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南到北,一个人,十几城,恍如一场梦

      一年就到头了,很多人都有写年终总结的习惯,我也想写,但是我无从下手,因为我觉得每一年经历的都太多了。不管好的坏的,大的小的,就算小到遇到的人的一个眼神,我都想记下来。既然记不了这么多,那就记一下今年算是比较难忘的一件事吧。不记得什么时候喜欢上旅游了,不过哪个年轻人不喜欢旅游啊?所以应该说我什么时候变得就算一个人在外漂一个月我还是甘之如饴。人生如此漫长,哪有什么是固定的呢?

       


        为什么有了这样一个出游的打算呢?其实旅游哪需要理由,就纯碎的想到外面走走呗。我相信如果有钱又有时间,谁都想去玩吧。我就是趁着这么一个空档期,有点小钱,就走出来了。有人会说这么洒脱,是的!我就系恃住“本无一物,何患得失?”嘅心头一个勇字。不过最可爱的就是我开明的家里人啦,没有对我这件事情唠叨。

        要说准备,我真的没有提早很多天准备,主要规划的是,要带什么行李,要去城市的先后次序,以及城市之间如何坐交通,还有一点就是要查好每个地方之间的车次,尽量让时间衔接得紧凑一些,毕竟去的城市多,如果能省一点时间可能就可以省下一晚的住宿或是一顿餐费呢,没办法穷就得抠了哈哈哈哈,所以旅途过程中有时那种精准的衔接让我感觉自己每过一个城市就像是在打怪升级哈哈。实际准备的时间加起来可能也就一个星期左右吧,需要购买的东西,我也是在双11时候买的。所以我算是轻装上阵吧,一个24寸的拉杆箱,一个背包,一台手机就出发了。

        有人问我,出去这么久,而且是冬天,这些装备就搞掂啦?哎呀,我觉得说出来会让人笑话哈哈哈。洗漱用品我就带了牙膏牙刷小套装、毛巾一条(用来洗澡、洗脸直接用手泼洗后用纸巾擦干,这样不就少拿一条毛巾了哈哈哈)、洗发沐浴二合一和蓝月亮小瓶洗衣液,牙刷的杯子我都是拿保温杯的盖子充当的。所以我行李箱带得最多的就是衣物啦,其实也不算多,你想想一个多月呐,而且是冬天衣服又厚,所以如果不计数量任带,我可以装好几箱呢,没办法所以要压缩再压缩。所以最后我带的衣物每种类型的都要考虑到,因为由南到北,气温差异大,这点必须考虑到。所以我厚薄外套都带了些,薄的长袖衫也带了几件方便替换,穿在中间的需要是那种根据气温变化可以添加或减少的衣物。其实因为是冬天,只要不出很多汗,一件衣服穿两三天是没问题的,外套穿久一点就更不用说了。我要说的主要是小内内的问题,一次性的出发前快递没到,所以我只能另想办法了。解决办法就是小护垫,哈哈哈女生都会懂。其实后来发现这也是个小问题。如果一个地方能住两晚,洗了一般会干,如果只住一晚,若是在有供暖的北方,也肯定会干,如果没有供暖,那么就只能用我的办法,或是等到住两晚的地方再洗咯。还有,拖鞋一定要带(我带的是折叠拖鞋),因为我住的青旅,可能会遇上没有没有拖鞋的情况。至于其他东西就个人决定啦,什么折叠衣架、收纳包,旅行出游神奇网上一搜一大把。

        说完拉杆箱,到背包了,背包放的主要是贵重的东西和在外面经常用到的东西。因为一般背包是到哪里都随身携带的,而行李箱是放在住的地方的,孰轻孰重可想而知。背包中不得不提的是我的自拍神器啦,一个人出游想要拍美照必然少不了它,它可是我这趟旅行最重要的伴侣呢。直到我结束旅行回到广州,仍有人问我真的是一个人去玩的吗,哈哈哈,这都是拜我的自拍杆所赐。

        晚上出发的火车由广州到郴州,那时激动又忐忑的心情似乎现在回想起来还是那么真。但是没想到的是在火车站发生了这样一件令人无语又咂舌的事。来来来,又到了警讯时间,话说年尾了,小偷骗子也逐渐出动稳食,你可能听讲过系人多物杂的地方容易遇上扒手,但是你听说过四个人演一出大龙凤来骗一个年轻人的吗?想知道咧~来来来,担凳仔坐定定听古仔。

        出了地铁提着行李走上楼梯,一中年妇女在和一中年男子假装比较着急的样子,我瞥了他们一眼,只见中年男子在打电话,那个中年妇女跟我说话:是去取车票吗?取不了啊,这边的网络有问题,上不了系统,我们准备到广州东站那边的机子取,真是麻烦啊。我回她:不会吧,有没有联系这边的工作人员啊?跟她们反应这个问题啊。她答到:问了啊,就是取不了,要到东站取,不然就等网络好了改签或退票。这时一个带着黑框眼睛的年轻男子走过来,跟他们说:还真的取不了票,你们帮我去取吧,谢谢!随后掏出身份证给了那对中年男女。中年男子答道:行,我已经联系人了,快到了。中年女子问我:姑娘你几点的火车啊?是到衡山的吗?我答道:不是,到郴州。她回我:郴州也是湖南的,我们到衡山,同一趟车。接着又一高大的男子过来了,中年男女把身份证交给他,然后问我要不要一起拿去取票。我愣了,面前站立一共四个人,我感到不妥,连忙说:不用了,我要去车站看看。那男子立马说:系统不行取不了,他是这边的保安队长,我认识的,可以帮我们去取。我头也不回的拉着行李往取票厅走去。去取票厅短短的一段路程,还有一两个人跟我说取不了票和那里排队人多我这边可以帮取。终于进了取票厅,取到了票,进了站,坐了下来,回想刚刚所发生的,心里既淡定了又很后怕,淡定了是因为终于安全了,后怕的是我的旅程刚开始就险些被骗。我安慰自己说:肯定是老天给我的历练,提醒我之后的旅程都要提高警惕。



赶场的郴州


        经过一整夜的火车,到郴州的时候天还没亮。出站后,我发现大多数人都是赶着回家的,让我觉得大概只有我是选择这个点来游玩的吧。其实如果是夏天,乘坐这趟车来游玩的人还是挺多的,因为夏天天亮的早,这个点出了车站再转车去东江湖刚好可以看上早上起雾的东江湖。车站的行李寄存处没开,我在车站旁边找了一家比较大的餐厅寄存了行李,该餐厅是军供餐厅,我觉得应该靠得住,因为不是专门寄存行李的,所以没回执给我,为了保障我要求拍了一张行李寄存地方的照片。老板跟我说没问题的,肯定丢不了,你看我这有摄像头。之后,我坐上一辆中型巴士由火车站到罗围下车,汽车里小电视放映着王宝强的电影《人在囧途》,不知为何,我居然觉得有些应景,想想自己不就是在旅途吗,但愿不是囧途哈哈。

        汽车行驶在黑压压的道路上,因为不是大城市,街道建设不完善,有些路段连路灯都没有,还有些路段是泥路。我是有困意的,但是睡不着也不敢睡,毕竟不是在火车上而又是一个人。罗围是途经站,我下了车后本应该叫上一辆摩托车直奔东江湖的,但是现在是冬天,8度的气温,别说一堆摩托车在拉客了,我真的是一辆也找不到。于是乎,我去到一公交站点,但是因为太早都没发车,我便在旁边一家面店点了碗面等天亮。

        当时一整条街只有这家店开门,店名叫宜章大碗粉(我应该没记错吧哈哈)营业的是两位中年阿姨,一位短头发,一位扎高高的辫子。外面都是灯光微弱的马路,吃着分量十足的汤面的感到一股暖意。之后陆续有人来这里吃东西,有拿着类似捕鱼工具的人,有的士司机,有一早来等车的,有穿着校服的学生,最早的时候来店的是送烹饪材料的,如蔬菜、肉类,有人直接放在桌面的就走离开了,我在想难道就不怕被客人拿走吗。也许这边民风淳朴,极少出现顺手牵羊之事吧。一碗面后,我仍然坐了一段时间直到坐上摩托车离开。

        郴州是一个小地方,虽然小有名气,但是景点之间相隔较远而且交通不是很方便,我干脆跟摩托师傅说载我去三个地方一起算钱。所以东江湖和吊桥我停留的时间不是很长,最后我自个从高椅岭回火车站。所以郴州给我的印象就是没有碰上起雾的东江湖和不是夜晚亮灯的吊桥,最喜欢的就是人不多的高椅岭啦,可以让我肆无忌惮的拍照哈哈哈。还有一个留下深刻印象的就是坐在摩托车上在7摄氏度的寒风穿过人不多的小县城,两旁一大片草甸的小路和泥泞的危桥。高椅岭风景真的是挺壮观的,可能是工作日所以人很少,除了我之外就是开着车子过来的一小队伍,四女一男。嗯,就是从这里开始,我经常被人问是不是在直播,主要原因就是因为我在用我的自拍神器自娱自乐哈哈哈。那时我的第一反应就是,你见过直播得长这么挫的吗哈哈哈,还有就是现在的阿姨们真是潮,紧跟时代潮流啊,直播也知道哈哈哈。



走到腿都撅的衡山


        郴州到衡山需要坐火车到衡阳再转公交到汽车站转车到到衡山,所以我去到衡山下榻青旅天都黑了。这家青旅是我住过的感觉到有家庭氛围的青旅,经营这家青旅的目测是一家人,接待我的是一位小美女,抱着他的侄子,旁边一对中老年的夫妻在吃饭,应该是这家人的长辈。小朋友看见我打了个可爱的招呼:哈喽!我办理了手续后,男的那位阿伯见我行李大说要帮我提上楼,我连忙说不用但是他已经提着我的行李上楼了,真是太热情了。要说阿姨就更有趣了,不管我是问路还是问公交,她都眉飞色舞地跟我说,印象更深刻的就是第二天起来退房时,她敷着个面膜出来呜着嘴跟我说话,别提有多逗了哈哈。跟我住一间房的是两位女生,她们一起爬山回来互传照片,后来她们不一起走我才发现原来她们不是一同出游的,也是来到这边才认识的,又是独自出游的女生啊!所以一个人出游的有趣之一就是可以容易地认识到另一个与你一样有趣的人儿啦。

        衡山是五岳之一,高度不言而喻,但是如果你不亲自来走走,你没法体会高度是如何体现在你的步伐上的。我是坐车上山的,坐了多久的车?当时绕着山路的车已经把我弄得晕头转向了,下车后还忍不住直奔垃圾桶哈哈哈,所以别问时间了,我连自己是怎么上来的也记不清了。其实是可以坐缆车的,但是那段时间维修,所以没运营,有点遗憾!而这仅仅是个开始,我接下来的旅行连续遇到了N个诸如此类如此“碰巧”的错过。

        下车的地方到最高点祝融峰还是要走一段路的,途中到上封寺门前拍照,不料风大自拍神器直直地倒地,手机正脸拍在地上,毁容了。这种情况在之后的旅程中我渐渐习以为常,花脸手机也习以为常,直到真的花到看不下去才去换膜。以上,要是强迫症患者都不知要换多少张膜呢。登顶后没停留多久我开始徒步下山。我本来以为不用下山比较容易不用花太多时间,但是之后不得不打脸自己,我差点赶不上到衡阳的末班车。我觉得自己腿力还算不错的吧,但是我下山居然用了差不多3个小时,所以徒步上山要多久就更别说,下山途中认识了一位女生,边走边聊相当于分散累的注意力,不然我觉得可能会花更多的时间。认识的女生是衡阳人,听她说她第二次爬衡山了,时隔上次已有十几年时间,她羡慕我一个人的出行,图中打电话还跟有人说她想出来流浪了,我在旁边听见了有种不知是什么感觉,就好像自己的行动感染到他人而自己似乎被赞赏的那种美好的感觉。

        终于出了景区大门,我匆忙向青旅快走,急忙拿了行李去等公交到车站,其实到汽车站也就两条街的距离,但是有免费公交那就不坐白不坐啦,下了公交,一辆的士问我是不是去衡阳,其实我觉得自己能赶上末班车的,但是司机出的价格不是很贵,所以我也就坐上了的士,于是乎我又碰上了有趣的事啦。

        我就知道便宜就需付出一些代价,那就是时间的代价啦。司机载着我把街道绕了一圈寻找乘客,之后又在一个地方等客,上路后中途下客,前后跟我坐过同一辆车的有6个人,换做我有些朋友可能对此非常反感,但是可能因为后面在车上有遇到一些有趣的事,听到一些有意思的话语,所以我觉得浪费的时间值得,我就是这么一个人,相比于物质,我更喜欢经历的过程,也可以说是精神产品吧。打个比例,记得之前我和我的姐妹们聊天,聊到了我比较喜欢一些特别的东西要有创意,我说我觉得男的送花很没新意,送花也要送得有创意一些啊。我的姐妹就笑着说那你以后男朋友送花就送你豆腐花好了。我说这有创意,如果他说要送我花,但是在我不知情的情况下送了我一晚豆腐花,我会扑哧一声笑出来的。嗯,就是这样,小众大于大众。

        什么有趣的事?途中上来了一对情侣,原本就我、司机和一位老伯伯的。情侣是要赶着去看张学友的演唱会的。老伯就说一句,张学友的歌很好听吗,我都不听他的歌的。之后就跟我们上了教育课和历史课,抨击现在的社会,说现在都是明星赚钱,政府不作为甚至贪污腐败,说到赵薇的逃税和想加入日本国籍,说到现在的城管都是流氓,说现在年轻的怎样以前他们怎样,我和那对情侣不出声,时而听到有趣的就暗暗发笑,只有司机一人在和老伯伯搭话,一路上可搞笑了。张学友开演唱会,道路限行,我在某个公交站下了的士转到火车站的公交,因为火车发车时间没到,我在火车站附近的商场逛了一下,在超市买了盒芝士饼,在小巷买了几个橘子,天下起了小雨,我到甜品店喝饮料,耳边是张学友的《她来听我的演唱会》,而刚刚在的士上也放到了这首歌,于是乎,我就单曲循环了这首歌,离开了这座城市。

        要说这座城市给我留下的记忆,那就是痛的记忆。自从山上下来睡了一觉之后,我觉得我的下肢快要散架了。如何形容那种酸痛?以前走路我感觉到的是腿在走路,那几天走路我觉得是骨头在走路,因为痛的我能感知到哪根骨头、哪根筋、哪块肉在痛,这真的一点都不夸张。



体验感丰富的南昌


        南昌,一个不太起眼的城市,没有像其他旅游城市一样吸引着成千上万的游客,它作为交通枢纽,有的只是和千千万万的人擦肩而过。也正是因为这样,所以我在屈指可数的景点之间才可以迅速的确定我要去哪里,并把我想要去的景点都很好的窜连起来,得到了还算不错的旅游体验。

        住在绳金塔步行街内,离绳金塔和其他的一些革命纪念馆都比较近,基本靠走路或是共享单车都可以去到。绳金塔步行街是一条不太长的街道,比较安静,没有像想象中的那么繁华,但是挺有怀旧的味道的。一些雕塑如九老十八丈、老式理发铺和乔迁大喜雕塑墙等。绳金塔周围是一些亭台楼阁,整体就是一小苑,很多老人家在此散步,有一对夫妻看见我在自拍觉得很神奇向我打听了自拍神器的价格,一路走来,我的小伙伴真的是引起不少人的注意呢。下午骑着自行车去到了胜利路步行街和八一起义纪念馆,中途路过了一个我忘记了是什么名字的纪念馆,也进去参观了一下。南昌,这座城是革命老城,很多革命纪念馆,经过革命文化的洗礼,心情是沉重的同样也是振奋的。骑着自行车穿街过巷,在八一广场纪念碑前静静地观看着这座城,在万达广场一个人没有目的地到处逛,晚上到秋水广场看亚洲最高喷泉,之后还冒着寒风去到南昌之星摩天轮,沿途风景很美,巷子里门槛上静坐的老人、小街上热闹的小摊、八一广场里宣讲历史的女人、夜晚河对岸炫丽的灯光、灯火明媚的大桥、牵着大狗沿河散步的一家子和广场上的广场舞,我没有参与其中,我仅仅作为一个看客静静地感受属于这座城市独特的生活气息,这是个很美妙的体验。可能这种体验真的是一个人旅游才会有的。

        第二天去了两个地方,699创意园和瑶湖公园。每个城市都有那么一两个创意园,相比于逛街吃喝,我尤爱可以给思维添加一些活力的地方。那天阳光正好,我骑小黄车出发,转坐公交到达699创意园。清晨阳光斜斜地洒着,房子、柱子、叶子的影子轻轻地印在地上、墙上或窗边。难得遇到这番景象,我恨不得记录下与阳光嬉戏每一刻。创意园里有个小集市,卖的是各种手工艺品和小吃,如手工小饰品、石头画、翻糖蛋糕和烘培小吃等等,如果不是时间有限,我觉得我能在这里逛上一天。在胡桃里吃了点东西后我准备去某个大型商场看那个炫丽天幕的,后来发现只能夜晚在可以看到,于是我便转战下一站。瑶湖公园位置较偏,一开始我是冲着那个小马尔代夫去的,最后我发现不仅仅是马尔代夫,夕阳、湖水、沙滩、草地一系列的组合会让你爱上这里,爱上在这里无所事事,爱上在这里静静地发呆。去和回来的路上要经过一座长长的白色栏杆的桥,我蹬着自行车迎着风背着阳光,风把衣服下摆都吹得扬起来,旁边是波光粼粼的湖面,虽然挺累的,但是我喜欢,这累的感觉就是一直在路上的感觉。



村姑变媚娘的篁岭


        为什么起这样的一个标题呢?因为婺源和篁岭的美是带点刻意的美,怎么说呢?简单来说就是,一个本来不为外人知道的小村庄被发掘了之后,开发商把这里承包了下来,在保留原来特色的基础上扩大这里的特色,把村姑包装成了媚娘。虽然是经过包装的美,但是我不觉得这是人造的景色,就像我家乡的裹蒸粽用漂亮的麻绳捆绑,外表套上了精美的塑料包装以及漂亮礼盒,但是它里面还是那个原汁原味、真材实料的粽子啊。春天你可以看到满山的油菜花,秋天你可以看到金灿灿的菊花,屋脊上红的辣椒圆圆、橙的柿子圆圆、黄的菊花圆圆,还有那辣椒窜窜、玉米束束以及各种豆子杂粮拼成的大型图画。这里远远不止这些,依山而建的徽派建筑、古老的楼雕、磨得光亮的石板路、苍穹的古树以及这里的悠久的古老习俗文化和故事等等,无一不让你想要了解这里的一砖一瓦、品一盏茶听一段古。如果可以,我希望春天里阳光下油菜花漫山遍野盛开的时候我可以再一次来到这里。

        本次出游是在美团上报团的,同行的有两对老夫妻和一位杭州的美女,另外就是导游和司机啦。我们先去的是熹园,也就是那首“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出处的地方啦。都说饭桌是最容易把话聊开的地方自从午饭后,大家就把话聊开了。一对老夫妻是上海来的,听说他们刚退休时经常到国外游,现在老了走不动了就在国内游了,他们说再老一点就只能呆在家里面了,在夕阳红的年纪还能这般相伴出游,大概这就是最好的岁末了吧。另一对夫妻是从内蒙古来的,因为他俩的儿子刚在这边稳定下来了,在大学里当老师,所以过来看看,因为知道导游是本地人,一路上不断的打听这座城市的情况,天气怎样啊?这边工作压力大吗?环境怎样啊?,我想这是为了想多多了解所爱的人所在的城的一些事吧,也许这就是亲情最自然的流露。从篁岭回来,阳光透过车窗洒进来,此刻大家都累了,我也在微微酣睡,之后我跟每一位陆续说再见,我是最后一个下车的,也是从那时起我发现身份证可能在今天玩耍过程中丢了,无奈中我在夜色中一个人往酒店方向走去。那时是什么心情?我现在还是不太愿意提及的心情。

        自从丢了身份证后;每次坐车我都要比原定计划多提前一个小时去到车站;每次预定酒店我都要打电话过去问问丢了身份证可不可以入住;去到车站首先要问公安制证处在哪;到了旅店要填写相关身份资料,有的地方要旅馆工作人员带我到街道派出所确认身份资料;到了免费的景点例如博物馆、天安门、鸟巢等等,需要刷身份证进入的时候,我希望可以通融一下让我进去,瞬间泪目;还有些旅游景点需要身份证取票的,我不是放弃不去就是硬着头皮买了票再说。本来一个人出游就已经事事靠自己了,提着行李无数次上下没有扶梯的楼梯,连上个洗手间都要烦恼行李没人看管,丢了身份证后就更加不方便了。就像朋友所说的这样的经历真的可以记入人生的史册了。其实不然,人生很长,很多奇奇怪怪的事都可能发生,接下来的旅程我就是有遇到或是听到了各种新奇的故事啦。



阴雨绵绵的杭州


        是不是不好的事都有连锁反应的?这边丢了身份证,这边出了车站就下雨了。我拖着行李箱在雨中去到公交站,从公交站下车后拖着行李去到青旅,在青旅里看着窗外的雨越下越大,整个心情都是湿漉漉的。本来就忐忑的心情愈发纠结,我该不该回去了呢?“没有身份证我还不是坐上了车,还不是在这边住下来了。就这样吧,走一站算一站,什么时候不能回去?”我就是这样把自己说服了。是的,不尝试过,怎么知道可不可以呢,这句话我居然那时就接受了。

        撑着伞,淌着水,我在清河坊和南宋御街的接街头走到街尾,又从街尾走回街头,走到公交站瞧了瞧,不知坐哪辆车离开公交站沿着街道一直走,似乎一个意外一场雨打乱了我的节奏,我不知先去哪里。但是我觉得就这样走着也挺好的,街道两旁的梧桐树、银杏树,还有不知名的一树黄叶,让我知道我在异乡,眼前的不一样的风景等着我去欣赏。嗯,吃个甜品转换一下心情吧,我走进一家甜品店,买了一堆甜品,哈哈心情渐朗。心情好了,肚子也饿了,我走进了一家餐馆,是选餐馆,我点了一个纯肉和一个韭黄炒肉,快吃完了,发现菜里边有根黄色包装绳,我告知了服务员,他们建议我重新拿份新的,因为快吃完了所以我拒绝了,旁边的顾客也帮忙说如果吃进肚子怎么办。最后餐馆把钱退给我。不管怎样,我把这当作好运吧,吃了一顿免费的午餐哈哈哈。接下来,我朝西湖的方向走去,雨中逛了柳浪闻莺,来到了雷峰塔下,之后就早早回青旅了,晚上去了派出所进行身份信息登记,我那时就希望早点睡下,睡个好觉,第二天就是新的一天啦。

        事实证明凡事想开了就啥事都不是,第二天雨停了,去坐了船渡,走上了古桥洪辰桥,逛了大兜路历史街道,去朝晖公园观看银杏林,傍晚去了断桥,晚上看了西湖喷泉。杭州,待下个天晴,待春晓花开,待荷叶连连,待你穿上银装,我们约一次吧。



妖娆的上海


        上海,就像上海女人般妖娆。上海,散发着它魔都的魅力与诱惑力。从何说起?我也不会知道从何说起,从那鹅黄色的灯光,从那橱窗隔着玻璃的精致,从那深藏在异国风情巷子里的小众服装店,从那不知名小空间里面的音乐聚会等等,它的一颦一笑都别具一格。

        我的第一站是人民广场,就为了一个梗:我在人民广场吃着炸鸡。有时你所做的事是无法解释的,要问原因,有可能就是那么一瞬间的一个念头,我就经常因为这样的某一个点而铺那么一大张网,有人可能说主次颠倒了,有人可能说作,有人可能说不可理喻,那是因为你是你,我是我,没法解释,就像有人会为了一只很低价的不再出产的手表花大价钱修理,有人为了一碗豆花不惜远路专门登门。

        每个人都喜欢彩色缤纷的世界,M&MS的巧克力长城就是那个能勾起你慢慢童心、少女心还有吃货心的地方。可惜,修整期间封闭了。不是你的不必眷恋,于是我向下一站出发。骑着摩拜,穿过店铺林立的小街道,来到一座教堂前,开始沿着外滩踱步,驻足于外白渡桥,情深深雨蒙蒙依萍跳桥的情景出现在脑海中,标志性地拍几张照片后我走到了人民英雄纪念塔,对岸是具有代表性的东方明珠建筑群夜景,这时我才真真切切地觉得我在上海,万千故事在这里上演的上海。沿着一路霓虹,沿着一路闪光灯,沿着一路合影的人群,我的故事不也在这里上演吗?属于我的一个人的故事。接下来就是坐着船渡到了对岸,在岸边的长凳上闲坐了许久,看着对岸的灯光,听着脚下的潮水声。夜色渐浓,穿过繁华的商务商业区域,这一晚就这样结束了。我知道我以后还有可能再来这座城,但是时间已不再是今晚,我也不再是当下的我,城也不再是此刻的城,那时的此刻已成回忆。

        第二天又是繁忙的一天。我在每处风景所待的时间也许并不是很长,但是我知道我都在用心地记住它们。对于常住居民来说,那些风景就犹如旧鞋。有句话说旅行就是从一个呆腻的地方去到另一个别人呆腻的地方,也不无道理。对于我来说,我和这些风景是第一次相见,也有可能是最后一次相见了,我会加倍用力地去用心记住。尽管每一天的记忆都被填得满满的,但是多年后都不会丢失或模糊。

        好啦,入正题!第二天的游览顺序是徐家汇教堂-世博园-甜爱路-多伦路文化名人街-鲁迅纪念馆-1933老常坊-马勒别墅-武康路-田子坊。徐家汇,可惜,修整期间封闭了。去世博园的路上遇到一间360度的旗舰店,门口有几双超级大的跑鞋,看见几个小朋友正玩得乐,勾起了我的童心,于是挑了一双比较喜欢巨鞋留下合影,我和鞋的合影哈哈哈。中国红的倒方形是世博园那个具有代表性的建筑,远看似乎不大,但是走进了发现相机屏幕都装不下,进到里面更是像迷宫一样。现在世博园用于一些展览的展出,多数是艺术展,基本上是免费参观的,如果时间充足,能在这里静静地呆上一天,感受艺术的熏陶,我觉得是一件挺惬意的事情。甜爱路是一条有着涂鸦墙,并且你可以在这条路的一些小角落找到爱的宣言或是诗句的小街道,虽然不太出名,但是我去到的那天还是有不少的人来打卡。多伦路文化名人街就更不像一个景点,我没发现有什么可看的,所以我的相机就只存了一张街道口牌坊的图片。鲁迅公园就一普通的公园,很多附近的居民会在里面活动,尤其是上了年纪的叔叔阿姨会聚在一起唱歌,旁边还有乐器伴奏呢。我加入了一个专门唱意大利民谣的队伍,跟着大伙唱了几首,欢快的节奏别提有多欢乐了,差点让我忘了时间。

        从鲁迅公园到1933老厂坊我是骑自行车的,路上夜色渐浓了,我害怕如果那里是晚上不开放的,那我应该会错过这一个我最想去的景点了。为什么是最喜欢的呢?不是因为小时代在这里取景了,而是我纯粹的喜欢这种复古的有特色的地方。幸亏,1933老厂坊晚上也是开放的,而且晚上的那里别具风格。我查看了一下历史,这是外国的建筑,当时是一个牲口屠宰场。由于建筑艺术的精湛保留至今,如今是一处创意产业的聚集地。想去看马勒别墅,我是被它的具有童话色彩的建筑所吸引了,然而现在已经成为一家酒店,所以我看到的没有我想象中的那么惊艳。为了看这个别墅,我骑着自行车上了机动车道,被交警哥哥拦下来了,他看在我一脸无知的样子,指引我走过另一条道哈哈哈。明天既要离开上海了,所以就算比较晚了,我还是去到了田子坊。田子坊就是一些纵横交错的小巷子里面营业着各种小店面,我觉跟广州的上下九和状元坊有着异曲同工之处。

        上海,东方魅力之都,作为游客,我可以感受到这里的繁华。旅游就是这样,你能看到的都是你想要看到的,也是这座城想要你看到的。我相信没有人出来旅游不是图开心的吧,所以我们的旅游的记忆都是美好的。但是我觉得旅行有时可以成为一场修行,好的不好的你都看到了并且有所感悟,我觉这样的出游才是对你人生有更多的影响。

        我为什么会提到这些呢?我住的青旅就在一条比较长的低矮的平房的尽头,每次经过,我都若有所思...都说北上广深生活压力大,我想是的。我仅仅在这里待了两三天,我收获的大多数是这座城市的妖娆、魅力、奔放、热情的一面。但是若是在这边常住,我对这座城的的感觉会发生很大的改变,甚至是变质。我那时感悟到的是:你还记得你最初刚到你现在所常住的这座城时的样子吗?其实这座城没变多少,是你看的多了,背负的多了,是你变了,你的心变了。



老南京


        在一座城市的前面加一个老字来形容,我觉得是对这座城的尊敬,因为我觉得只有有文化历史底蕴,有故事的一座城才能这样形容,就像一位长者一样,经历的岁月的洗礼,会变得异常的坚毅、厚重。南京就是这样一具有新生力量但同时具备深厚历史背景的一座城。走在这座城里,你有时会不由自主的放慢步伐、放轻脚步,庄重起来。

        我住在南京的夫子庙附近的青旅。到达南京已是下午,所以晚上就在夫子庙和秦淮河一带游玩。说到秦淮河,我最先想到的是“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眼前是灯火阑珊的秦淮河,河上是密密麻麻的游船,我会想到此地当年究竟发生什么,而我想到的这句词正是动态的,让我感叹道朝代的变换、岁月的更替,昔日不在但秦淮河依此。但是我的动态更新用的是“锦瑟微澜棹影开,花灯明灭夜徘徊”是因为前者有点悲,很容易让人移情于景,未免使得心情有点沉重。

        次日,我最先去到的是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可惜,修整期间封闭了。接着,去雨花台。下了公交,来到了一条巷子,很是热闹,有面馆、水果店、包子店、蔬果店等等,虽然巷子很短,但是很有人气,非常有生活的气息,十足人间烟火的味道,有人要买包子或是来碗胡辣汤,掀开锅盖那一刻,热气腾腾的,特有感觉。我手捧着一个粽子,边吃边看,多想找间小店坐下,喝碗胡辣汤,吃块酱饼,看着来来往往的人,就这样待一个清早。可是,对于一个旅游的人来说,这样浪费时间,未免太奢侈了。

        穿过巷子,再走一段路,就到了雨花台公园了。我进去的门是个侧门,人不多,所以有点荒凉,时而可以听到公园讲述历史的广播。我走到了主干道,游览的人群逐渐多起来,有的还是老年人团队。公园很大,树木郁郁葱葱的,我经过了一些地方,但是名字我已经记不清了,但是印象最深刻的还是那个烈士碑和雨花台雕塑,还有一个女主人公是丁香的革命爱情故事。下午去总统府,但是不碰巧今天闭馆,于是又到了明故宫遗址,晚上我骑了很久的单车去到了南京长江大桥,实在太偏僻了,而且在维修当中,我根本就不能很近地看到桥头堡。

        很多时候,不是你的问题,一件事结果如何,往往会多种因素都有关,我这次旅程中真的很多次“可惜,修整封闭了”,那我只能怪自己去不逢时了,但是就算我知道了结果是这样,但是我还是这个时候都踏上旅行,而我为什么是这个时候来到,我觉得真的不是我所可以控制的。

        在快要离开南京的时候还有一段空余的时间,我那时不知道去哪里,去了火车站寄存了行李后,在火车站旁边的玄武湖旁边坐了很久,湖的对面远处是一片商务大楼,那天阳光很温和,湖面波光粼粼,有几只不知是不是鸭子的动物忽而扑翅忽而潜水,在我放空的时候,湖面升起了多束水柱。啊,原来是白日喷泉,和夜晚灯光喷泉相比是不一样的美。空余的时间,上网搜了一下,还有什么地方是值得去的。其实,鸡鸣寺和中山陵我都没去,不知为什么就是没想去的欲望。南京爱情隧道,一个不知名的不是传统的南京景点,吸引了我的注意。虽然位置有点偏僻,但是我还是启程前往了。

        我下了地铁要转公交,那个公交站只有三趟车,我等了20分钟左右仍不见车来,没办法,只能呼叫快车。然而到达目的地,发现是买家秀和卖家秀,我有些失落。我把这件告诉了亲友,他们看了照片也很漂亮啊。我说还是不一样的,我来得不是时候,如果是夏天来,这里就是葱葱郁郁的,是一个绿色的隧道不是现在这样有些荒凉的模样。有时就是这样,某些你没有任何希望得到的时候,你从来不会去想要得到它,一旦你觉得你会得到或是快要得到时,一旦没有得到你就会比得到了再失去会更难过。然而别人看来,你已经拥有的本来就已经比他人的好了。借用一句歌词就是“原来过得很快乐,只我一人未发觉”。知足常乐四个字很简单,但是就需要用一生去学习和实践。



安详的济南


        说到济南,其实还算是比较出名的,老舍《济南的冬天》、看还珠格格知道济南的大明湖和小学课本上的趵突泉,但是济南给我的感觉就是不骄不躁,很温和,不像是一个出名的城市。济南的街道、街道两旁的树木、居民的住宅、成片的老房子和公园里散步的人,济南的这一切组合起来很普通,普通的是每座城市几乎都是这样,但也很特别,特别的是各自的特色加总给人一种既朴素又难得的城市乡村的味道。直到我的旅程回到起点,别人问我最喜欢哪个城市,我的答案是济南。我说如果让我选择一个地方我想定居的,我会选济南。

        我住的青旅在大明湖边上。青旅里同住一间房的是一位有小孩的姐姐。因为这位姐姐给我的感觉心态特别年轻,我觉得比我还年轻,所以我就称呼她为姐姐啦。虽然交谈不多,但是她给我的感觉就是亲和、热情和乐观,也是一位爱旅游的妈妈级姐姐呢。后来又住进了一位北京来的小美女,刚上大二,听说是第一次一个人出来玩。她呢,给我的感觉就是很小女孩,就是爱玩,晚上到来见我一人就跟我聊开了,她问我要不要去青旅旁边的酒吧玩,我拒绝了,之后又问我要不要下去大厅玩桌球,我是挺想玩的于是答应了。下到大厅,虽然一开始别人占了位置,我们只能下五子棋哈哈哈,但最后我们被邀约一起玩,所以还是如愿以偿。旅游就是这样,很容易的与人产生交集,你不会知道下一秒会遇到谁,会发生什么事情,永远充满惊与喜。

        从青旅步行到大明湖只要10分钟,冬日暖阳下的大明湖十分的明媚爽朗。夏日的大明湖可能是满湖的荷花,莺歌翠柳,我一边走一边想象着。但是,我现在明白了,尽管夏日的大明湖有可能比现在更美,但是我看不见,那不属于我的,我现在能做到的是享受当前,发现眼前的美。沿着湖边,有西南门都到南门出去,门口碰到一个旅游的队伍,我停下脚步听到了导游介绍关于大明湖的历史和故事。我抬头看大明湖的牌匾,“明”字多了一点,听说是因为避嫌才加多一点的,这样才不会被扣上反清复明的强加之罪。而有人也说是趵突泉那里的一点跑到这边来了,因为趵突泉的碑上突字少了一点。大明湖的夏天荷塘里的青蛙是不会叫的,目前科学家也没有办法解释为什么,所以又有这样的故事流传出来说是当年皇帝出巡到此,因为蛙鸣影响午休,所以下令虾兵蟹将把青蛙都捉走,从此青蛙都不敢出声了。由此,不得不感叹大自然的神奇,还有民间百姓丰富的想象力。南门出来就是曲水亭街,是一片具有老济南街道特色的街道区域,由曲水亭街可走到芙蓉街(小吃街),之后我还去了趵突泉、泉城广场和五龙泉。济南的冬天夜晚温度较低,晚上我没有外出,呆在青旅。

        青旅的姐姐介绍有一家餐馆的东西既好吃又实惠,于是第二天一早,我就到那件餐馆去吃早饭了。我在想是不是北方的冬天无论什么时候都有饭吃的。才早上,饭馆就很多人在吃饭了,难道是气温低,随时都需要补充能量哈哈哈。听说这里的把子肉一定要试试,我点了的时候发现原来是半肥瘦的五花肉,不过尝起来还是挺够味的。吃完早饭我去看教堂,教堂就在山东大学的隔壁,开始转了两圈教堂都没开放,幸亏我逗留得久,最后终于可以进去教堂里面参观。我发现我到的很多处景点都能碰上新人在拍婚纱照,可能年尾了,俗话说的双春兼闰月吧,还不错,这可以给旅途增添一些幸福的味道。本来没想过要去千佛山的,因为一想到爬山,经历了爬衡山后我有些后怕了。青旅姐姐跟我说那里有缆车而且女的就应该去看看佛,心胸会宽广很多,我便利用有限的时间去游览一番。果然,去到千佛山,那里的宁静会使你的心平静下来,爬山最高点时,几乎整个济南城都一览无遗,此刻你会觉得世界如此之大,自己如此渺小,而那心中的那点事就更小了。



帝都北京


        北京,我们国家的首都。对于我们南方人来说,北京是是挺远的,而且因为是首都,所以份量很重,就觉得一生就怎样都要去一次。但是说真的,很多人,不是各种忙就是没金钱,到老了都没能去一次,尤其是老一辈,是挺遗憾的。怀着南方人的这种情结,踏上了北京的这片土地,心情跟之前到过的城市都不一样,感觉像是完成了一件大事一样。哈哈,虽然这感觉没维持多久。

        我住的青旅在胡同里,需要坐地铁前往。因为入住的事情,我有点不开心。早上前台小哥说可以办理入住,但是需要去派出所登记一下,于是我寄存行李后放心去玩了。但是下午回来,前台变成了一位女生,她跟我说不能办理入住。我当然说早上已经说可以的啊,但是她却问我谁说的。虽然事情很快就解决了,而我也知道是自身原因才有的这些麻烦,但是还是伐开心,所以那天下午办理了入住之后我都没出去过。不过,就当休息好了。

        还是言归正传吧,在北京我首先去的地方是后海。我骑着摩拜沿着大街,穿过胡同去到后海。那时的北京还没下雪,但是后海已经结冰,冰面上有很多人在滑冰,对于南方人来说,第一次看见户外的那么大一片湖结冰了,别提有多高兴。我在栏杆边停下观望,身边一位老伯正要下去,他提着装备,像是来滑冰的。他问我不下去吗,我回答不下去就在这里看看就行。他说没事,这么多人都下去玩,怕什么,还说你们南方的没见过,难得来到,下去体验一下。我好奇的问他怎么知道我是南方的,他说听我口音就知道。我再问我穿的这双鞋会下去会滑吗。他说没问题。其实我不是不敢下去,而是因为旁边有红色横幅写着不能下去的,我心中始终端着那把尺子。但是经老伯这样一说,我还是下到冰面。冰很厚,但是还是可以清晰地看见冰下面的枯枝枯叶。我看着自己的脚一步一步地走着,但是不敢走远,在某一处停下来,看着那些滑冰的人,看着远方的天空,看着远方的树木,看着两岸走过的人,看了很久,直到受不了脚底透上来的寒气我才上了岸。

      后海很多遛狗的叔叔阿姨,我沿着岸边走,听着他们纯正的北京话,看见岸边有人喂食鸭子,驻足观看,再继续前行,看见卖冰糖葫芦的,买了一串煮熟的冰糖葫芦和一串山药豆,天很冷就手拿着棍子缩进袖子里吃,远处有人冬泳,加快脚步去观看,走进胡同,时而从从门口瞧瞧里面是怎样的没有进去,一颗大的柿子树上面稀疏地挂着几个红红的柿子也停下来看看,为了听历史但又为了省钱我骑着小黄车跟在三轮车后面偷听车夫讲给游客的内容,看见排着长队的烧饼店我也会凑热闹买上两个尝尝,我就这样溜达了半天。胡同文化,希望很久很久以后还能看到,在寸土寸金的北京,这么大片低矮的房子一直安详地躺在这里,希望不被打扰吧。

        “不到长城非好汉”我是女子汉,所以我到了长城哈哈哈。长城在京城郊外,所以我几乎花了一天的时间游览长城。我本来想要报个一天的长城团的,但是听说很多是不靠谱的,把你拉到长城的某一段或是不是很出名的水关长城。于是我选择了独自前往,但是独自前往也需要小心,因为有很多不规范的黑车,就算不骗你也会耽误你很多时间,所以一定要认准919公交车。公交车上有导游,会简单介绍一下今天的行程。

        下了车风超大,导游跟我们说长城上风很大,温度较低,需要做好保暖,但那天有太阳,风也不是很大,我觉得挺幸运的。因为爬长城的时候也听到旁边的一位大哥说之前来都是很大风的,今天天气这么好实在难得。长城上风景很好,视野很开阔,摸一摸城墙的青砖,久历风霜,上面满是岁月的痕迹,很有年代感。可是,爬长城的人真的很多,热闹得破坏了长城该有的凛然的气势。

        到了要告别长城已是下午时分,回到了市区,吃了晚饭,我选择到水立方和鸟巢看看。水立方和鸟巢挨得很近,偌大的会场人并不是很多,如今显得有些空虚,但是漂亮的灯光仍然可以让人联想回当初举办奥运会时的盛况。我走在空旷的会场上,耳边播着当初奥运会开幕式的开场歌曲《我和你》,脑海满是2008年举办奥运会的电视直播画面,回忆的感觉真好。在会场里的长凳上坐了一会,享受了一下孤独的时间,我便往地铁站的方向走去。途径一个平台,位于大公路上端,我停下来看着下面的长长的穿梭的车龙,看着这夜色中的霓虹,突然心头涌上一种无力感,这可能是跟我段时间经历有关,所以会有这样的心境。看着这城市的繁华,我没有感受到活力四射,却感到这里的繁华与自己格格不入。还是那个道理,你笑即生活笑,道理很简单,实践并做到很难。最后,在回青旅前还去逛了一圈南锣鼓巷,吃了个毛肚。

        青旅跟我同住的是一位女生,后来又入住了一位女生,她俩都是来考试的,最开始的那位女生要考两场试,据了解,她不是本地人,是来这边工作的,我问她去过长城和故宫吗,她说没去过,我有点惊讶。她似乎看出来了,解释说她一直找不到合适的机会,她还说这里很多本地的都不去故宫的。难道又是那个解释,一般本地人很少对本地的景点有那种热衷,因为总觉得反正以后去的机会多得是,也会觉得没什么看的和玩的。嗯,应该是这个想法吧。其实我对为什么会有这种想法出现很好奇,十万个为什么有解释吗?哈哈哈...我每到一个地方,我都把其当作可能是我最后一次来这里了,这样你会更用心的投入,更用心地去记住。既然我把自己当作是可能最后一次来这里了,那故宫肯定得去一次啦。

        故宫,世界五大宫之首。由穿过天安门到进入故宫,由走过大红门到踏上那石砖,眼前的红墙黄瓦和汉白玉雕,吹过的无声的但是又有力的大风,我似乎可以感觉到在这个地方发生的朝代更替的风云变幻。故宫,这个地方能吸引全世界的人来这里观看,不仅仅是这个地方多么的珍贵,更多的是这个地方住过的人和发生过的事。我在游览过程中,看着眼前的每一件物品都可以让我把脑海中学过的历史和看过的影视剧翻出来,心中会发出过无数的感叹:原来这是谁谁谁用过的,原来这是用来做什么什么的。如果我把故宫之游形容成似乎是穿越回古代可能有些夸张,但是的确会让你的心灵有一些震撼。下午逛了天坛,北京之旅就告一段落了。



初见雪的哈尔滨


        哈尔滨,我人生第一次见到雪的地方。我这次旅行最重要的一个心愿就是看雪了。坐在火车里,窗外的郊外一片白,火车的窗户缝隙也都结了冰,那时我的心情就很兴奋,很想快点到站,想到外面感受一下那北方的寒冷,想体验踩在雪上的感觉。出了火车站,等公交车去青旅,等了很久都不见车来,我都要冻傻了,站内的工作人员叫我们回屋里待,等车来通知我们,我完全顾不上形象,在车站内套多双袜子贴上暖宝宝和换上了雪地靴,后来才知道原来前两天下雪了,积雪来不及清理,所以车在路上不好行走。不过也庆幸积雪没来得及清理,所以在公交车上可以看到外面不管是栏杆上,花圃上还是树上都挂着厚厚的积雪,把我看得不知有多开心。

        到了青旅,办了入住,我便迫不及待地出去玩了。可惜,中央大街已经没有积雪了,只能看地上薄薄的一层雪和树上的一点积雪,所以真正的和雪玩是在第二天。不过看到那些停在路边的小车上的积雪,厚的像是要把车给埋了,还是觉得很搞笑哈哈哈。第一天晚上就逛了中央大街、防洪纪念塔、松花江和索菲亚大教堂,本来想要第二天去伏尔加庄园的,但是太晚订票了,所以没位置了,去不成。所以我在哈尔滨,既没去雪乡也没去滑雪,不过我觉得不算遗憾啊。松花江缆车上风景很美,太阳岛的积雪很厚,我还是可以玩得很开心。

        哈哈哈,还有一件事挺有趣的,木须柿子饭,名字很奇特,我点了一份,老板端着盖饭上来时,我一脸懵逼,番茄炒蛋饭!原来她们管番茄叫柿子,那柿子他们会叫什么呢?我还特意上网查了一下,原来就冻柿子,因为他们柿子成熟的时候就已经很冷了,是冻硬了的。还蛮有趣的!



远方漠河


        我住的城市从不下雪,一直以来我觉得雪离我很远,所以我觉得能看见下雪的地方就是远方了。漠河,位于中国的最北端,我查了一下,距离广州差不多五千公里,迢迢千里,原来我已经走了这么远了。差不多一个月,我由南到北,一路上几乎坐的都是火车,可能有些人认为现在交通这么发达,一个飞机不久就飞到,没有多远啊。是的,相比出国,跨了洲际的旅行,这谈不上什么远方。但是我不是这样衡量的,有些东西就是要慢慢的感受,过程很重要,我觉得比起飞机的瞬间转移,慢悠悠的火车会让你举得自己一直在路上,远方不一定是要用距离来衡量的,也可以用你经历了多少,体验了多少来衡量。

      漠河是我这趟旅程去的最远的一个地方了,之后就要折返。零下三十多度的气温,我身边有些人听起来觉得很可怕,问我耳朵是不是都快要冻掉了哈哈哈。其实没有你们想的那么可怕,是很冷,但是做好保暖措施,别在室外待太久,完全没有问题的。在漠河旅游一般是自驾游,所以我这次也是在户外俱乐部组的自驾游团,跟我一起出游的是两位女生,也是南方来的。一路上,我们也许没有过多的交流,说话也客客气气的,但既然能以这样的方式相遇,证明我们都是爱旅游的人。她们觉得我可以一个人出来玩了这么久表示羡慕。我也觉得她们去西藏和尼泊尔的经历好酷。她们俩经常一起出游,听她们去尼泊尔的惊险的经历,我更是直呼太不可思议了。她们坐了十几个小时的汽车从西藏去到尼泊尔,在尼泊尔租用越野摩托车,途中翻车了,受伤后自己找到的医院治疗,把车弄坏了后害怕赔偿还找到修车行把车修好后再归还给租车的地方。两个小女生居然经历了这样的事,我觉得她俩的经历才是神奇又牛逼。

        不出去走走,真的不知道原来外面的世界很精彩,每一个人的故事让你哪怕有一点点的启发,积累起来,可能你就会有不一样的变化,可能这变化不能给当下的你带来什么变化,但是谁能保证人生这么长,不会对你以后有什么潜移默化的影响呢。

        在漠河游玩,在车上的时间可能跟游玩的时间都一样多了,但是值得。没到东北前,我对白桦林只能是想象,终于到了白桦林,阳光穿过一根根笔直细长的白色树干照在雪白的雪上散发星星点点的光,啊,这就是东北啊!去到鹿园,和一只只的麋鹿亲密接触,虽然不是野生的,但是还是让人很兴奋,原来这就是圣诞老人拉车的麋鹿噢!车穿过两旁密密麻麻且笔直的树,行驶在边境公路上,黑龙江就在旁边,江对面就是俄罗斯,可以看到对面的俄罗斯小村庄。晚上,住在知青下乡的北红村,抬头可以看见大颗的星星,发现原来星星真的可以一闪一闪的,住在东北的炕上感受什么叫做外面冰雪世界里头热火朝天。早上,吃完具有东北特色的早饭后拿着壶热水到空地上尝试一下什么叫泼水成冰,盖着棉被躺在木头板子上享受马拉爬犁的惬意,感受在郊外徒步脸头发眉毛和睫毛都会挂上冰条的那种冷爽。滑雪场里,虽然第一次滑雪,有着轮滑经验并且玩过滑冰的我神奇地没有摔跟头,那山风很冷,但是由山坡极速而下的那种感觉十分刺激好玩,如果怕这个太危险,可以拿着轮胎一样的雪圈由坡上极速而下也一样好玩。只要做好保暖,在这里,外面就是一个巨大的游乐场,如果不介意,你可以随地就可以躺下想小孩一般打滚撒野,我现在终于明白为什么说南方人见了雪像疯子一样了,这雪真的有这样的魔力。

        在哈尔滨,我坐一辆的士的时候,那的士司机说搞不懂为什么我们南方人喜欢来这里看雪,这么冷不就是花钱活受罪吗。其实,不冷何来这美景,如果我有钱又有时间,我愿意来这里等一场初雪,等到地上的雪慢慢积厚,一直等到整个世界披上银装。



低调的重庆


        为什么说重庆低调呢?因为重庆很早就被列为直辖市了,但是一直似乎不是很出名,最近几年可能是因为电影的取景和明星的出现,重庆的旅游业才逐渐发展起来。我身边不了解的人还以为重庆现在还是比较落后的,是大山里的城市。虽然重庆是山城,以前也因为交通不便比较封闭,但是我现在去了重庆之后,重庆真的是变得非常的现代化,我夜晚到的重庆,重庆的机场很大,两个航楼之间相隔几公里,我觉得规模似比广州白云机场还要大,去青旅的路上一路上灯光辉煌,建筑上、桥上和树木上等,都是流光溢彩的。城市的交通网比较密集,虽然是山城,轻轨线路还是挺多条的。我就不明白了,这样的城市没有北上广深的出名,但是完全是一个大城市的模样啊,怎么就没有在外界形成山里的印象呢?游玩了几天,我知道了原因,因为这座城市比较低调务实。

        我住在重庆的老城区,在解放碑的附近,所以第一天首先去的是解放碑步行街,之后去了山城步道,接着去了鹅岭公园,俯瞰半个重庆城的景色,听说《我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电影有在鹅岭二厂取景,所以还特意去了一趟,又是那句:“可惜,修整封闭了”,中午吃了三和鱼,游了一个月都是一个人吃饭,来了重庆终于找到个陪我吃饭的人了,晚上还吃了重庆最出名的火锅。一个人旅游会有不一样的感受,会得到更多的体验,但是吃饭,果然还有有个人陪才吃得香,在此真的庆幸自己出门在外在这里有位朋友。下午,步行去看那条网红扶梯,最长的两路口皇冠大扶梯,没想到扶梯也能当作交通工具,需要付费乘坐,乘坐一趟时间接近三分钟,这样你该知道它有多长了吧。之后,乘坐电影经典桥段经常出现的长江索去到南岸区,听说这索道在以前是用作交通工具的,像一截车厢一样大的索道,我还第一次见呢。傍晚,具有吊脚楼特色的洪崖洞逐渐亮起了灯光,最底层外面是马路,屋顶又是马路,这就是重庆的3D魔幻城一面嘛,里面食肆、休闲、娱乐、购物一应俱全。嗯,的确挺像千与千寻里面的浴场的。在洪崖洞附近的沧龙火锅吃完火锅便回去了,说重庆是火锅之城一点都不夸张,大街小巷都能闻到火锅的气味,似乎梦里都能闻到哈哈哈。

        在青旅我碰到一个女生,我不得不提一下,这世界之大,真的无奇不有,每天都在发生各种各样的事情。这个女生很自来熟,一到青旅就跟我聊起来,一番聊天下来,我对她刮目相看。她今年22岁,之前读导游的时候读到一半就辍学出来打工,进了一家婚礼策划公司,但是干了两三年见没有上升空间就出来了,到甘肃支教了几个月,那里的环境恶劣就不说了,她说到的那里黑暗的一面更是让我觉得不可思议,一个女生居然经历了这些。正当我思绪万千的时候,她更说一个更让我大吃一惊的事,她被骗进了传销组织后逃了出来,我心更是戈登了一下。听到这里,你是不是觉得有些担心,她为什么跟我说这么多,她又什么意图。我当时也有这顾虑,哈哈顿时觉得自己有点阴谋论,哎呀,出门在外总要留个小心眼嘛。不过跟她的交谈,女人的直觉告诉我她说的是真的。何况我到现在也没有什么损失啊,我也没有跟她有任何联系,她没必要骗我。所以这些是真的,我就真的对她肃然起敬,她说她在支教过程中自己掏钱买教具和买书等,她都投入了差不多两万块了,真是一个勇敢又有爱心的小姑娘。如果不是亲耳听到,还真的不会感叹这样的事情真的可能时时刻刻都在发生呢。

        接下来的几天,我逛了磁器口古镇,是密布着各种小商铺的一个地方到;白公馆一带看看红岩文化;到了大学城,去到四川美院,像是进入了一个打翻了调色盘的彩色世界,并看到了网红波浪公路;特意跑到李子坝看地铁穿楼的奇景;站在朝天门码头看长江和嘉陵江的两江黄绿一线交;坐着游船到洋人街闯入孩童的欢乐世界,原来洋人街有两个之最,世界上最牛的则所和世界上最大的厕所哈啊哈哈哈;到川美的黄角坪小区看涂鸦一条街;到拆迁中的下浩老街感受重庆老街的“青砖黛瓦寻前世,灯火阑珊述今生”的怀旧感;到留下无数对新人倩影的爱情斑马线;临走前到一棵树景观台看看夜幕下重庆的“小香港”夜景。重庆的郊外,像大足石刻和武隆地区我都没有去到,嗯,就当是留下一些念想,给以后的自己留一个机会再重新踏上这片土地吧。

插肩而过却未能相识

        没有什么是十全十美的吧,出发前我就知道这趟旅程肯定会有遗憾或是没有按照预想发生的地方。就像上文提到的大大小小的景点不对外开放、不是预想中的那种风景和不想碰到的各种小碰壁等等。其实这趟旅行我有三个本来要去的地方没有去到的,一个是株洲茶陵的热气球基地,另一个是乌镇,还有一个是苏州。

        茶陵的热气球是我最想去的。蓝蓝的天空,广阔的草地,平铺在地上的巨大的热气球,我站在热气球的旁边看着工作人员把它缓缓地升起,不论是早上还是下午,阳光都能洒在热气球上面,七彩的颜色更加鲜艳,我踏上那小篮子,投入蓝天的怀抱,画面想想就很美。可惜,电话里告知的是天气不好,没办法升空,我的热气球梦啊,就这样犹如美丽的泡沫般幻灭了。

        鼎鼎有名的乌镇啊,几乎享誉全国了吧。印象中的青砖黑瓦、小桥流水、小巷木栏和传统染布坊,巷尾的转角处可能还能遇见一位美丽的小镇姑娘。哈哈哈我电影可能看多了。不过,乌镇的美不就是这样的吗?当我搜去乌镇的车票时,居然连续几天都没票了,打电话才知道原来那边正在举办全国的互联网什么大会的,对进出车辆进行限制了。如果我想去就要等多五天的时间,没办法,只能又是一个插肩而过。苏州的错过应该只能归咎到我自己身上吧,那是我自己不想去了,可能自打丢了身份证又撞上杭州下雨后,我就很随心所欲了吧,反正也就这样了,有时我就很容易被忽然的想法影响了。想干嘛就干嘛,这样的旅程才更自在吧,这也是一个人的旅程的好处,不用迁就谁,不用顾及谁,也不用担心谁,反正旅途是自己的,自己对自己负责,自己无悔就行了。

梦醒时分


        历时一个月,十几个城市,虽然离我们每个人的梦想环游世界还十分十分的遥远,但是出游了这么久,我已十分满足,就像作了一场梦。飞机降落广州,这座城市居然有那么一瞬间变得有点陌生,我就知道自己真的玩得挺久了,脑子里可能全都被外面的世界装满了。过去发生的一切还是那么的记忆犹新,还是热乎乎的。

        过去的一个月,我每天都很忙,不是在火车上忙着出发,就是在城市里忙着游走,也会停下来放空的时候,更会有想家的时候,兴奋的时候就算由一大早玩到夜很深也不觉得累,也会累到在火车上坐着抱着背包趴在行李箱上也能熟睡。在火车上,听着时不时响起来的“咘——”声入睡,耳边窸窸窣窣的各个地方的方言碎语就像小时候早早睡了的我们可以听见客厅里大人们的谈话声;去漠河的途中,我做了一件我本身挺讨厌的事,那就是在火车上吃方便面,我本来觉得或火车里吃这个味道太大了,实在受不了,但是经历了这么多次的坐火车,我居然不排斥这样的事情的,呵呵,我相信我身边一定有人还是十分火车里这些味道。我想说的是,有时候某些事情看起来很狼狈糟糕,有些事情看起来不太能接受,但是却神奇地让你觉得很有意思,可能一样的事物在特定的场景和即时 的心境下都会赋予了不同的色彩。我坐夜晚的火车,外面的世界很安静,见过过往城市的夜色,见过大山里的漆黑,见过火车里的倦容,听过起伏的鼾声;清晨的火车,天微亮,阳光平行地从窗外楼的旁边射过来,虽然不强烈,但是能把睡眼惺忪的你唤醒;中午的火车,阳光热辣辣的,你会拉上窗帘也阻挡阳光的热情;傍晚的火车,阳光会把火车里都染成了黄橙橙的。窗外的风景就更不用说了,由南到北,风格各异。我敢保证,如果我是做飞机或是坐高铁游玩,可能我还是会失去一部分的乐趣或是体验的,这就是为什么去西藏要坐火车去才有意思。

        这个梦太长,遇到的事情太多了,就算写到这里,其实我还是有很多东西很多感受没能写进去。旅途上的心灵会变得更加的敏感,周围的一切都容易地感知到,似乎蝴蝶振翅也能通过空气的振动唤醒你的耳膜,因为你知道周围的一切对于待在一个地方已久的你来说都是新鲜的,你身体的每个器官每个细胞都随时感知外界的信号。旅程归来,我小心翼翼地拾回一路走来的点滴,尽管会有遗憾和小差错,但是当下的每一刻在回忆里都是那么闪闪发光,就算回归平常的生活甚至可能平常生活中被现实打得一地鸡毛,但是那有怎样呢,不在乎天长地久只在乎曾经拥有,更何况我觉得每一趟路途都会给予以后一定得力量的。未来路很长,这一场梦算是告一段落了,怎么知道以后会发生什么呢,人生还有好几个十年,变数这么多,经历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