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种态度,8种方法,带你走进一个读书人的视界!

俗话说的好: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阅无数人。而在成长的过程中我们却也能够很轻松的发现和人学习是最快的方式,但读书却也成为了个人修炼最好的方式和最简单的方式,也是投资成本最小的。

那么读书究竟需要哪些态度呢?读书又该有着怎样的方法呢?

接下来我先说说我自己的读书态度和观点吧!

第一,不拿笔不读书;

我读书的时候有个习惯,一定要画,无论是在书上画还是在白纸上画,或者在便利贴上写,都要。我始终认为这样的读书状态才是最好的,因为我们可以把那些所谓的“刻骨铭心”的话凸显出来,然后使用。

第二,不做笔记不读书;

我读书是一定要做笔记的,无论是三百字的随笔还是两千字的好书推荐,都好,反正就是要思考那些知识的价值,就是要找到他们的使用价值。在输出的过程中可以看到更多的东西,然后收获更多的东西。

第三,不分享不读书;

读书一定要分享,因为分享可以使得我们更加快速的输出,而逼迫自己输出是读书效果的体现,无论分享形式是笔记,还是文字的分享,还是和同伴一起聊书,或者只是在自己每天晚上的主题写作的时候当作素材,都好,只要我们分享就好。

第四,不实践不读书;

我们常常提到的行动,我们习惯交学费参加的培训,可是如果真正能够读好一本书,真正完全按照书中提到的方法来实践的话,其实这个是可以完全和培训相媲美的。所以我们要快速的行动,要习惯连接书中的知识,然后打造属于自己的学习系统和成长系统。

第五,不拆解不读书;

无论是自己的实践,还是生活中的现象,我们都要学会在那些自己感兴趣或者自己认为有价值的地方拆解,破拆出我们需要的,然后促进他人的学习和成长。因此在我读书的时候,我会使用联想相关的经验和方法,甚至是相关行动,然后来破拆这些知识,从而更好的去理解这些知识。

第六,不交友不读书;

如果你是一个喜欢读书的人,那么不妨结交一些书友,这样你不仅可以进行知识的交流,还可以进行价值观的交流,就像我们发起的“每周一书”读书群就是这样的。而我们就是要发现真正爱读书的人,然后一起疯狂的读书。至于读书的好处,不用说了,因为如果你只是奔着读书去的,那么你也基本可以不用读书了。

而如果有时间的话,还可以参加一些读书的活动,像读书会,同读一本书等等。

第七,不行走不读书。

在路上的感觉,就是要身和心一起行走,因此我们要行走,要在精神的世界里行走,而唯有读书可以实现。当然如果能够在旅行的过程中也随身携带书籍,那就更好啦!

除了以上的几种读书态度,我现在也总结了自己的一些读书方法,分享给喜欢读书的人,希望能够帮助到你们。

1、快速浏览法:

这个方法适合读快消书,只要简单看看就好,使用这种方法的时候我一般只读三部分:目录,开头,结尾。而中间的就会跳过。当然这也是一种帮助我们筛选书的好方法。

2、划重点法:

一般只读书中划出来的重点,比如黑体字,还有这种方法读书也比较快,只读重点,而不重要的就一扫而过。一方面我们可以在快速阅读的过程中画出自己需要的,然后标注,之后再来读的时候,我们就只读这些内容就好。

3、好句摘录法:

这个方法适用于所有类型的书籍,而这个方法也是我最常用的一种方法,我会在自己读书的时候,对于自己喜欢的话做上记号,然后读完之后把做了记号的输入到Word里边,对,就是一个字一个字打上来的,目前做的最高纪录是打了两万多字的好句摘录。而这种方法还有个好处就是能够让我们很方便的翻第二遍,对于每一本自己读过的书。而这个Word版的好句摘录也是我所储存的资料,因为我常常会对其进行“拆书”,还要进行读书笔记的书写,甚至还会引用在自己的文章中,所以它是基础的东西,但是也好处多多。

4、读后感:

这个目前我已经升级为两种方式,一种是在读完书之后专门写读后感,还有一种就是把当天读完的书中的观点引用在我每天的主题写作中,然后展开讨论。当然这个也是我们吸收书中营养的时候,所以说一本书的价值就看你能不能学到东西,能不能应用在自己的行动上。

5、拆书。

这是拆书帮的一种读书方法,而目前对于这样形式的读书,我每周都会做一次,并且也会写出相应的文章,在做的过程中自身感觉这个方法还不错,有利于我们运用在行动,而实践就会强一点。当然感兴趣的可以搜索关注”拆书帮“。

6、思维导图法:

这个方法主要用于可视化表达,但是它有个好处就是你可以能够很轻松的掌握这本书,并且也可以回顾这本书。所以对于这种方法我一般用在读一本书前预习和读完一本书之后复习。

7、读书笔记PPT:

对,就是把读过的书籍做一个读书笔记PPT,当然这也能够更好的督促我们理解一本书,甚至为了做一个读书笔记PPT你还会发现好多有利的地方,比如对书理解的更透彻了,对PPT软件更加熟练了。而目前国内秋大大叔就做的比较好,他发起的@读书笔记PPT目前在专注于做这样的事情,当然他也在做这方面的事情。

8、跳读法:

这个属于了解特定的知识点,或者说是对于书中感兴趣的内容来用。一般使用这种方法的时候,我们只需要看目录,然后直接跳到自己想读的那部分就好。

前几天写了一篇关于读书人的日常的文章,也是我现在的生活写照,也不妨一起来读一读!《一个读书人的日常》

那么对于读书,你又是如何来看待的呢?你又是如何来读书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