全都被昆吾山之兽吃光。吴人不知,大为奇怪:兵刃铁器全部消失,那些封存兵刃铁器的封帖却都还在。

为此,吴王命人搜检武库,找到窟穴。最后,猎取了两只兔子一般的昆吾山之兽,一只银白,一只金黄。杀掉此兽之后,抛开其腹,它们的胆、肾等内脏,全都如同铜铁一般。至此,吴人才知道,其武库之中的兵刃铁器,是此二兽吃掉。

于是,吴王下令,召集铸剑工匠,将昆吾山之兽的胆、肾熔铸成剑,后得一雌一雄二把宝剑,雄剑名曰“干将”,雌剑号称“镆邪”。

干将、镆邪二剑,可以切开玉石,可以斩断犀牛角,吴王深以此二剑为宝。

因为有此二宝剑助力,吴国曾经称霸一时。

后来,干将、镆邪二剑,被装在石匣之中,埋藏地下。

等到晋朝中兴,有一天晚上,紫色之光直冲斗、牛二星。西晋政治家、文学家、藏书家张华委派雷焕为丰城县令,在紫气升腾处挖掘,得干将、镆邪二剑,张华与雷焕各取其一。得剑之后,命人用华阴之土檫拭,其剑光耀射人。

后来,赵王司马伦发动政变,张华惨遭杀害,张华的那把宝剑也不知去向。

雷焕的那把宝剑,传给了他的儿子。一次,雷焕之子佩戴宝剑,渡过延平津,宝剑鸣叫着飞进水中。他马上命人入水找寻,其时,但见双龙屈曲缠绕,在深潭之下;又见双龙目光如电。于是,便不敢前去找寻宝剑了。

干将、镆邪遂消失于世间。

(全文结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古代十大兵器排名: 中国古代十大兵器排行第十名:诸葛亮——孔明扇诸葛亮乃是三国时期最伟大的军事家,神机妙算,简直是...
    晓寒深处明月人倚楼阅读 3,889评论 0 5
  • 轩辕剑: 黄帝所铸,首山之铜,天文古字,广黄帝东行,纪云帝崩,葬乔山,五百年後山崩室空,惟剑在焉, 一旦亦失去画影...
    君临木为阅读 3,589评论 0 3
  • 在生活中我是一个比较随波逐流的人,为了跟着大家的想法,我有时候会委曲求全选择不做自己跟大多数人一样,其实这样非常...
    合肥李风丽阅读 187评论 0 1
  • 《使徒行者》正在热映。(本文无剧透,放心看。) 有些院线有10%粤语版排片。 好像是大陆的大屏幕第一次上线粤语版的...
    公子韬韬阅读 1,092评论 9 25
  • 190212 日更第69天:(唐诗江湖九--晚来天欲雪) 盼了一冬天的雪终于下来了。看着窗外飘雪,听“雪落下的声音...
    德万托阿阅读 428评论 0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