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爸爸穷爸爸:笔记

书中提到的书籍:《开公司最致富》如何建立一个公司

乔尔·莫斯科维茨的《收益率达到16%的方法》

彼得·林奇写的《称雄华尔街》、《思考致富》


当他们买卖资产时,总是忘记每笔交易都会对他们的月现金流量产生影响。

财商是在解决财务问题的过程中锻炼出来的。


第一章:富爸爸穷爸爸

两个爸爸对钱的理解迥然不同;一个爸爸会说;贪财乃万恶之源;而另一个爸爸却说:贫穷才是万恶之本;

从两个爸爸的身上学到很多东西并认识到有一点很重要,那就是一个人的观念对他的一生影响巨大。例如我的一个爸爸总是习惯说我可付不起,而另一个爸爸则禁止我们说这样的话,他坚持让我说:我怎样才能付得起?这两句话一句是陈述句,另一句是疑问句,一句让你放弃,而另一句则促使你去想办法。

贫穷和破产的区别是:破产是暂时的,而贫穷是永久的。

                                                                未选之路

林中两路分,可惜难兼行。  游子久伫立,极目望一径。  蜿蜒复曲折,隐于丛林中。

我选另一途,合理亦公正。  草密人迹罕,正待人通行。  足迹踏过处,两路皆相同。

两路林中伸,落叶无人踪。  我选一路走,深知路无穷。  我疑从今后,能否转回程。

数十年之后,谈起常叹息。  林中两路分,一路人迹稀。  我独进此路,境遇乃相异。

                                                                                                            ——罗伯特·弗罗斯特(1916)


第二章:富人不为钱工作

机会总是转瞬即逝,知道什么时候要迅速做出决定是一项非常的技能。

生活才是最好的老师。大多数时候生活不会和你说什么,它只是推着你转,每一次推,它都像在说:喂,醒一醒,我要让你学点东西。

你最好改变一下观点停止责备我,不要认为是我的问题。如果你认为是我的问题,你就会想改变我;如果你认为问题在你那,你就会改变自己,学习一些东西让自己变得更聪明。改变自己比改变他人更容易、别拿你的问题来责备我;

穷人和中产阶级为钱而工作

出于恐惧的心理,人们才想找一份安慰的工作。

会用一辈子去研究钱这东西,因为研究的越深,越发现还有更多的东西要学习,大多数人从不研究这个问题,他们去上班挣工资平衡收支仅此而已,他们不明白自己为什么老缺钱,于是以为多挣点钱就能解决问题,但几乎没有人意识到缺乏财商教育才是问题的关键。

他们害怕没有钱,更没有直面这种恐惧,对此他们虽然在情感上有所反应,但并没有动脑筋想办法。他们手中有点小钱,可享乐,欲望和贪婪会立刻控制他们,他们会再次作出反应仍然是不假思索。所以他们的感情替代了他们的思想。

他们认为钱能买来快乐,可用钱买来的快乐往往是短暂的,所以不久他们就需要更多的钱,来买更多的快乐,更多的开心,更多的舒适和更多的安全感。

他们说我对钱没兴趣,可他们却每天工作八小时。

以你喜欢的方式运用你的头脑和感情,不要让他们控制你。

一份工作是最终消除这种恐惧的最佳解决办法吗?依我看,答案是“不是”,从人的一生来看更是如此,工作只是试图用暂时的办法来解决长期的问题。

只希望你们有机会避开有恐惧和欲望组成的陷阱,按照你们喜欢的方式利用恐惧和欲望,而不要让他们控制你们。

对钱的欲望又会怎样影响我们的想法呢?在我用更高的工资诱惑你们时你们感觉怎样?非常想要吗?

运用感情作长远打算,别让感情控制了思想,大多数人让恐惧和贪婪来支配自己,这是无知的开始。因为恐惧和贪婪,大多数人一生都在追求工资加薪和职业保障,从来不问这种感情支配思想的生活之路将通向哪里?就像一幅画表现的:驴子在拼命拉车,因为车夫在它鼻子前面放了个胡萝卜。车夫知道该把车驶到哪里,而驴却只是在追逐一个幻觉。但第二天驴依旧会去拉车,因为又有胡萝卜放在了驴子的面前;(就像我们想要的房子车子一样,想象失去工作没有钱会强化我们的恐惧,最后沦为奴隶,失去思考,当我们因为钱而工作或没有薪水而工作的时候,注意的点往往是不同的,我们会把自己禁锢在一个小小的圈子里,看不到别人看不见的东西)

无知使恐惧和欲望更加强烈。这就是为什么很多有钱人越有钱就越害怕。钱就是驴子面前的胡萝卜,是幻象,如果驴子能了解到全部事实,它可能会重新想想是否还要去追求胡萝卜。

半夜醒来,想着还有许多账单要付是一种可怕的生活方式,以工资的多少来决定过什么样的生活不是真正的生活。

无知与恐惧和贪婪有什么关系?对钱的无知导致了恐惧和贪婪。

要学会让感情跟随你的思想,而不要让思想跟随你的感情。


第三章:为什么要教授财务知识

只有知识才能解决问题并创造财富,那些不是靠财务知识挣来的钱也不会长久。

在生活中,你挣了多少钱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留下了多少钱?

如果要去建造帝国大厦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挖个深坑,打牢地基,如果只是想在郊区盖个小屋,只需用混凝土打15cm厚的地基就够了。大多数人在努力致富时,总是试图在15cm厚的混凝土上建造帝国大厦。

规则:你必须明白资产和负债的区别,并且购买资产。富人得到资产,穷人和中产阶级得到负债。

资产就是能把钱放进你口袋里的东西。

蠢人用蠢钱

很多人他们真正的问题在于选择的消费方式,那才是他们在财务困境中苦苦挣扎的原因,而这是由他们在财务上的无知以及不理解资产和负债的区别造成的。

大多数人的财务困境是由于随大溜、盲目的跟从其他人所造成的。因此我们都需要不时的照照镜子,相信我们内心的智慧而不是恐惧。

聪明人总是雇佣比他更聪明的人。

当我们被要求循规蹈矩,不要偏离规则时,我们看到学校的程序扼杀了创造性。我们开始理解为什么富爸爸说学校是生产好雇员儿不是好雇主的地方。

房子越大,支出就越大。现金就会通过支出不断的流出。

钱能使决策变得情绪化。

我并不是说就一定不能买房子,我的意思是要理解资产和负债的区别。当我想要换一所大一点的房子时,我会先买入一些资产,让它们创造能够支付这些房子的现金流。

我那受过良好教育的爸爸的财务状况。很好的描述了老鼠赛跑式的生活,他的支出总是和他的收入持平,根本不可能去投资。结果他的负债,比如抵押贷款、信用卡贷款总是比他的资产还多。

关于富爸爸的财务状况的分析说明了,为什么富人会越来越富。资产项产生的收入足以弥补支出,还可以用剩余的收入对资产项进行再投资。资产项不断增长,相应的收入也会越来越多。其结果是:富人越来越富!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中产阶级总是没有把钱投在那些能带来收入的资产上。

把房子当资产的想法和那种认为钱越多就能买更大的房子和更多的东西的理财哲学就是今天这个债台高筑的社会的基础。

真正的悲剧是由于早年缺乏必要的财务知识教育,才造成了中产阶级财务上的风险。而他们必须回避风险,是因为他们的财务状况不容乐观。他们在资产负债表从来没有平衡过,负担着大量债务而且没有能够产生收入的真实资产。一般说来工资是他们收入的全部来源,他们的生活完全依赖于他们的雇主。

所以当名副其实的关系一生的机会来临时,这些人无法抓住,他们必须保证安全,因为他们工作非常辛苦,并担负着高额的税和债务。

财富就是支撑一个人生存多长时间的能力,或者说如果我今天停止工作,我还能活多久?

净资产被定义为资产和负债间的差额。

我的下个目标是用资产项中的剩余现金进行再投资。流入资产项的钱越多,资产就增加的越快,资产增加的越快,现金流进来的就越多。只要我把支出控制在资产项能够产生的现金之下,我就会越来越富有,也会有越来越多的非劳动收入。

请记住下面这些话:富人买入资产,穷人只有支出,中产阶级购买自以为是资产的负债。


第四章:关注自己的事业

对于小公司,我的投资策略是:一年内脱手。

我对会计和现金管理懂得越多,我就越能更好地进行投资分析并开始建立自己的公司。

这一美元进了你的资产项,他就成了你的雇员。

关于钱,最妙的就是让他可以一天24小时不间断工作。

那些能给子孙留下遗产的人和那些能长期服富有的人就是先构筑资产项,然后才用资产所产生的收入购买奢侈品的,而穷人和中产阶级则用他们的血汗钱和本应该留给子孙的遗产来购买奢侈品。

真正的奢侈品是对投资和积累真正资产的奖励。


第五章:税收的历史和公司的力量

税收的初衷是惩罚有钱人,而现实却是它惩罚了对他投赞同票的中产阶级和穷人。

资本家

每当人们想惩罚富人时,富人不会坐以待毙,而是进行反击。他们有钱有能力,有决心去改变处境。他们决不会坐视不管,自动缴纳高额的税款,他们会想办法把税负降到最低,他们雇佣聪明的律师和会计师,说服政客们改变法律,钻法律的漏洞,他们有能力扭转乾坤。

学习让钱为我工作而不是我为钱工作的第一课,关系到力量。如果你为钱工作,你就把力量给了你的老板;如果让钱为你工作,你就能控制这种力量。

精于计算你就不会被别人牵着走。

一定要通过努力工作,跳出当雇员的陷阱。

我用自己公司的收入买了我的第一辆保时捷汽车,施乐的同事认为我是用工资买的,可事实上我是把工资投资与资产项,再用资产项为我生产出来的钱购买我想要的东西。

财商是由四个方面的专门知识构成的:第一是会计,也就是我说的财务知识;第二是投资,我把它称为钱生钱的科学;第三是了解市场,它是供给与需求的科学;第四是法律。利用一个具有会计,投资和市场运营的企业会使你的财富,实现爆炸性的增长。(1减税优惠-公司可以做许多个人无法做的事,例如用税前收入支付开支。2在诉讼中得到保护;)

拥有公司的富人:挣钱-支出-缴税。

为公司工作的人:挣钱-缴税-支出。


第六章:富人的投资

通过增加资产项上的月现金流量,使你的月现金流量超过每月支出的金额,进而达到财富的增长。

很少有人知道机遇和金钱是可以创造的。

我们唯一的也是最重要的资产是我们的头脑。

财商是由这4项主要技能组成的:

1.财务知识。即阅读理解数字的能力。

2.投资策略。即以钱生钱的科学。

3.市场、供给与需求。贝尔提供了市场所需要的东西,比尔·盖茨也是如此,用2万美元买了一套值7.5万美元的房子,以6万美元的价格卖出,也就是抓住了市场所创造的机会。在市场上总是有买方、就有卖方。

4.法律规章。要熟悉有关会计、公司方面的法律以及各州和国家的法规。我们必须按规则来进行游戏。

投资者分为两类,第一类也是最普遍的一类,即进行一揽子投资的人。第二类是自己创造投资机会的投资者。

要想成为理财能手,就必须具备三种技能:1.如何寻找其他人都忽视的机会。2.如何增加资金。3.怎样把精明的人组织起来。


第七章:学会不为钱工作

财商是会计,投资,市场和法律等各方面知识和能力的综合。

工作一词,就是比破产强一点。

成功所必需的管理技能包括一1.对现金流的管理2.对系统(包括你本人时间及家庭)的管理3.对人员的管理。

最重要的专门技能是销售和对市场营销的理解。


第八章:克服困难

掌握财务知识的人有时候还是不能积累丰厚的资产项,其主要的原因有五个:恐惧心理、愤世嫉俗、懒惰、不良习惯、自负。

原因之一:对可能亏钱的恐惧心理。

我从未遇见喜欢亏钱的人。但在我的一生中,从未遇见一位没亏过钱的富人,却遇见许多从未亏掉一毛钱的穷人!我是说在投资活动中。

如果你要破产了,那就索性一分不剩。

如果你有致富的愿望就必须集中精力,把你大部分的鸡蛋放在较少的篮子里,别向穷人和中产阶级那样把很少的鸡蛋放在许多篮子里。

原因之二:愤世嫉俗的心理

原因之三:懒惰

怎样才能克服恐惧的心理呢?答案是多一点贪婪;

原因之四:习惯

原因之五:傲慢,傲慢是无知和自大的结合体


第九章:开始行动

建议采取以下10个步骤来开发上帝赐予你的才能:

1.我需要一个超现实的理由-精神的力量,发自内心的精神动力,如果促使你前进的动力不够强大那么前行道路上的严酷现实就会使你退缩。

2.每天做出自己的选择-选择的力量,我们需要有选择的力量,从理财的角度来说,我们每挣到一美元就得到一次选择自己是成为富人、穷人还是中产阶级的机会;花钱的习惯反应了我们是什么样的人。

3.慎重的选择朋友-关系的力量;不要听贫穷或是胆小的人的话他们过的是小鸡式生活;在积累财富的过程中,最困难的事情莫过于坚持自己的选择而不盲目从众;

4.掌握一种模式,然后再学习一种新的模式-快速学习的力量;你学习什么就会成为什么样的人;

5.首先支付自己-自律的力量。如果控制不了自己,就别想着致富;生活推着你转;生活之所以能推着你转,不是因为生活的力量很强大,而是因为你缺乏自律。那些不够坚毅的人往往会成为自律性很强的人的手下败将。

开创事业所必备的最重要的3种管理技能是:现金流管理、人事管理、个人时间管理;

6.给你的经纪人以优厚的报酬-好建议的力量;坚持给专业人士优厚的报酬;

如果你需要一本百科全书,千万别找百科全书的推销员;

7.做一个印第安给予者-无私的力量;聪明的投资者不止看到投资回报率,还能看到一旦收回投资,能额外得到的资产。这也是财商。

8.用资产来购买奢侈品-专注的力量;要成为金钱的主人你就要比金钱更精明。然后金钱才能按照你的要求办事,它就会屈服于你,你就是它的主人而不是它的奴隶;

9.对英雄的崇拜-神话的力量;英雄人物不仅激励我们,还会使难题看起来容易一些。他们坚定了我们要像他们一样的信心,如果他们能做到,那么我也能。

10.先予后取-给予的力量;你什么时候给我温暖我就什么时候给你添柴火。越真诚的教那些想学习的人,就从中学到越多。如果你想学习有关金钱的知识,就要先告诉别人你赚钱的方法,然后新的思想和绝妙的灵感就会喷涌而出。慷慨一些。反过来,那些也会慷慨的对你。


第10章:还想要更多吗

过程往往是一致的。你要知道你在寻找什么,然后开始行动!

为什么消费者总是穷人?

关注适当的地方、我首先寻找想买进的人,然后才去找想卖出的人、零售商喜欢提供数量折扣,就是因为大部分商人都喜欢大额购买的人、学习前人经验;行动的人总会击败不行动的人;


每一美元钞票到了你的手中,你,且只有你,才有权决定自己的前途。愚蠢的用掉它,你就选择了贫困;把钱用在负债项上,你就会成为中产阶级;投资于你的头脑,学习如何获得资产,富有将成为你的目标和你的未来。选择只能由你做出。

知识才能解决问题并创造财富,不是凭财务知识挣来的钱很快就会消失。

重要的不是你什么挣了多少钱,而是要看你能留下多少钱,以及留住了多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