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当活雷锋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蔡姨本名叫蔡余香,她上班的火锅店名字叫余香火锅。

但这家火锅店不是蔡姨开的,她只不过是一个在火锅店工作的服务员,当然这家火锅店的名字的由来也和她没有任何关系,火锅店开业的时候,她还没有成为这里的服务员。这不过是一个巧合而已。世界上比这更巧的巧合都多了去了,而这不过是最简单的一个。

蔡姨吃不起街边的高级火锅,更没钱开这么高级的一家店,孩子想吃火锅的时候,她就在家自己做。不仅安全卫生,而且味道更香,也更实惠。

在火锅店工作这么多年,蔡姨做火锅的技术也非常高超了。这倒不是因为她从大厨那里偷学了什么独家秘方,只是红油的味道闻得多了,自然也就会的多了,况且做火锅本来也不难。从制作火锅底料,熬制红油,配好各种菜品,准备蒜末葱花等调味料,到火锅端上饭桌,点火,下锅,她全都不在话下。

蔡姨勤劳、朴实、热心又善良,她是一个淳朴又敦厚的劳动女性,一位能干又负责的母亲。

蔡姨的女儿今年刚上高中,丈夫在五年前去世了,她独自抚养女儿长大。在火锅店做服务员,每月工资能有四千左右,她和女儿平时省吃俭用,只能够维持生活,好在女儿也很懂事,从不乱花钱,成绩也很不错,这让她在生活的重压之下有了一丝安慰。

虽然生活艰难,但蔡姨依然对生活怀着一种执着而坚韧的信仰,她相信,自己一生没做过什么坏事,一定会有福报,只要自己勤勤恳恳,省吃俭用,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好的。

2

南方的秋天来得很快,前几天还是艳阳高照,温暖宜人,夏天的尾巴还在随着微风摇曳,一下雨,气温骤降,秋天就来了。寒风凛冽,落叶纷飞,到处都是冰冷肃杀的氛围。

在这样的天气里,去吃一顿火锅无疑是相当过瘾的。于是,在这清冷又萧瑟的季节里,火锅店里反倒是一片热闹和欢腾。

在余香火锅店明亮的灯光下,桌椅游走,碗碟碰撞,杯盏交错,红油飘香。热气在玻璃墙上结成朦胧的水雾,香料在热锅中上下翻滚,浓郁的牛油气息在空气中弥散开,幻化为人们鼻腔里的不朽传奇。食客们个个奋袖出臂,推杯换盏,他们谈笑风生,春光满面。

而蔡姨和她的同事们这时就要忙碌起来了。

火锅店的一楼是一个宽敞的大厅,几十张方桌整齐地排列其中,一拨又一拨的客人们就在这中间随意落座。男女老少,各色人等,在席间谈笑风生,你方唱罢我登场,颇有百家争鸣之势。

“来来来哥几个咱们一起举杯!走一个走一个!”

“小王,快去把二号桌收拾一下!”

“服务员,我们点的菜怎么还没上啊!”

“小刘,五号桌买单!快去快去!”

“王总,来来来,这杯我必须敬您!”

“蔡姨,这儿放着我来!你快送件啤酒去二楼包间!”

“来!喝酒喝酒!”

“小王!二号桌收拾完了没有!动作快点!”

“别光顾着喝酒!来吃菜吃菜!”

对火锅店的服务员们来说,这就是他们每天的工作,而这工作也更像是一场战斗,这战斗热烈、紧急而喧嚷。他们眼观六路,耳听八方,他们穿着整齐的制服,端着碗碟在桌椅间来来往往,他们必须加快脚步,与时间赛跑,为生活奔忙。

3

在打扫二楼包间的时候,蔡姨在餐桌下面发现了一部手机。

那是一部白色的苹果手机,蔡姨曾经在高楼上巨大的广告牌上见过这手机,那上面用硕大而醒目的字体写着:7,在此。蔡姨不懂这个“7在此”是什么意思,但她知道那广告牌上面的手机,就和自己手中的这部一模一样。

这个包间刚才有十多位客人,他们刚刚离开,这部手机肯定就是他们中的某一位忘掉的。

这些人真是喝酒喝到啥都忘了!手机都不要了!他们现在应该还在楼下服务台结账,趁他们还没走,要快把手机拿下去还给人家。

蔡姨放下手中的活,快速冲到楼下,举着手机大喊:“哎哎手机!你们谁的手机忘了!”

周围的人往这边看了一眼,但却都没有说什么。

蔡姨又大喊了一声:“谁的手机忘拿了!”

周围望过来的人少了一些,依然没有人回应。

蔡姨着急了,转身往楼梯方向望一望,再转身向厕所方向望一望,又转身柜台方向望一望,还是没有找到一个疑似的失主,人们都自顾自地推杯换盏。她紧张地又不安地四处搜寻,同时用两只手把手机紧紧握住,好像生怕会被谁抢走了一样。

前台负责结账的女孩小刘这时说:“是刚才楼上包间的吧?他们刚刚结完账出去了。你先放在我这儿吧,他们等会会回来找的。”

但蔡姨偏偏又是个“活雷锋”,她太热心、太善良了,于是她果断地冲出了火锅店的大门,要去追上那群人,把手机还给失主。

外面下着小雨,蔡姨没有打伞,但她一眼就看到了还没有走远的那一群年轻人。于是蔡姨一只手遮着头顶,一路小跑地追上去,边跑边喊:“哎~你们谁的手机忘拿了!”

那十多位客人回过头,看到这个围着围裙的中年女人,一只手在雨中滑稽地遮着头顶,步伐笨拙而臃肿,一边跑一边喊。

他们中的几个,露出了一丝笑容,但谁也没有看出来,这笑容到底是友好的微笑,还是包含着几丝嘲笑。

“你们谁的手机忘记了?”

“我看看我看看!嗯,不是我的。”

“这是小张的吧?”

“嗯嗯,好像就是小张的,他人呢?”

“小张不是喝高了就先走了吗?”

“哦,对,对,他是先走了,这孙子,喝得啥都忘了。”

“那我们帮他拿回去吧。”

“行,我们帮他拿回去,阿姨真是谢谢您了,还让您跑这么远,您真是活雷锋!”

“什么活雷锋,小事儿,不客气,以后可别这么马虎了……”

蔡姨悬着的心终于放下,她感觉到自己完成了使命,虽然这使命微不足道,而且她自己也说不清这使命究竟从何而来,但她确实感到如释重负。

尤其是在听到“活雷锋”三个字后,蔡姨感到非常开心,她感到自己仿佛是做了一件天大的大好事,她觉得自己放下手中的工作,专程冒雨跑出来还手机是值得的,就算耽误了店里的工作,引起经理的不满,那也没什么,因为自己是活雷锋啊!雷锋做好事是不图回报的。

她还记得自己年轻时的那个年代,那时候,人人都想当雷锋,人人都争着学雷锋,而能被称为“活雷锋”,更是一个人至高的荣耀。

其实按照规定,客人丢了东西,如果被店里员工捡到,是应该放在柜台,等失主来认领。而蔡姨之所以没有直接把手机放在柜台,而是直接追门外,除了她的热心,其实还有另外一个原因,她不太放心前台的小刘。

记得有一次,也有一位客人遗忘的手机被蔡姨捡到了,失主还没走出门口,就被蔡姨叫住,提醒他手机忘拿了。那人走后,小刘神秘地对蔡姨说:“蔡姨,你捡到东西自己先拿着就好,人家想起来了回来找,你再还给他就好了,他要是想不起来一直不回来找,那不就算你的了吗,反正你又没有什么责任。”

蔡姨觉得,小刘这姑娘长得倒是挺漂亮,人也聪明,但这种占小便宜的想法,总是让蔡姨觉得不舒服。其实小刘心眼也不坏,也没什么太大的缺点,但蔡姨还是觉得,小刘这样的想法不厚道。

蔡姨是一个典型的中国式劳动妇女。她的身上有着全部的劳动人民的根本特征:勤朴、敦厚、热心、善良。她是千千万万的中国劳动者中最平凡的一个,也是千千万万劳动者中最典型的一个代表。

而她自己却觉察不到这一点,她永远也看不到,自己代表着那样一个庞大的社会阶层,她也永远意识不到,世界还存在着那么多无比复杂的是非善恶,她只能看到自己眼前的生活。她没有多少文化,也讲不出什么大道理,她只知道,老老实实地上班,勤勤恳恳地工作,做人讲诚信、做事凭良心,就能换来美好的生活,这是她一生严格遵循的,最朴实无华的生活定律。

4

蔡姨是一个很好的母亲,虽然丈夫去世,但在她的教育下,女儿成绩优异,懂事又乖巧。这让蔡姨感到莫大的欣慰。

这天下班后,蔡姨回到家,第一件事就是告诉女儿,今天她当了一回“活雷锋”。

她把自己今天如何捡到手机、如何下楼找人、如何追出去物归原主,又如何被人称为“活雷锋”,仔仔细细地将给女儿听。她希望自己能成为正在成长中的女儿的榜样,也希望女儿能够继承,自己所遵循的那种勤勤恳恳、诚实守信和乐于助人的人生信条。

但女儿的反应却是蔡姨完全没有料到的。

听完蔡姨的讲述,女儿的态度和小刘出奇的一致,她竟然像一位见多识广的长者一样,语重心长地教育起母亲来:“哎,妈呀,你去管这些闲事儿干嘛,你捡到手机自己先收着不久好了嘛,人家想起来了自然会回来找的,他要是没想起来不回来找,你不是就算捡到个新手机了?你还专门跑出去给人家送去,万一还错了人那不就成了你的责任了!”

“怎么可能还错,不是人家自己的手机人家怎么会要的?”

“那你是还给人家失主本人了吗?你不是给他一起吃饭的人了吗?”

“他们能一起吃饭那肯定是认识的啊。”

“认识的怎么了,熟人之间才更要防范呢!”

女儿的这句话让蔡姨很惊讶,她不知道这个才刚上高中的女儿,怎么会说出这样一句饱含世故人情的话来。

她更惊讶的是,女儿的想法怎么和火锅店前台的小刘一模一样,她一直认为,小刘就是一个爱占便宜的人,虽然她对人不坏,也没什么坏心思,和蔡姨相处得也挺好,但蔡姨在内心深处,还是对小刘这种人有那么一丝厌恶。

5

第二天早上,一个年轻人走进火锅店,说他昨天晚上在这里吃火锅,走的时候把手机忘在了桌子下面,问这里的服务员有没有看见。

当时店里只有蔡姨一个人,其他人都在楼上和后厨忙着,蔡姨问那个年轻人:“你昨晚是在二楼包间吧?”

年轻人说:“对,对,我昨晚是在二楼吃饭的,我记得把手机放在桌子下面的,走的时候忘记拿了。”

“昨晚确实有个手机放在那,跟你一起吃饭的人说,知道是你的,就帮你带回去了,你问问他们吧。”

“哦哦好的,谢谢了啊。”年轻人显得很有礼貌。

蔡姨这个时候开始想起女儿的话来了:“那你是还给人家失主本人了吗?你不是给他一起吃饭的人了吗?” “认识的怎么了,熟人之间才更要防范呢!”

其实仔细想想,女儿的话也不是没有道理,自己当时只想着要把手机还给失主,完全没有想到太多,而失主和聚餐的人之间是什么关系,自己则完全不知道。

万一拿了手机的那人故意拿着不还,那这个失主说不定还要来火锅店找,其实自己当时完全可以听小刘的,就把手机放在柜台就好了。

蔡姨有些后悔,自己当时怎么没多个心眼呢?但又一想,自己既然已经把手机给了他认识的人了,那这事就和自己应该没什么关系了,毕竟自己也是做了一件好事。

而蔡姨所担心的,却很快就变成了现实。

过了一天,那个年轻人又来到了店里找他丢失的手机。

这次,他的态度不再像之前那么和和气气的,变得蛮横无礼、凶神恶煞。

“这手机肯定是在你们店里丢的!”

“先生您别生气,那天真的是和你一起吃饭的人拿走了,他们说帮你带回去。”这话是小刘说的。

“我问过了,他们都没有看见!肯定在你们店里,你们再找找!”

“店里真的没有,肯定是你朋友帮你拿着忘记给您了,你再问问就知道了嘛。”小刘开始有些烦了。

“我都问过了,他们肯定没有拿!就是在你们店里丢的,这事儿你们得负责!”

小刘被逼得火了,她冲着那人大吼:“你这人讲不讲理啊?自己手机丢了还赖上我们了!”

那个年轻人也不甘示弱:“是我不讲理?我手机就是在你们店里丢的!你们就要负责!”

蔡姨眼看小刘和那人吵得越来越凶,赶快上前去劝架:“哎呀小刘你少说两句,小伙子你听我说,你的手机我那天看到了,就是在二楼包间桌子下面放着的。我捡到了就赶快下来问是谁丢的,那时候他们都走出门了,我还专门跑出去问,他们都认出来是你的,就说帮你带回去……”

“那就对了!那肯定是你给错人了!”

“怎么会给错,我们这楼上就一个包间,包间就那么十几个人,而且他们才刚刚走出门……”

“蔡姨你别跟他废话,这人就是来找事儿的!”小刘一眼就看出了这个年轻人的真实目的。

“好了好了啥也别说了,就是你给错人了,先叫你们经理过来吧。”

蔡姨觉得,绝对不可能是自己搞错了。这家火锅店的二楼只有一个包间,那天蔡姨还去二楼给他们送过啤酒,还手机的时候肯定还记得他们的样貌,而且这个年轻人也承认,自己那天确实是喝多了先走的,这和蔡姨那天还手机的时候那群人所说的也是一致的。而且那群人说失主是“小张”,这个年轻人自己也承认他就是小张。根据这些,蔡姨判断,肯定是那天拿手机的人故意拿了手机不想还了。

蔡姨把这些告诉小张,让他再打个电话问一下。

但小张依然坚称,自己的朋友都没有拿手机,肯定是蔡姨还手机的时候给错人了。

6

很快,经理开着车来了。

他首先了解了一下情况,然后和和气气地对小张说了一些我们工作疏忽还望见谅之类的话。

见到经理,小张终于说出了他的最终目的:要求火锅店赔偿。

经理本来并没有同意,说这不是火锅店的责任,无法赔偿,但小张死缠烂打,依依不饶,坚持说手机就是火锅店弄丢了,应该负责,经理为了不影响生意,只能让步,同意给予部分赔偿。

最终,小张得到了火锅店的三千块赔偿金,如愿以偿地离开了。

而接下来,经理做出了一个让蔡姨无法接受的决定:这三千块中的一半,也就是一千五百块,从蔡姨的工资里面扣除。理由是:蔡姨由于疏忽,把手机给错了人,理应由她赔偿。

蔡姨极力辩解,根本不可能是自己搞错了,就是小张的朋友拿了手机故意不还,要不就是这个小张故意耍赖,这事根本就不是火锅店的责任,但经理和小张一样,坚持认为就是蔡姨的责任。

蔡姨陷入了深深的沮丧和后悔中,一是心疼自己被扣掉的那一千五百块钱,二是她觉得自己本来的一片好心,却换来了这样的结果,她觉得太不值得了。

她开始想起小刘和女儿的话:“你管那些闲事儿干嘛,你捡到东西自己先拿着就好,人家想起来了回来找了还给他就好了,他要是想不起来一直不回来找,那不就算你的了吗?”蔡姨开始觉得,可能小刘和女儿说的没错,自己却是不该多管闲事。

小刘这时倒是很贴心,过来安慰蔡姨:“蔡姨你别难过,这事儿本来就不是你的错,你好心给他还手机,他却耍赖皮,经理也是昏了头了。”

这时候,蔡姨觉得,自己以前对小刘的偏见真是太不应该了,她甚至开始觉得,小刘的那种“占小便宜”和“不厚道”的想法,其实也并没有什么错,她当时就应该听小刘的,捡到手机自己先拿着,万一人家没有回来找,那就算自己白捡的。

蔡姨想起那天捡的那部手机,那是一部白色的苹果手机,和对面楼上广告牌上的一模一样。小刘曾告诉蔡姨,这手机可贵了,一部都要五六千,蔡姨当时想,这么好的手机,等女儿考上大学,一定要给她买一部……

看着街道上瑟瑟飘落的树叶,蔡姨想到,如果自己当时听了小刘的话,说不定现在还能换个新手机用用,哪还会遇到这些倒霉事儿。

秋雨连着下了几天,到现在还没有停,今天的气温又降了几度,蔡姨加了一件保暖的薄内衣,但还是感到秋风凛冽,一如寒冬。

蔡姨对着小刘深深地感概:“哎,小刘啊,我当时就应该听你的,不该去当活雷锋!”

小刘说:“可不是嘛,雷锋哪有那么好当的!”

从此,蔡姨再也不敢当活雷锋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