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书言情征文/花落人亡两不知

主题:青梅竹马、今生无缘

1.花种由来



段家王府段誉乃是大理寺镇南王之子,从父亲段正淳接手以后成为了大理段氏的帝王之位。

从而游戏人间,喜欢花花草草已经接近入迷的程度了。

皇宫里面穿着绫罗绸缎金色黄袍加身帅气的男子,正在御花园对着一朵紫罗兰进行修剪,仿佛如醉如痴,旁人是不敢打扰。

旁边的宫女正拿着御膳等着段誉进餐,这样一个浇花、修剪,整整花了3个时辰,对于这些公公和宫女们都是不敢动的在等着。

段誉将花修剪完,开始用餐的时候。皇后语嫣就开始埋怨到说:你天天都是在御花园里面弄你的花,国事你也不管,哪些大臣都告老还乡你都不知道。

家事也不管,我们成亲一年了,同房不过二次。

这时候,突然有人上来觐见,说是有吐蕃国国师穆哈热乎将天下第一奇花,进贡给皇上,现在在门外候着呢!

段誉听到:这世间的奇花异草榜上排名前三百种花,除了第一的花彼岸花我御花园没有,其余的我御花园应有尽有。

说罢…语嫣陪我去看看,二个人就过去看了。

吐蕃国国师穆哈热乎看到段誉和语嫣过来了,急忙过去说:吐蕃国国师穆哈热乎拜见皇上和皇后。

听说你这次带来的是天下第一奇花,彼岸花。国师穆哈热乎回答道:是,皇上您请看。

然后从贴身的衣服拿出了用墨玉盒装的一个种子,这个就是彼岸花的种子。

皇后语嫣在一旁说道:我以为你带过来的是花,结果是种子。还欺负我们这种不认识花的人,你说个是彼岸花种子就是啊。

国师这个时候也不知道怎么回答,因为他也只是从别人那边买过来的,彼岸花开他也没有见过,这个时候却也不知道怎么回答。

这个时候段誉说道:这个就是彼岸花的种子。我认识,因为段誉曾经在奇花异草榜上,看到彼岸花种。所以一眼就认出了。

段誉开心到:下去领赏钱。


2.群臣废主,子上父位


吐蕃国国师是受了国王之命过来,送彼岸花种。过来试探这帝王究竟是不是和传闻的一样,爱花如命。

国事都是放着皇后去打理的,可是他哪知道。由于皇后的权威性不是很大,现在群臣都已经有了反意了。

穆哈热乎这个时候想这个时候如果回去告诉自己的国王,攻打大理国那是不是肯定一把拿着大理国。

然后只不过段誉从接手帝位开始一直在御花园中,并未听到外界对他的看法。

段誉之子,段庄乃是大皇子,段暄是二皇子。

只是一心种花的段誉没料想到自己的儿子和群臣要逼自己进行让位。

就在吐蕃国师走的那天,段庄带着属于他的武官和文臣,对宫里的服从段誉的人全部进行进行了全方面的格杀。

将不服从自己的官员以及宫里公公和宫女全部当场击杀,足足杀了一天一夜。

还有不服从几个大臣,皇子段庄就用炮烙之刑(就是把铁柱烧红,把人衣服扒光放在铁柱之上进行烫)罚进行折磨,导致这好端端的一个皇宫这个时候尸横遍野。

可是段誉这个时候并不知道皇宫的事情,因为白天将御花园的花全部都施肥修剪,晚上自己也看着彼岸花的种子发呆许久。

好不容易皇后语嫣让她去就寝,那都是连哄带骗的。

这一年她一个人扛着国事,(自从她当了皇后,仿佛整个国家的事情,都交给了语嫣。)吐蕃国是大理国的邻国,吐蕃国一直想怎么把大理的地盘,一直想把这个吞并掉。

这个事情语嫣没有和段誉提起过,(因为不想让他担心,上次送花的时候就知道没有安好心。)

每次战役要不是段庄和段暄带着将军奋死抵抗,他这个帝王早就成了别人的俘虏了。

语嫣看到他,熟睡的脸庞,从小自己便和他一起长大,直到自己嫁给他成为皇后。

可是没有预想到,成就帝王之位,反而让他爱花入迷。(之前就是喜欢,但是不至于用命去喜欢。)

如今这一切都是没有预想过,段誉自从成了帝位以后就天天御花园里的花进行修剪,就连睡觉都是在御花园边上的房子里。

都没追回去过自己的寝宫所以,语嫣说他同房就二次,这个大皇子和二皇子都是和之前的嫔妃所生。

天微微亮,没有人注意到彼岸花慢慢开始发芽,一点一点的开始吐出新叶。

段誉早起的时候发现他的寝宫公公和宫女一个都没有,于是自己就穿好衣服去看。

外面空无一人,这时候空气仿佛凝结了一样,仿佛空气中有股杀气腾腾的感觉,在这周围。

突然所有的群臣和将士全都出现在了段誉面前,有些将士的脸上和盔甲上甚至都带着鲜血。

这个时候所有群臣和将士慢慢的退让,大皇子段庄慢慢的出现在段誉的面前。

段誉看到了也很平静的样子,说到:段庄你是早就想到这帝王之位是吗?

这次看样子屠杀了不少人吧,段誉这个时候也没有回答,安排所有的人退却了。

段庄说道:父王不能怪儿臣,只能怪你上位的这些年国泰就有,平安就没有。

这些年我和段暄二个人带着大将军抵抗外敌,而战场上敌人怎么说你的父王,你知道吗?

“花痴皇帝”,我不甘心所以我每次打胜仗,而父皇从来都不看我一眼。

吐蕃国曾经屡次三番的对我们国的领土进行抢夺,你在干嘛?

上次吐蕃国国师穆哈热乎来皇宫的时候,我就准备让他有命来,没有命回。所以他给父皇花种以后,他就。。。用手做了一个抹脖子的姿势。

父皇你一年未能上朝,可是你知不知道,因为战争我们死了多少人,因为你我们国家成了什么样子?

话语说完,今天父皇你因生重病退位让贤给儿臣,让我接受帝位。

段誉看到了段庄这样,也没有觉得有什么不妥。

反而很平静的说道:段庄我能不能把这里的花带走,帝王之位我不要了,禅让于你。

可是你比我想像中要来的慢啊,庄儿。

段庄看着父亲这样感叹说:父皇你究竟是为何啊?


3.彼岸花开,语嫣消亡


成就帝位的段庄开始把父亲段誉安排在宫外的一个府邸去了,把御花园所有的花开始移植过去。

段庄也听从了,段誉的安排。

所有的花移植到新的王府,段誉还是每天进行修剪。

段誉发现彼岸花发芽,心里在想。彼岸花发芽需要用一年的时间,才能进行发芽。

怎么五个月不到的时间,怎么就发芽了。(其实彼岸花开是需要二种办法,一种是鲜血进行浇灌,一种就是用墨玉进行作为肥料。)

那天段庄带着武官杀到了皇宫,尸横遍野的时候,把鲜血流到了御花园,彼岸花就是受到了鲜血的灌浇才发芽的,所以花才开的毕竟早。

段誉退位之后在王府里面,每天就过着粗茶淡饭的日子。

这样就又过了一载,彼岸花还有一年的时间就要开花了。

王后语嫣这个时候还是和段誉一起过起了和平民百姓的日子,这个过了气候的帝王,过得还不如平常的七品官员。

因为现在和皇宫与世隔绝了,段庄基本上也没有过来看过段誉,语嫣放弃了做皇太后的位置,过来做着普通农妇的事情。

语嫣把自己以前做皇后的金银首饰全部都当掉了,为的只是给段誉用来买墨玉,让花开。(因为段誉说,语嫣把家里的首饰当了买墨玉,这样彼岸花开的时间就快一点。)

语嫣这一年弄的是心力衰竭,容颜未老但是心上却是已经老了。

语嫣心想帝王现在过得不像帝王,皇后过得不像皇后。

看着自己的手已经开始出现了老茧,经常操劳家事语嫣把能变卖的东西都变卖了。因为花的事情导致语嫣已经积劳成疾。

而段誉却浑然不知,只知道每天看着彼岸花。因为有了墨玉的温养,彼岸花确实比开花的时间所有提前。

段誉推测还有七天花就要开了,语嫣我要去告诉语嫣,这一天急急忙忙的跑到了语嫣的身边说:语嫣花马上就要开了。

奇花异草第一的彼岸花就要开了,彼岸花开,爱人重现。

语嫣我一定要和你看彼岸花开,这个时候语嫣已经因为身体积劳成疾原因不能下床了。

段誉一直在府里面找,只看到几个下人,并没有看到语嫣。

最后在二个人的卧房房间看到语嫣躺卧在床上,看到这个情况段誉问怎么会这样,怎么会生病的。

说罢,然后对语嫣说:还有七天彼岸花开,语嫣我带着你一起去看。

然后安排下人来照顾语嫣,说完就跑出去了。

语嫣这个时候准备说话的时候,就发现段誉已经离去了。

语嫣深知自己的状况,已经撑不到七天了。

就用手帕写了首诗,刚刚写完就昏睡过去。

六天的时间眨眼而过,语嫣这个时候已经咳的不行,脸色苍白。

这个时候语嫣已经知道自己不行了就对下人说,等会皇上来了,就把我这个手帕给皇上。

说完就着二行清泪说:段郎今生无缘和你工作夫妻了,说完,就闭眼而去。

段誉这个时候守着彼岸花,已经第七天了花还是没有开。段誉在想为什么,花没有开。

段誉这个时候还在想花开的时间,越想越气,于是拿着剪刀对周围的花花草草一顿乱剪,一不小心剪到了自己的手,鲜血一直不停的流。

这个时候血液滴到了彼岸花之上,花就在这个时候慢慢的绽放开来。

花蕊的位置一束亮光出现,一个穿着金色的绸缎的女人犹如天仙下凡现在花蕊之上。

仔细一看,那个人不就是语嫣。我的爱人是语嫣,花开有半个时辰,快点让语嫣过来看。

这个时候准备去找语嫣,下人急急忙忙的跑过来说:皇后过世了。

听到这个话段誉像疯了一样跑到了自己的房间,看到语嫣静静的躺在哪里,二行清泪顺流而下。

而语嫣脸颊的眼泪还没有干,然后下人说:皇后过世前让我交给你的手帕。

段誉缓缓的把手帕打开上面写着,伊人曾在身边过,而今已是独自愁。一朝春尽红颜老,花落人亡两不知。

段誉看着语嫣的离去,这个时候痛彻心扉的才醒悟。

为何那个时候那样爱好是爱花,不是爱人。

奇花异草榜上面第一名的彼岸花,又名相思花。当初研究此花之人只不过是想见自己的亡妻而种植出来的花,段誉却不曾知晓。

3.青梅竹马、今生无缘


语嫣四岁的时候便就入宫了,因为段誉把她从灭门之家中救下,安排就在皇宫做丫环,段誉是当时的大皇子。

因为在书堂二个人经常见面,语嫣说,誉哥哥,我好喜欢花的。

我以后要养好多好多的花,给你看。

正是这一句话,段誉原本是情棋书画样样精通,文韬武略也是略有所闻。

只是他为了语嫣的一句话,他终日无所事事。整天跟着花匠天天学习如何养花,如何种植。

段誉最后虽然成就帝位,和语嫣共结连理。

可是段誉之所以御花园种满了奇花异草,只是为了让语嫣四岁时候的一句话。

或许语嫣不知道段誉爱花的原因,但是段誉却知道爱人的原因了。

语嫣过世当晚下起了大雨,彼岸花不能见雨水,否则就会枯萎,段誉就看着花慢慢的枯萎了。

人都不在了,花在又有何用。

语嫣,花落人亡两不知。

段誉一夜白头

从此那府邸每三年都会有很多彼岸花开,只是想爱人重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哈哈哈,再不写我就要把这本书忘了。难得有这么长串的时间给我来自由的看书。说实话,我不像书中的阿米尔一样,很小的时候...
    花妖呀阅读 461评论 7 8
  • 昨天文章谈到了解决问题,那么什么是解决问题呢? 前两天在「学习学习再学习」公众号里看到这样一张图片: 可以看到,这...
    周书恒阅读 57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