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掉白大褂,我还有什么?

自我探索轨迹  

1.听·说

吴晓波节目里有个90后嘉宾这样讲到自己的人生标准:希望十年后我可以坦然说自己的每个决定都是基于自己的出发点。因为即使失败了,自己认栽就是了。

人生之路,说大不大说小不小。放到整个人生的长河中,我还有几十年可以探索与发展,现在遇到的人、事、物,不过是白纸上的若干小点罢了。但真正的转折点此时却也该算一个。毕竟是象牙塔和现实的对接。

老爸说:节点很关键,当你想不清楚时可以与我们讨论。

我笑说:我自己都想不清楚的时候与你们说什么呢?再者,一旦我想清楚了,我还是要走我自己的路的,说与你们是告知一下而已。

2.我的基本态度

对我而言,一直是对未来的期待让我“活着”,或者说,让我活蹦乱跳的。

当我知道未来我需要一项足以养活自己的生存技术时,我选择了从医。那时理由很简单:金融、法律、器械都是虚的,都会变,唯有医术永恒。就是这样没有逻辑的逻辑,促使我做了从医的决定。

可随着自己接触的新鲜事物增多,随着视野渐渐被这个世界打开,我看到了各种各样不同的生活方式:

背包客可以穷游,身无分文也能环游世界;gapyear有人可以如火如荼地进行;靠文字、知识也能让自己增值,也能养活起自己;咸鱼翻身似乎只要走上一条万众创业的路就可以...

是的,我被这些吸引了。我想要的生活方式有人已经在践行;生存和远方同时掌握在自己手中并非不可能。

也许有人说,这些能被看到的都是表面,你不知道他们付出了多少汗水和泪水。

没办法,在我的价值观系统里,生活本就没那么多是非也没那么多苦大仇深。能力与知识都是可以持续获取的,金钱的本质本也就是生活的交换介质罢了。关键,在于能否让自己保持生活的正确态度,持续拥有让自己对所学所做上瘾的快乐学习能力。

我再也不会选择等待。既然有人能走上自己的路,既然自己本就是自己的主人,那么过上对自己负责,按照自己的想法做事的生活,本就是天经地义不是么?

医学带给我的感动与体会绝非厚重的专业书和白大褂那么简单。这是一个庞大的系统,这里本身就包含着人生百态,甚至是百态中的人性极致。我喜欢这样的百味生活。

但当我打开自己,让自己尽情地听我喜欢的演讲,看我想看的书,读我想读的人,我发现“每个人都隐藏着巨大潜能”这句话就是最朴素的真理!我发现我是具备让自己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的能力的。当我发现自己有可能掌控自己生命的时候,不论远方的人距离我多远,我都觉得他们是与我有关的:他们的生活方式我想去体验,他们的谈论我想去倾听,他们看过的书我也去读...

我知道生活的可行方式有太多种,方法也有太多条。所以每一个选择,每一个思维,都意味着一种结果,而这种过程旁人无法理解,无法体会,都需要自己沉浸其中,慢慢体会。

因此,不是不喜欢医生这个职业,也并非不爱医学,只是我来到这个世界上,更愿意去体验一个完整的人的过程,愿意多看些东西,多发现些潜能。

所以,不断地思索未来,不断地验证未来,不断按照未来的生活方式去做,不断激发自己的想象力,将是我的基本认知。一切的选择,一切的行动,我知道,他人已经无法左右我。

我会用感性的体会,越来越理性的认知,让记录见证我的发生。

3.现实之于我

当我用了一年的时间,构成了一个最简单的可视可循的自我成长轨迹表,当我在其中补充完自己想要的正确且特立独行的价值观、需要打磨的方法论和技能,剩下的任务,就是用大量的践行去验证、去丰富了。

走出象牙塔,真正开始了找工作面试的一步。一直以来在心里设想的一切都开始了在现实里的真实对照。

不论之前把自己放低多少,把期待降低多少,把流程、把对象研究多少,都是远远不够的。说淡定、说平常心更是不可能的。

这时候我才明白,公司是什么,平日里的这些生活场景正常运转背后到底需要多少人力、物力来维持;所谓“钱不是那么容易挣得”又意味着什么。

每个写字楼都是相似的构造,内部的一个个办公间表面看来就像蜜蜂的巢一样,封闭,独立,又有各自的运转规律。但难以想象,这么大的地方之下,又为这个社会贡献了多么差异化的服务与价值。

几日里,我曾经在“委曲求全默默积累且即刻可得稳定舒适的工作”还是“继续磨练直到找到属于自己价值观的地方充满激情地奉献的工作”这二者间苦恼。两者消耗掉的都是自己的时间与精力成本,获得的却有可能是极为不同的人生路线。

但我发现,当提前明确了自己的基本价值观与基本的找工作原则后,一切的犹豫与苦恼,都在一步步剖析自己的过程中消散,最终自己的每个决定还是自然地靠近了自己的初衷。

也许结果现在看来还是带着幼稚与天真,还是不切实际与眼高手低;连简历、连自我介绍、连现在的一举一动也表露着一个小白的傻,但没办法,承认自己现在确实就是这样。

很多同伴都在为现在的阶段痛苦:自己一事无成,被世界也被自己嫌弃。不知道未来在哪里,也不知道自己能做什么。

现在的我才些许地体会到这些,更体会到拥有强大信念与方法论的重要性:焦虑,苦恼,都是暂时的;甚至说都是我可以用强大的心念解除的:我还可以拥有用知识自愈的能力,我还有自己的体系与理想世界可以探索;我可以做到不为他人的目光而活,因为他人的说法现在真的影响不到我了,每次听到不论赞赏、还是打压的声音,骄傲、低沉的情绪袭来不久,都会有些正念让自己尽快从情绪中摆脱出来转而寻找行动。

顺着自我发展的轨迹,我想我可以做到更加从容些,更愿意继续寻找自己的内心。我这样想过:即便一生默默无闻,即便一生都是在没有结果的探索中度过,我也心甘情愿。我也会沿着这条路继续走下去,并一路记录下去。

4.再次出发

李笑来老师在他的2017年新年小结与展望中总结自己,之所以有如今的一切,因为自己是个坚韧的人。学不会继续学呗,看不懂继续看呗,一次不行再试一次呗...

是的呀,我才经历了多少,就连学习,我都没有复习过多少遍;就连文字,现在也才刚刚上路。我凭什么去想争取更多的平台和资源呢?

趁着年轻,趁着还有时间,我选择继续尝试自己想做的事,继续学习自己想学的东西。不着急。

脱掉白大褂,我还有自己,我还有时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x市,“本周气温开始上升,天气以小雨为主,最低温度……” 便利店的广播里播放着天气预报。 男人叼着烟,望了一眼门口...
    sjhxz阅读 35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